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鸡冠金秋之旅

作者:原上草

题记:

“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为但不企求结果。

旅行之乐趣更多的是在路上,途中与风景不期而遇的惊喜;与陌生人萍水相逢的神聊,就仿佛两个流浪星球,相互靠近又分开,然后消失在无垠的天际,从此不再相见。这些都为每一次的出行增色不少,目的地的游玩反倒显得不是太重要了。所以我家出门基本不跟团,多是自己慢慢走,慢慢看,这次的找北之旅更是把这种玩儿玩到了极致。

本次行程安排:

9月12日飞机,9月13日火车到达阿木尔,入住红旗林场红旗人家客栈

9月15日租车(含驾驶员)红旗林场-——龙河林场,住萨布素行辕

9月16日龙河林场——中国最北点——北红村——北极村,住北极村

9月17日北极村——漠河,住漠河(租车结束)

9月19日漠河——哈尔滨,住哈尔滨

2020年金秋九月,本计划是家门口自驾一圈,无奈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一根筋的老婆因为一张阿木尔林业局林场的秋景照片,临时兴起,决定去那里赏秋色。有限的地理知识让我一脸懵逼,一查度娘,方知阿木尔在黑龙江的漠河市,于是决定改变行程前往漠河。

到漠河可以坐火车,也可以乘飞机,因阿木尔的吸引,我们决定选择坐火车先到阿木尔,再一路玩到漠河。于是于11日晚在某网上预订了12日早08:20昆明(经停鄂尔多斯)到哈尔滨的机票、下午17:15开往漠河的K7039次列车车票。12日14:35飞机晚点半小时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立即打车到哈尔滨火车站,司机得知我们要赶火车,一路狂奔,让我们准时登上了预订的火车,13日早08:39准时抵达本次旅行的第一站——阿木尔。

第一站:阿木尔——中国蓝莓小镇、中国野生蓝莓之乡。

阿木尔镇是阿木尔林业局的所在地,地处祖国北部边疆黑龙江上游,行政区划隶属漠河市,兴安落叶松、樟子松蓄积量占林木总蓄积量的90%以上。林下资源丰富,是野生蓝莓、红豆的主产区,2009年6月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为"中国野生蓝莓之乡"。我们对阿木尔镇也只是惊鸿一瞥,小镇不大,街上行人、车辆都不多,很安静,吃完早餐就直奔红旗林场。

1、红旗飘扬——红旗林场

红旗林场属阿木尔林业局,距阿木尔火车站10多公里,打车30元。进入林场大院,一种红色气氛油然而生。主干道两边红旗飘扬、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林场家属宿舍,墙上题有草书的毛主席诗词。

住的客栈叫红旗人家,共5间客房围在一个很大的院子里,由红旗林场的老家属院改造而成。主管是林场的工会主席张女士,房间布局怀旧,干净整洁,独立卫生间,还有简易厨房供客人使用,虽简陋但不失实用。

红旗林场

红旗林场人烟稀少,空气质量超级好,无任何污染。白天,蓝天白云,初秋的微风吹过,坐看云卷云舒、红旗飘扬;整个林场非常安静,偶有几只毛光水滑的大型土狗,看到我们狂吠几声。傍晚时分,偶见几户人家炊烟袅袅,才让我们感觉到了少许生活的气息。夜晚,少了城市中的灯光和喧闹,静听蛐蛐蚊子的轰呜,仰望浩瀚星空,夜空中繁星点点、格外透亮。是携家人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红旗人家客栈
红旗林场

来到野生蓝莓之乡,采摘野生蓝莓是必不可少的体验。听张女士介绍,我们虽然来晚了点,但自已吃的还是可以轻松采到。从红旗人家出门穿过S218进入一片母树林,林里松树下灌木丛生,但不知哪些是蓝莓和红豆。碰到一位林场职工来拾蘑菇,请教后方知脚下踩的就是蓝莓和红豆。

