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漠河-北极村

玩法:自由行

到满归是下午6;30分许,已近夜色朦朦。一看,有满归发往漠河的班车就停在出站口旁边。当时一阵发懵,做的功略不是第二天才有车子发的吗。但此时网上预订的旅行社派的车已在联系我。车是别克,拉我一人去漠河县城住宿。全程130多公里,2.5小时,这是我出行以来最为奢侈的一次,不知在1580元的漠河两日游内,这次接送的车费又算多少。

满归属内蒙古区域,漠河属黑龙江区域。沿途依稀看见人工栽种的樟子松树影婆娑。黑龙江段的公路路况比内蒙的明显要好得多。司机是满归镇当地人,据他讲,每当酷暑时,有四川等外地游客在镇子上包房一月多以避暑,当地的空气相当好。

旅行社给我在县城订的是一家私人经营的神州北极村宾馆,一小伙让我补完剩余费用1380(我在网上预缴订金200元)后,说导游第二天早上8点过来接我。

漠河县城的夜景跟满洲里不能比,且夜风很大,店铺经营都是闭着门的,再没出去转悠,早上再出去吧。

翌日五点半,天已放亮。我这段时间可谓早睡早起,经常是在“白露收残月,清风散晓霞”的意境中欣赏拂晓的陌生城市。

早晨依然冷风飕飕,漠河县城不大,相互交叉的人民路和商贸路是最热闹的中心,站在北极广场可俯瞰整座县城。

回到宾馆7点钟了,老板娘为我做了汤面早餐,配了自家酿制的4个小菜。

7:40分,导游过来接我去北极村,我一上大巴,一车的老人家,有上海的、陕西的,加上我总共31人。

首先去的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在老一辈漠河人的口中,这座城市的故事都会以“大火”前后来划分。在这座俄式风格的纪念馆里,焦黑的日历永远定格在1987年5月6日。这里详细讲述了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森林火灾如何蔓延吞噬了大兴安岭7.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万物生灵,五万余人无家可归,211人葬身火海,266人被烧伤,直接经济损失5亿余元,酿成了震惊世界的惨剧。当年大火屠城几乎将整个漠河毁于一旦,不少幸存者是靠着城外额木尔河的掩护活了下来。

黑龙江人对费翔是不欢迎的,1987的春晚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火遍全中国,但仅仅过了几个月,熊熊巨火真的在大兴安岭烧起来了。1988年他在黑龙江唱了一首《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当年松花江、嫩江发生特大洪水。都说他那

嘴是开了光的,怎么那么灵。

近代历史上,漠河一直是一个不到100户人家的村落,民国时期漠河县人口暴增,是为了淘金。就这样一个新兴县城,怎么那么多俄罗斯建筑呢,主要是为了吸引游客,打造俄罗斯边境县城品牌。

大兴安岭其实在内蒙的区域要比黑龙江大得多,全长1200多公里,海拉尔至满归只穿行了500多公里。从漠河县城去北极村沿途的落叶松、白桦林要比在火车上看风景更好。

北极村在距漠河县城80多公里处,若不是因为“中国最北”这张名片,再加上可闻而不可见的“极光”标签,绝不会点燃你对漠河的憧憬和想象,也不会给这个辽远苍茫的东北尽头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北极村的得名源于一个简单的地理坐标,从而使这里的一切都被赋予了“最北”的意义:最北的邮局、最北的银行、最北的餐馆……但是,随着“最北”的走红,北极村离理想中的东北村庄却越来越远,你看到的将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度假村。

村子的中心是食宿的据点,景点则分散于周边,你可以在圣诞邮局寄出一张最北的明信片,再从七星广场向西漫步,一路可找到各种“北”,最后在最北点雕塑前测算出此时与祖国各地的遥远距离。黑龙江边的自然风光能少许弥补你对原生态的憧憬。

我晚上入住北极村民宿后,独自到黑龙江边散步,在暮色苍茫中,看渔民划船撒网捕鱼。江中的蓼屿荻花洲上虽未掩映竹篱茅舍,随着新下网的渔民驳船渐行渐远,又来了几个早期下网的前来收网,随着一阵阵翻动水花的声音,他们的快乐也与之相应有感。听他们念叨,估计有30多条,只是不知都是多大的鱼儿。在餐馆里我看到有江鱼、狗鱼、大鲤鱼、大黄鱼、船钉鱼,不知他们又收获的是哪类。

独自在江边发呆,那前面撒网的兄弟又开着驳船回来,说他明天早上四点半收网,今天打捞了10来条白鱼,还有重唇,说那鱼的嘴唇特别好吃,白鱼都不大,就是二两重的样子吧,一斤40元。我住的老地方民宿就在他家附近,顺路坐他的三轮车回到住处。农家的土坑烧得还真热火。

以前认为北极村是极具荒凉之地,交通、住宿极为不便,因此在网上联系了个团,如今感觉极为不值。这1580元的团,我独自筹划到达,最多580元就能搞定,这次的功课做得真不理想。这也是我此行一直的痛。

我最后总结,这北极村最大的看点就是沿黑龙江边漫步,想象一下这条中国曾经的内陆河,怎么被老毛子变成界河,通过《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兵不血刃,占去了我中国1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想着我中国从满清政府任人宰割的羔羊,而变成今日之强大中国,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不由发自内心钦佩中国共产党之伟大。

从北极村返至漠河县城观看了胭脂沟和观音山景区,你会更仔细地领略到大兴安岭“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的千姿百态。

整个北极村和漠河县城室外都是禁止吸烟的,处罚也相当严重,在林区吸烟不仅会被处以高额的罚款,甚至会被处以刑事处罚,若被发现有公职者直接开除公职。

你若有时间还可去北红村、洛古村游览,途经九曲十八湾,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洛古河。我此次由于时间仓促,攻略不足,不是太尽人意。

回到漠河县城可以去松苑原始森林公园,与一望无际的莽林相比,区区5公顷的松苑也许太过袖珍,但这里却是五.六森林大火中留存下来的原始森林。公园没有添加过多的人工设施,宁静而舒适,在比较粗的乔木上你会发现写有树名和树龄的标牌,标识着这些幸存者的身份。

漠河县城还是值得买些土特产快递回家的,你可以到土特产店,也可以到人民路北段的自由市场采购,那各类干蘑菇、蓝莓、鹿茸、灵芝货真价实,基本不用担心有假货。我是快递到家品尝之后才敢说此言。

漠河的美食胜在食材,餐馆多集中在商贸街沿线,这里的血肠、江鱼和小鸡炖蘑菇都值得尝试,不过由于旅游业的影响,价格也比一般县城高出一成。这里的烙饼2元钱一张,可以买点在车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