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4

吃吃吃~江南美食大作战&难忘的博物馆之旅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小资,美食林

人生短的不像话,所以就吃吧吃吧。

尤其在大江南,美食多如过江之鲫,随时想吃,随性而动。

来场说走就走的美食之旅,岂不快哉。

每到一城再进博物馆,看看那些美轮美奂的古物,虽不能上手摸上一把,但过把眼瘾也是极好的。

先上一波这次美食之旅的图。

南京美食&旅行路线:

DAY1 老爷锅-无座豆饮研究所-江宁织造博物馆-无印良品咖啡-卤道山-梅花糕-老门东-豆花庄-门东小吃-民宿

DYA2 鸡鸣寺-百味斋-玄武湖公园-回味

苏州美食&旅行路线:

DAY1 木渎古镇~民宿

DAY2 苏州博物馆~紫藤园咖啡~忠王府~工艺美术博物馆~裕兴记

上海美食&旅行路线:

DAY1 大壶春生煎-阿宝猪排-德大西餐社-上海博物馆-双喜老铺

———————————————————————

这金陵本是江南一等一的富庶之地,《红楼梦》便是以此为根本,现在更是集合了南北小吃,风格独树一帜。

到南京,火车当然是最方便的,至于市内交通,当然首选地铁咯,不过南京打车也是极便宜的呢。

大学在南京待了四年,那会是真大景点都去过了,可离开数年后,发现好吃好玩好逛的地方又多了不少,这次就是来故地重游的。

南京第一吃:老爷锅(新街口店)

既然来吃,那就从吃说起,南京的新街口是最热闹的商业区。

东方福来德是新百收购了英国最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后改建而成,自然有着非常多的店铺。

尤其负一楼,更是美食林立。

这家老爷锅点评上评价很高,所以先来吃这家,去的时候算早,排队时间还短些,等我吃完出来,已经开始高峰时间段了,感受下人流。

必须说的是服务生的态度真的是蛮好的,点餐时候说的非常详细了,我是真对服务态度要求比较高的,这一点就很满意啦。

环境的话,其实台式风格很明显哦,看看很多细节装饰就明白了。

这边是一人一锅,来的时候正好出了新锅,999黄金锅,用咸蛋黄做配料的,喜欢尝试下新鲜事物的我,必须试一下新品嘛。

套餐的话是锅底+主食+肉片+甜点+饮料,一人食也可以吃的很爽啦,胃口大的可以加料的哦。

每一种都可以自己选择,还可以选辣度,不爱吃辣的就选不辣的哦。

锅底要了新锅,其实我看看菜单里的芝士奶盖和沙茶也很心动呀,然而作为只有一个胃的人类,我只能按捺下再点一锅的冲动。

锅底里已经包含了很多东西啦,鱼子福袋,芝士丸之类都有哦,肉片的话,可以选肥牛的,另外加10元就OK。

这汤啊咕嘟咕嘟烧着,冒着热气,香气慢慢散发开来让人食指大动。

这第一个就吃鱼子福袋,筷子夹起来,轻轻咬破,吹一吹,一口咬下去,鱼籽在口中爆开,再浸上一口汤,嘬上一下,呡一下,畅快。

蘸上特制蒜蓉酱和豆瓣酱,更是把食材的鲜香美味给调了出来。

甜品来个冰粉,饮料喝个老爷凉茶,清凉败火,和火锅真是绝配啊!

看看大家的表情,似乎都专注于吃了,果然美食才是让人快乐的源泉啊。

当然我这样的一人食也可以很满足,关键是这家性价比非常高。

南京第二吃-无座豆饮研究所(新街口店)

