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访秦淮文化,品江南之风华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Day1:湖北→南京

南京,是六朝古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六年前来过南京,去了中山陵、美龄宫等等,本次行程主要是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下午达到南京后,朋友接待入住南京柒金陵酒店,还不错,位置靠近夫子庙秦淮河景区。

Day2:南京夫子庙秦淮河

早上步行到景区,景区免费,景区内有部分景点收费。

夫子庙景区/秦淮河风光带

我们在门口的这家鸭血粉丝店吃了早饭,南京的特色菜:鸭血粉丝,灌汤包

鸭血粉丝还是很不错的,是清淡的

蟹黄灌汤包味道一般

夫子庙景区/秦淮河风光带

景区内主要有夫子庙、秦淮河、科举博物馆、李香君故居、乌衣巷、秦大士故居,王导谢安纪念馆,瞻园,愚园等。景区内主要都是古代中式风格的建筑商业街。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我们请了讲解介绍。南京是六朝古都,在古代也是相当发达富裕的地方,江南贡院始建于宋朝,是江南地区举行乡试、会试的考场。在中国四千多年的历史中,人才是推动社会国家重要的力量,人才的选拔和任用很大程度上能决定一个国家兴亡。

早期,西周主要是通过“乡里选举”来选拔人才,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主要是推荐,破格录用很多下层人士。

汉朝,汉武帝实行察举制,举孝廉,汉代各科察举都要通过朝廷考试。但是汉代察举考试与后代科举考试的重要区别在于:考试在察举中并不重要,举荐是决定性的。察举以举荐为主,考试为辅,考试基本不存在黜落,举荐权掌握在皇帝以下的各级官僚权贵手中,一般没有门路的布衣平民,几乎没有被察举的可能性。

魏国时期,曹丕接受陈群的建议,创立九品中正制,评议人物的标准是家世、道德、才能三者并重,分为九品录用。西晋、六朝时沿用此制。九品中正是察举的改良,主要分别是将察举由地方官改由任命的官员负责,将官吏的任免权收归中央,有利于加强中央的权力。但是,魏晋时代,士族势力强大,常影响中正官考核人才,后来甚至所凭准则仅限于门第出身。于是造成“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象。

南朝梁朝时期,梁武帝设立五经馆,考试及格就给官做。各地寒门士子纷纷投馆就学,并明确提出了对寒门庶族子弟不论出身,随才录用的规定。

科举制度始创于隋炀帝,但是现在也不少专家认为,科举制度始于唐朝或者说完善于唐朝。武则天又开创了武举,为唐朝积累了大量武将人才,例如郭子仪就是中武状元。科举制度很大程度上,能够更全面更公平选拔人才,也给了众多寒门子弟一些机会,我认为还是非常伟大先进的制度。

直到清末由于落后西方国家,传统的科举考试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进步,因而被废除。但是科举制度中公平,公正,选贤举能这样的核心思想还是延续了,如今的高考、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其实也是科举制度的延伸,只是适应社会发展,改变了科目,改变了形式,改变了结果而已。

科举博物馆的设计也是值得称道的。大门正对明月楼,是考试期间考官和执事官员警戒,发号施令的地方。明楼前面有一个方形水池,形式砚台,面积1300平米,代表着1300年的科举制度,方形代表科举是公正无私的。两侧的字对应念起来是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由于过去江苏,安徽,江西等都是一起的,建筑主要都是徽派建筑,黑瓦白墙

中国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

从解元这个门进入到博物馆。案首是秀才的第一名,解元是乡试的第一名,会元是会试的第一名,状元榜眼探花分别是殿试的第一二三名。

鱼鳞般的墙面象征着鲤鱼,科举仿佛是就鲤鱼跃龙门

博物馆下来是一个牌坊,过去牌坊,牌楼,牌匾等都是皇帝御赐的,不能随便建立,博物馆收藏了很多牌匾,都是相关人祖上传下来的,在古代,牌匾这些都是家族荣耀,会当传家宝一直传下来。

博物馆还介绍了很多科举文化。应试者,国家会发赶考的路费,不同地区各不同,距离远的会多一点。古人考试非常不容易,半夜开始检查,需要脱光衣物,检查全身,所以女驸马的故事是不太可能的。应试者住在一个这样的小单间里,考试,吃喝拉撒都在这。

