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2.17

在家待了太久,就去逛逛平遥古城的春天吧。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前言

清明小长假里,和小刀去了一趟平遥,在那儿呆了两天两夜,平遥的景点一个没落下,就和小刀对着那一路灰墙灰瓦,闲逛、发呆、寻找美食,随心而走,随倦而停,在这样的心境中,感受独特的,如画一般的平遥。

说一说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平遥人多不?肯定是不少的,但大部分的游客,一多半还都是跟团游的那种。以及在城里一个一个景点地去观看日升昌、县衙等。如果你不去凑这个热闹,那就不太会感受到人多。尤其,我们在平遥呆的时间为4.4-5日,开始都觉得游客真心不算多,但到了4日下午,就明显感觉有点拥挤了,尤其是南大街附近,小刀直呼被挤得受不了。于是我们对平遥的印象又变成了“平遥真美啊,就是人太多了”----究其原因,应该是周边省市的很多游客都来平遥了。所以如果是长假期间去平遥,一定记得避开人多的时候。

除却平遥的大街,我也喜欢和小刀一起在这无人的巷子中穿行。所谓扎推的旅游区里,同样能找到不扎堆的地方。即使平遥已经开发得商业化了,但同样还有这样温婉内敛的一面。

其实,即使人多也没关系,到那小巷深处,踩着青石板,任思绪无羁地飘荡,仍然能找到你心中的宁静。

在我想来,既然到了平遥,就要以平淡的心态来感受古城醇厚的积蓄,就要慢下脚步,去青石板路上体会那份古朴的节奏,去回味余秋雨先生笔下的平遥,寻找那光阴的故事……

所以,就让我们跟着我和小刀的步伐,一起走进古城,看平遥花开。

平遥小时光

其实,在我看来,到了平遥之后,你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慢时光的空间,有很多事儿,都是你不由自主,就会融入其中,必做或是该做的。非关文艺,只为心情。

在平遥,你可以望城喝茶、吃饭、晒太阳或是看人来人往,然后发呆----这是我们在平遥做得最多的一件事了吧,不管是吃正餐还是吃甜品、喝饮料,我们都会找到临街的好地方,然后小刀吃饱喝足之后,就这么趴在窗台边,看着、听着、感受着。

如果你想体会最原始的平遥,那么必须得勤快些,于清晨六七点时就起床,漫步于此时游客还稀少的小巷中,沿着那青石板路,慢慢地走,看那被清晨的雾气所笼罩的平遥,体会古城在这清晨时分的宁静。偶尔还会碰见那些同样早起,把古城变成笔下之画的写生者。

如果你起不了早也没关系,你也可以沿着城墙一直走,就会慢慢地发现,拥挤的人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古旧而没有经过任何翻新的老建筑。

“我在平遥等你”。忽然间就看见一堵砖墙上写了这些字,心情也瞬间为之一亮。小文艺、小清新,就是充斥在平遥的每一个小角落里,等着你去发现。

平遥小店

平遥的商铺林立,这一点和任何一个具体文艺气息的古镇很象。但平遥的许多小摊贩,卖的东西叫价都不高,或者说不会太离谱,再或者说都还比较靠谱。所以你大可一家家地逛过去,去寻找小店里一见钟情的饰物。

咖啡店、清吧、手工艺品店、明信片店、书店,任何一家都有其独到之处。所以,我们在平遥的一大乐趣,就是逛这些特色小店。

在平遥,你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读一读余秋雨笔下的《抱愧山西》。在衙门街的诸多商铺中,有一个酸奶铺子,卖的都是酸奶制品。这样的“轻饮品”最适合读书时食用了。在里边翻啊看啊,就忍不住会再买上一杯,让时间过得更慢一点。而店主人,还会提供给你纸笔,让你在墙壁上留下你想说的话。这也算是来平遥的一个念想吧。

小清新的小店,小清新的饰品。墙上摆的小物件,或许并不是平遥的特色工艺品,但还是买了一个给小刀,后来又索性多买了好几个, 准备要送给她的各个好朋友们。

古城逛累时,最舒服的事应该就是坐在酸奶铺子角落的位子上,吃着酸奶看着门外的景致,然后把自己也当成一道风景。酸奶铺子,强推!

平遥的很多小店,很少有卖这些富有创意的礼品的。大部分都卖有这样的项链,叫价也都不贵,甚至在我们讲价时,一个老奶奶掐着指头算了半天,最后犹豫再犹豫,才因为我要多买而按照我所讲的8元一条的价格,卖给了我。而其实,她的叫价也才10元。我只能说,是谁在黑平遥,说平遥的黑心商家很多?我只看到了那些辛勤劳作的大娘、大妈们,有的也许会精明些,但大部分,都是这样淳朴的,会因为2元钱的讲价而犹豫不决。

有的时候,会因为店里那柔软的小情调而驻足停留

有这些店,本身就是文艺范的,所以逛店这么一件原本很普通的事,也忽然间变得很文艺了。

在平遥的又一大乐事,还有坐一辆小游览车游古城。白天夜晚都各有不同滋味。

还有那些,也许并不是平遥专有的特色,也许在任何一个文艺范的小镇都能看到的小物件、小吃等。可是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当时、当刻的那份心情。所以,在平遥,花十几块钱买一个小饰品戴上,也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所以,有一个小姑娘戴上了花环之后,就变得非常非常之臭美了......