吃完火锅再来杯清爽的饮料,完美。

这是一颗南京的豆。

logo真的太可爱了,到这里坐着必定要来一张合影哦。

总觉得如果从上方看下去,这个吧台会是一个豆的形状哎。

座位也是非常有趣了,绕场一周有好多呢,逛街逛累了,可以来这边买一杯喝喝,坐着歇一会。

环着座位一圈,都是各种绿植,餐巾都是带logo的哦。

这是南京首个创意豆饮家族,无罪恶系列是主打哦,因为热量低嘛,豆饮哎,蛋白质超高,还有美白的作用,夏天晒的超黑,喝一点,给自己来点心理安慰吧。

一个有选择纠结症的人,不知道到底选什么,所以索性选了两杯。

无罪恶水泥豆,感觉用易拉罐封装了起来,要自己打开哦,看上去黑漆漆的,里面有绿豆和芋圆,喝起来有颗粒感,粉粉沙沙的感觉,很特别。

芬梨小椰曲的口感就不同啦,更加顺滑,带着椰子的清香,上面有一层奶油哦,夏天吸溜起来超清凉的,甜丝丝的又不腻。

而且看看外包装,真的是虐死单身狗的节奏!!杯套可以手牵手,头一次看到这么Q的饮料包装。

胃口好的可以来份Q丸烧,和风肉松味的,料很足,海苔和肉松能吃到你打饱嗝。

这是真吃饱喝足了,必须去消消食。

南京行走第一站:江宁织造博物馆

从东方福来德坐地铁一站路就到大行宫了,当然走路过去更是好,吃了那么多,运动运动。

从新街口走过去也就10分钟罢了。

江宁织造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大行宫地区,是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由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担纲设计。

要说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家庭,与江宁织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这就是展示《红楼梦》历史和文化的新型博物馆。

有不少考古后的复原图和一些史料。

游玩路线:织造厅一-花园-织造厅二-萱瑞堂-2楼旗袍馆-B1云锦厅

还有一些汉服小姐姐喜欢来这里拍照。

现在这座博物馆复建了织造署中原有的西池、楝亭、萱瑞堂、西堂等建筑。

而其建筑整体风格是取中国山水画中深远、高远、平远之意境,将北高南低的建筑群尽可能用园林手法加以覆盖,恰如一幅江南山水画。

至于馆内展览,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旗袍馆和云锦馆的陈设的,布局精巧。

云锦还有人现场操作。

全程大概90分钟左右。

南京美食第三吃:无印良品咖啡

无印良品在我的印象里,真就是买买买了,各种小物件,文具都超好用。

南京这家无印良品规模相对大一些,在2楼就单独设了咖啡馆,我从江宁织造博物馆里踱回来,就进来想尝试下。

点了杏仁布丁,美式咖啡和吉事果冰激凌。

咖啡馆地方还比较大,也有午餐,估计中午会有白领过来吃的。

但是美式有点失望,非常非常的酸,可能是咖啡豆的品种不是我喜欢的菜吧。

杏仁布丁尚算滑爽,吉事果冰激凌是限定的,冰激凌味道不错。

当然本身在里面逛逛我还是很喜欢的,商场的花店布置的也非常漂亮。

南京美食第四吃:卤道山(新街口店)

这真是觅得人家醍醐味。

这里的卤味模型简直能以假乱真,尤其是无骨鸭掌鸡爪。

卤味食堂的感觉哎,各种卤味应有尽有。

红绿的色调非常有中国风了,不知道怎么就想起了中华小当家。

我是真的超爱卤味的,所以看到这家就挪不动步了,坐下来先点了个套餐。

套餐的话,海鲜,牛肚,牛肉类都有哎。

觉得当中餐或者晚餐吃都OK,有好几种酱汁,我比较喜欢偏辣的,所以选了麻辣的,但是实际上也就是我们这里微辣的水准吧,非常符合我大江南人的口味了。

我要了爱牛肚套餐,套餐包含卤味,主食和饮料。

女生吃还是足够的,胃口大的话,可以单点鸭掌和鸡爪一类的。

卤的还是很入味的,而且从外面可以看到操作台哦,卫生还是非常不错哒。

牛肚,鸭血,鱼豆腐,鹌鹑蛋,金针菇,生菜等等,食材满满当当,非常下饭。

牛肚不是薄片,而是比较厚的几片,有嚼劲,有咬头,是我喜欢的款。

凉面一定要推荐下的!令人惊艳,Q弹爽滑的凉面,加上自制的麻酱,一口一口吃到根本停不下来,一家卤味店居然能把凉面做到这个程度,也是厉害了。

南京美食第五吃:梅花糕(老门东)

梅花糕其实不是南京专属,但是这里的还算特别。

喜欢豆沙味的,料还比较丰富,红枣,小圆子,甜甜蜜蜜的,软糯可口,一边走一边吃是最好不过的了。

南京行走第二站:老门东

老门东当年在南京读书时候还真没来过,所以吃过晚饭就来老门东溜达一圈。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即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是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门东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

