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16

南京武汉——2021的唯一出游

如是说:19年底开始的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原本每年1—2次的长途旅游,今年因为爸爸做手术夹杂工作遇到的问题,到了10月底还没着落,11月上旬,终于请到年休假,可这时候最早计划想去的几个北方城市天气已经不适合去了,加上当时陕西和河南、甘肃的疫情比较严重,也不敢去,最后定了已经去过但还想再去的武汉和南京两个长江沿岸城市。

此次与老妈一起,总共8天,因为爸爸刚做完手术不久,年纪比较大,所以遵医嘱这次没带上他,回来还给我说有点后悔,还是想跟我和老妈一起去的,我答应他一定会一家人在出去旅游的,只是现在疫情又反弹了,各地都是严防死守,像我们这种拿国家工资的更是被管的跟什么似的,下一次的旅游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下面开始正式游记,准确点说流水账

Day1:11月7日,出发武汉

定了G406到武汉的高铁,计划到达时间是下午3点多,所以一开始的打算是到了后先到酒店休息一下,再到武昌江滩看长江大桥和夜景,然后逛逛户部巷,顺便打卡小吃,结果列车在湖南境内意外出故障,导致到武汉的时间比预计晚了1个小时,下了高铁到酒店已经5点多,这次在武汉3天的酒店都定的汉庭武汉复兴路地铁站店,连锁品牌。出品不错,价格便宜,在酒店休息一下就只是去户部巷逛了逛。

Day2:11月8日,古琴台、东湖、古德寺、光谷

古琴台与黄鹤楼、晴川阁并称武汉三大名胜,黄鹤楼、晴川阁上次已经去过,这次就去了古琴台。

古琴台位于龟山脚下,紧邻月湖公园,是以高山流水遇知音为主题介绍的一个景区,免费开放。

古琴台不大,边逛边休息,1小时差不多够了,从古琴台出来,我们坐公交到古德寺,顺便说一下,我到每个城市旅游,除了特殊情况,一般喜欢坐公交地铁,一方面嘛还是因为工资不高,另一方面我一直觉得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是这个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城市建设。说回来,古德寺应该是清末建的,可以看出融合了很多欧洲建筑风格。

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坐公交到东湖。东湖上次来过,这次去的是听涛景区,坐在湖边发发呆,沿着湖边走走。

东湖出来,天开始暗了下来,武汉地理位置比较靠东 ,天黑得比我们那里早,正好去光谷步行街逛。

感觉这是一个灯光营造不错,消费水平有层次的步行街,环境也还算不错,随便逛逛拍了几张照片,一天结束回去休息。

Day3:11月9日,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口江滩

今天去了位于黄陂区的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一个依托距今3500年的遗址—盘龙城遗址建设的遗址公园,主要是博物馆和遗址区,因为工作原因,我对所有城市建好的遗址公园,都想去看看。

博物馆参观出来,11点多,太阳高高挂起,我和老妈也像郊游的孩子一样,躺倒了草坪上看着蓝天,哈哈哈。12点多,我们乘坐地铁到江汉路,本来想找一些当地特色小吃吃的,不过逛了半天觉得都不太理想,最后搞了个连锁快餐吃,吃完午饭,步行到汉口江滩,坐在长江边放空,可能因为生活的城市没有大江大河,我一直很向往有大海大江的城市,甚至连旅游城市也要考虑这一点。

在江边坐了很长时间,天都黑了,我们才回酒店,这天就这样结束了。

Day4:11月10日,中共纪律建设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横渡长江博物馆,转战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夜景

今天早上起来,我们都是轻装简行,没什么行李,直接退房出发,2021年,是中共成立百年,这是中共历史上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党史学习教育到这时也达到高潮,虽然我不是党员,但也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所以武汉的最后一天算是安排了一个红色游吧。

第一站中共纪律建设陈列馆离住的地方不太远,所以我们选择步行过去,这个陈列馆主要是介绍中共从成立以来到现在的纪律建设工作,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论述,有不同时期发生的骇人听闻的高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介绍等,是一个很好的廉政教育基地。

陈列馆出来,我们坐公交到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具体路线大家可以用地图哦,这是唯一一个以中共中央命名的纪念馆。

参观完正好午饭时间,去了离得不远的一家蔡林记,这是我们在武汉四天唯一吃的一顿带武汉特色的饭,点了牛肉粉和三鲜豆皮,粉嘛就那样,南方可能所有城市都吃粉,各地有各地的特色,所以我不觉得多好吃,三鲜豆皮感觉就是烧麦换了个外衣,裹着香菇、肉丁的糯米蒸熟,再用一张加了鸡蛋的皮包着,在锅里一烙,就端上来了,不得不说多糯米爱好者,觉得味道不错,但不敢多吃。

吃完午饭,到位于长江边上的横渡长江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主要是介绍毛主席横渡长江和国际横渡长江节的资料的,图片较多,实物少。五层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长江。

原本的计划还有一个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旧址,时间来不及放弃了,坐公交到汉口站。以前来武汉时经过武汉站和武昌站,这次特意选了汉口站,看看这座百年车站。

