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在南京柏纳酒店,享受一场幸福在右,人间烟火,理想生活度假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省钱,周末游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逐步提升,国人的钱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在满足了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外,精神食粮自然也想得到进一步的满足。相信对于大家来说,最适合的娱乐方式就是出去旅游了,不仅能放松身心,还能消除疲惫,开拓视野,何乐而不为呢。

一、景区攻略

钟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简称中山风景区,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钟山风景区以中山陵园为中心,明孝陵和灵谷寺为依托,分布各类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84个可供游览景点。

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钟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先天形胜。其间龙盘虎踞,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可谓南京山水人文之钟萃。故诸葛亮有“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的盛赞。

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历经千年而郁郁葱葱,纳数朝君王和英雄豪杰而松青柏翠,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山水城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

中山陵

中山陵是紫金山上一处气势磅礴的建筑群,它依山而筑,坐北朝南,前方山峦排列,后背叠嶂起伏;青与白的色彩搭配,和谐而庄重,仰视它的雄伟壮观,仿佛看到了孙中山先生波澜壮阔、雄浑伟大的一生。

从空中俯视,中山陵像一座平卧在绿色绒毯上的警钟,山脚下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是钟的尖顶,半月形的博爱广场是钟顶的圆弧,长长的墓道和台阶是钟摆,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就像一颗钟垂,这座与青山融为一体的巨大的“警钟”仿佛时刻激励着后人“仍需努力”。

进入中山陵,首先来到陵墓的广场。广场位于中山陵的正南端,平面呈半圆形。

由广场拾级而上,墓道入口处,是一座三间四柱冲天而立的花岗岩牌坊。上面覆盖着蓝色的琉璃瓦,牌坊上镌刻着孙中山手书的“博爱” 两字,因此,这座牌坊又叫“博爱坊”。

“博爱”是先生生前最爱题写的字,经常题写赠送给友人。

牌坊之后是一条长达375米的墓道。墓道分为三道,中道宽12米,左右两道宽4.2米,左右两道之间,由南向北,对称的排列着五对长方形的绿化带,绿化带内栽植了两排雪松和四排桧柏。墓道的尽头是陵门,这是中山陵的正门。

陵门前平台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象征性的卫士室。陵门坐北朝南,有三个拱门,每个拱门都装有一扇对开的镂花铜门。

陵门平面为长方形,宽27米,高16.5米,深8.8米,全部用福建花岗岩建成,上面覆盖蓝色琉璃瓦。陵门南面正中门的上方刻“天下为公”四个金字,也是孙中山的手迹。

陵门前东西两侧,还各有一对高约3米的汉白玉石狮。这对石狮是1935年7月,当时的察哈尔省主席宋哲元将军在北平定王府购制,赠送给中山文化教育馆,又由该管转送给陵园的。

陵门之后,是一座方形的碑亭。边长12米,高约17米。碑亭也是全部用花岗岩建造的,重檐歇山顶,蓝色琉璃瓦。亭的四面各有一个拱门,但北侧的拱门下设有石栏,不能通行,游人可在此凭栏眺望中山陵祭堂的雄姿。

碑亭碑文的内容;“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由谭延闿书写并刻碑。碑高8.1米,宽4米,重达几十吨,用福建花岗岩雕琢而成,落款时间为;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整个陵墓以青天之色的琉璃瓦为穹顶,含有“天下为公”的寓意,象征着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

穿过碑亭,通向祭堂的是392级台阶,8个平台,象征着当时“中华民国”39200万国民;这些世界全部用苏州金山花岗岩砌成。这些世界的两侧,栽植着桧柏、枫树、石楠、海棠等树木,终年长青。

在第五平台上,有一对巨大的紫铜鼎,上面刻有“奉安大典”四个篆字,是当时上海特别市政府为纪念孙中山的葬礼而捐赠的。

祭堂是一座融合中西建筑风格的宫殿式建筑,长30米,宽25米,高29米,外壁用香港花岗岩建造。堂顶是中国传统的重檐歇山式,上盖蓝色琉璃瓦。中山陵所有的建筑物都是白墙蓝瓦,这与国民党青天白日党徽的基本色调是一致的。

祭堂前东西两侧的石座上置有孙科全家赠送的一对青铜鼎。

祭堂正面有三个拱门,也是中门大,两侧略小,门上都装有镂空花格紫铜门。门楣上方从东到西分别刻着有“民族”“民生”“民权”孙中山的政治理想,中门的上下檐之间,还嵌有孙中山的“天地正气”四个金字。

祭堂内部用云南大理石铺地。堂内左右、前后排列着12根巨大的石柱,四隐八现,下承大理石柱础,这些石柱是用钢筋混凝土浇制的,外面青岛产的黑色花岗石。

祭堂顶部用马赛克瓷片镶嵌成国民党青天白日的党徽图案。

祭堂内端坐着孙中山先生大理石像,这座石像是享誉世界的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的作品。

