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3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纵情游历华夏千年

吾说

这是一段自由行,有别于其他以往所有的旅行!

这次让我们去探访那些鲜为人知的中华宝藏!

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想,都不断改变着我们对历史的认知。

中华五千年的瑰丽宝藏不再是一片混沌,

它是古老城池与现代化城市的共生;

是石窟上的鸿篇巨制;

是大山里的古刹幽深;

是屋檐下的榫卯相扣;

也是大院中的家族传承!

我们浩浩荡荡驶过中原锦绣的山川河流!

如果你愿意多花一点点时间去品读此行中那些浩如烟海、值得世代传颂的经典,

也许你会更加热爱这片充满故事的大地!

榫卯之间 一扣千年——镇国寺

广义上的 平遥 古城是由 平遥 古城、镇国寺双林寺共同组成。

镇国寺原名京城寺,明朝嘉靖年间改了名,寺内分两院,从外至内依次是元代天王殿、五代万佛殿、明代三佛楼;其中万佛殿是整座寺院的精华。

万佛殿的修建没用一根钉子,完全采用的榫卯结构,可以说是世界上木质结构建筑之最!

榫卯工艺是我国传统建筑和家具的灵魂,凹凸结合的榫卯互相咬合,使木头与木头之间完美衔接,充分体现了 中国 古代建筑师的精湛技艺。

仰望这庞大的屋顶,历经千年而不脱落,不禁感慨中华智慧之伟大。

寺庙内还有从五代、明代保留下来的彩塑,亦是珍品!

寺院虽小,行走其间,仿佛时空逆转,感谢曾经修建寺庙和保护古迹的人们,普使群生登彼岸;让生活在现代科技、高楼林立中的我们,此刻依然能折服于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

又见平遥——平遥古城

岁月带走了无数城市曾经的面貌,而唯有 平遥 古城屹立千年不倒。

每一次看见 平遥 ,就有一种穿越千年的错觉,时间在这里倒转,仿佛只要走进它,就能感受一日千年,一步一世的穿越之旅。

这座经历了2700余年风风雨雨的古邑,是青砖灰瓦、雕花木梁;是上马石,下马栓;是高高的马头墙下,记忆里的大古宅。

这城内的瓦房有万余座,几乎没有一件现代化的建筑,全都保留着青砖墙、灰瓦顶,84条大大小小的街巷,全都铺满四方青砖 。

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隔离在古城之外,古城墙呈龟形,建于明洪武三年,在城墙的保护下, 平遥 百姓在城内安家立业繁衍生息了几百年。

平遥 的街道四通八达,多而不乱,每一条都有它的味道。

北方的古镇太粗旷,少了 江南 的细腻,但它真实,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院落,每扇窗户中渗出的都是烟火气,尽管也在商业化中,但它任然是活着的古镇。

又见平遥——平遥古县衙

可以到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中国 目前尚存的古代衙署 平遥 县衙中,感受明清衙门的气势与庄严。

去票号,镖局、店铺、客栈林立,控制着全国一半以上的金融机构的 中国 “华尔街” ,感受明清时期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或是进入大大小小的各种寺庙,感受丰富的宗教和历史文化。

在平遥衙门对面有一个砖砌照壁,是根据汉民族道教习俗修建的,主要用于辟邪。照壁北面绘一巨型怪兽,形似麒麟,四体生火,周围是宝,但他贪婪不知满足,大张血口,欲吞日月。结果吞日不成,葬身火海。这画告诫知县当引以为戒,不能贪赃枉法。

住在平遥——夜景绝美的德盛楼客栈

“寻一座安静的古城,居一方繁华锦簇的小院。流连花海,远眺群山,近观人流,晒太阳喝茶,专注于自己的小日子,不问世事,身边还陪伴着你的那个TA。”这样的生活怎能不令人向往?而这世界上总有人过着你想要的日子,总有人像造梦师一般为你打造理想的生活。

每次去平遥住宿都要选上很久,因为住宿的位置,对于游玩的便利程度太重要了!这次选择了古城里的德盛楼客栈,原因也是因为客栈的位置出行非常方便

这是一家被绿植和戏曲风包围的客栈,仙气十足,就如同童话中的小院子。眼前是一片鲜花绿叶,遍布整家客栈,院中大都木质结构,有古庭园家一般的感觉,心情也随之变得柔软起来。

全木制的建筑,四处都有桌椅休闲区,无论是一楼庭院还是二楼走廊,都是非常棒的观景区,每一个角度都很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晒晒太阳,喝个小茶,尽情的享受这个古镇带来的慢生活,安静而美好。

