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0

大兵绿草2019年冬以色列、约旦自由行游记(9)——伯利恒

本节介绍我们在巴勒斯坦伯利恒的旅行情况,主要包括伯利恒简介、游览行程、有关景点及精彩瞬间和旅游TIPS等。

一、 伯利恒简介

伯利恒是巴勒斯坦控制区的中部城市,它位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边界上,距离耶路撒冷约10公里,是巴勒斯坦文化和旅游业的一个中心。

伯利恒由于是耶稣基督和以色列大卫王的出生地而名闻于世。早在耶稣降生前数百年,有一位名叫弥迦的先知就预言救世主将来要在伯利恒降生。数百年后,一位叫玛利亚的童贞女,因圣灵感孕,怀上了一个男婴。玛利亚的未婚夫约瑟知道此事后,原想休掉玛利亚,后来他得到天使的启示,知道是神的计划,就按神的旨意将玛利亚迎娶过门并悉心照顾玛利亚。恰逢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下令普查全国人口,约瑟带着临产的玛利亚到伯利恒申报户口。他们到伯利恒时,城中客店已经住满,他们只好在一间马厩里过夜。这天夜里马利亚生下了婴孩,她将婴孩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马槽成为了耶稣的摇篮。

耶稣降生的当夜,一群在伯利恒野外放牧的牧羊人突然遇见了天使,天使对他们说:“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今天在大卫的城里,神送来一位救世主,他就是主基督。你们会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天使离开牧羊人升天之后,牧羊人前往伯利恒,果然在马槽里看见一个婴孩。就把天使说的话传开了。

二、 行程

我们11月26日上午九点左右在 耶路撒冷 大卫门附近乘231路公交车前往 伯利恒 ,到达 伯利恒 市区的公交站后,步行前往圣诞教堂,参观耶稣出生地马槽,然后步行前往圣乳教堂,最后从圣乳教堂搭出租车到以巴分界线附近的隔离墙,参观完隔离墙漫画后,步行经过以巴口岸回到 以色列 侧,在边境口岸旁边搭乘243路公交车回到 耶路撒冷 市区。

三、 主要景点及精彩瞬间

1、圣诞教堂

对于基督教徒来说,伯利恒最著名的古迹是坐落于市中心马槽广场上的圣诞教堂。它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圣诞教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公元529年毁于撒马利亚人起义。以后的1000多年间,圣诞教堂屡遭战火洗劫,创痕累累,但它又屡次重建,并且建筑规模逐步扩大。

圣诞教堂的入口十分狭窄,人要弯腰才能通过,因此也被称为“谦卑之门”,也有传说这是奥斯曼时代,基督徒为阻挡伊斯兰教徒骑马进入,特意将门改小,以保护教堂。

伯利恒之星洞是圣诞教堂中最具宗教和历史意义的部分。相传耶稣当年就出生在这个长13米、宽3米的地下岩洞中的一个泥马槽里。后来,泥马槽的位置被改成一个大理石圣坛,上面镶嵌着一枚空心的14角伯利恒银星以表示耶稣出生的具体位置,并镌刻着拉丁文铭文:“圣母玛利亚在此生下基督耶稣”。圣坛上空悬挂着15盏属于基督教各派并在不同时间点燃的银制油灯,昼夜不灭地映照着这块狭小却神圣的角落。

我们到圣诞教堂参观马槽时,正好遇到一位也许是巴勒斯坦的领导人也到这里来参观,前呼后拥的让我们在门口等了大约半个小时。

2、乳洞教堂Milk Grotto of Church)

乳洞教堂也位于马槽广场附近,据说约瑟带全家去埃及避难,在这里躲避希律王对耶稣的追杀,玛利亚滴落的乳汁把石头染成了白色。

来此朝圣的基督徒,有人会掘取一些传说是圣母玛利亚的乳汁浸润过的洞壁上的白色粉末,据说可以实现想要生育的愿望。

3、以巴隔离墙

据说在以巴之间有一堵长达700公里的安全隔离墙,它是以色列方面为了隔离巴勒斯坦区域,防止恐怖分子袭击而沿着巴以谈判中著名的绿线修建的。伯利恒前往以色列的口岸附近有著名的和平涂鸦。它们最早是由英国涂鸦艺术家班克斯(Banksy)在2005年开创的,这些在高达三四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墙上的各种呼吁和平的涂鸦,既有反映呼吁和平的涂鸦,也有歌颂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压迫的涂鸦,还有反映现实国际政治的涂鸦,俨然是一个涂鸦艺术展示的长廊!

4、以巴口岸

为了解决以巴之间的人员、物资交流问题,在以巴之间还设了许多口岸,对以色列来说,好像是管进不管出,我们乘231路公交车由耶路撒冷至伯利恒时,一路畅通,没有遇到检查就直接来到伯利恒市中心,而离开伯利恒时,需要穿过一个口岸,经过严格的检查才能回到以色列。

5、伯利恒街景

四、 旅行TIPS和感受

1、耶路撒冷至伯利恒的往返交通

从 耶路撒冷 到 伯利恒 ,在 耶路撒冷 市区乘231路公交车即可,231路公交车是从大马士革门出发,终点是 伯利恒 市中心,车程大约一个小时,中途会有许多停靠站,但没有边检安检,直接开到 伯利恒 市中心。

243路公交车是从以巴分界线的 以色列 一侧开往 耶路撒冷 市区的,从 伯利恒 过来必须经过以巴之间的检查站,才能到达243路车站,看来 以色列 是管进不管出。

2、旅行感受

目前,伯利恒的日常行政管理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负责,巴以边界上树立着高高的隔离墙,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恒的出入口。虽然常常在新闻联播中看到或听到巴勒斯坦这个与纷争紧密联系的国名,但这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我会亲身来到这里。

到达伯利恒发现,这里的一切完全没有想像中的战火纷飞,也没有废墟中哭泣的老人和婴儿,更没有狂热的宗教份子,它和其他地方普通的小镇没有什么区别,不太宽阔的街道和两旁还算丰富的农副产品,熙熙攘攘的行人和街边不停叫卖的商贩,一派平和的市井景象。不过在与巴勒斯坦出租车司机的聊天中,仍然能感到他们对现状的无奈和对我们中国的钦佩。我能想到的是珍惜我们当今的和平与幸福吧,它真正是来之不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