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历史与舌尖共同偏爱的城市,平遥古城!

写在前面

这是一个向往已久的城市,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刚结婚,按照计划这段时间应该在蜜月旅行,工作的原因导致计划搁浅,然而心已经在路上,没有长假期,只能利用小长假加一天,完成此次出行,希望我的文字和图片!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毕竟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最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长治久安!

山西印象——平遥古城

不辞辛劳路迢迢,直上太原转平遥

丽城似龟年代久,高墙仿马防御牢。

遍看名坊存旧汁,独有票号荡新潮。

古陶保留如此好,难怪游客赞声高。

关于行程

本次行程只有三天两夜,订机票的时候太过于仓促,木有太大折扣,乘坐飞机到达太原武宿机场,再转乘高铁到达平遥,到达平遥古城站后,乘坐出租车到达古城西门,在平遥古城众多景点中,我和老公仔细挑选,读攻略,查位置,最后考虑时间,选择了几个古城里面的精华景点。

我们的行程:

Day1:到达平遥—平遥县衙—平遥文庙—洪武记饭店—古城里面闲逛—裕成源客栈

Day2:早餐(董记炒碗托)—日昇昌票号—中国镖局博物馆—董记炒碗托—又见平遥—永隆号漆器博览馆—印迹慢生活民宿

Day3:早餐—乔家大院—乔家老号—回平遥—吾生旅拍—回家

关于交通和客栈

首先如果确定了行程,机票或者是客栈一定要先订。在我买机票的时候关注过价钱,但是因为工作原因迟迟没有下手,毕竟便宜机票是不可以退改的,万一不能损失惨重啊。在这 一周的时间里,机票时涨时跌,不太懂他们的套路。

出去玩,还是很喜欢住民宿或者是客栈的,可以结交很多新的朋友,大多时候还会遇到特别好心的老板,同时住宿环境也会更有特色一些,我们住了两个不同风格的客栈,一个是衙门街的[裕成源客栈],还有一个是西湖景街的[印迹慢生活民宿],除了风格、环境不同以外,卫生和服务方面还是很不错的!

裕成源客栈!

蓝色游览车

古城里面有蓝色游览车,可以带你去各个景点,还是蛮不错的,就是快到景点附近需要下车步行过去

出租车

在高铁站附近坐出租一定要坐打表的,千万不要选择黑车

关于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在古城的中心位置,县衙的格局,按照封建社会多年形成的惯例,官府必须位于城的中轴线上,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古县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在平遥古城的古县衙大堂前,游客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表演,一位“县令”操着抑扬顿挫的北方音腔升堂断案,“和谐社会”、“双规”等现代热词不时“穿越”到表演现场,引得围观群众哄然大笑。那干练睿智的断案技巧、抽丝剥茧式的缜密推理,令人为之击节叹服。尽管这样的情景时常变换,但清政为民、惩恶扬善却是每场表演不变的主题。县太爷升堂表演已成为当地弘扬廉政文化、开展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

关于文庙

平遥古城文庙,坐北向南,规模很宏大,规制也很齐全,是古城内最大的景区,也是全国现存最早的文庙。

文庙第一道门是上西关街路北的棂星门。据《后汉书》记载,棂星就是天田星,古人认为它是天上的文星,主管文人才士的选拔。棂星门为四柱三间歇山式木构牌楼,斗拱分别为九踩、十一踩,屋顶琉璃剪边,柱头施冲天云冠。造型精美,巍峨壮观。门前两侧各有一根下马桩,上书“文武百官军民人等到此下轿下马”。

大成殿后面至明伦堂为第三进院落,院内房屋为明代中期所建。大成殿后墙中央有一个硕大的“魁”字,据说出自南宋丞相文天祥之手,清乾隆年间平遥人临摹。传说本地如有高中的状元,可从棂星门中间甬道进入大成殿,即可打开“魁”字门,前往敬一亭举行祭天仪式,寓“一举夺魁”之意。

关于日昇昌票号

日昇昌票号位于平遥古城的“大金融一条街”,繁华街道,它是中国的第一家票号,也可以说,这里是中国的第一家银行,当时的经营网点遍布全国,然而如今的日昇昌已经成为了中国票号博物馆,保留了一些经营时用的实用资料,向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行业的辉煌历史。

整个日升昌大院墙高宅深,布局紧凑,为了防盗,院落上空都架设有铁丝天网,网上系有响铃。临街铺面5扇坚实大门一旦关闭,极为安全。包括日升昌票号在内的平遥古城内的各个票号,因创立时间早、延续年代长、票号数量众多、网点分布之广、使其闻名于海内外,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关于中国镖局博物馆

我老公比较喜欢武术方面,这个博物馆主要就是介绍中国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趣事。尤其为研究长拳、弹腿、长枪、套路等武术门派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实用资料,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关于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的门票是另外购买的,找客栈老板买可以便宜一些,我住过的那两个客栈都可以购买,又见平遥是一场大型的室内情景体验剧,全程没有观众席,没有舞台,身临其中,就好像是真的穿越到这里一样,很值得一看的!

关于永隆号

位于南大街有一家永隆号漆器博览馆,中国四大名器之一的推光漆器,他们家的每一件漆器都非常的精致,传统手工艺制作,每一件漆器都追求完美,他们家的漆器可以作为伴手礼,送领导,送长辈,再合适不过啦!

关于乔家大院

平遥古城周边游,我们选择了乔家大院,一直都很想看看北方汉族传统居民建筑风格的古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乔家大院被专家誉为“北方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名宅看乔家”之说。

关于美食

平遥古城的美食有很多,此行时间很短,没有全部尝一遍,但是有两家美食店还是蛮不错的!一家是南大街的洪武记饭店,一家晋菜馆,很喜欢他们家的沁州黄米凉糕,蘸着桂花蜜吃起来甜甜的,还是蛮不错的!服务态度也是超赞!

炒碗托,我喜欢吃衙门街的董记炒碗托店,他们家的牛肉烤肠炒碗托,我最喜欢啦!他们家的面食也是很不错的,我老公吃的他们家的桃花面,也是赞不绝口!

还在乔家大院景区吃了一次美食,就在停车场附近的复盛城牌楼第一家,乔家老号,他们家的特色是“八碗八蝶”,可以根据人数选择,可以问一问老板,老板还是很不错的,一定要尝一尝他们家的纯手工刀削面,不仅好吃,而且十元管饱!如果你是开车去的,老板会送停车券!

关于旅拍

关于旅拍店的选择,我们找了很多的旅拍店,最后选择了一家吾生旅拍摄影工作室,找旅拍首先先看他们家的客片,如果客片你都看不下去,怎么可能会好,吾生旅拍,他们家的服装,头饰,摄影师、化妆师都感觉很不错!

摄影师王生梁老师,是一位摄影艺术家,获奖无数,和王老师的拍摄过程也是相当的愉快,王老师很细心的教动作,拍出来的成片也是非常的漂亮

写在最后

平遥的游记接近尾声啦,记录了我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

突然发现写游记是很上瘾的一件事,好像又重新回到了旅行的日子,分享我的心情,我的感受,希望我们可以带给你帮助。

最后,努力工作,用力生活,期待下一次的完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