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留给自己的回忆# 记平遥之游

写在前面

一直都有一个要到国内各个著名的地方旅游的想法,随着逐步的开放,中国的版图我要一步步填满。

山西就是我的初始第一站。《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其中山西的平遥古城就在其中。平遥秋季温凉宜人,是最佳的旅游季节。

——游——

平遥古城

站在平遥古城墙底下,从下往上看,方方面面的结构,可以让你感受古代战争文化的发展史。如今历史的烽烟早已散尽,昔日的金戈铁马也不复存在,惟有一段城墙几处垛口独自屹立,仿佛在向过往的游客述说着古城的兴衰荣辱。

县衙

据说平遥县衙是目前保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古县衙之一。整座县衙建筑多样,规模宏大。完整地呈现了我国古代,特别是明清两朝县一级政府机构的行政分工和流程,以及相关建筑的特殊功能。

在电视剧里我们通常看到公案上会放文房四宝、令签筒、惊堂木等开堂用品。令签分红、黑两种颜色,黑色用于较轻刑法,如打板子;红色用于判死刑。判决后知县将令签丢到堂前,由衙役执行相应刑罚。

对于一个历史疯狂爱好者来说,这一切对我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一直走走停停,不停的拍来拍去。途中还转到了犯人们被关押的地方,而在距离牢狱不远的地方,就是各种各样的刑具。

日昇昌

日昇昌院里的布局非常紧凑,和现在的银行布局格局完全不同。进入大门之后就是柜房,相当于今天的银行营业部,人们一般都在这么进行汇兑。

协同庆

协同庆钱庄鼎盛期,银钱日进斗金,日出斗出,白银和制钱流量非常大。因此,只好选择此地下作为金库。金库的院子左右两个拐角都可以通往金库,金库有专人看管,上有铁丝网罩顶。这个金库也是游客的必来之地,因为它的规模大,光是堆放银子的房间就有四间。

中国镖局

保镖业在中国由来已久,最早起源于北京,出现于清乾隆年间,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家镖局相继成立,为中国的商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展示镖局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展出的内容完全是新的知识,内容很丰富也很生动。但是可能对于当时的镖师来说他们的生活是充满危险的,对于我们参观者来说,是以前从镖局有关的电视剧里了解不到的内容,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文庙

这是令我最为震撼的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重建,仍保持原貌,是中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

平遥文庙前后有六进院组成,总体布局展现了元明以来中国文庙建筑的基本规制。

见到大成殿后的第一感受就是一个字:大!即使是运动员那样魁梧的人站在大成殿门前都如一个小学生一样。不得叹服古人的建造工艺和对神灵的崇敬之心,选用的建造材料都是顶级的木材,粗壮而又统一,进到殿离的人,无一不虔诚祈祷,我想应该也是被这巨大的规制所震撼到了。这里是平遥古城中的文庙,如果你有空,一定要来看看~

马家大院

从日昇昌出来之后,在热闹的南大街逛着,不知不觉走到了号称平遥第一宅的马家大院。

马家大院是“平遥四大家族”之首、清代巨商马中选的故居。大院总体布局俯瞰酷似大大的“马”字形,隐喻马家事业“马到成功、一日千里”之意。这里保存了原有马家器物千件有余,价值连城,被誉为“家私王国,中华一绝”,并有民间流传的“拉不完、填不满的马家地下金库”之说。

以前的人非常讲究风水。马家大院的院中,都有这么一口盛满水的大缸,从风水上讲是聚财用的,水代表了“财气”。可它最大的功用是救火用的,不叫“缸”,而叫“海”。

镇国寺

和热闹的平遥古城来说,位于古城外的镇国寺显得格外的宁静。镇国寺始建于五代,五代时期非常短暂,遗迹更甚。镇国寺中的万佛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之一,他继承了唐代建筑雄壮的风格,整座殿宇一颗钉子都没有,非常值得我们前去一看,亲眼看见的时候带给我的震撼比文字带给我的震撼多一百倍,古人的智慧真的让我赞叹。

双林寺

去了镇国寺,双林寺就不能落下,它和镇国寺在平遥被称为是“两寺”。双林寺始建于北魏,是坐历史悠久的佛寺,它们继承了中国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良传统,具有高度写实的风格。从现存的最早的碑刻看,双林寺在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现存建筑大多为明清时所重建,彩塑也是随建筑一起完成的。真不愧是东方彩塑艺术宝库。

永隆号

在南大街上有一个首家推光漆器博物馆。平遥推光漆器是我国四大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技艺著称。虽然制作过程很繁琐,但是最后成品外观古朴雅致,金碧辉煌。手工打磨,加上精美的图案,独特的寓意,很适合当做伴手礼带回家给家人和朋友,让人感觉满满的诚意。

