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2

松恩峡湾

天数:2 天 和谁:夫妻

今天游玩的是本次的重点游玩项目----松恩峡湾。松恩峡湾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04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早上起身后就驱车前往佛洛姆乘坐高山火车游览松恩峡湾。,一路上基本上是一边是陡峭的山崖,一边是碧蓝的大海,景色和西藏的羊湖很像,但色彩更丰富,因为路边有五彩缤纷的小花,山上有形状各异的小房子.中午来到盖罗小镇,这是是世界级滑雪圣地,四周环抱着葱翠的大山,色彩鲜艳的尖顶小木屋,点缀在绿荫中,就像隐藏在森林里的童话村庄一样。远处山顶上可以看见尚未融化的片片积雪.根据行程,我们中饭在这座小镇自行解决.因为菜单上都是挪威文,有点不敢随意点餐,于是找到一家汉堡店,老板很健谈,听说我们是中国人,他说他去过中国很多次,去过很多城市,接着又问我们对挪威的印象,我们都说非常好,非常漂亮,老板意味深长地笑笑说,价格也非常好.以后在北欧的几天,我们深切体会了老板的这句话.小镇偏僻,一个汉堡套餐110挪威克朗还情有可原,可是在斯德哥尔摩闹市区一个麦当劳汉堡套餐也要80-90瑞典克朗.

盖罗小镇

离开盖罗小镇,路上隧道逐渐多了起来,有时基本是刚出来又进去,导游说曾有游客想数数一路上究竟有多少隧道,结果最后他自己都数晕了.而且很多隧道是多年以前开凿的,就是原始的山洞,非常狭小,碰到两辆大巴错车,一辆就要倒回去,还有一个隧道干脆只有一个车道,是看红绿灯通行,对面洞口有车,这边就是红灯,等它出来了你才能进去.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隧道,全长24.5公里,而且挪威的隧道不像国内灯火通明,基本是光线幽暗,有的甚至没有灯,在黑黝黝的洞里开这么长时间,感觉司机一定蛮郁闷的.

到达佛洛姆时已是下午,小镇位于松恩峡湾分支艾于兰峡湾的尽头,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更因为此地有一条世界著名的高山铁路,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高达几十万人次,而我们就是来乘坐这个高山火车的。

火车就停靠在小镇边上,貌似也没有什么候车室,站台。排队上车的长长队伍井然有序,车厢是一般的绿皮车,没觉得有特别之处。而车上的介绍让我们了解了这条铁路的与众不同。

这条1924年动工,花费了16年时间修建的铁路,从海拔2米的弗洛姆河谷起步,20公里上升900米到终点站米达尔,其中三次穿越河流和山谷,但在河上并没有桥梁。河流是通过铁路线下面的隧道穿山而过的因为山势陡峭,很多地方只能依靠人工开凿建设,可想而知当年修建这条铁路,是何等

的艰辛!

这条20公里的铁路能带给你不同的享受,原始的山峰被冰雪覆盖、肥沃的牧场牛羊漫步,更有那一泻千里的瀑布和基督教之前时期的古迹。因此票价要200多克朗,但旅游旺季还是需要提早预定

火车起点站佛洛姆镇

火车带着我们在陡峭的山中缓缓盘旋爬升穿行,从车厢望去,一路风光极美,大家都去忍不住伸出头去拍照,急得导游大喊危险,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进隧道了。

列车爬升了一段时间后就停了下来,导游大喊大家赶快下车,因为停车时间只有五分钟。下车后随着人流往后跑,远远就听见水流的巨大轰鸣声,走近一看白色的水流沿着险峻的峭壁飞泻而下,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肖斯瀑布站。肖斯瀑布落差为93米,由于落差巨大,当瀑布奔腾而下时,巨大的水流轰鸣声在寂静的山谷中显得格外震撼。突然间,在水流的轰鸣声中我们听到了一阵如泣如诉的乐曲,这时瀑布边树林中出现了一个身穿红衣的金发女郎,她随着音乐声翩翩起舞,这时我明白了火车屏幕上播放的那句话的意思--“Huldra是一位地下精灵,她以迷人的歌声迷惑游客并试图引诱男子上山“。姐妹们可得注意了哦。

火车的下一站就是终点站—米尔达站了,车上有在此下车换乘长途列车去卑尔根,还有人下车后租自行车骑下山去,自由行的可以考虑,而我们是原路返回,因为座位固定,回城正好可以弥补来时没有看到的风景,倒也不觉枯燥。

火车穿行山间

火车上看风景

肖斯瀑布

瀑布边女妖

高山火车终点站--米尔达

高山积雪

高山铁路创始人

下车后在小镇又转了转,就直奔旅馆而去。这家宾馆位于斯托尔海姆景区,是个家族酒店,从酒店的陈设来看,应该存在的年头也不短了。酒店后面有个大平台,从这里往下看,

密林郁郁葱葱、湖泊纵横交错、五颜六色的房屋星罗棋布,真可谓景色如画。

宾馆后面平台上看风景

第二天

昨天去佛洛姆乘坐了高山小火车,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峡湾,今天要去乘坐游船游峡湾。游轮码头离宾馆不远,我们登上游轮时,舱里已没有了座位。我们直接到了甲板上。今天的运气不太佳,是个细雨蒙蒙的早上,而峡湾的气候又非常寒冷,这也是大家都不愿上甲板的原因。

峡湾游轮

也有人坐冲锋舟游峡湾

游轮缓缓启动,美丽的小镇渐渐远去。我们打着伞坐在甲板上欣赏着两岸的景色。两岸山高谷深,高高的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由于下雨,一缕缕云雾在翠绿的山腰环绕,谷底峡湾的水清澈透明,水面如镜,恍若仙境。忽然间,太阳露出了一小片脸,船上一片欢呼,山上雾气渐渐散去,方看见有许多长长的白色丝带从山上一直披了下来,而碧蓝色的大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泛起粼粼的波光。

游客中心渐渐远去

美丽峡湾

太阳出来了

这时同行的团友拿出面包抛向空中,立刻引来了大批的海鸥争抢,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一只只展翅飞翔的白色海鸥,所有人都拿出了相机记录下这难忘的美景。

大批海鸥追逐游船

下船后大家又去了岸上的旅游品商店,商品很多,但也没什么可买的,只是觉得这店前店后的山妖塑像煞是可爱,于是就买了个山妖冰箱贴,留个念想。

可爱的山妖

童话小屋

中午的午餐是西餐,这是这几天以来吃的最好的,当然,之前的作为团餐也是非常令人满意了。而这餐是真正的西式自助,沙拉,主菜,甜品,冰淇淋,葡萄酒一应俱全,尤其是鱼和虾(真正的三文鱼和甜虾)真的是又新鲜又好吃,而那奶香味浓郁的布丁蛋糕到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下午的行程是拉车回奥斯陆,途中经过一处景点,孟导让司机停车,带我们下去游玩,这次孟导只要时间允许,就带我们去一些行程上没有的景点,结果我们多玩了不少地方。这个景点应该是也跟山妖有关,而景色像极了青海的拉鸡山,总的感觉北欧尤其挪威的自然风光和我国西部有点相像,不同的是它多了大海,也多了许多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