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情侣
——序|平遥的冬天雾蒙蒙

冬日。

客栈窗户上的清晨,地面因昨夜的小雨变得湿漉漉,目光顺着南大街一路定格在古市楼上,云雾缭绕。大家都说,雾蒙蒙的,很仙境,我们抵达平遥的日子,也算是个明媚的好天气,大雾褪去便是晴天。

前期准备
交通篇

平遥古城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汽车站,距离平遥最近的飞机场位于太原市。

1、平遥火车站(火车站)

古城位于火车站东南1km,距古城北门(拱极门)与下西门最近。 沿路向东步行500米,向南即可眺望到古城巍峨矗立。步行约10-15分钟可至古城或可乘坐103路、108路公交到达古城北门。

2、平遥古城站(高铁站)

平遥古城站距离古城大概10km,可选择出租车或108路公交,公交车约需45分钟到古城北门下车。值得一提的是,双林寺就在古城站附近,先行观赏也是不错的选择。

3、汽车站

古城位于汽车站西南500米,步行即可到达。

4、自驾游

出高速出口直行过高架桥的第二个红绿灯的右侧即可到达游客中心停车场,向北步行300米即可到达古城小南门。城门设有摄像头,古城内禁止外地车辆通行。

收费标准:7座以下---8小时10元,过夜30元;7座(含)-15座---八小时15元,过夜45元;15座(含)以上---八小时20元,过夜60元,有以下停车场供您选择:平遥停车场有北关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上西关停车场、游客中心停车场

门票篇

景点开放时间:早8:00-晚5:15 全年开放

古城是免费进入,如进景点需购票。古城景点不单独售票,只售卖通票,通票包含城内22个景点。

美食篇
洪武记饭店

这家店位于古城南大街,如果非要定位的话,他是这个古城最正宗的晋菜。

一进门就看到非常古朴的装修风格,很有这座平遥古城的古典气质,不仅仅只有一楼,一定要去二楼看一下,也都非常古风。

菜品上的优势,那么多菜用这么低的价格,还在这种旅游景区,太让人惊讶了,并且味道很棒,平遥牛肉超级的嫩,还有特色八宝栲栳栳,印象很深,让我一个不喜欢吃面食的朋友,吃的不亦乐乎,每个桌子上都有三瓶不同口味的醋,是用来喝的,蜂蜜的是真的好喝

服务更是没话说,阿姨一直在旁边给你介绍,给你倒水,问你满不满意,哪里还需要改进,看我们几个人给我们推荐菜品,不让我们浪费,超级暖心。

黄米凉糕

牛肉铜火锅

晋升炉食铺

这座城,这家店,因为当时看了中央电视台推荐,所以决定一定要来一次这个饭店,并没有让我失望,因为还没到饭店很幸运没有排队,点餐是在一楼,注意一下,不管是网上买单还是现场买都是一样的价钱哦。

必点清单(炉食双人套餐)

谷奶奶:养生版奶茶,好喜欢上面像奶霜一样的口感但是一点都不腻,下面就是五谷杂粮味的奶茶

晋升甜茶:也是招牌哦,窗口还有外带包装,可想回家自己泡。里面有核桃花生芝麻各种谷物混在一起,喜欢的人应该很香。

涮牛肚:一罐里面有好多支,牛肚特别入味,上面洒了好多辣椒沫,超级入味

丸子汤:他家的丸子汤好喝而不腻

香椿腊肉黑麦饭:里面的腊肉很香,米饭也可以香喷喷的

卤豆干:这个据说是地方特色,简简单单的卤味,很入味哦

梁先森酸奶铺子

听说是很网红的酸奶店,必须要来打卡,环境非常棒,适合过来吃杯酸奶休息一下,布置的不错,旁边还有周边产品,在这里买了沙棘原浆带回去分给朋友吃。

服务也是相当不错,不仅主动推荐,还告诉我们如果觉得酸或者不够酸的话,都可以告诉他,他会帮忙调整味道。还给我们推荐了餐厅和 平遥的情景剧,

老陈醋酸奶,味道竟然很特别,这边的醋果然不一样,入口有点甜,吞下去之后隐隐的酸,特别棒。搭配酸奶意外好吃,一点都不是黑暗料理。

特产篇
平遥牛肉

“名城出名产,名产衬名城”。来到平遥古城,不得不提的就是有着五百年传承技艺的平遥牛肉,平遥牛肉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深邃的文化、丰富的营养,成为平遥古城一支香味四溢的奇葩,成为来平遥古城旅游观光者首选的美食。

山西民歌中,第一句就是“平遥的牛肉、太古的饼”。我们走进古老的平遥,善于经营的平遥牛肉经销者,总是会先割下一片,用尝一尝的方式来招揽顾客,大概是因为他们深谙客人的心理,也深知牛肉的味道会令客人满意。

平遥牛肉的特点是色泽红润,肉丝纹络清晰可见,外观十分诱人;吃起来则肉质鲜嫩,浓香扑鼻,咀嚼不费齿力。有趣的是,刚出锅的牛肉,刀不切味不出,而只要用刀一拉,顿时浓郁的肉香便扑鼻而来,令人口舌生津。

推光漆器

推光漆器是平遥古城中最有特色的特产,它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品,漆器多为首饰盒,屏风等,他们一个个个雕工精致,古色古香,看起来很有民族特色。

晋中,有这样一句话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平遥,尤其是古城内,随处可见推光漆器的铺子。

在南大街有这样一家铺子,整个院落陈列了无数件手工漆器艺术品,在画室里,也有几位“手艺人”或刷漆、或打磨、或绘纹样..一件件推光漆艺术品在他们的手指间慢慢蜕变,最终变得“明艳动人”。

院落里,放着一双超级长的筷子,整双筷子长达3米左右,非常值得参观!

买了一款首饰盒送给妈妈用。

平遥古城

历史造就了平遥,古城传承了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平遥古城这样评价: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的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文庙

平遥文庙称为“求学好去处”。

了解旧时中国的教育以及科举制度、儒学思想等,感受古代文人十年寒窗的不易。

县衙

了解旧时的政府行政职能,官场、县太爷的生活、封建等级制度以及古代监狱、刑具等。有幸可看到县衙的升堂表演,上下午均有,周末会有加场。一般的场次为:早9:30分 11:00 下午15:00,如果带着孩子,更要感受一下电影里的圣升堂情景。

乔家大院

是一座汇集晋商历史文化,反映明清时期特色的民居精品。

怎么去:去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当地都有那种可以拼坐的小包车,一个人大概50元左右,只含车费)。

壶口瀑布

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距离平遥古城240公里(坐汽车往返大概10个小时),坐车不太方便建议跟团游,或者坐动车到临汾,从临汾出发到壶口景区单程还需要2个小时,距离还是比较远的,不建议自驾游!

乔家老号

位于复盛城牌楼旁边,准确的说应该是第一家。给我的印象特别深,特别是老板的微笑,完美诠释了和气生财,老板总是笑呵呵的。刀削面10块钱管饱,免费加面,每桌都送好吃的苹果,又脆又甜,说是旁边刚摘下来的。

中午楼上楼下都坐满了,服务员也勤快。有套餐也可以单点,都是当地特色,价钱不贵,性价比高。我们人多,点了份八碗八碟,很喜欢很合口味。

贾令熏肉、致庸灌肠、祁县蛋卷都挺好吃的。在乔家大院这顿饭吃的也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