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乡村游——悠游水乡钱家渡 邂逅 一稻一花的湖熟稻花节

行走方式:自驾

行走路线:江宁钱家渡——江宁区湖熟菊花园

行走时间:2019.11

深秋,抓住秋的尾巴我们出发,参观江宁新农村——钱家渡。高速,秦禄大道来到了溧水河和南河交汇处的钱家渡。停车场车停妥,下车,眼前就是一派水乡田园风光。

秋季水稻成熟的季节,田地里的水稻还没来得及收割,正好成为花儿的背景。

水稻那端是一片条形的花草带,如果提前一个礼拜来这里一定是另一幅繁花盛开的景象。

这么标准化的垃圾分类显现了新农村的风貌。

平面图,看看这个图就能让你感知这是一个被水环抱的村庄。

从钱家渡村的石板路拾步往前,眼前是一派新农村的建设改造的景象。建筑主体还是白墙黛瓦,
但民居的顶层都架起了高高的玻璃墙屋顶,框架为原木,顶层净高增加,采光条件大大改善。
增加了房屋的透光性和舒适性,呈现了新农村的建筑风格。

归闲桥下,一栋利用旧民居改造而成的“若城民宿”古朴典雅、恬静舒适。

民宿里住宿餐饮配套齐全。

小趣味

摇椅上可以享受到休闲时光

民宿的挂牌价

阳台上远望,美人蕉,河坝,民宿、河流相映成趣,江南水乡的韵味扑面而来。

相邻的和平饭店。钱家渡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和平社区。

村内水网纵横,河绕着村,伴着屋。小河那侧的一栋建筑造型别致,从这个侧立面看,它包含了全部的几何图形,富有创意的建筑。

河边层层叠叠的浮生植被显得丰富而饱满。

绿色的水生植被将这两朵花儿衬托的更加妩媚娇艳。

略带弧度的小桥横跨河面。

河水清澈,河中尾尾小鱼自在的玩耍。

跨过小桥就是一个宽敞的广场,广场临河是游船码头。钱家渡依托自身丰富的水资源开展了游船游览线的水上游览项目。在这里你可以坐上乌篷船,随着摇撸的节奏放松陶醉在小桥流水间。

我们刚刚在河那边看到的别致建筑是民宿接待处,这里的乡村民宿可能是统一规范化的管理吧!

在码头广场上放眼村中美景。一幅“桥畔一庭、渡边一院,一泓碧水穿百亩良田,乡间小路连十里人家”的江南水乡风景画,

独具韵味的拱形小桥,桥下潺潺的流水,河畔崭新的民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跃然眼前。

一座简朴的拱形桥却有着多样的设计元素,不论从材质还是线条都是多样的。这座小桥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归闲”。‘’归闲”二字道出了很多人的向往与追求。

屋前的茶花还在静悄悄的开放,是茶花吗?我也不确定,只是觉得像,哈哈!

青石砖砌成的房中间却有一条玻璃幕墙,透过玻璃幕墙能看到里面丰富的内容,这样的感官效果更容易吸引屋外的人想进入一探究竟。

再走几步你会发现这座建筑的韵味还不止前面前面看到的,建筑中部的造型更为独特。中庭的户外部分是一扇书的模型,上书“学习堂”。这里就是钱家渡乡村振兴学习堂,也是村中的一大亮点。亮点不仅仅是它的功用,还在于它的建筑是由东南大学设计院王建国院士亲自执笔设计的。学习堂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380平方米。

用竹为材料进行装饰,彰显了原滋原味的新农村的特点。

一楼主厅一张长桌,扶手木椅,两侧杉木书架,这里就是学习堂的主区域阅读场所。我们就在这个温馨的空间开展了小组的学习,学习之后也展开了心得体会的交流。能在新农村这样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在这么贴近自然的阅读场所体会一把阅读的乐趣心情美美哒。

书架上有党建读物、历史文学以及青春励志、幼儿教育等各类图书5000多册。

这里不仅是钱家渡村庄内首个大型阅读场所,更是党建红色元素融入钱家渡特色田园乡村的示范点。

阅读室的每一件小物都是极有韵味的。

阅读室的每一件小物都是极有艺术的。

阅读室的每一件小物都是极有特色的。

阅读室的每一件小物都是极有趣味的。

在这里不仅可以畅读,还能品咖啡。今天是集体活动啊,如果是我个人出行,我一定会在这里品上一杯咖啡,消磨上一段时光,就冲着这里浓浓的书香气息和咖啡的苦甜滋味。

有一个区域专门售卖文创商品,这个小可爱你知道它的实际用途吗?

