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20

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最强平遥古城旅游攻略来袭

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

梦中的平遥古城,如镜中花,水中月,似海市蜃楼,让人感觉遥远模糊而没有亲近的机缘,它的轮廓,也只能从散发着墨香书味的纸质媒体或随手翻过的网页链接上去寻找。

如今,这座千年古城,终于与自己邂逅于秋日的落叶中,百转前回的牵挂与惦记,也逐渐变的清晰起来。

王生梁老师作品

不记得从哪本杂志上看过说,平遥属于浪漫小资们的十大必去之地,所以我和老公是抱着非区不可的目的,不畏舟车劳顿,辗转奔波,在秋日的午后,来到了这里。不是寻找所谓的风花雪月,而是想与你一起,静静的徜徉于千年古城的青砖绿瓦中,感受古城墙内的昔日繁华,品味明清古城的厚重与质

古城里随处可见的是游览车,这几年,随着古城旅游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加大旅游开发和保护力度,禁止机动车辆入城,游客可乘坐窄长的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

我们走街穿巷,爬城墙、入镖局、进票号,参观古衙门,祭拜城隍庙清虚观,古城一段段历史,一件件轶事,如宝石般的被拂去岁月尘土,连串生辉,发出璀璨光芒,当年的东家和掌柜,似乎亦变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自己也好像时空回转的走在了千年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耳边萦绕着算盘啪嗒啪嗒的声响、远归而来驼铃的声声清脆,见证着古城昔日的繁盛,当年的繁华。

王生梁老师作品

平遥古城,这座曾是明清金融中心,“晋商”发源地的古镇,如今,安静的蜷缩于中国一隅,静观沧海桑田、世事变化,一如当年,默无声息,在沉稳中运筹帷幄,在内敛中布局其商业帝国:这些汉子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西口,出外蒙,南下北上,在当时闭关锁国形势下,将商业帝国发展到日俄甚至英吉利,其胸怀与胆识,其魄力与视野让人佩服与惊叹。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金融机构----日昇昌票号,在这里,票号商铺林立,钱财堆积,车水马龙,持续百年繁华,素有“拉不完、填不满的是平遥城”,平遥人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出“汇通天下”的奇迹,与他们穷则思变、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分不开的,这也是中华龙之传人的生生不息奋斗缩影。

秋日里的斜阳,懒懒的撒在了古城墙上,泄落在了古城边的西大街口上,就着调好的汁水,悠闲的吃着当地的特色美食莜面栲栳,一股带点甜的味道渗入舌尖。抬眼望去,古朴的门店、巍峨的城楼交相辉映,诉说着这座城市昔日的繁华;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群,让人眼花迷乱,抒写着这座城市今日的繁华与未来……

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

明清街两边的店铺招牌多数是古时的风格,许多小铺没有门牌都是插的黄色的旗子上写的大大的招牌字号:有酒坊、醋坊、客栈、有冠云牛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娘家醋坊本着“本分人家”的精神,一直发扬到21世纪的现在,手工醋在古城中很常见,但好的手工醋大部分来游玩的旅客都不知道是哪家,建议要买醋的货比三家,好的手工醋,在十里外都可以闻到香味。

贵妃醋是一款集精华与美味于一身的醋。

它有苹果醋、陈醋、蜂蜜醋的精华。

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

有人说,一座古城就是一本厚重的古书。我认为言之有理。这本厚重的古书,把曾经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身处其间的人们浑然置身在历史的瞬间,从时间的褶皱里品读沧桑和必然。我喜欢收藏古旧书籍,也喜欢去古城穿越和行走。

洪武记饭店的出现让人有了浓烈的浪漫氛围,很适合小情侣约会,很快便决定在此处用餐。

平遥古城除了给人一种厚重感。似乎还有一点神秘感,她的神秘是让人捉摸不透的,似乎忍不住了埋藏了那么久的事。踏在平静的石板路上,感受这古镇犹如女子般的温柔,我想那应该是温柔和安静吧,这里静谧得仿若不存在,然而她的美,却又让人不容忽视。祥常泰客栈的出现就是这样温暖的女子吧。

详细地址:平遥古城西大街112号

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

让人如此的想念,最强攻略来袭

一、平遥古城历史背景

平遥古城在山西太原以南90公里处,从太原出发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车程。

平遥古城是联合国批准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境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现成的原型;是由完整的城墙、街巷、店铺、庙宇、民居组成的大型古建筑群,完整的反映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

二、平遥古城怎么玩

在平遥古城,一定要放慢你的脚步,慢慢感受这座历史名城,品味晋商文化,邂逅这座慢城市的烟火人气

三、经典路线推荐

有2天时间:

Day1:古城内精华景点—《又见平遥》情景剧—古城夜景—晋菜盛宴

Day2:古城内其他景点—双林寺&镇国寺—下午返程

有3天时间:

Day1:古城内精华景点—晋菜盛宴—《又见平遥》情景剧—古城夜景—

Day2:王家大院or乔家大院壶口瀑布—返回平遥

Day3:深度游平遥古城—双林寺—返程

四、在哪住

平遥古城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古城里和城外两座寺庙。多数人会选择住在古城里,有各种价位的民宿客栈和酒店可选。淡季人均不到100,旺季相对会提价,不过难得去玩建议体验一下北方特色土炕房。推荐一家百年老宅客栈,平遥古城祥常泰客栈

地址:平遥古城内西大街112号

五、去哪吃

平遥当地饮食以面食晋菜风味为主,据统计这里的面食足有280余种,所以当地人都调侃道“山西人吃面,一年到头,能每天都不重样”,如此可见山西的面食文化多么丰富!

平遥古城小吃号称有108种,其实没有那么多,著名的就是牛肉、碗托、面食。平遥面食种类繁多,你看到的那么多有叠词的不认识字的菜名,很可能就是一种面食,比如圪千千、栲栳栳、搓鱼鱼、红面糊糊等等

六、交通

火车:凡是经过平遥的火车一般都会在平遥停靠,火车站到古城步行10分钟就可进城。

高铁:高铁站距离古城8公里打车(30元)到古城;还可以从平遥古城站乘坐108路公交车进平遥古城

汽车:长途汽车可在太原建南汽车站乘坐,太原与平遥对开车次极多,车程两个小时。

机场:古城目前没有机场,距离古城最近的是太原武宿机场太原到平遥可以乘坐火车和汽车,太原到平遥的火车很多几乎每个小时都有经停。高铁半个多小时,火车一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