所以呀,老建筑,老物件,老品牌尤其得多。

里面巷子七拐八弯,转着转着就没了方向,好在有路牌,若要看全景,就要上城墙了。

个人倒是喜欢这里不少的创意店铺,各种文创,深藏小巷,不经意间给人惊喜。

这里呀,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传统小吃美食也多。

特别适合逛街遛弯消磨时光了,还有旧时风情。

南京美食第五吃:豆花庄(老门东)

都说女生除了吃饭,还有一个吃甜品的胃,至于对我来说是这样。

这不,看到豆花庄,又走不动道了,看人那么多,也知道是家不错的店了。

果断坐下来一碗,人多的要拼座。

一碗粉贵蜜豆芋圆。

磨的细细的冰,做的QQ的芋圆,烧的糯糯的蜜豆,一碗下去,暑气全消。

再看看这老门东夜景,倒也是不虚此行。

南京美食第六吃:门东小吃

来南京怎么能不吃桂花糖芋苗和桂花糖藕。

桂花的香,糖芋苗的粉,糖藕的糯,真是让人忍不住想击节而歌。

吃过玩过那就去休息咯。

南京行走之住宿:有家小雅

一直住酒店,其实民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家离夫子庙和新街口是真近,在九宜城对面,红花地这。

有单独的门禁,每层楼还设有单独的密码,可以在3楼自助存包,倒是挺方便的。

房间还算大,复古风。

床上的小猪猪深的我心,可以抱着睡。

一楼可以品茗喝酒,是个挺清幽的地方。

南京美食第七吃:皮肚面(游府西街)

转眼第二天就到了,睡到将将中午起床,饥肠辘辘,住的地方就靠近游府西街,出去觅食,皮肚面是个好东西啊,随意找了一家,看起来生意还不错。

这皮肚面,皮肚其实就是肉皮,富含胶原蛋白,养颜美容。

叫份皮肚猪肝面,补血养颜一举两得了,

吃一口皮肚,喝一口汤,嚼一口猪肝,感觉自己美美哒。

南京行走第三站:鸡鸣寺

在南京读书的时候,鸡鸣寺真是去了不知道多少次,樱花开时是必去的,当年人还不算多,现在居然成了赏花的网红地,也真是没有想到。

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又称古鸡鸣寺,可以远眺玄武湖,与解放门城墙近在咫尺。古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现在也就只能见到部分古迹了,基本为新建的。

鸡鸣寺山门正中书写“古鸡鸣寺’四个金字,步入山门,左为施食台(志公台)。施食台前为弥勒殿,其上为大雄宝殿和观音楼,又有1990年重建的药师塔。

南京美食第八吃:鸡鸣寺百味斋

其实我来鸡鸣寺的主要目的是吃,鸡鸣寺的百味斋里的素食我是相当想念啊。

吉祥什锦面+如意糕+冰糖红豆花,又讨口彩又好吃。

吉祥什锦面自然是素面,用豆芽,胡萝卜,木耳等做料,脆嫩爽口,夏日吃是最好不过的了。

如意糕,现在的馅料似乎比以前少了一些,但是外面还是柔韧有嚼劲。

豆花不腥,嫩而滑口。

这里有一个平台,也是观城墙和玄武湖景致的好去处。

南京行走第四站:玄武湖公园

学校原就在玄武湖的对面,而我多从鸡鸣寺旁边的解放门进入,当然这里也可以登城墙。

现在免费开放,里面地方非常大,如果想要玩全部的,还是建议坐一下电瓶车了,而我这种就是闲逛休闲的,自己走走才是正确的。

还能远眺鸡鸣寺,当然最佳时间是每年樱花盛放的时候,从这里的明城墙俯瞰。

至于为什么玄武湖公园名气如此之大,自然是因为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光靠脚丈量,那是可以走上一天的。

个人最喜欢环洲和樱洲,

环洲因洲形屈曲、环抱樱洲而得名,素有“环洲烟柳”之称,童子拜观音石和郭璞亭以及莲花广场坐落于此。

樱洲,因昔日樱桃遍布洲上,曾为宫廷贡品而得名。樱洲花繁叶茂,形成“樱洲花海”的盛景。月季园也坐落在此。

南京美食第九吃:回味鸭血粉丝汤

走累的话,这里有回味鸭血粉丝汤哦,来南京鸭血粉丝汤是必喝一碗的,有新品酸菜味的,尝试了一下,挺新鲜的,但是下次,我还是愿意喝原来的口味。

———————————————————————

苏州行走第一站:木渎古镇

从南京到苏州坐火车是超级快的,1小时不到就能到达,接着打车去木渎古镇。

古镇白天看的是数不胜数,晚上的古镇,我却没怎么见过。无法抛却的水乡情结,充满艺术气息的江南园林,总是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去往那些古镇。

