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山的新貌与旧颜——汤家家温泉民宿村

门票:免费

行走时间:2020.3

行走方式:自驾

前几日在汤山矿坑公园游玩时,在公园的游览中心带回了一张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导览图。因为我生活在南京的东郊,去汤山很方便,于是我回来细细翻看了一下。汤山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山因温泉而得名,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温泉之一,有“千年圣汤,养生天堂”之美誉。这几年要打造成世界温泉小镇模式。

汤山温泉小镇不仅有紫清湖度假区,香樟华苹温泉酒店,颐尚温泉度假村这一类别的温泉酒店,还有一个汤家家温泉民宿村。导览图用了一个版面介绍了每一家民宿,包括一张民宿图片,民宿名称和联系电话,简单而详尽。看过别人写的文章介绍汤家家村中有一个公共足浴池。南京早几天天气高达20度,但这两天降温,我的羽绒服又上身了,想着今天我们就出发去这里泡泡脚吧!看了一下地图,先顺道去紫清湖看看吧。一直听家住汤山的朋友说,不泡温泉也可以看看湖光山色下的紫清湖。

宁杭公路,122省道,426县道,当拐进内部道路时就知道这趟算是白跑了。来之前就知道这里的温泉区域肯定没有开放,但没想到这里所有的区域都是封闭状态。也不失望,现在这种情形之下吃闭门羹已经很习惯了。车都没停,重新设定“汤家家”出发。两地相距三公里不到,在铜龙路省道边看到这个扎着羊角辫,举着两个大脚丫的娃娃就知道没弄错。边上一个停车场,将车停妥,下车,发现不像那么回事,怎么到处都是拆除状态,马路上都是建筑垃圾,怎么回事?一个人也没有,连个询问的人都没碰到。决定上车,开车继续绕一绕。