另一间阅览室,一面大大的落地窗,窗外一片茂密的竹林,在这个直面自然的环境中阅读一定是愉悦与自然的。

窗外

彩虹之下的阅读空间

走出学习堂,再看一眼门口悬挂的国旗。钱家渡建立了这样一个融合自然,空间宽敞的阅读区域,不仅吸引村民也吸引了我们这样的游客来这里学习阅读,在此享受一段惬意的阅读时光。学习堂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村庄的文化内涵。

离开学习堂继续向村内探索。

小桥流水,别样人家,这样一幅静谧水乡风光画面一定会让你为此驻足。

沿村道一直往西登上大坝,大坝的西边流淌着南北走向的溧水河。

溧水河是秦淮河上游的南源,从中山水库到秦淮河全长 65 公 里。它起于溧水区东南10公里的东庐山,止于江宁区西北村的河段,经溧水县城和江宁的铜山、禄口、秣陵、龙都等地。

沿着大坝漫步看两岸风景。

河对岸的村庄——新村,整齐的村舍。

大坝东侧是美丽的钱家渡。站在高处看钱家渡又是另一幅画面。

斑斓的秋色之后是一副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

碧水环抱、蓝天白云、小桥人家,正是一幅江南水乡的如画剪影。

走着走着,忽然间发现一座水位台,

大坝下一栋民宿。

民宿前娇嫩的格桑花

田园中的民宿看上去挺不错。闲时约三五朋友,临水小酌,枕水而居,数星星,发发呆,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这里是一片自然湿地景观,树木屹立在河边,静静诉说着水乡的静谧与安详。

一条木栈桥蜿蜒穿行在湿地之上,桥两侧繁花簇拥,可惜的是盛花期已过。我独自漫步在河边栈道,无人打扰,在这样一个娴静的水乡,抚平我平日的浮躁的心,让紧绷的心放松下来。

性格顽强的花儿露出俏皮的模样。

一条石板步道蜿蜒,两侧的格桑花还依稀点缀着。

一只可爱的“小鸭”和我们同行。

透过朦胧的芦苇看江南的水岸

田野、河流、乡间小路……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肌理清晰可见,

透着泥土芬芳的农田、展现乡野气息与现代建筑风格的民居

村中河网纵横、塘田交错,随处可见的菜园让乡村更显原滋原味

芦苇丛中的民宿又是另一种感觉。

枕水而建、傍水而居的民宿是水乡钱家渡的一大亮点。

傲娇

这时看到两艘披着国旗的乌篷船缓缓地行进。钱家渡的新农村建设除了村庄房屋改造出新,还在此基础上疏通了原本互不连通的河道、池塘,打造出了一条环形水上游线。来钱家渡坐一回摇橹船,听着摇橹声和居民淳朴的乡音,欣赏沿途风光秀丽的景观,惬意十足。

穿过一片芦苇丛

一片马鞭草的花园

已经过了盛花期,残存的马鞭草依旧。

马鞭草后面的一栋设计感十足的建筑是水上餐厅,也是红木文化主题餐厅。餐厅的外观由玻璃与木质结构相结合,呈现出大气的新中式建筑风格。

还没进入餐厅内,就会被门口别致的景观吸引

门廊下这株松树大气而别致

坐在二楼的平台上就可以看到满眼的田园风光。乡村最美、富有吸引力的就是其田园意境。乡村更令人享受的是那份清净,清静了,心情也就特别安宁。

蜿蜒小道,村落、亭台、小桥点缀其中,俨然一幅田园牧歌的美丽画卷。随意走走,水边坐坐,晒晒太阳,呼吸呼吸带着田野清香的新鲜空气,或者划着船,任随风微荡,心静了,处处是美景。

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田野中显得那么显目。

花团锦簇

跨过小桥就是若成民宿的正面照

站在独具韵味的拱桥上,钱家渡的水乡田园特色一一映入眼帘。白墙黛瓦的民居亭亭玉立在河畔
。水乡小镇,小桥流水人家,我们在云淡风轻的日子里享受悠闲慢时光。

蓝天白云之下,岸上风景水中倒影,都是那么的清幽雅致。而这独特的婉约气质,让临河而居、傍桥为市的村民,也沾上了悠闲自得的气韵。这里画一般的存在,这里诗一般的生活,如诗如画的生活在钱家渡静候着你。

