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平遥古城的倾城时光——自由行穿越之旅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1500 元 和谁:情侣
从陌生到熟悉,只需要一张车票的距离

后来,我还是能想起你;

莫名其妙嘴角上扬的原因还是你;

一看到照片就忍不住回忆的还是你。

一起去平遥古城的那几天,想来写一写。

像平常一样闲聊天,都说着实在是忍受不了天津的热了,朋友圈各种游玩晒图,看着人心痒的不行。小宇宙想去避暑,看好多朋友都在晒平遥古城,想着这里也不错,反正我俩没去过,不如去走走看,路程也不是很远呢。排开了各自的工作,在网上订好车票,直奔天津西站。简单的几件行李、简单的一些计划,我俩就这样出发了。上车之后开始找住的地方,因为不是节假日,想着房源也不是很紧,就没着急,在网上浏览不到十分钟,就把住的这事儿给定下来了。

一张车票,把我们送到了平遥古城

印迹闪现,关于平遥古城

对平遥古城做了简单的了解,知道这是一个晋商文化的珍藏宝库。1997年的时候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正如那句话说的:开放的平遥欢迎您!平遥古城正以全新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地人的到来。

平遥古城是在山西省的中部,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经有2700多年的历史了。风来雨往的平遥古城,依然非常完整的保存着始建以来的风韵样貌,不管是让人敬畏的城墙,还是珍藏着晋商发展印迹的博物珍奇馆,无一不让人向往。

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平遥古城正展示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关于平遥古城,有好多故事值得我们探索发现,晋商历史的印迹在这里得以发扬。

终相见,别人口中的网红餐厅

朋友圈已经好几波晒这家饭店的朋友了,就在古城南大街上,说是新开业不久,叫洪武记饭店,听这名字就很有心意,平遥古城就是在明洪武三年扩建至现在这个规模的,这里的掌柜的说这家饭店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就是由于这个原因,为了纪念当时建筑平遥古城的工匠们,也为了记住那个时代故事。

全平遥古城大概只有洪武记一家是这种明档吧,所有的面食都在这里制作,整个过程大家都可以亲眼看见呢。

干香焖面,一定要先来说这道面食。对山西面食又一次打开了新的大门,传统印象里的山西面食大都是到刀削面,手擀面、等为主的,而且多以煮制或炒制为主要烹饪方法。洪武记的这道面食是采用焖这个方法来进行烹饪的,先将菜炒制加微量的水,待菜快熟的时候再放置切好的手擀面上去,剩下不用再多工序,只等着焖熟就可以啦~

香醋鸡蛋。

甲午茄子。

干煸栲栳栳。

每一道都超级美味,晋菜味儿做的相当正宗。真不愧为古城新晋网红餐厅,关键服务也很给力呀。

论穿越感,选这家客栈一定没错

德盛楼客栈就在洪武记饭店的后面,很复古的一个小院儿,有那种穿越的感觉。今年新装修开业的,所以价格方面还是比较可爱的,房间设施都是全新,热水器、电视、空调一应俱全。关键是卫生间的那面镜子,简直是爱到不行。

非常适合用来化妆的镜子,哈哈,有灯光,而且还是防水雾的哦。

平遥一定要住这种特色土炕房才有感觉,干净又卫生。

地理位置又方便,古城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这条街上了,出门玩还是很方便的啦,晚上逛完夜景之后也很方便,出门就是明清街,相比城外的快捷酒店来说,德盛楼客栈实为上选。

倾城印迹,平遥古城的晋商时光。(景点篇)

倾城一:协同庆

协同庆是一家票号,这家票号创建于咸丰六年,是平遥的十大票号之一,由七进院落组成,而且这里还保存有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地下金库。

地下金库入口长这样,很窄的一条小路,每次仅限一人通过。

看这满满的“金银”,可想而知这个地下金库当时规模有多大,视觉上的强烈震撼。

电视剧《乔家大院》、《白银谷》、《白银帝国》等都曾在这里拍摄,在协同庆,你不仅能了解票号钱庄文化,更能亲身体验汇兑提款的全过程,是一处集文化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