木渎古镇,别名渎川,胥江,雅称香溪,素有“吴中第一镇”、“秀绝冠江南”之誉。已有2500多年历史。

游船码头这里晚上有水幕,非常美,值得来逛一圈。

更有严家花园等古迹可以踏足。

苏州行走之住宿:玖树·溪岸人文旅店

旅店本就是老建筑,原是座江南园林宅子,所以到处可见老物件。

院子里有棵樱花树,在日本,它的花语就是生命,这是因为在日本这个国家樱花是一种生命的价值。春日花开时节,大堂内的镜面水池可以倒影出1/2樱花,映的堂中的池子都化作粉色,花瓣随风丝丝飘落,水中锦鲤便吐着泡泡,悄悄吞吃,是种极喜人的景色。

而夏日,望出去则是满眼的绿,夜间凉风习习,是个喝茶下棋的好去处。

房间里还拥有近水小院子,旁边竖起了小篱笆做围墙,比较高,孩子玩耍也爬不出去,安全系数很高。

在房间就可以看日出日落,还自带滑梯和小秋千哦。

苏州行走第二站:苏州博物馆新馆+忠王府

这次出来几乎都在跑博物馆,到了苏州,无论如何要来一次苏博。

要说苏州博物馆有什么好宝贝,倒也不见得,在我看来,最好的不过就是盏秘色瓷。

但是这里之所以游人如织,非预约不能进入,是因为这里的建筑。

到苏博一定要网上预约,不预约是无法进入的。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而苏州博物馆新馆是1999年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

我们现在打卡的就是新馆。

苏博的话,内部设计还是比较合理的,两侧都可以参观,顺序就是一楼-花园-二楼-负1楼。

按照展厅顺序一个个走完,就能都看到了。

每个展厅都有单独的名字,以四字为主,古朴雅致,辅以介绍,就能明白这些器物的由来了。

苏州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厅只有一层,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这4个常设展厅:其中“吴地遗珍”系列包括晨光熹微、争伯春秋、锦绣江南、都会流韵四个主题展室;“吴塔国宝”系列包括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和虎丘云岩寺塔佛教文物两个主题展室;“吴中风雅”系列包括书斋长物、陶冶之珍、攻玉巧技、雕镂神功、文房雅事、闲情偶寄、墨戏草堂(即宋画斋,室外)、锦绣浮生展厅;“吴门书画”尤以吴派及吴派源流诸子、四王吴恽及其源流诸子、扬州画派诸子等作品居多。

去时正有画屏特展,倒是运气不错。

博物馆的花园,是令众多游人的驻足所在。

在建筑的构造上,玻璃、钢铁结构让现代人可以在室内借到大片天光。

外部花岗石黑中带灰,淋了雨是黑的,太阳一照颜色变浅成深灰色。石片加工成菱形,依次平整地铺设于屋面之上,立体感很强。

其中有山峦,与水的倒影,独具特色。

苏州美食第一吃:苏博紫藤园

苏博的文创一绝,这里的特色蛋糕也不遑多让。

来这的话,一定要到紫藤园喝杯咖啡,吃块蛋糕哦。

苏博宝盒+猫爪慕斯+百利甜拿铁,浮生偷得半日闲。

尤其是苏博宝盒,真的是只有这里才有了,表面看起来就是苏博的建筑哦。

从紫藤园出来,再走入忠王府。

苏博原就是在忠王府里,而新馆的出口,就是在另外一边了。

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

其主体即中路的官署,是按太平天国规制修建的,后虽经李鸿章拆去东西辕门、角楼、鼓吹亭,改大门为清代衙署样式,并涂改龙凤纹彩绘,但其他仍保持原貌。

还有一部分在拙政园。

到忠王府,其实很多就是为了找那株文征明手植的紫藤了,仔细寻找一下,就能看到哦。

忠王府的出口,才是苏博的真正出口,门口已是丹桂飘香,而小桥流水又尽显江南水乡的特色。

苏州美食第二吃:裕兴记(西北街老店)