中国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

虽然科举主张公平、公正,但是仍然出现过一个大冤案,就是著名的南北榜案。洪武时期,有一年考试,录取的全是南方人,北方人无一录取。于是北方人集体喊冤,朱元璋下令彻查,结果出人意料,此案并无作假,上榜的南方人的确比北方考生优秀,监考官刘三吾公正严明。但是,朱元璋为了稳定南北百姓,不得不严惩考官,其中有人被杀,考官刘三吾被贬,不久就离世了。另一个冤案就是著名的大才子唐伯虎,唐寅。一个叫徐经的人买通了考官拿到了考卷,然后给唐寅做,唐寅做题之后,进入考场才发现,这是试题,但是才华横溢的唐寅马上又重新写了一篇,最后,考官发现唐寅和徐经的答题异常优秀。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唐寅和徐经被举报买通考官获得考题,闹得满城风雨。明孝宗不得不严惩官吏,并取消了唐寅和徐经的成绩。虽然最后查明唐寅无辜,但是舆论面前,也很难让所有人信服,于是给唐寅安排了一个小吏,而唐寅不耻就吏,郁郁而终。两个科举的故事,真是令人痛心。十年寒窗,却不敌命运的捉弄。所有的和平都是建立在无数牺牲之上,但是我想也许唐寅就吏,继续努力,或者会成为国之栋梁呢,但是官场也是不易的,古往今来,人们通过考试的渠道渴望光宗耀祖,报效国家,我们从小被学校的老师和家长洗脑,高考决定命运,所以我们寒窗苦读,一朝失败,就很容易像唐寅一样备受打击。不仅寒窗苦读难,做官行事更难。相比之下,科举,高考不过是其中的一小环,无数人渴望高中改变命运,殊不知,这条路也是无比艰辛,并不是读书好就能很好地生存在这个社会中,要想生存得好就要不断加倍努力和学习,这种学习不仅是书本的表面知识,更重要的是社会和人生。

中午,我们品尝了南京特色菜。江苏属我国八大菜系中的淮扬菜系,本次旅行品尝到的淮扬菜给我的感觉普遍比较甜,一位餐厅经历说,他们不放糖做不了菜。作为一个湖北人,还是有点吃不惯,不过偶尔品尝一下还是很好吃的。

南京大牌档吃的,由于昨天晚上吃了很多特色菜,中午以当地特色小吃为主。盐水鸭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是活珠子,是快孵化成小鸡的鸡蛋煮的,看着真吓人,就没吃

活珠子

美龄粥 很好的

美龄粥
夫子庙景区/秦淮河风光带

赤豆元宵,味道还不错

赤豆元宵

桂花糖芋苗,也很好吃

桂花糖芋苗

桂花糕,还不错

桂花糕

桂花蜜汁藕,甜的藕,有点吃不惯

桂花蜜汁藕

金陵素什锦

清蒸狮子头,有点腻人

清蒸狮子头

既然有江南贡院,那自然是少不了祭拜孔夫子的夫子庙。南京的夫子庙始建于东晋,由王导提出“治国以培育人才为重”,立太学与秦淮岸。

景区还有乌衣巷,乌衣巷也就是刘禹锡诗中的《乌衣巷》,始建于东吴孙权时期,南京也是东吴都城,乌衣巷则是吴国戍守石头城的部队营房所在地,由于当时的禁卫军都穿黑衣,因而被称为乌衣巷。东晋,这里也是“旧时王谢堂前燕”的王导谢安两大宰相家族的居住地,王导和谢安都是东晋的名相,王导辅佐司马睿建立东晋政权,定都南京。谢安前半生都不问政事,直到四十多岁,不得不入仕,被称为东山再起。刚当上宰相,就指挥了著名的淝水之战,以少胜多大败前秦苻坚,拯救了东晋。王谢两家也是人才辈出,王羲之,王凝之,谢玄,谢石,谢灵运,谢道韫都是当世之杰。如今乌衣巷里也有王导谢安纪念馆。诉说着他们的丰功伟绩。

