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1.03.02

南京第7年 | 走过春秋又一夏,我在南京生活的样子,你愿路过吗?

喜欢南京,大概因为在这里的日子占了我生命的三分之一,大概因为走过这里的春夏秋冬太多次,大概因为这里有我想要记住的你们。

“喜欢”似乎是我最想告诉南京的话,很简单的两个字,一如这座城给人的感觉,不争不抢地过着自己的日子,连带着关于南京的一切都增添了些可爱。喜欢没有爱浓烈,但是生活嘛,更中意细水长流的平淡,在这些云淡风轻里,我想带你们看看,这些年,在南京走过的角角落落。

春夏的南京 | 带你去看花花世界
朝天宫

三月的朝天宫,没有下雪时的皇家气,却也是别样风情,正值玉兰花开的最好时节,一改往时的严肃模样,纯真中有些柔美。

追溯朝天宫的历史,原为吴王夫差所筑之冶城,明朝时,是朝廷举行盛典前练习礼仪的场所,一直是我眼中庄严的代表,不只是历史,更是这片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红墙黄瓦,恍惚间,回至千年之前。

西康路

颐和路片区的武康路和天竺路,4月真的美到让人语无伦次,民国街道的蔷薇花开,一路向北,满眼都是春天最美好的样子。

颐和路公馆区

说到颐和路,似乎是老生常谈,无非是文艺青年必打卡之处,民国文化历史街区等等,却也不假,但实则这里的路远不止一条颐和路,有时间可以找找牯岭路,琅琊路,珞珈路, 西康路。。。

颐和公馆十二片区内参观展馆内的瓷器,不用华丽辞藻包装她,已然很美。

还有私藏的某楼顶机位,一面颐和公馆片区,一面紫峰大厦,随时都是穿越的感觉。(我想带你们去!)

中山植物园

春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去明陵路走走,穿过榉树,水杉林,走到城墙跟下,看看前湖春色,还有中山植物园里,我最爱的绣球花!

南京中山植物园
灵谷寺

除了六月梦幻的深夜流萤,我更喜欢白天的她,娴静淡然,宛如藏于深院的大家闺秀,灵谷路尽头的这里,适合花上一天时间,哪怕发呆也好。

东郊国宾馆

这里真的是紫金山中宝藏般的存在,处处皆是国宾馆的大气,也不乏小桥流水的柔情,罗马建筑风格与苍松翠柏相得益彰,你能看到半个世纪前的招待所,如今摇身一变的模样。

连云都不甘示弱,像不像龙,嘻嘻

剪子巷

城南总是能拐进各种巷子,箍桶巷,草堆巷,剪子巷,这里的时光似乎都比其他地方来的慢一些,大约是似水流年的遇见吧,才会如此让人着迷。

二楼南书房

南京少有的24小时书店,的确很能吸引人,尤其是都市里渴望有个僻静之地的我们,二楼南书房在闹市的旧小区之中,连猫咪都有种忧郁的文艺气质。

永丰诗社

这里也是先锋书店入驻的招牌诗社,藏于中山陵风景区之中,走过陵园路,偏居于此,诗意地栖居,何尝不是很多人的梦想。

骏惠书屋

也是先锋书店旗下的一家书店,坐落于老门东,南京的先锋书店都可以在悠闲的日子里前来坐坐,每一家都不尽相同,极有意思,这家的建筑,当年可是整体从婺源搬来南京的哟!

秋冬的南京 | 带你去邂逅那些年
浦口火车站

情深深雨蒙蒙+金粉世家的拍摄地,你会想起那些年的爱情吗,这里总有种魔力,能够一秒穿越到80年代,那个骑上单车就想奔去未来的年代。

明孝陵博物馆

在南京十朝都会的历史长河中,明朝总是能被津津乐道,提起数次,而明孝陵博物馆小而精的展示了关于明朝的那些事,关于这位传奇帝王:朱元璋。

明孝陵博物馆里的云锦织造,老师傅的一梭一线,均是画布上的精华。

美龄宫

被世人皆知的梧桐项链,听着都能感受到蒋宋之间的浪漫,而项链中心的美龄宫,作为货真价值的“凤宫”,镶嵌着千只凤凰的主席官邸,至今依旧惊艳。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抛开其三大博物馆的名号,里面的民国馆真的是可以去百次也不腻!民国子午线的街道, 楼上楼下的两层复古建筑,在这里耗上一天也可以。

台城

台城烟柳下七十里的城墙,是南京的记忆,飘香的鸭血粉丝,也是金陵的味道。在这里,还有玄武湖鸡鸣寺的顶配!