孙中山的遗体,用一具美国制造的铜棺盛殓,安葬在墓矿下5米深的长方形墓穴中。墓穴用花岗石铺底,四周砌隔墙。

铜棺长2.24米,宽0.8米,高0.65米,棺盖上刻有国徽。

中山陵是民国初年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一项重大工程。它结合紫金山的山峦地势,把一个个孤立的建筑用宽广的石阶、平台、大片的绿地,在一条中轴线上连成一片大幅度的整体,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崭新如初。

中山陵音乐台

中山陵音乐台位于中山陵博爱广场东南方,建于1932年至1933年,占地面积约为4200平方米,由关颂声、杨廷宝设计。音乐台平面为半圆形,圆心处建造舞台。台背部建弧形大壁,以汇集音浪,壁顶端雕回龙花纹。台前边缘有三层波纹形层梯。台下紧围前沿,一汪月牙形睡莲池,池底有伏泉,水甚清澈,终年不涸。池前依坡就势,修整成以50米为半径的半圆形盆状大草坪,放射形直道与半圆形圈道使之分割成12块小扇形草坪。整个精美建筑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是中山陵重要的纪念性建筑之一。

近年来,南京森林音乐会、钟山假日音乐会常在此举行,使得中山陵音乐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户外音乐圣地。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合葬墓,因马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200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南京的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明孝陵从洪武14年(1381年)正式动工,至永乐3年(1405年)建成,历时25年。先后用工10万,护陵驻军有5千多人。那时候陵园内亭阁相接,享殿中烟雾缭绕,松涛林海,养长生鹿千头。鹿鸣其间,气势非凡。因屡遭兵火,现仅存神烈山碑,下马牌坊,大金门四方城及神功圣德碑,神道保留了六种石兽,狮、獬豸、骆驼、麒麟、马和象,每种两对每种两跪两立六种24只,神道石柱二,文臣武将各四。

神道上石兽体量巨大

石翁仲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 3米多高。

明孝陵陵寝制度既继承了唐宋及之前帝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又通过改方坟为圜丘,开创了陵寝建筑“前方后圆”的基本格局。陵宫布局设计和方城明楼、宝城宝顶等建筑形式,开创了中国明清帝王陵寝建设规制的先河,此后一直规范着明清两代500余年20多座帝陵的建筑格局,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因此被誉为中国帝陵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明孝陵的神道蜿蜒曲折,整体布局呈现出了“北斗七星”的形状,这种不拘一格的神道布局,在中国帝王陵寝中具有唯一性。

陵宫前对梅花山,这里是孙权陵墓所在,朱元璋曾说过要孙权这条好汉为他看大门。南京梅花山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之一。

孙权就这么为朱元璋“看大门”了,这只是历史的传说而已。

清朝康熙皇帝六次南巡,五次拜谒明孝陵。一方面说明朱元璋确实对明朝两百多年的江山,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对历史有重要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康熙不凡的胸怀、过人的气度以及谋略。康熙时,满汉的矛盾依旧突出,通过为汉人皇帝扫墓,表示满汉一家,拉拢汉人,这也是康熙稳定统治的一个方法。

康熙第三次拜谒明孝陵时题“治隆唐宋”,意思已经很清楚了。

民间传说朱元璋下葬时曾有13个城门同时出殡,葬于南京朝天宫、北京万岁山等,因此朱元璋是否真的葬在明孝陵,成为数百年来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谜团。民国初有人在宝顶墙砖上刻下这样几个字(注意,“明”的“日”字旁写成“目”,其实是提示用眼看之意。文人常用这种造字手法)

为了弄清历史真相,1998年开始,南京市文物研究所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考古专家用近6年时间,首次采用精密磁测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结合传统勘探方法探测地宫。考古专家认为这里就是明孝陵地宫的中心位置,朱元璋就葬在独龙阜下数十米处,而且这座地下宫殿保存完好,排除了过去流传的地宫被盗之说。

二、酒店攻略

柏纳酒店(南京徐庄地铁站软件园店)是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酒店,一点都没让我失望,从市区到软件园也很方便,下地铁就到酒店。

进了酒店还有很多饮料喝,服务员主动跟我打招呼问我有预定没有,感觉服务比之前好很多,服务员都很热情。

房间不是很大,但是总体给人感觉还是很干净整洁的,屋内采用智能化设计,有天猫精灵,,可以控制空调、灯光、窗帘,省去手动跑来跑去,感觉还不错。

冰箱里还有送的饮料,不收费的,给人的体验感不错。

隔音效果我觉得还可以,至少没听到过道声音,也没听到什么其他的噪音。

早餐也很不错,是自助的那种,主要还是性价比高200元左右住这样的酒店物超所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