夫子庙景区/秦淮河风光带

秦淮河自然少不了秦淮八艳,李香君故居也在这里。李香君是明代歌妓  ,与马湘兰、顾横波、卞玉京、董小宛、寇白门、柳如是、陈圆圆同称为“秦淮八艳”。李香君也是孔尚任《桃花扇》的女主角,她不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美女,也是一个对明是非晓大义有着高尚的爱国情操的女子。她与侯方域相爱,非君不嫁,忠贞不渝,面对权贵,不屈服,勇敢斗争,也鼓励侯方域敢于挑战权贵,忠君爱国。可惜时运不济,明朝末年,国难当头,老百姓自然也不会幸免,李香君和侯方域最终也没能在一起。李香君即使出身不好,但仍这样高尚的节操,很令人佩服。这也是明朝,是我们汉人不可磨灭的精神,爱国,忠贞,是任何人无法消除的,也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有这样的精神,才能走到今天。

晚上重游夫子庙秦淮河,赏夜景,坐了游船。

这个是我的视频

探索科举文化 领略秦淮风光_哔哩哔哩_bilibili

Day3:镇江博物馆→西津渡古街

早上吃了打卤面。

早上出发到镇江,博物馆和西津渡古街在一起。镇江博物馆不大,不过也有不少令人惊艳的文物。镇江在春秋时期属吴国,馆内一楼藏吴国的青铜器。镇江博物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同于我们湖北,江苏很有文化,不仅有青铜器,还有文房四宝等相关文物,茶器,金银器,也非常精致,还见到了楚国的郢爰,这是最早的黄金货币,作为上流社会的流通货币。此地有郢爰看来和吴国有一些商业来往。吴地自古以来都是很有文化底蕴很富庶的地方,昆曲也是发源苏州,从文物上就能看出一二。

这个温酒的
凤冠
郢爰,最早的黄金货币
铁画

西津渡古街,是三国时期的渡口码头。古街铺满老旧的青石板,两侧是青砖砌成的传统民居和山墙。

沿路向前有座建自元代的“昭关石塔”,是国内仅存的过街石塔,右侧有个救生会,过去,由于江面宽,水流湍急,经常有船只被打翻沉入江底,相传观音菩萨拯救过百姓渡江,因而对面还有个观音洞,里面还有地藏菩萨。清朝开始建立救助机构,中国救捞主要是海上事故的应急反应,人命救捞,沉船打捞,海上消防等等,现在还有了飞机,更加方便。人靠水而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类靠自然而生,但自然亦能轻易覆灭人类。时刻要对大自然有着敬畏的心。

西津渡古街

西津渡古街还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主要有白蛇传说的故事,董永传说,酿醋技艺(镇江陈醋是我们家一直吃的),古琴艺术,秦淮灯彩,茅山道教音乐,扬中河豚食俗等。

晚上开车去了无锡拈花湾景区,入住波罗蜜多酒店。酒店还不错的,早饭很丰富,管家服务也不错。

无锡拈花湾波罗蜜多酒店

晚上在五灯湖站,看表演,吃了晚餐

灵山大佛/拈花湾景区
盐水鸭

门口是演出地

晚上逛了拈花湾小镇,整个小镇充满禅意,日式禅意风格的房子,门口还有很多绣球花,非常漂亮,晚上有很多表演。

Day4:拈花湾景区

第二天在拈花湾景区游玩,体验了拈花手作,景区的花海非常漂亮。

下面这些是鹿鸣谷,很少有人来

中午有朋友接待,下午在太湖边上游玩,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从窗外看到的风光,不过这家酒店不行,居然是电热水器,一个人洗完澡还要等半小时第二个人才能洗。

太湖
Day5:苏州枫桥景区+寒山寺

早上开车前往枫桥景区和寒山寺。我们首先进入的枫桥景区,景区入口就是大名鼎鼎的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吴王夫差命人开凿,到隋炀帝时期,大力扩建,分了四段,主要为了沟通南北经济交流,因漕运之利,扬州一带也非常繁荣。隋炀帝修建大运河的功绩是很伟大的,虽然隋炀帝有诸多不是,但是也不能忽略他的功绩,只是苦在当代,功在千秋。

这个是一个灯塔,古时候给船只指引方向。

枫桥景区

苏州园林闻名天下,枫桥景区也是典型的苏州园林。

景区有个漕运展示馆,因京杭大运河的修建,成了漕运重要的要道。粮食的运输,以漕运最为便利和节省,漕运由此诞生。枫桥古镇是全国最大的米豆集散地,周边地区的皇粮都是从这里转运,故枫桥为停泊各种漕船之泊地。漕运促进的城市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也有弊,腐败的官吏借此压迫百姓,不过,贪官污吏哪都有,即使没有漕运也是一样。

