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朝鲜——神秘国度的穿越之旅(一)

大多数人对朝鲜的印象应该都是起源于抗美援朝,六十年前,这场在朝鲜半岛的局部战争确实影响深远,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半岛南北对峙,韩国逐步成为地区经济大国,朝鲜则在封锁中艰难生存。10月底笔者有机会赴朝鲜,走马观花的了解一下这个神秘国度,在这里和各位分享一下。

交通

济南
济南遥墙机场出发 18:00

我们是从济南遥墙机场直飞平壤,首先接触的朝鲜交通自然是高丽航空。很早之前听说朝鲜客机都是拥有五六十年机龄的老式客机,心中不免有些担心,直到乘摆渡车到达停机位才发现自己过于担心,笔者登机后查了一下,执飞的应该是图-204,一款90年代的俄罗斯客机,飞机秉承俄式飞机的一贯作风,噪音较大,适航性相较于波音、空客系列确实有区别,对行程并无影响。返程时候特意观察了一下平壤机场,此款客机应该是高丽航空最拿的出手的机型。

平壤
平壤国际机场 可以看出远处停机坪上都是上世纪的机型,远处可见的应该是伊尔62和伊尔76

平壤的行程都是统一做大巴车活动,因为无法自由活动,茶余饭后简单观察了一下,我们所在酒店停放的大巴车基本上都是宇通和金龙,我们所乘坐的大巴保养的非常好,但从内饰磨损程度和车型来看,车龄应该不低于十年。路上行驶的汽车主要是中国、德国、日本三个国家牌子,其中德国车型号都是很早期的型号,日本车主要是陆巡之类的越野车,中国车则涵盖军方、政府、企业、私人等各个方面,比亚迪、长城、中华、东风、福田等等各个国产品牌均有。

平壤
这是笔者乘坐的大巴
平壤市交通

朝鲜居民的日常生活主要靠步行、自行车及公共交通,自行车数量庞大,电动车、摩托车较少,公共交通跨度较大,平壤有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及各类巴士,此外还有地铁和出租车,朝鲜地铁设施略显陈旧,关门力度超级大,且速度快,切不可将手伸出车门,而所看见的出租车则都是中国品牌;城乡之间则为旧式客车,有我们称之为小公共的小巴车,以及大面包车。另外,朝鲜是有私家车的,但少之又少,私家车主要是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而获得的的奖励,也有极少数私人购买。

各类公交
平壤地铁内部

住宿

笔者所住两江酒店外景
客房阳台所拍摄的大同江夜景
同一位置的大同江晨景

跟网上的攻略相同,朝鲜的宾馆不分星级,特级宾馆相当于五星级,一级宾馆则相当于三星级。我们所住的两江饭店是一级酒店,建筑和装修都很想上个世纪的风格,后来查了一下,酒店建于1989年。就我住的房间而言,历经岁月的洗礼,设施已显陈旧,是达不到三星标准的。房间内空调、热水壶、一次性牙具为中国产,座机为旧式西门子电话机,其他为朝鲜品牌。

笔者所住客房全景

虽然房间提供洗漱用品,但还是建议自带洗漱用品;电插座与国内相同,无需转换插头;笔者所在房间电视可以收看东方卫视、央视等国内频道,虽然没有网络,但也不至于枯燥;房间有一次性拖鞋,据我观察,三天一直没有更换,所以有条件可以自带;酒店里没有网络,入境前被通知。

通过与导游攀谈,朝鲜人民的住房全是由国家分配,朝鲜没有私营经济,国家统一建设各类城市、农村住宅,人民达到一定条件的可以向国家申请。据观察,平壤居住条件相对较好,允许我们参观的江泉蔬菜合作农场条件也应该是顶级的。在远离城市的乡村,虽然都是统一建筑,但远远看去仍有一丝破败的迹象。

车窗外的平壤市区
透过车窗拍摄的远郊乡村

饮食

朝鲜饮食也很有特色,除去物资相对匮乏之外,据说和韩国相同,团餐的三餐各种泡菜是主力,辅之以炸鱼、土豆、鸡蛋羹等少部分热菜,主食以米饭、馒头为主,除早餐外,餐厅会免费提供至少一杯啤酒,据说口味不错;有趣的是每桌菜品种类只有四到五种,但每种都会上双份。因为有胃病,辣、凉、酒都被禁止,笔者此行可谓比较煎熬,万幸带了泡面和水果,因此,没有遇到网上流传的吃不饱那么夸张,但是确实有人吃不惯,可以带点方便食品,同时要注意,我们带的自热食品不能登机。

早餐也都是凉菜、辣菜。。。。
多亏了这盆土豆救了我。。

关于朝鲜居民的饮食,因为没有接触到普通人,笔者不敢妄言,据朝鲜随行人员讲,他自己家90年代有段时间确实需要野菜粥充饥,而这位随行人员的父母都是平壤的高级知识分子,朝鲜普通居民的境况可想而知;笔者在平壤也确实见到居民在楼下晾晒玉米的情况。同时,在朝鲜三天四晚的时间里,从平壤市民到沿途遇见的乡村农民,所见的朝鲜人民没有偏胖身材。

城市居民楼下晾晒粮食的市民

关于水果,因为在朝期间不能自由活动,而酒店及餐厅都不提供水果,虽然在重要公路休息区和部分景区设有水果出售摊位,但水果种类较少,仅有苹果、香蕉等寥寥数种,而且价格较高,因此建议自带少许水果。(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