典雅精致小巧舒适,梅州创意金山微书院,雅致微书房宜读书好会友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骑行,小资,奢侈,穷游,省钱,周末游

前不久,我来到梅州元城路创意金山微书院参观,看了充满生机活力和情趣的书院花园,还参观了散布在书院花园里的几间微书房,感觉在微书房里读书真的是人生的一种享受,终于明白了“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真正含义。另外,在微书房里与三两知己促膝长谈也是读书人很有意思的活动。

走进梅州元城路的创意金山微书院,穿过绿树丛中的曲折小径,我在微书院里左边瞧瞧,右边看看,站在不同的角度总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金山微书院有几个微型的小水池,我端详了这些小水池,有鲤鱼池、天鹅湖、凤眼莲池等。

天鹅湖里的鹅养得胖胖的,很惹人喜欢。它一直蜗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着悠闲的日子,俨然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当它煽动翅膀的时候,却有一种随时准备展翅高飞的欲望。我想,或许它不是真的安于现状,而是为将来的腾飞积蓄力量。

它饿了的时候,微张黑色的扁嘴甲取食水里的水草或小动物,那取食的样子很可爱,发出的声音也很动听,我看了好久才离开。

鲤鱼池里养着约20条锦鲤,大的有两三斤,红色的、金黄色的、浅黄色的都有,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弋着。看到有陌生人靠近它们,有些胆小的锦鲤便钻进阴暗的角落里躲了起来。

草地上还有蹦蹦跳跳的兔子,眨着鲜红的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嘴巴还时不时动一动,仿佛想跟我说些什么。等我掏出手机想拍几张照片的时候,它却一溜烟逃走了。

金山微书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不同的景致,都充满生机和情趣,只要你用心观察,总有意想不到的发现。看了微书院花园,自然要进去看看里面的微书房。

创意金山微书院每一个书房的设计和布局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仅室内摆设的东西不一样,连墙壁的背景色也各不相同。海书房以青色为背景色,汉书房以黄色为背景色,宏书房以粉色为背景色,华书房以灰色为背景色,平书房则以绿色为背景色。个性的灵感在微书房的设计中得到了一定的发挥,又不会与周围的环境和人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柏俊老师告诉我,金山微书房的标准配置包括书桌、椅子、壁挂书架、书房名、祖传家训5项各一件。另外可根据实际情况,添加椅子、室内花盆,室外花园等。

我首先走进的是海书房,海书房内摆着一张原木色的长方形书桌,桌面左上角摆着彩书福字花盆装着的兰花。桌面的中央刻着一个彩书图案;桌面的右上角有一本牛年的彩书台历;右下角摆着一套茶具,还配了3只酒碗大小的瓷杯,莫非海书房的主人喜欢喝养生茶?仔细一瞧发现角落里还有一只茶水桶呢。

书桌后面的墙壁上有一幅红木雕刻的何柏俊大师的弟弟何法俊书写的草书《客家祖训》,草书流畅而又不失端庄,与祖训的内容甚是吻合。

汉书房是微书院内最大的书房,书房名的旁边挂着一个圆形轮廓有点像太极图的书架。书架上摆了几本书,三只小茶碗、几件瓷器和松果等,看起来既舒服又高雅,是我喜欢的样子。

宽敞的书桌上放着四只种了不同花卉的彩书花盆,花盆的文字和图案也各不相同,虽然不对称,但整体看起来很美观、舒适。

书房一侧靠玻璃墙的地方还摆了一张青色的长条桌,桌面上也摆放了兰花、文竹和盆景等,可以看出汉书房的主人是一个爱花人士。较多的植物给书房增添了生机和活力。看书累了的时候,摆弄一下植物可以缓解眼睛和神经系统的疲劳。

因为书房是玻璃墙,不用担心光照不足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为了减少阳光直晒的时间,设计者还体贴地在向阳的一边装了竹门帘。竹门帘是客家地区传统而实用的家用装饰品,现代的竹门帘更注重装饰效果,而微书房的竹门帘则保存了客家竹门帘简单实用的传统特点。

宏书房是一间以粉色为背景的书房,书桌换成了茶几桌。桌椅用特别厚实的木头做成,简单而古朴。桌子中间摆了水壶和茶具之后,正好适合三四个朋友围坐在桌旁,一起品茶聊天。

你可以与志趣相投的朋友围在桌子旁一边品茶,一边随意地海聊。可以聊人生、聊客家传统风俗、交流读书的感悟乐趣,也可以聊家常、聊聊国际国内大事等。

宏书房的桌子背面,挂着一整套家风家训,是关于如何做人、教育子女等方面的内容,语句通顺,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却字字玑珠。

华书房是一间以浅灰色为背景的书房,与其它书房不同的是,书桌右边的简易木架子上挂着四支毛笔,看样子书房的主人是一个热爱书法的人士。

华书房的室内比较简洁,并无过多的饰物,一边的玻璃墙用的是推拉门,可以通往旁边的小花园。

绿色背景墙的是平书房,书房名旁边是刘氏家训,据此可以推测平书房的主人是刘某平或刘平某。平书房与其它书房最显著的不同是墙角上有一盆高约2米的绿萝。

平书房除了标准配置外,还有四支毛笔、一幅书法,旁边还有四五平方米的小花园,兔子就是从那个花园里跑出来的。

文化之乡梅州,自古崇尚读书,私塾村村有,读书成了客家人考取功名、出人头地的重要途径。但过去人们读书并没有多少闲情逸致去品味读书之乐。

如今,大家的生活改善了,解决了衣食住行后,是该享受精神生活的时候了,其中读书就是提高精神生活质量的一个方面。

一间典雅精致、小巧舒适的微书房是提高读书品味的催化剂,梅州创意金山微书房可以为你设计书房提供参考依据。

温馨提示:由于微书房只有几平方米,摆件又占用了一定的空间,拍摄受到了较大的限制,所以拍出来的效果比实际效果稍差。对书房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现场看看。

门票:

梅州元城路创意金山文化园(含微书院微书房)是一个综合型的文化创意工作室,参观者最好提前预约,无需门票。

旅游路线:

梅州创意金山微书院距离客家公园中国客家博物馆仅2.5公里,距离黄遵宪纪念馆2.8公里,距离客天下景区8.8公里,距离千佛塔3.6公里,距离梅州沉香圣品博物馆9.8公里。

创意金山微书院距离梅县机场约7公里,距离梅州火车站约7.8公里,距离梅州高铁西站11.8公里。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内有小型停车场,可停放小汽车。

饮食:

附近300米左右,仲元东路有多间煲仔饭快餐店,油罗街有多间客家特色小吃店。

住宿:

附近1公里范围内,高中低档酒店、宾馆、旅社均有。

特产:

梅州特产很多,目前的时令水果主要有蜜柚、金柚;盐焗鸡、松源麦芽糖、松源豆干、柚皮糖、梅菜干等是外地游客喜欢的客家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