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27

行走方式:自驾

地址:南京牛首山风景区

门票:98元

园区内行走路线:东门——佛顶前苑——佛顶寺——明代摩崖石刻——牛头禅文化园——佛顶塔——佛顶宫——无忧门广场——佛顶前苑——东门

南京向来都有“春牛首,秋栖霞”一说。但我对这句话常常嗤之以鼻。栖霞不用说,因为栖霞寺而闻名。很多的团队活动都会去栖霞,所以这几年隔上五六年就会去一趟栖霞。牛首山应该是二十年前扫墓时路过一回,就是一座山嘛。所以对“春牛首,秋栖霞”一说不能理解。今年因为医务人员享受着游园卡的优惠,有同事一提议去牛首山立马组团出发。牛首山,我们来了,带着好奇与疑惑。车停地下停车场,从人流,车流就看出春牛首的架势了。地下停车场电梯直接到售票大厅,在售票窗口凭身份证和游园卡完成效验工作。

售票大厅高大宽敞很功能齐备,有自动售票机,有自动收货机,有自动取款机......

走出售票大厅,一侧的便民设施还有很多,在便利店门口有免费的口罩自取机。

红十字救助站。景区配套齐全规格高。

一条长长的展览板介绍了江宁全景旅游。

介绍了牛首山的概况:牛首山,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由牛首山、祖堂山、将军山、东天幕岭、西天幕岭、隐龙山等诸多大小山组成。牛首山,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山周围有感应泉、虎跑泉、白龟池、兜率岩、文殊洞、辟支洞、含虚阁、地涌泉、饮马池等自然景观,及宏觉寺弘觉寺塔郑和墓和抗金故垒等人文景观。这么多的内容无法一一走到,所以图中也给牛首山规划了好几条游览线路。

验票入口处。景区自疫情过后只有东门可以进出了。天虽降小雨但依然阻挡不了人们观赏春牛首的热情。很多举着小旗的导游带着团队来游览的。看来春牛首是全国闻名的游览胜地了。

一张照片都没能包括全部的售票,验票区域。

东入口的内广场

广场上回看入票口,建筑宏大有特色。

犹如大鹏展翅

广场一侧这张推荐游线路图更加的清晰明了,我们选择了精华游的线路出发。

内广场前有一碧波的湖水——停心湖,湖面上雾气弥漫,宛若仙境的自然美景。清澈的湖水中彩色的鱼儿欢快的玩耍。这美美的山湖美景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佛顶前苑。

湖面上云烟轻笼,似绰约的仙子用薄雾的纱裙轻抚于山水之间。

我们顺着停心湖的北侧往前走,一路霏霏细雨中漫步。并没有打伞,任由细雨轻抚。空气尤为的清新湿润,润到心肺中。所有的气息都呈现出来,土壤的气息,青草的气息,花儿的芳香,湖中云雾的气息......我贪婪的深呼吸,想把它们留住。

在片片绿中这一串串白色的小花从远处看典雅,近处瞧秀美。

搜一搜这美丽的花儿有一个特别贴切的名字——珍珠绣线菊。

含苞待放的梅花

牛首山整个景区中隔三两步就有一个可爱和蔼的小和尚雕像。每一个小和尚的面部表情都不一样,细细看,回味无穷。

这长长的亭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玉梅轩。

湖中劳作的人们

湖北侧青石块铺就的小山径可以带我们登上小山岗,那里有一片桃园,只是还不到花开时节。

停心湖上一座五孔桥叫集贤桥,桥身曲线优美。

集贤桥连接着佛顶前苑东西两侧。

桥头装饰有云纹狮子图,用来祈求平安吉祥。桥身的栏板采用如意云纹镂空雕刻,使得桥身更加透气美观。

桥头角度观景,初春的芦苇,树干有一种沧桑的美感。

登桥观景

远处青如黛的牛首,脚下湖水澄清。

景色秀丽幽谧,远山、远塔、近湖,开阔草坪、竹林幽径、溪涧、山石……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山林水墨画卷。

远观峰峦叠叠,近看草树萋萋,听流水潺潺,景色令人陶醉。

换个角度的空旷之感。静静的凝视这副场景,突然悟道,所谓停心大概就是想让我们停下脚步,慢慢的欣赏眼前的风景,慢慢地感受身边事物,细细的感悟人生吧!

回望景区方向

湖中小岛与木栈道结合,错落有致、迂回曲折。

美丽的风景因为人物的加入更加生动

我们选择过集贤桥来到停心湖的南侧。

伴湖行走,一步一景,随景而入的是在塑石假山上的一片十牛图壁画,为宋代廓庵师远禅师所作。“十牛图颂”用十幅图画描绘牧牛的过程。

假山前有一片芝麻白石材,石中有石牛五头,形态各异。

在“十牛图颂”前观集贤桥。

移步异景

在法融广场回望停心湖。

这一大片黄绿相间的草坪广场呈螺旋状下凹的地形地势。随坡形用石材嵌成水槽,配上卵石荡起水波,产生潺潺水声。中间点缀一棵乌桕。这个广场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心莲广场。广场的不远处就是佛顶寺庄严的建筑群落。心莲广场构建出了寺庙前清净自然的场景。

广场最外侧的环形道引领我们前往佛顶寺。

这就是依托自然山水加入人工景观展现了牛首山深邃的多元文化的牛首山风景的头道菜——

佛顶前苑。园中大风景大气秀丽,小细节细致优雅。带给我一种大气而内敛的气质感受。我写游记有一个习惯,一般两天的行程我会分景点介绍,南京城内的风景我一般会一气呵成集中在一篇游记中完成。当我准备牛首山游记时,看着这么多的照片,这么多的内容,我觉得我无从下手了。于是我只能按照出城的游记模式来写。所以牛首山的第一篇今天就介绍到这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