刚开始的场景都让我产生了怀疑,开车沿村道往汤龙路北边行驶,离开了停车场那一带的拆除地段,慢慢的初见模样了。看到这块指示牌知道没有找错地方。

整个村落沿着自然的山坡修建而成。驾车拐弯上坡,沿着这条东西走向的村道继续深入。

这条路上停着几辆车,我们也顺大流在这里将车停妥,下车细瞧。“云舍”淡雅的门脸如白云般纯净。

与云舍正对面的这是一家蓝白相间的地中海风格的民宿——美泉沐浴文化民宿。

拾级而上,白色的主体建筑,蓝色的门和窗棂,蓝白色调纯净唯美。

小院中花式的桌椅搭配一盆盆可爱的盆花,欧式风味十足。

仙人掌和小菊花共处一室也有意想不到的意境。

白色的门框,蓝色的大门。单纯的以蓝色的大门为背景来一个人物照一定很纯色,很出彩。

再往后面绕就是普通村民的住宅了。

村舍中的田园风光。这个原本原生态的村落现在依托汤山温泉小镇的整体打造机会,村落中的部分屋舍被改造或重新打造成一栋栋各具特色的民宿。形成了民宿加民宅的一个村落。

民宿街道上利用点滴空间打造一个旅游度假的氛围。

墙壁上各种壁画生动有趣。

制作了一个空中浴桶的模型生动形象的介绍了一种洗浴方式。这个民宿的名字很有意思,我更喜欢把这里称为“舍得”。

村落中整体建筑模式白墙青瓦,简洁古朴有韵味

村中的街道干净而冷清,只有我们在行走其间。

在靠近环镇北路的一头遇到这家民宿——冬夏。光看“冬夏”还没有觉得特别,但看到下面的注释“苏公子与夏姑娘的私汤美墅”。就觉得特有故事,进去一探究竟。

很大的院子中间是一个池子,想必也是一个温泉池。

院子左手边一棵大树掩映着一间玻璃木屋,平台上写着“想和你吃饭的人酸甜都爱吃,想和你见面的人冬夏都有空”也算一句实实在在的大白话。

一侧有楼梯可以上二楼,三楼的平台。

站在平台上,可以看到紧邻他家的是伴生花园酒店。你就能看见这里是一家挨着一家的民宿,可以供选择的很多。

俯瞰村中风貌

这里视野很好,可以俯瞰冬夏的立体平面图,它家的地盘不小,在这里除了住宿还可以玩个轰趴啥的。

三楼看二楼,二楼平台上的花式地砖很漂亮。

浮生,这里的民宿有很多都是以这样的人生哲学来起名字的。

门廊里挂满了千纸鹤,充满了温馨与希望

来到村庄的南头,是一家半亩私汤的民宿。

建筑综合体,下半截是中式的白墙,加淡雅的水墨画,木门楼挑檐,屋檐下悬挂红灯笼,地地道道的中式风格。但上半截以玻璃和木格栏组成一顶“帽子”盖在了屋檐上,很是别致。

在这条道路的南头发现了这个手绘地图。我们转了大半天也琢磨出一些概况。汤家家温泉村不大,原本是一个汤山的普通村落。汤山因为地热资源丰富,汤家家的温泉管通到了每家每户,家家都通温泉水,于是这个身处世界温泉小镇腹地的普通村落大部分的房子都改装成了民宿,真的可以说是三五步就有一家温泉民宿。汤家家就被逐步的改造成了民宿村。

民宿的主人不一定是本地人,但因为民宿村的改建,本地人也更多的参与到经营中。除了特色的民宿之外,这里还有很多本地人利用自己原本的屋舍开餐饮的。村中的整个经济状况被带动起来。

顺着村道右拐,一侧是田地,一侧还是一间连着一家的民宿。

一间以白色外墙为主体的“花筑右舍”。

门厅是白色的极简,一张长凳算是等待吧!墙上的文字也告诉了我们它的等待。

白色主体,黑色的窗棂,点缀着红色的雨棚,一切都是如此的简洁明朗。一侧的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一侧有楼梯上平台。

房间都有一个自带的露台,露台上修建的很漂亮的盆景是这里唯一的装饰了,我喜欢这样的简单。

水压式水井,可以想见这里的水质很好哦。

蓝天白云下的黑白两色调的屋舍是一种纯粹的美。

体量很大的电线杆和交织的犹如五线谱似得电线。

在“右舍”的院墙外再给这里来一张。每个房间都有大大的落地窗,自带阳台,楼上还有大露台,看书喝咖啡晒太阳。门外就是一片田园风光,视野所及让心情无比晴朗。

紧挨着“右舍”的是“花筑左邻”。两者似兄弟,相貌气质雷同。

简洁的白色中点缀着小绿植。

清清爽爽的模样

左邻右舍,两栋3层清新风格的民宿小楼,白墙灰瓦,干净利落,它们如家人一般,内容和陈设基本相同,但又各有特色。

161号莫逆汤家。“莫逆”乃莫逆之交,情投意合志同道合。

推开竹门后是干净的庭院,一棵橘子树在庭院中间,一侧是展示,休息区域,一侧是客房。

墙壁上的宣传语

这样的装饰很有乡土气息

泡澡也是有学问的。

这里除了民宿,民宅也都很有艺术气息,高低错落的围墙,围墙上的花窗。围墙上的盖草都很艺术韵味。

“离线”客栈很有特色,院门一边是青砖,一边则是竹子堆砌。推开木门进入院子,独门独户,有别墅的感觉。它虽然是一幢小楼。但院落很大,位置也高,给人感觉很舒服!“离线”的状态也是我们期盼的。在线的生活,有目标的努力与充实 ;离线的状态,是小任性的释放与自我。

村中横向,纵向我都走了走,一间间民宿,但仅限于外观,或院落。汤家家的民宿还有一个特点是私密,如果想深入了解那要一家家试住才行了,哈哈。但从外观和院落看来 这里的住宿风格还是各有千秋的。以后有心情的话可以一家家尝试一下住宿的体验。栖居在这山墙之下,享受氤氲温泉水的温热,感受潺潺流水声的呜咽,听微风吹过山谷的声音,所有的感观被调动起来,来一场放空自己身心的旅途。但现在这个时节,这里异常的清冷,很多民宿只有客服台有人守候,有的院落一个人都没看到,甚至有些院落都是大门紧闭的状态。想象中的这个季节应该是他们门庭若市的时节。

我们不甘心要解决一下刚到村头时的疑惑,跨过小桥

村东边一大片的区域正在打造中。

白色气体从这里冒出,看来就是这里的温泉管道了。

曾经看到介绍这里有足汤浴的,没有找到,估计就是这里了。可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一大片工地。

汤家家温泉村是一个被青山绿水所环抱的桃源之地,也是著名的温泉之村,这里的地下充满了丰富的温泉资源。但2020年的汤家家工地上也没有施工,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跨过小桥深入村中才能感受到民宿村的风貌。但此时的风貌想必也不是它原有的状态。因为疫情的影响,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慢节奏几乎静止的状态。不过这样也挺好,让我们看到民宿村不曾有的另一面,没有任何干扰的宁静,本我。但还是希望它能很快的恢复常态。我会再来,再来看它的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