每当傍晚,客栈各处的红灯篓点亮起来,此时的客栈犹如古时的大家官宅,更添一份情谊,温暖到想在院子里静静的躺一夜。

食在平遥——在北方的觅食探索

在逛到累的最后坐进一家餐厅,感受一场舌尖之旅,让平遥的美食彻底征服你的味蕾。

【洪武记饭店】

已经养成习惯了,每次出去玩都喜欢去打卡网红打卡的饭店,这样才不枉我来一趟

沁州黄米凉糕

你知道葡萄干般的酸和蔓越莓般的甜混在一起是什么味道吗?拿着软软糯糯的凉糕蘸着桂花酱吃,就像人生的酸苦辣都被桂花酱所化解。

莜面栲栳栳

到平遥吃的第一顿就是这道栲栳栳,古城里的大小店铺都有在卖,应该算是山西十分代表性的一道面食,当然这是回来之后查了资料我才知道的。

莜面栲栳栳:用营养价值极高的莜面做成的,将面揉精,将小莜面团一揉、一搓,再往手指上一绕,就变出了一卷。卷的莜面栲栳栳,竖立在笼中蒸熟即成

栲栳栳不仅名字听起来朗朗上口,吃起来也很合人胃口,是用莜面做的又薄又入味,蘸着汤汁特别美味。

酸汤莜面鱼鱼

是在一个小锅里面的,热心阿姨端上来的时候热气腾腾的,在秋冬季节吃这个简直了!!!是我的人间美味没错了,这道菜必须拌着米饭吃呀,不然你都吃不到精髓,莜面是用荞麦面做成的,而且酸汤的汁特香,看着都让人流口水

【董记炒碗托】

是一家老字号早餐店,环境古色古香的,是本地人都要来排队的一家饭店,老板人的服务特别好,很热心,简直就是一张活生生的地图,想去哪儿都安排的你妥妥当当

牛肉烤肠炒碗托

碗饦同样是平遥大街小巷的面店必备的一道面食。先将小麦面或荞麦面用温水调成糊状,放入油、盐、葱花等佐料,由稠到稀调匀,盛入小碟,上笼蒸熟后放凉。

在董吃炒碗托是让我觉得吃了他家的不想再去吃其他家的碗托,这一年的碗托都承包了,口味不腻,香味喷鼻,佐料很多,一个人一碗绝对饱了

泡泡油糕

油糕的馅是豆沙枣泥做的,用油炸成,色泽金黄,表皮酥脆,内里绵甜。刚进去的时候就被种草了,结果很合我的口味它,他们的泡泡油糕还有四种口味,但是吃多了会腻的,尝尝鲜即可

油泼面

招牌的秘制油泼面劲道十足,蒜辣椒和油都很正宗了。排队的人很多,有时候玩的尽兴的时候店里阿姨也会催促赶紧吃,怕面久了不够味,也有吃到一半的,喊着店里的服务员小妹再加一碗的。唯一的建议是:去吃的时候要和朋友们一起去吃,这样的话店里几乎每样菜都能点到、吃的会更开心!

【梁先森酸奶铺子】

是一家古城里的十年老店,是古城里仅有的一家原创酸奶,环境是让热一进去就不想出来的那种,绝对不夸张,在这里可以坐下休息一下,写张许愿卡完成你的愿望,梁先森都会帮你一直存放在这里,那天再来平遥古城的时候还会看到你之前的愿望

如果你都来了平遥古城为何不进去这十年老店看看呢,一进门就是梁先森三大招牌,右侧就是原创冰箱贴,是梁先森原创的冰箱贴,每一个寓意都不一样,寓意着平平安安。

最喜欢的还是沙棘汁炒酸奶了,梁先森会提前把底料开始酿制,当它的韵味出来的时候在加上想要的沙棘汁酸奶,味道那是绝绝子

店内还有其他的酸奶红酸奶、原味酸奶、花香蜂蜜酸奶等都是绝对不会让你踩雷的,唯一的小贴士就是不吃醋的要慎点老陈醋酸奶,因为会带有醋的味道,吃不惯的还是要慎点

店内还有伴手礼酸奶威化也是我最喜欢的,酸奶排糖、酸奶奶酪都可以带回去送给家人朋友

印在平遥——爱上了吾生旅拍的氛围感

一秒穿越,美出几千年的高度

吾生旅拍相对于平常普通的摄影而言,

特别严谨也更注重历史年代感的营造,

以及服饰妆容的搭配。

华丽的襦裙,飘逸的长袖……

分分钟美/帅出几千年的高度!

超级带有氛围感

让王生梁老师带我们走进这晋商大院

写在最后

有时候古城更像是个情结,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回顾过往,也能看到当下,对于生活要去体验、享受它的点点滴滴,直面它的问题、挫折,要热爱的奔赴在每一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