极目远望,到处是色彩斑澜的“五花山”秋景,红的鲜艳、黄的通透、绿的翠滴,美不胜收。

红旗林场

在张主席的帮助下,找了两台自行车,我们进一步扩大了活动范围,也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在红旗林场,我们停留了2天2晚,若自带交通工具,建议以此为据点,可沿S218到其它林场,游走于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理由是红旗人家客栈实在是太温馨啦,本次住过的星级酒店也不过如此,吃饭可以在职工食堂解决。

2、中国最美林场——龙河林场

离开红旗林场,在张主席的介绍下租车(含驾驶员)前往龙河林场(宿萨布素行辕),开启了新的旅程。

龙河林场是省级生态林场,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林场”,与塔河林业局相接,最美国道G331穿林而过。

驾驶员李先生朴实风趣而健谈,服务周到,不走寻常路线,着实让我们零距离领略了大兴安岭的金秋风光,是个非常棒的导游。

在李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先沿S218走向兴安方向,一路风景一路停,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连崟——漠河口岸,隔黑龙江瞭望对岸俄罗斯小镇。S218的起点也是从这里开始,可惜没找到0公里路碑,所以拍了一张1公里照。

兴安口岸
漠河口岸

游罢漠河口岸,在S218公路大约4公里的地方,向右拐,走土路前往龙江第一湾(路边有标识),大约15公里的路程即可到达龙江第一湾、北极岛。15公里的路程都是在白桦林中穿行,光线忽明忽暗,树影婆娑,如梦如幻。偶遇颠簸,才惊醒梦中人。

龙江第一湾风景区
龙河林场

龙江第一湾即中国版图最北端的一江三岛。一江三岛即银环岛、北极岛、金环岛,是中俄界江——黑龙江流经此处自然形成的长约30多公里的“Ω”形大弯。这个美丽的大湾,只有升起无人机3个岛方能尽收眼底,故以下图代之。

由于位于界江间,所以一江三岛中只有中间伸出的那个岛——北极岛属于中国。北极岛是中国最北的一座半岛,  距中国最北点直线距离455米。据说,阿木尔林业局预计两年内在岛上建一座120米高的全景观光塔,届时,将可俯瞰这个美丽的大湾。

龙江第一湾风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旅行团去的龙江第一湾在图强县境内,需从江边走栈道爬到山顶才能观全貌,而李师傅带我们走的这条小道则可驾车直达山顶,若要到江边则需沿木栈道下行,与大多数人走的方向相反。

龙河林场自驾游宿营地萨布素行辕向北约4.5公里,就来到萨布素军马场。军马场三面环水,额木尔河静静流过,是群山中少有的“平原”。康熙帝时期命宁古塔副都统萨布素等领兵前往黑龙江筑城屯田,公元1683年10月,清政府正式设黑龙江将军一职,萨布素被任命为第一任将军。萨布素军马场,就是当时萨布素将军驯养战马、排兵布阵之地,曾在抗击沙俄的雅克萨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萨布素军马场

军马场的最佳拍摄点在对面的芍药山观景台。

离开萨布素军马场,沿S218去兴安方向几公里处左拐一条小道(也就是我们从龙江第一湾回龙河的小道),车行10公里左右就到香獐岭湿地。

香獐岭湿地

继续往前,穿行于五彩的桦树林中,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二十六站。

二十六站是光绪十三年时,在清圣祖康熙为加强边疆防御,由墨尔根(嫩江)起点到二十五站的基础上增建的驿站,后人称二十六站,是通往漠河胭脂沟黄金之路的首站。可惜我们去时正在翻修,四周风景一般,只有遗憾离开。

二十六站西北方向,有一大一小两片湖,人们称之为“双妃湖”。两个湖之间修有木栈道、垂钓台和休憩亭,双妃湖湖水清澈透明,但因天气原因,视觉效果略欠,李师傅戏称它为“两个水泡子”。

双妃湖

本次游玩时间为2天1晚,本打算多逗留两天去看看雅克萨战役的战场遗址,再沿G331国道往黑河方向走一段,领略“醉美”国道的风光,因客栈房间有点冷、饭菜不合老婆口味,只好匆匆离去。