柔情似水的钱家渡让我们意犹未尽,接着出发去湖熟菊花展。说起大名鼎鼎的湖熟菊花展已经轰轰烈烈的举办了六届了,今年是第七届。可是作为南京人的我还是第一次来看展出,还不是刻意为它而来,只是走过路过,不曾错过的来拜访。从一路上停了数公里的车况就能看出这里有多火爆。幸好我们是一辆大巴,在门口放下我们,车驶离,如果是自驾的话,车停好,要步行数里才能到达。

第二站:湖熟菊花展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菊花园(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

门票:30元

先没有看到菊,先看到的是外围一望无际的稻田。

金秋时节,这里广阔的土地上稻浪滚滚,清香扑鼻,千亩水稻成熟,飘散出醉人的芳香!

看到这块马路边的宣传板才知道这里的主题不仅仅是花,还有稻。原来现在不仅仅是湖熟的菊花展,还有举办了第二届的稻花节,宣传语“相菊时遇稻你”,多有创意。

这里既是湖熟菊花园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难怪这里能培育出如此多彩的花卉。

如此高的人气,听说明天就是菊花展的最后一天了,即将落幕的菊花展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稻谷飘香,菊花盛放,一片丰收景象。在这丰收的季节,湖熟围绕“稻、菊”两大元素开展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在这里你能倾听到丰收的故事,感受到丰收的喜悦,传递着丰收的信息。

繁花似锦,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菊花争奇斗艳。

菊花的冠幅大,植株低矮,从远处看,就像五颜六色的彩带在地面上飞舞。

室内的菊花展主题鲜明

由菊花组成了不同的造型,展现了不同的主题。

星星与月亮构成了我们甜蜜的梦。

不同色彩的菊花构成了一个个热气球带着我们飞跃梦想。

主题从“追寻”到“生活”再到“梦想”,将菊花和艺术相结合,运用声、光、电的辅助打造出一派艺术空间。

来到室外,这里以展示传统大菊为主,行走在花海之中,一步一景。

室外,在更大的空间里用七彩菊花营造出浪漫的氛围,通过空间梳理让千姿百态的菊花集结汇成一个菊花的世界。

室外的菊花丰富多彩。它们有丰富的造型,组合成不同的花式图案为主。

菊花花形精致而独特。

颜色上,除了常见的红、黄、白、粉、紫外,还有罕见的绿色。

花形上有管瓣菊,松针菊,园林小菊、蜂窝菊、乒乓菊、多头小菊、地被菊等品种繁多的菊花。

菊艺生活馆内,荟萃了省内15名插画大师的精品力作,展现了100多种传统和现代花艺作品,是更贴近我们生活的场所。

这里展出了若干的人与菊的照片,

利用菊的元素制作的文创小物件。

绿色的‘滚圆’绣球菊是我第一次看到

这种田野中经常看到的小雏菊经过艺术的加工,塑造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一株水仙让本来满眼的菊换了一种口味。

集体出游总是这样,定下一个集合时间,那就要按照时间安排行程。所以偌大的菊花展我们也只是蜻蜓点水般的略过。从南门出来,一条伴着北干沟东西走向,一条不宽的小道上是一个热热闹闹的乡村集市。

集市是由当地老百姓自发组成的农副产品市集,我们在赏花之余能购买到当地农户家中自产的绿色蔬菜、新鲜瓜果、草鸡蛋等农副产品。

各种现做的小吃吸引了游客在这里驻足,品尝。

南京特色活珠子,旺鸡蛋,你敢下嘴吗?反正我是不敢。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来南京的外地人是很容易的就融入到这座城,南京话也很好懂,很好学。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如何分辨一个人是不是地道原味的南京人就看他吃不吃两样东西,一个就是图片中的这个,另一个就是臭豆腐。当时听了这个故事觉得所言极是的。因为我就是一个来了南京二十几年,会说一口地道的南京话的外地人,口味泼辣的我就是这两样东西不吃,一下子就暴露了我是一个外地人。

还有菊花出售

热热闹闹的乐农集市倒是逛得我们热情高涨,欢天喜地。

要离开还忍不住投入到那一片金黄中拍上一张——“相菊时遇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