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探寻“北欧之王”——挪威奥斯陆自驾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挪威,这个低调高冷的国家拥有上帝赋予它的傲人资本,蜿蜒峡湾,高耸山脉,震撼冰川,奇幻极光。成都开通了赫尔辛基直飞航班,9小时航程打开了我通向北欧的快速通道。没想到一直以来觉得很遥远的挪威,如今睡一觉就能到了。我们的北欧之旅从挪威的首都奥斯陆开始,在这里我驾驶沃尔沃XC60穿梭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感受这个古老又现代港口城市的魅力。

这次北欧自驾选择了沃尔沃全新XC60, 因为我公公去年刚买了这款车,对它的安全性能赞不绝口,听说我要去北欧自驾极力推荐了它。沃尔沃品牌是全球有口皆碑“最安全的汽车”,安全是沃尔沃的基因和血脉。沃尔沃XC60血液里也流淌着安全的基因,领先世界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即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两大行业首创安全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紧急避让辅助,都可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时修正方向。当别人还在普及主动刹车时,沃尔沃汽车已经在研究主动避让,让安全技术拥有更多应用场景。我们出门探寻世界,安全是第一要素,没有了安全顾虑我们才能更安心的欣赏美景。

在陌生的国度驾驶熟悉的车型,非常有安全感,而且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古老的都城——奥斯陆驾驶精致有内涵的斯堪的纳维亚式豪华车系沃尔沃,与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完美的融为了一体。

奥斯陆城市掠影

奥斯陆歌剧院

奥斯陆歌剧院是我们驾车进入市区印象最深刻的第一个建筑,北欧两点半的夕阳给这座漂浮在奥斯陆海湾冰山一般的白色建筑笼罩上一层金色,耀眼夺目。奥斯陆歌剧院的设计者是挪威本土建筑事务所Snoehetta,从近400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充分体现了北欧设计的简约、自然的理念。

在歌剧院的顶层的一侧是奥斯陆峡湾,另一侧是奥斯陆老城,夕阳西下,整个城市都被染成了金色,遇见北欧的阳光是一种运气。

参观完挪威歌剧院继续我们的行程,亲身感受了北欧的建筑设计再次驾驶沃尔沃XC60,更能体会其设计的精妙。沃尔沃XC60雷神之锤大灯和维京之斧尾灯的设计灵感都来自于北欧的神话故事,果敢与英勇是雷神的代名词,这样的设计也奠定了XC60整体设计的大气。行驶在奥斯陆街道上,常常距离很远就能看到对面驶来一辆沃尔沃XC60,主要是两灯的设计实在太有辨识度了,也看得出在北欧XC60的普及度非常高。北欧国家一年有四五个月处于风雪季节,在这样的国家被大众选择也再次应证了它的安全性能的强大。

XC60的前脸线条犹如北欧人的脸庞,极具雕塑感,立体设计让大灯及进气格栅就像镶嵌在前脸一样,兼具优雅与动感之中又有着硬朗沉稳之气。

前盖设计高度非常人性化,不会遮挡驾驶员的视线,让驾驶更加安全。人鱼式腰线在后门区域延伸至车尾,极具北欧设计的造型感和时尚气质。

作为10年驾龄的老司机,也驾驶过各种车型,沃尔沃XC60的方向盘真的非常轻,驾驶感相当舒适。三幅式方向盘手感出众,多功能按键提高了驾驶中的便捷性,变得更有档次和科技感,极致简约又豪华大气。

奥斯陆港口&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是奥斯陆的政治中心,被称为“它是为了庆祝奥斯陆建城900周年而建立的。有人说它过分低调,我却不这样认为,明明路过的时候能感受到比周围的建筑多出了一份庄重。这个建筑是由挪威的艺术家们从1900年至1950年不断的装饰和润色才得以完工,它全面的向人们展示了挪威的历史、文化以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奥斯陆的建筑线条简洁,我还蛮喜欢这种风格,没有多余的装饰,却有着独特的沉稳大气之姿态。

我喜欢在海边静静看风景的状态,12月的奥斯陆即使有阳光,也难抵零下8度清冷的空气。沃尔沃XC60同级独有的最强空气管理系统—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对PM2.5的净化效率高达95%。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在高效滤芯的基础上,创新加入静电吸附技术,有效提升对于PM1.0的过滤能力。真正体现“关门即北欧”的纯净座舱,满足驾乘者最苛刻的健康用车需求,让我可以在寒冷的冬日坐在车内享受窗外的风景。

驾驶沃尔沃XC60一路走过奥斯陆皇宫阿克胡斯城堡,奥斯陆的美景尽收眼底。因为是瘦小身材女孩,开SUV常常被人开玩笑说“无人驾驶”,沃尔沃XC60卓越的座椅设计,让我完全没有这个苦恼。它的座椅可以全面调节,所以不论什么年龄、性别、身高、体重的乘客都能找到最贴合自己身材的乘坐方式,开着它没有一点违和感。

奥斯陆阿克斯胡斯城堡(Akershus Fortress)是奥斯陆最重要的两座城堡之一,属于文艺复兴式的防御性城堡。古堡矗立于海边,是中世纪最具有代表性的要塞建筑。

添加图片描

奥斯陆大教堂是荷兰巴洛克式十字形教堂,是奥斯陆第三座教堂,教堂内部有管风琴,墙壁上悬挂着大量绘画作品。1718年安置的钟表是现今挪威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教堂钟。奥斯陆大教堂是挪威官方教堂,许多国家和皇家重大庆祝活动都在此进行。

自驾,去更远的地方

自驾的乐趣便是可以深度探寻一座城市,去绘制一张属于自己的旅行地图,从城市中心出发,驶向未知。我们远离市区去到了奥斯陆周围的小镇,只为了寻找那些双脚不易企及的风景。沃尔沃XC60匹配了目前同级别中先进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可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绝对是自驾旅行的好伙伴。

车行到一个不知名的海边小镇,四下无人,我们承包了整个海湾,风吹散了云雾,太阳喷薄而出,这就是自驾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旅程总是美好而短暂的,期待与沃尔沃XC60一起再次探寻这个美妙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