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红柳绿时,来赏南京玄武湖的春色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跟团,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玄武湖
南京
紫金山
鸡鸣寺
樱洲

水光潋滟,樱红柳绿。宅家压抑许久了,极想到玄武湖畔走一走,听蜂鸣鸟语,看玉兰翩翩。早春二月,莺飞草长,已是一派闹春的景象。

春光下的玄武湖波光粼粼,中间五洲蜿蜒相接,因为四季花开的品种不同,风景各异。近观城墙内都市繁华,远眺钟山巍峨秀丽壮观,山水城林融于一体,古今文脉在此汇集,置身其中,则有游目骋怀,心旷神怡。或岸边漫步,或湖上泛舟,或赏花,或问柳,舒畅之情无以言表。当年的皇家园林,如今则是百姓休闲之所。

此刻的我,如同久困的笼中之鸟,飞向心中的玄武湖。在这里,听得见春天的声音,嗅得到春天的气息,堤上红梅点点,绿柳依依。我牵着春风的手,一起在湖边放肆地飞舞,轻拂着嫩绿的枝条,张扬着幸福的笑脸,可是,你看不清,因为我戴着口罩呢!

这个冬天,新冠病毒肆虐人间,多少人遭遇摧残,天地之间换了模样。人类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真的非常脆弱,此刻我不禁羡慕起这些花草树木,似乎它们永远无所畏惧,无有恐饰。该生长的时候吐叶发芽,开花结果,花谢叶落,不悲不喜,一切都那样的顺其自然。

我来到玄武湖是寻找春天的,为春色而来,湖边的小草刚刚睡醒,懒洋洋地舒展着细嫩的腰肢。老杨树也换上了绿色的新衣裳,树下一群鲜艳的锦鲤在追逐嬉戏,它们都是完全没有烦恼可言的。

几株早樱急着怒放起来,如同朵朵红霞,引来了勤劳的蜜蜂,蜂儿在花间飞舞忙碌着,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勤快的虫儿,辛勤的耕耘,收获的必然是生活的甜蜜。

“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每次看到二月兰,我便会想季羡林心句子,我很喜欢,这可能是世上对于二月兰最美的描绘,或许还有更好的,可惜我还没有读到。二月兰,南京人又喜欢叫它紫金草,一则缘于它的紫色很诱人,再则如季老先生所言它的生命力极其旺盛,河边、树下、甚至石缝里都是它生长的地方,紫金山的任何地方,不经意都有它那紫色的身影,玄武湖边也是。

南京人都知道鸡鸣寺路上有棵消息树,都说它一开花整条路上的樱花便蓄势待发了。这棵消息树其实并不是樱花,却是与樱花很相似,它是樱桃树,每年三月初开花,比樱花早半个月左右,在玄武湖樱洲上也有一片樱桃树,也常常被人误以为是樱花,这次去樱洲发现那个地方建了一个院子,命名为“樱桃园”,我想应该不会再有人认错了吧。确实春天里百花盛开,许多同科目的花卉相貌近似,诸如梅、樱、桃、李等等,常常是让人傻傻地分不清。其实我们普通人只是去赏花之容颜,闻花之馨香,至于叫什么名字还真的不是很重要,有享受徜徉在花间的那分快意足矣,沐浴在暖融融的春光里才是最快乐的事。

宝华玉兰远远地立在另一个角落,树冠上已经是一片白茫茫的,宛若皑皑白雪点缀在枝头。不是白雪,我分明已经看到了舞动着的翅膀,分明是展翅飞翔的白鸽,它们在空中飞舞着,是在和春风共舞。

乍暖还寒的早春,春意还不算浓,估计再过半个月之后,这里应该是满园春色,姹紫嫣红,我们再来这里瞧一瞧,缤纷的春色,伴着百鸟争鸣,可见莺歌燕舞,这才是真正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