这里是就是过去停船的地方

枫桥景区

枫桥停泊处,这里还有铁岭关展示馆。过去,经常有倭寇入侵,铁岭关是重要的战略要地。在抗战时期,苏州也是以铁岭关的胜利得到了解放。

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让寒山寺闻名天下。枫桥景区的隔壁就是寒山寺,寒山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时期,“南朝四百八十寺”描绘了南朝佛教的盛况。寒山寺也是在梁武帝时期修建的。寒山寺最早叫妙利普明塔院,后来唐朝2名僧人寒山和拾得到此,为纪念寒山功德改名为寒山寺(拾得去日本了,在日本也建了一座寒山寺)。寒山寺在历史上曾经多次被毁,如今的寒山寺是后来修建的。

寒山和拾得有段著名的对话:

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段对话妙极了,人生在世,时常会遇到不如意的人和事,我们不要和人计较,过几年,你且看他,善恶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寒山寺

寒山和拾得也被称为“和合二圣”,是菩萨的化身,作为家庭和睦、婚姻美满的象征,因此寒山寺也就成了求姻缘的寺庙。而和合二圣据说在苏州的很多物品上都会有他们的图画,寒山寺的屋顶都有很多。

我们在景区门口遇到有讲解的,2人60元,讲得还行,了解一些佛教文化。听讲解说进寺庙要从右边的门进,最好不要从正中间正对佛像进门。几乎每个寺庙都会有韦陀菩萨,他是寺庙的保安。佛菩萨与罗汉这些都是佛教的果位,也可以说是修行成果。罗汉,即自觉,就是自我觉悟者;菩萨,自觉、觉他,自我觉悟还要提点他人觉悟才能被称为菩萨;佛,自觉、觉他、觉悟众生,即,除了自我觉悟与提点他人觉悟还要点化众生觉悟才能称为“佛”。特殊:我们常说的弥勒佛,实际是菩萨果位。根据佛经记载他将会在56.7亿万年之后成佛,称未来佛,所以我们常称他为弥勒佛。

佛教分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中国的汉传佛教属于大乘佛教,小乘佛教主要流行于东南亚。但其实,释迦牟尼在世时,并未分大小乘佛教,随着后期的不断演变,佛教逐渐分大小乘。小乘佛教,保持原来的教义,以释迦牟尼为主,以《阿含经》为主要经典,不承认菩萨果位,认为真正的佛只有一个,即释迦牟尼,把释迦牟尼看做一个超脱的人、一个智慧的导师而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佛教徒修行的最高境界是罗汉而非佛。大乘佛教,对原有教义进行修改与演变,认为十方世界皆有佛,承认菩萨果位,认为佛教徒修行的最高境界是佛,达到修行人人皆可成佛,并认为佛是无所不能法力无边,特别推行菩萨说。小乘佛教先渡己;大乘佛教先渡人至与人我同渡。小乘佛教必须本人亲自修行,大乘佛教信徒可以作为居士在家持戒不需苦行,只要诚心向佛就能超脱。

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中国西藏的佛教的分支,归属大乘佛教以密宗传承为主要特色。与汉传佛教区别大致为三点,1.教义不同。藏传佛教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并重(即显教菩萨乘和密教金刚乘合二为一);汉传佛教是大乘佛教教义传承。;2.传承方式不同。藏传佛教以血统、法统传承;汉传大多以师徒形式传承。3.修行方式不同。饮食起居、造像风格、佛寺风格、生活习俗等有所区别。

寒山寺

晚上入住苏州尼盛万丽酒店,距离大裤衩东方之门1公里,酒店门口就能看见东方之门

苏州
苏州

晚上我们去了洋洋中餐馆,点了当地的特色菜,基本都是甜的

我们在东方之门下的苏州中心看了开心麻花的沉浸式舞台剧《疯狂的理发店》,第一次看沉浸式舞台剧,算是新鲜的体验吧,不过演员台词听不清楚,而且闹哄哄的。

Day5:返程

中午在酒店吃的饭,他们的烤鸭也是有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