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2021年春节(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三日游记

天数:3 天 时间:2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和父母
遇见·平遥古城

2021年的开始就注定了这绝对不是平凡的一年。

在家闲着无聊,便想找些事情来打发时间,看到不久前去平遥拍的一些照片,我想着不能让假期白白荒废,不如出去逛逛,也能让自己的假期更有意义。

旅游小TIPS

1、城墙尽量白天上去,到了快关门的时候就清场了。想晚上上去看看一定从南门上去。我就是从南门上去的,很满意。

2、南大街的夜景是真心美,可以看见千年的古城夜晚的繁华

3、建议天亮去景点,晚上在街上看看夜景,或者去酒吧街小吃街凑凑热闹。很棒的一天对不对?

4、冬天城墙上很冷,夏天下午城墙上很热,注意保暖或者防晒。

逃离我的小圈子

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便会感觉枯燥乏味,便会想着换个地方去散散心。也许他乡的美景,别处的风情可以给僵化的生活注入一丝活力。人生就像是一个圈子,我总是渴望圈子外的世界,也许圈外有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但总得经历过以后,躁动的心才能沉淀下来,继续我小圈子里的生活。

就这样,趁着家人都休息,我计划了一次平遥古城的旅行。

平遥古城是我国四大古城之一,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它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县城。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古城不算大,靠步行足以逛完,不愿走路也可乘坐电瓶车。

平遥古城采用通票制,购买平遥古城通票后22个景点都可以去参观,地图上能看到景点主要分布在南大街及东西大街结合处,景区地图和手机地图都可以找到。大的景点比如文庙城隍庙、县衙、日升昌票号可以看小图标。除了以上所述外,还可以参观古民居、藏报博物馆、城隍庙、天吉祥博物馆等景点,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走走平遥古城的大街小巷也别有一番风情,平遥古城夜景也是非常不错的看点。

古城南门和西门是游客最多的地方。进入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若要登上城墙、参观票号等景点,则需购买古城通票。不过125块的门票包含了古城内22个景点,这个门票还是很值得的。

游玩时通常从南门进城,沿南大街走完南大街的所有景点,中途可以拐弯到县衙和文庙,游完后可以拐到西大街日升昌票号。继续向前可以去东大街清虚观,也可以走西大街拐北大街,北大街上有二郎庙等景点。

这些景点值得去

南大街

南大街是古城的中轴线。街上的市楼是整个平遥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平遥古城的制高点。南大街被誉为当年的“中国华尔街”。如今这里也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方,被称为明清古街

古城中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南大街,以古城标志性建筑古市楼为中心,分布着协同庆票号(中国钱庄博物馆)、蔚泰厚(票号博物馆)、百川通、中国镖局博物馆同兴公镖局、蔚盛长、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天吉祥等景点,还有饭馆、乐器行、咖啡馆、酒吧一应俱全。可沿街游玩过后,在此吃饭,买点纪念品。

古城墙

登上平遥古城墙,感受城墙在古代战略上的重要性,遥想当年攻守战斗的场景,尤其是一些古装影视剧里边展现出的攻城掠地的影像,可以对比一下。

日升昌票号

中国最早的银行,了解晋商的起源、票号经营制度以及灿烂的晋商文化,体会当时晋商用生命捍卫的诚信文化、晋商的雄才伟略。学习晋商的团结、不畏艰苦、创新进取的晋商精神。

镖局

了解中国旧社会的保安公司以及当时的武林江湖生活。

百川通古代家具博物馆

文庙

以上是关于游览方面的一些经验,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住宿和吃饭问题啦。

这家酒店不简单

我在住宿方面可是花了一番心思,酒店多到选择的时候眼睛花,选择恐惧症表害怕,我住的是南大街德盛楼,记得是这个名啊。真的炒鸡喜欢这里。给出几张图片给大家做为参考,当然客栈各式各样,大家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就好。

在德盛楼一晚100多块钱花的非常值得。我们是自驾,带着父母,很适带父母去,硬件设施也很好,梳妆台自带补光灯。我妈真的特别高兴,回头就跟我说要买一个回家,我把以后自己的房间也装修成这个样子。对了,他家有多种房型,我们住的是有大炕房的那个,其他系列的房间看起来也不错,客栈就是以前老院子改的,原汁原味的山西大院。

大院前面的洪武记饭店也是这次旅游是我唯一一次三餐都吃的很不错的了。那边特色菜差不多就是这里的招菜,味道还不错。很多人都在这里吃,旅行第二天去了别的餐馆,感觉不如洪武记的合口味,于是晚餐还是在洪武记,顺便又吃了铜火锅,那里的铜火锅真的超多牛肉,用的铜锅也非常有山西特色。

客栈和饭店走的是古风路线,客栈老板服务亲切,会提前联系你,对了,他们可以接人,你要提前跟老板沟通。有包间和戏台,因为是新的,所以客设施什么的真的没话说,然后偏禅意的设计吧,整体风格,多木质结构装饰,颜色多为清秀,干净典雅。推荐!

临走前的买买买

晚餐过后,想到第二天即将要离开这里,我和家人便开始在古城扫货。首饰、手鼓、陶笛和推光漆器,这些小礼物应该够亲戚和朋友分的了。古城内的夜晚热闹非常,美食街、酒吧街各具特色。禁住诱惑,奔向事先查好的目标——永隆号(推光漆器),因为想要去买正宗的平遥漆器,看见好多人都推荐这家,为了避免避坑我们选择了这家有品牌保障的,在平遥可以买的纪念品太多了,我觉得最值得去买的就是这个推光漆器啦。

遇见·乔家大院

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乔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祁县乔家堡村

乔家大院是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房子情结,把房子视为安身立命之所,山西人同样“视房如命”。曾经盛极一时的明清晋商虽然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也给山西人留下了宝贵的晋商精神,以及一座座恢宏的晋商大院。

乔家大院玩,搜了排名最高的餐厅就来到了这家。停车后入口第一家就是这个餐厅。门口有大爷招呼“刀削面十元一碗管饱,就觉得很有意思,慕名而来。

菜品都是家常的菜,但是味道却很让人惊喜。

刀削面也没有再让老板加,因为菜品分量实在是太实在了,根本吃不完。

老板还很热情的要给我添加,我再三推辞才作罢

总的来说服务是非常好了,第一次来乔家大院不知道去哪吃饭就选择这里就没错。

再见你

终算吃到传说中的平遥牛肉,看到了推光漆器,亲身体会了乔家晋商大院的繁华,我们也可以心满意足的离开了。回到喧闹的都市,回到繁忙的工作中,离开客栈的时候时间还早,有的人去收拾行李,有的人去采购特产和礼物带给朋友,有的再去逛一逛平遥古城。这时候大家似乎都很默契地选择沉默,似乎在预示着我们即将离开这里,即将与大家分别。说实话,真的有些舍不得。每一次的旅行,最痛苦的莫过于离开了,但纵然有多不舍,我们毕竟只是一个过客。也许这一次的离开,是为下一次的到来而做准备呢。

总体来说,这次旅行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美好的,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无论是早晚负责接受我们的司机,还是客栈的工作人员,服务都是非常细心周到,让我们的旅行,有了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