倾城二:城墙

相传平遥古城始建于2700年前,现周长有6.4千米的砖石城墙为明洪武三年扩建、改造而成。整体外观略呈方形,东、西、北三面俱值,唯有南墙是蜿蜒的,形似“神龟”。

古城墙是集防御功能、文化功能于一身,体现了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城池的典型特点,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明,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倾城三:县衙

平遥县衙始建于元至正六年,除少量的元代建筑之外,大部分为明代万历年间重修,属明清规制。

县衙规模很大,而且特别完整,由牌楼、仪门、牢狱、大堂、二堂、花园等部分组成,是封建王朝县级建制的典型代表。明清时期的大量实物及档案资料,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难得的依据和实证。

前几年非常火的一档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就曾在这里取景拍摄,让昔日里有些庄严肃穆的县衙焕发出不少新的有活力的生机,我个人超级喜欢这里,景色最美的当属县衙的后花园了,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逛逛。

倾城四:日昇昌

日昇昌是中国票号博物馆,在古城的西大街上,日昇昌票号创立于公元1823年,是中国的首家票号,被人们称之为“中国银行业的乡下鼻祖”

日昇昌也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即使到现在,对于经营管理仍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

倾城五:城隍庙

城隍庙是位于平遥古城的城隍庙街,由山门而入,有灶君庙和财神庙,左右互通、庙宇相连。

满布殿宇屋顶的琉璃艺术叫人称奇、心动。以蓝、绿色调为主,黄色相间,渲染出一种神秘又有意境的感觉,是清代琉璃工艺的杰出范例。

倾城六:文庙

文庙位于平遥古城城隍庙街的北侧,离城隍庙不是很远,始建于金大定三年,这里还现存着一张完整的状元卷,无不让人感到称奇。

文庙也是全国各地孔庙中最早的、唯一的宋代建筑。这里还有早期上学堂的那种小课桌,还能坐在上面感受一下当年先生上课的一番别样景象呢,对了,文庙还有一道“门”你应该去跨一下的,叫“龙门”,跨几下都是很有讲究的,可以去试试呢。

这是一个特产宝库,快来围观。

我们由北门出城的时候遇到的这家店,店面很大,一眼看过去就被吸引了,杜泉涌特产店,看着就是那种正规的店。

反正要回家了,不防进去逛着看看,顺便买点特产带回去给家人朋友们尝尝。

为什么说这里在我看来是特产宝库呢,刚进去印入眼帘的就是这番种类齐全的景象了,种类多到数不过来,但摆放的却很有规则,从山西到平遥,特陈在这一家打卡足够了。

红枣、小米、油茶、石头饼、牛肉干……种类真是多。

小宇宙在参观买东西,我和这儿的老板闲聊,老板人很好,给我讲了好多关于平遥的历史发展,讲述他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到现有这个规模的。态度超级好,近年来商业化的趋势已经在这里蔓延,但老板一直都保持着他的初心,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着,那就是发扬平遥到整个山西的特产文化。

这是他们家的散牛肉,老板切了一点给我们尝,味道很不错,肉质一点都不柴,很鲜嫩,比那些街上散摆着着的摊贩的牛肉要强多了,最起码不会以次充好,而且卫生干净,价格还公道,店家主营是冠云和冠陶这两个牌子,都是很权威的著名品牌,所以大可放心啦,在这里尽情的买就是了,不用担心被坑哦。

《又见平遥》给你多一个留在平遥的理由

又见平遥这场演出,深深的把我们震撼到了,与以往印象中的演出完全不同,没有传统的舞台,所有的演员都是边走边演,所有的观众也都是边走边看,场景来回变幻,有时候觉着又不像是一场演出,是在讲述着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的故事。

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选妻、面秀……每个场景都让人回味无穷,震撼、感动、沉思。

任何言语在这场演出前都显得微不足道,没有任何的言语能配的上这场让人震撼的演出,唯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其中之韵味。

我们一直在前行,带着回忆与向往。

总要有一种忘不了的味道,让你记得家的温暖;

总要有一个人,配着你一起疯、一起走、看遍每一处心之向往的地方。

平遥古城这场说走就走的自由行,深深的装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带着晋商历史的悠韵,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