后院里有现场刻画的手艺人,可以近距离了解到推光漆器的制作工艺,听小姐姐讲解有关于推光漆器的历史

——食——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董记炒碗托

去之前我听到旁边的游客说这是一家上过山西卫视的炒碗托店,那我怎么能错过呢。先说他们家的环境,店面还蛮大的,里面是那种很古典的板凳,上面还挂了一些灯笼,墙上有各种平遥小吃的菜牌,种类非常齐全。他们家主打的就是平遥特色菜炒碗托、平遥牛肉、泡泡油糕和油茶等。

梁先生·酸奶

这家店是我走进去之后就很难走出来的店。这家店在古城的南大街上,本来是想去打卡他们家的沙棘酸奶、老陈醋酸奶,但是发现他们家还在售卖原创平遥系列的冰箱贴,每个都非常精致,非常适合当伴手礼带回家送给朋友。

还喝了网上很火两款酸奶沙棘酸奶、老陈醋酸奶。老陈醋酸奶是老板的原创,喜欢吃醋的朋友来平遥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它。沙棘酸奶是真的可以在里面尝到沙棘果的果肉,沙棘的酸和酸奶的甜交织在你的口中,让人有一种很上瘾的感觉。这两款酸奶真的非常惊艳到我,既有特色又好吃。

洪武记饭店

大厅的小姐姐非常热情给我推荐了许多特色菜我基本上都点了,有老陈醋焖牛肉、黄米凉糕、香醋鸡蛋、八宝栲栳栳、传统糖醋丸子等。我印象最深是黄米凉糕,很糯的感觉,倒不至于会粘牙,糕里还有葡萄干,甜而不腻非常有特色。

宫阙演绎酒吧

“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下宫阙,今夕是何年”提到这个酒吧,总我想着起这首歌,不过确实进来这个酒吧真的能让放松身心,把这一天的疲惫都卸下了。门口还可以随便凹造型拍照哦。它在西大街的一个街边,夜晚闪亮的灯光让你非常想要进去一探究竟,我就是这么被吸引进去的。

一进店你就能感受到满满的复古感,酷炫的灯光加上好听的音乐,让人流连忘返,晚上还会有歌手演出,演出氛围非常棒,和朋友来这里嗨玩简直太过瘾了。

可能我们上辈子是酒鬼,点了好多酒,小吃的种类也很多种,没有最低消费,非常适合和小姐妹出来聚会,调酒师也非常有耐心,会询问你的口味和喜好。

——住——

虽然旅游的时候在酒店的时间会比较短,但是在外面玩了一天,还是想找个舒适的地方给自己充充电。另外周边的配套设施也会减少很多时间的成本。

裕成源客栈

位置距衙门街不到一分钟的路程,去周边逛都非常方便,无论是出行还是吃饭都很便利。客栈里随处可见的小装饰都很精致,客栈的夜景超级美,大红灯笼一亮,瞬间有种古装剧的既视感,拍照也是非常出片。

客栈整个呈现的是古风的感觉,非常的有韵味,一楼是公共区,有桌凳可以在院子里品茶闲话

院子里的特色就是就是仿古建筑,如木结构建筑、红灯笼等,有一种不小心穿越了的感觉。

房间内是新中式风格,北方的土炕房,很干净整洁,房间里的装饰画很有氛围感,随处可见的小细节装修

我很喜欢这个新中式房间,满满的古典气息,显得整个房间内格外的温馨,游玩了一天在这么一个房间里休息瞬间感觉充满了电。

印迹·慢生活民宿

这家民宿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到达平遥站下车的时候和民宿联系之后,民宿的工作人员就骑着车来接我帮忙拿行李了,我住的影音房可以手机投屏,特别爽,晚上回到房间躺着放个喜欢的电影或音乐别提多舒服了。大堂区域还有可以做饭的工具,都是免费使用的,可以自己热饭做菜。

房间内肉眼可见的干净整洁、温馨,设备很齐全,让人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古城的魅力

印迹·逍遥游

这个和上一家店是同一个老板,不过这家位置是在南大街,离很多景区都很近,超强的地理位置非常让我中意,民宿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每天出入民宿前台的小哥哥都会很热情打招呼。

房间内是极简风的设计,布置得很温馨,让我身心都很愉悦。超大的榻榻米,和好友闲聊追剧简直不要太舒服,房间里很干净整洁,有洁癖的姐妹也不怕了。

不一样的体验——沉浸式之晋商大少奶奶

沐泽旅拍

在时光面前,我们只能用拍照来还原和再现那个时代的经典。这也是我来平遥的原因之一,想要亲自去感受关于时代的辉煌,去感受关于平遥的人间烟火气,留下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选择沐泽旅拍是因为他是晋商大院的独家摄影基地,为原清朝茶商王家私宅专属基地,多个地方还原实景布局,道具以及饰品都是老板自己的私藏,化妆的小姐姐都很有耐心,会根据我的脸型和风格为我设计专属于我的妆造。感谢自己机智的选择,留下了关于平遥最美的回忆。

最后

最后的最后,每个人心里总会那么一个地方,充满回忆,或充满惊喜,平遥对于我来说就是这么个地方。那些看过的风景,尝过的美食,都会变成我们的独家记忆,陪伴着我们,我想旅行的意义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