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90日欧洲自驾游41——Geirange

离Geiranger还有20多公里的地方,公路经过海拔1000来米的高处。路边的湖面还没完全解冻,冰面凹凸不平。下山的路蜿蜒曲折,景色秀丽。接近Geiranger的时候有一个观景平台,它的高度比小镇高出200多米,是一个非常好的位置。小镇位于盖朗厄尔(Geiranger)峡湾的尽头,四面环山,地势险峻,风景优美。海湾里停着两艘游轮。

我们的酒店在小镇北面约2公里的海边,房间有阳台,可以看到海湾的景色。酒店里还有个汽车营地,备有帐篷的游客或带房间的旅行车可以租用营地过夜。我们乘坐5点钟的观光游轮出发游览盖朗厄尔峡湾。这个峡湾与纳柔依峡湾一道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峡湾就像树干一样,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分支。盖朗厄尔峡湾是斯图尔峡湾的一个分支,长度约16公里。虽然不太长,但它的人气最高,夏季来访的游客络绎不绝。峡湾两边高峰林立,高度都在1500左右。这里的瀑布很多,高山的融雪形成大量的瀑布。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的瀑布数不胜数,估计峡湾地区的瀑布可以称得上成千上万。这些瀑布应该主要出现在夏季,而且都与冬季的积雪有关。峡湾地区的降雨和降雪十分丰富,冬天的积雪到了夏天就融化为水,峡湾地区的崎岖地形和巨大的高差使山顶的雪水从高处跌落,形成随处可见的瀑布景观。各种形态的瀑布造就了峡湾独特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发现IVY已经在阳台外面拍摄照片。走到外面一看,海湾形成了非常漂亮的云雾。此时风平浪静,海面如镜。紧贴水面的雾气比较稳定,不会很快散去,这种稳定的雾最好看,拍摄出来的效果也最好。附近的景物像是蒙上一层薄纱,隐隐约约,如梦如幻。汽车营地一片静悄悄,草地上有宿营车,也有帐篷。除了我们,其他游客还沉浸在梦乡里。海边有人钓鱼,正好成为我的拍摄对象。汽笛声打破了峡谷的宁静,一艘白色的游轮驶入小镇,带来又一批游客。

退房后,我们沿着公路向山上开去。约500高处有停车场和观景台,已经有几辆大巴停下让游客拍照。峡湾里云雾弥漫,小镇时隐时现。云雾会瞬间把所有景物都隐藏起来,让人什么都看不见。有几部大巴的游客就运气不佳,停留时间太短使他们一无所获。我们等了大半个小时,加上眼明手快,才算没有空手而归。遗憾的是太阳一直不露面,照片的效果不够理想。

临近中午到达一个渡口,这是我们第三次乘坐轮渡跨越峡湾,也是最后的一次。下船前行不远,在一个小镇海边停下吃午餐。海边有许多美丽的鲁冰花。看得出来,这些都不是人工种植的,完全是野生的。这种花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十分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