平遥小憩

其实平遥的客栈各具特色,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如果时间允许,在客栈里喝喝茶,晒晒太阳,与志同道合的朋友聊聊天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平遥的客栈众多,据说有三千多家,只要不是在旺季,完全可以到平遥慢慢找,不过像这样的旺季就要提前订好了。

阳光照耀在我们住的客栈,暖洋洋地十分舒服。

德盛楼客栈是在网上订的,位于古城南大街景点附近,距离最近的景点也就两分钟不到的路程,算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很多客栈都提倡自带洗漱用品,我们在出去玩的时候洗漱包也都是自带,既方便又环保。在平遥要去几个景点,游玩时间较紧张,所以在客栈待得时间不是很多,仅仅是晚上回来睡一觉而已。

因为房源紧张,我不得不定了两家客栈的房间,一家是上面说的南大街的德盛楼客栈,另一家是位于西大街的祥常泰客栈,两家客栈其实相距并不远。热闹的西大街上也有不同于南大街的风景。

祥常泰客栈是一家具有山西特色的庭院式客栈,离西门近,交通相对来说也方便一些,客栈面前的街道可以行驶自行车,而南大街是不可以的。所以选择哪家就看你的需求啦。记住一点哦,古城的客栈基本上没有停车位,因为外来车辆是不让进入的。在院落的两边还有可以喝茶聊天休憩的地方。客栈的庭院是石砖路面,在院子中种植了很多的植被和花草,整个院落的设计也充满了明清时的风格。

平遥小食

印象最深的就是德盛楼客栈大院前面的洪武记饭店。

因为客栈的前厅就是饭店,所以第一餐就是在这里。第一餐点了双人套餐,菜量不少,有点吃不完,两个人食量比较小的话,还是建议单点吧,而且大份的牛肉刀削面真的很多哟,两个大人吃再点些菜就够啦。

如果不知道吃什么就点套餐或者招牌菜。旅行第二天去了别的餐馆,感觉不如洪武记的好吃,于是晚餐还是在洪武记,奢侈了一下点了一个牛肉铜火锅,那里的铜火锅真的超多牛肉,两个人点这个就真的不用点其他菜了。再要两份米饭就足够了。

平遥特产

既然来到了这里,那怎么也得数数这里的特产,当地的平遥牛肉、碗托都是平遥比较有特色的美食。

平遥牛肉易于保存,为了携带方便,特意找平遥本地人推荐的北大街杜泉涌特产店买现切的牛肉。也是为了品质的保障吧,毕竟大一点的特产店 会靠谱一些。并比起在饭店吃,牛肉直接在店里买现切的会划算很多。可以带回家慢慢吃。老板说他开了20年的特产店,在平遥特产店里算是比较有名的店铺了。

还有一个碗托,常见的做法有凉拌和热炒等。麻花炒碗托还不错,口感很有层次感,做法丰富,味道也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碰上真空包装的。不过这个一般是饭店或者小摊上买新鲜的吃。

剩下的就是一些山西特产了,比较有名的有沁州黄小米、长山药、油茶、太谷饼等。在我看来,油茶、牛肉、太谷饼简直就是平遥早餐的绝妙组合。吃完就是满满的能量!

平遥记忆

在平遥,还可以找一家本地的摄影人,给亲人、朋友,或者自己拍一组照片,你可以自己选择拍摄的背景,可以是古城的任意一个角落,可以是个老院子,也可以是古城的大街。也许在若干年的某一天,你收到了来自平遥古城的照片,那时的你,是在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想想真是挺奇妙,所以每到一处,我们还是无可避免地会去拍一组自己的照片

这其实已经是我们旅游中的一个习惯性行为了。你用什么来纪念旅游?拍照片,就是我们纪念的一种方式。拍给总不能和我们一起出行的家人,拍给多年后的自己,拍给这些年一起走过的岁月,拍给我们旅行时的快乐心情。

吾·摄影师:王生梁

生·拍摄地1:贺兰桥民居

旅·拍摄地2:迎薰门广场

拍·出镜:小刀

在平遥要做的文艺事儿

在到平遥旅游之前,看过一篇攻略,列出了旅行平遥最文艺的几件事:

1.望城喝茶晒太阳;

2.安静的小吧里读书;

3.漫步早上八九点的小巷;

4.寻找小店里一见钟情的饰物;

5.两人共坐一辆小游览车游古城;

6.不要错过城楼上空的晚霞;

7.心无杂念,单纯发呆;

8.大街上感受迷离的夜。

9.  坐在客栈戏台下喝喝茶

10.春天的时候去贺兰桥拍一组照片

这些事我都尽量一一打卡过了,确实,这样安静的小城里,就适合安安静静做一些文艺的小事。平遥的慢时光,要你慢慢去享受。

撇去古城的独特,这一砖、一瓦,往来穿梭的人群,似乎就让你一下回到了明清时候的平遥。小刀说,有那么一个仿佛,平遥看起来就像是小一号的故宫或者是长安。

这样说回来,还真有点穿越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