经过2个多小时,晚上7点多到南京南站,做地铁到酒店,这次在南京4晚的酒店定在夫子庙景区旁边的海友良品夫子庙店,完善回来逛逛步行街挺方便。

在房间休息一会,我们下楼去了夫子庙景区随便逛逛,拍了一些照片。

Day5:11月11日,总统府,六朝博物馆,云锦博物馆,雨花台,老门东

一座总统府,半部中国史,虽然这个说法不免有些夸大,但作为南京的标志,还是要打卡一下的,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成人35),凭身份证直接刷卡进入。不过赶上有些建筑在修缮和重新布展,没得参观。

出来后到一条路之隔的六朝博物馆(门票30),这是一个介绍六朝(东吴、东晋、南朝宋齐梁陈)的遗址类博物馆。设计很时尚,适合拍照。

然后公交到南京云锦博物馆,感觉更像一个展示店吧,一楼都是现代制作的云锦售卖,二楼展示了云锦制作、少量清朝时期的云锦,半小时可以参观完毕。

出来后去吃了合肥品牌连锁快餐老乡鸡,味道还不错。吃完饭公交到雨花台。

我们从南门进入,从右边慢慢向上经过乾隆御碑、高座寺、二泉后山、烈士浮雕,进入烈士纪念馆

参观,然后往下路过国际歌和国歌浮雕,回南门出。

南京的天黑得早,我们从雨花台出来五点多一点,已经完全黑了,坐公交到老门东,嗯,一个比较文艺的历史街区,在这里还买了推荐的小郑酥饼和梅花糕。烧饼因为已经冷了,所以觉得甜的的咸的好吃。走走逛逛拍了一些照片,回去休息。

Day6:11月12日,南京博物院,鼓楼公园,阅江楼

南京博物院需要提前预约,并且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有查,可以提前准备好。因为上次来过南博,这次只参观特展馆和民国馆。在博物院买了几个冰箱贴和书签送朋友。

博物院出来,公交到鼓楼公园。公园以建于明朝时期南京鼓楼为主体,辅以绿化假山等,形成一个市民公园,鼓楼内存有明朝时期的大鼓。公园内可以看到南京最高的紫峰大厦。

鼓楼公园出来后我们去紫峰大少地下的美食街吃了酸菜鱼,然后公交到阅江楼(门票20)。因为地图偏差和阅江楼指示不明,导致我们绕了几圈才找到入口。

阅江楼是江南四大名楼之一,不过可能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室内的天妃宫和静海寺都没开放。我们等了楼,在景区外逛逛,然后从东门出。坐公交回酒店。
Day7:11月13日,中山陵,鸡鸣寺,玄武湖,中国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

中山陵也是南京的标志性景点,帝王陵我去过不少,近现代陵墓应该是第一个。公交到灵谷景区,顺着指示牌步行1公里多就可以到中山陵入口,免费开放,需要提前预约并选择入园时段。进去后就是392级台阶,因为陵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很快就参观出来了。

然后公交到鸡鸣寺(门票10),据说三四月樱花季时很美,可惜我那时去不了了,还说求姻缘很准,我都没给自己求个男票。

鸡鸣寺单向出入,提前预约刷码入园,参观地势一路向上,出口下来后就是南京城墙和玄武湖。

我们到玄武湖逛了逛。上次来时白雪漫天,这次秋高气爽。

南京最后一站也是此次旅游最后一站,我们去了中国科举博物馆(门票50 含江南贡院),可以直接现场购票。

这个博物馆与其他与众不同的是一般博物馆最多地下一层,其他都是地上,这个是地下四层,需要下到负四层开始参观。主要内容是介绍中国1300年科举历史,展出的有考试用具、考试试卷、皇帝御批等等。

博物馆出来,到对面的江南贡院。江南贡院,曾经是江南地区最大的贡院,也就是考场,主要是参观建筑,还可以在长廊和秦淮河来个亲密接触。

在南京的最后一餐,怎么也得来个南京特色,点了南京大牌档的外卖,桂花糖芋苗、酒酿元宵、盐水鸭、麻辣鸭血等等,我喜欢吃清淡的,所以觉得都不错,价格也不贵,挺好的。

Day8:11月14日,飞机回家

机票定了南航13点35的,所以睡了个懒觉,9点多起来收拾行李退房,地铁到南京禄口机场,南京和武汉的地铁网络都挺发达的,因为我们没什么行李,很快就安检完进入候机大厅。这时我开始吃买的南京品牌和善园的咖喱牛肉包和桂花糕了,挺好吃的,回来后我还在网上买过。

飞机正点到贵阳,机场大巴只有5点40的了,回到家7点多,不过路上一切都还顺利。

后记:回来后一直懒得写游记,还在计划12月的目的地,没想到疫情的反弹,让不准出市的要求早早发布,到春节期间都不准离开本市,下一次的旅行,不知会是什么时候也不知会去哪里,希望疫情赶快过去,自由流动成为现实。

最后把花费列出,给需要的筒子们参考。总计4300多。

安顺到武汉高铁:522.5/人,汉口到南京高铁200/人,南京到贵阳飞机(含机建燃油)385/人,贵阳到安顺机场大巴65/人。公交地铁160,门票210,吃饭没仔细算,都是快餐小吃,也就600多,纪念品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