鸡鸣寺

鸡鸣寺的猫咪,都会亲亲呐,快来这里求姻缘!

藏在城墙里的书房,坐在这里喝茶听湖水拍打城墙,讲述南京六朝风云。

外秦淮河游船

避开夫子庙人流如织的画舫,这里的游船体验,另辟蹊径,从报恩寺到集庆门,一路桨声灯影,一路浪漫,坐看风流秦淮河

河海大学旋转楼梯

河海大学的网红楼梯,《致青春》里的青春定格,这里有毕业生的留言与寄语。印象中最为深刻的是:愿你日后有酒有肉,姑娘丑得不像话!

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
石象路

秋天的南京,是我偏爱的,这些明艳的色彩,是我想带你们去看的那些南京。而明孝陵石象路,无疑是秋色中最为惊艳众人的。

其实换种玩法,明孝陵更好玩,这里的梅花谷,水杉倒影会是偶遇的惊喜!

江心洲

十月的日子,总是会被粉黛乱子草刷屏,当然,女孩子都抵不住粉红色的童话世界,而南京江心洲的这片粉黛与落日配合的刚刚好。

夫子庙

南京旅游,总是要来趟夫子庙的,不然怎么会死心!虽然满是吐槽,但是雪落金陵的季节里,最美的地方,我想是这里。

私藏的南京 | 奔向飞散的一切

除了春夏秋冬的南京,这些日常的一切都值得记录与分享。

苜中路的夏季晨光,婆娑摇曳。

音乐台的立体环绕,在这里等你喂鸽子呐

甘熙故居,九十九间半的霸气和谦虚,在这里并存。现今,这里也是民俗博物馆哦,非遗老师也会在这里做绒花,剪纸,周末还能听上一曲南京特色《白局》。

原民国政府最高法院,如今这里已无曾经辉煌,坐落于鼓楼闹市的他,略显孤单。

南京

颐和路逛累了,这里的颐和书馆(先锋书店旗下)能坐在落地窗前,喝杯咖啡,看看海子: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

南京

中华门瓮城,走在这段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墙之上,俯瞰老门东夜色,这里的粉墙黛瓦,城南记忆无须言语,一来便知。

老门东有一家老南京记忆的情怀店,店内的百年老字号,旧时光里的那些人和事,你愿意去寻找吗?

南京

标营门,南京最不缺的约是城墙和城门吧,处处留着历史的痕迹,我想,不是每座城市都能做到的吧。

紫峰大厦窗外看到的日落

南京

科举博物馆夫子庙清流景点,地下四层的特殊建筑,整面墙的书卷设计,有种立马切换身份,进入当年的江南贡院科考的错觉。

南京

止马岭,秋日南京的网红之地,这里的日出也是没让人失望。

南京

武定门,这里还藏着一家金陵书苑

中华门城堡内,你可知还有这样一个藏兵洞

南京

随园书店,猫多,明信片多,恰好你来,恰好我在

南京

长在城墙上的树哦,遇见他们的时候,虽然寒冬,依旧翠绿,我想无人打扰的成长着真好。

南京

难得的大雾之下,夜晚的红绿灯与灯下的归家背影

夫子庙的夜晚,拂去白雪皑皑,没了白天的人群,我更偏爱夜色下,这样的她

胃里的南京 | 治愈欲望的街头美食
红庙

这里的美食藏于小巷,一条街上的老店面下,皆是不容忽视的南京味道。

小潘记鸭血粉丝,是心头好啊,是一家吃了还想吃的鸭血粉丝店!南京最好吃!没有之一。

能仁里

在这里连逛菜市场都是幸福的吧,阿财菜饼,新疆烧烤,烤冷面,烤鸭,走一路,吃一路,恐怕肚子要撑破。

夫子庙面馆

开了20年的老店,实实在在的老字号。我想你应该记得《我不是药神》里王传君吃他家的小笼包一口一个不带停!

老门东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游客打卡的标准景点,外加美食一条街。三四年前,还是无人问津的私藏宝地,当然,这里的美食还是正宗的很。

南京的这些串串

科巷的“勿相忘”串串,户部街,明瓦廊的网红串串店,很多辣椒诱惑在南京都找得到!

柴火馄饨

安庆柴火馄饨,记忆里的美食味道。木柴在燃烧时散发的特有味道,通过锅盖的缝隙,渗入到食物中去。

我们的南京 | 这里有你也有我

听了那么多关于南京,也许有些倦了吧?南京不只是古都,也不应该只是古都!不妨来这里看看,关于故事,关于文艺,关于真实生活,也许会有不一样也许有共鸣,在你和南京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