这在苏州倒不是只有一家店,算是连锁的,排名一直非常靠前。

面的价格从14到98都有,丰俭随意了。

每天都有营业的时间,中午2点半结束,下午要从4点半开始哦,早去的话,就吃不到了,所以自己注意下去的时间。

这里的招牌是三虾面,每年也就卖1个多月,错过就吃不到咯,去年就没吃到,这次正好满足了我这个心愿啊,运气真好,简直锦鲤附体。

三虾面,就是虾仁,虾子,虾膏,满满当当一大碗。

上来就是5盘子,一碟姜丝,一碟青菜,一碗拌面,一盆三虾,一碗汤。

三虾自然是已经混好了,店里的老阿姨会告诉你怎么吃,一定要趁热,把三虾倒进拌面,拌一下。

这叫一个鲜美过瘾,虾都是手剥的,姜丝什么的都是当菜吃的哦,不用倒进面碗。

苏州行走第三站:工艺美术博物馆

这博物馆不大,也是苏州园林,就在裕兴记的对面,等位的时候可以去。

还是有不少,雕刻,玉器类的精品的,喜欢这些玩意的可以去看看哦。

上海美食第一、第二、第三站:(沪上阿姨,大壶春,阿宝猪排)

苏州到上海半小时的高铁,真是极快了。

坐个地铁八号线,大世界下,有一条云南南路美食街,是上海的老牌美食街了,这条路上老字号林立,简直是可以吃一路的节奏了。

先到沪上阿姨买杯芋圆奶绿,其实她家还是血糯米奶茶更出名,然后来块阿宝猪排,猪排炸的酥脆,淋上特制的泰康辣酱油,才是正宗的上海猪排哦。

接着就走到旁边的大壶春,坐下来,要一两鲜肉生煎,一碗单档了。

店面不大,经常要等位,有时候外面排队排的老长。

其实上海人真的不怎么喜欢小杨生煎,老的吃客都是知道的,上海生煎是没汤的,就像大壶春里的这样,饼底脆,里面就是精肉,肉紧实,有咬头。

配上咖喱牛肉汤或者单档,是一绝,上海啊,有单档和双档,其实就是面筋包和响铃,配上粉丝。

这边小绍兴白斩鸡,小金陵咸水鸭,五芳斋粽子,鲜得来排骨年糕都有,一路走一路吃吧。

上海行走第一站:上海博物馆

上海博物馆,最有名的就是青铜器馆了,而镇馆之宝就是大克鼎,已经上过《国家宝藏》了哦,非常出名。

也算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博物馆了。

上海博物馆现在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经常会有一些讲座,做会员的话,可以去听听看,课程非常有趣,还有很多针对孩子的。

收藏了来自宝鸡及河南、湖南等地的青铜器,有文物界“半壁江山”之誉。

上博的文物多到,连一刀平五千这样的钱币精品,都是随意陈列的。

宋代五大名窑的器物,也是齐全得很,如果想看青铜器,瓷器,和钱币,就一定要来上博哦,上博的钱币馆真的是被低估了,实在太多稀有币了。

上海美食第四站:德大西餐社(云南南路店)

说到德大,就多提一句东海咖啡馆,最近也是重新开张了,老爷叔老阿姨纷纷前去追忆似水流年,我也要去回忆一下咯。

德大原来就在南京路这,现在有分店,其中一家在云南南路上,味道比总店差了一点,但是还是怀旧感十足,服务人员基本都是上海人。

炸猪排和德大沙拉,葡国鸡还有冰糕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量大实惠,而每天2点过后,就不供应午餐了,而是下午茶时间,只有咖啡了哦。

上海行走第二站:苏河湾

黄浦江,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湾这一带,现在比较像风光带了。

沿路就像是桥的博物馆,复原了以前的浙江中路,河南路,福建中路桥等,适合妹纸去打卡拍照哦。

上海美食第五站:双喜老铺

上海海派文化,海纳百川,甜品铺也是不能少的。

双喜老铺开了不少分店。

芋圆配桃胶,双皮奶,来个蒸凤爪,当当下午茶或者饭后小点是再好不过的了。

总觉得这几天,都是在吃吃吃中度过的,但是人生一大乐事,难道不是吃吗?

吃饱了再减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