第二站:我找到北了,中国最北点,北红村、北极村

离开龙河林场已是中午时分,走G331国道往漠河北红村方向开启找北之旅。一路走来,“五花山”及桦树林、樟子松林从身边飘过。

原来的中国最北点在北极村,后经考证后确定在龙江第一湾景区内的乌苏里卡伦浅滩上,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地理坐标为东经123°15′30″,北纬53°33′42″,有界碑在此矗立。乌苏里浅滩,和乌苏里江没有任何关系,它实际是在黑龙江畔,这是因为在清朝时这里设有卡伦叫乌苏里,所以叫做“乌苏里浅滩”。

中国最北点

龙江第一湾景区包括一江三岛和最北点、卡伦小镇,私家车不能进入,只能坐景区交通车前往,景区门票(含交通车费)。卡伦小镇只有零星的几栋别墅建在森林里,远超出我对小镇的认知。

离开景区,走G331国道往漠河北红村方向前往北红村,G331国道路况不错,车辆很少,路边风景美如画,如在油画中穿梭。

国道331

车行1小时左右,即到达北红村。北红村隶属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是中国最北端的村级行政区,其三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从村北穿过,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村庄。

漠河北红村

村庄周边植被丰富,秋景不错,“五花山”近在眼前,主干道两边都是客栈,食宿方便。只是村子正在进行改造,路边在挖沟,一些民房在改建,整个村子灰灰的,和老婆的想象差了好多,故只是在那吃了午饭,在江边溜达了一段就前往北极村,打消了在那住的念头。

离开北红村,1小时左右车程即到达北极村。进村必须购票,村内所有景点均不收门票。

北极村随意一个地方,都可以说是中国最北,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小学、最北的乡政府、最北的哨所……甚至还有最北的厕所。来这里的人,临走前都不忘在中国最北端的邮局里买张明信片,盖上最北端的邮戳,留作纪念,是个找着北的地方。

选择一个江边的客栈房间,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去随便逛逛,晚餐前还在江边看到了火红的夕阳,真是夕阳无限好。客栈老板介绍,在房间的阳台上可看江边日出,“一轮红日从对面山上喷礡而出,红映满江”,因为与夕阳的不期而遇,故对第二天的日出甚是期待。凌晨5点准时起床,架好三角架、调好焦距和参数,等-------居然天阴,无奈收兵。用完早餐,在绵绵细雨中找到了各种最北,退房走人,直奔漠河市。

个人认为黑龙江江景最好的应该是北极村、北红村这两段,找个靠江边的酒店住下,每天早晚在江边溜达溜达,面对着静静流淌的一江江水和四季变化的风景,真的能体验到“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的意境,那些各种找北则显得多么微不足道。

北极村距漠河80km左右,是中国最北端的县级行政区,是国内唯一能够观测北极光,体验极昼、极夜的地方。

漠河的旅游开发比较成熟,吃住极其方便,高中低档任君选择,城区较小,几乎可以用脚丈量大街小巷。

在漠河,必去的是5.6火灾纪念馆、松苑、清真寺,其中,松苑和清真寺是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漠河火灾中留下的奇迹。若时间允许,可以在河边走走,北极广场逛逛,也可以租车去有名的十八湾景区打卡。

漠河县城
十八湾景区

本想从漠河乘火车返回哈尔滨,中途再去加格达齐、嫩江玩,不巧没买到火车软卧票,只得改乘飞机直奔哈尔滨,这也是这次旅行的一个遗憾。这次旅行确定了游玩的起点和终点后,期间都是临时确定行程,再订车票和住宿,受疫情影响,一路都还比较顺利。既然行程变了,那再变一次也无所谓啦,临时决定改道小兴安岭,游玩详情见下篇——美丽的小兴安岭

旅游感受:

作为一个南方人来说,大兴安岭秋天的景色让我震撼,来到这里才体会到什么是“江山如画”,美且大气,少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它的美应该是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真想不同季节都来领略一番。

旅行途中碰到的每一个东北(黑龙江)人,都是热情的、友好的、善良的。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已经在计划下一次的出行,目标是东边,我们要去找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