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

古愁莽莽集平遥,雁断虚空梦寂寥,原来你是这样的平遥古城!

写在前面的话

县小城墙固,千年今尚存。新风观闹市,旧迹见衙门。

这首诗描写的就是现在的 平遥 古城,

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

迄今为止,还较为完好的保留了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

堪称 中国 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平遥 古城交通脉络纵横交错,

自然形成一幅八卦图,鸟瞰古城酷似乌龟,

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此行游玩了 平遥 古城的一些特色景点,

也彻底被 平遥 古城的美食迷惑了,

而带着浓郁历史气息的古城也激活了我的忧郁细胞,

很不一样的一趟旅行~

美图预览

云路风情街

明清一条街(市楼)

听雨楼

马家大院

南大街 | 最有烟火气的街道

平遥 南大街始创于 咸丰 六年,歇业于民国二年,历时58年。又称明清街,整条街道保留着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街道两侧现存有大量百年以上、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式传统老字号和古民居建筑,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 中国 的“华尔街”。2009年6月,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 古城的南大街入选了首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街”。

古市楼高耸在古城中央,与城东清虚观、大成殿等高大建筑,遥相呼应,是 平遥 古城的象征。市楼东南脚下有水井一眼,世传“井内水色如金”,故又名“金井楼”,是 平遥 县古十二景之一。晚上沿街而行,可见古市楼灯光璀璨,蔚为壮观,是 平遥 古城不可不赏的夜景。

去古城怎么能不打卡市楼这个标志性建筑呢,满满的烟火气息,像迈入凡尘的仙子沾染了人间的气息。到了晚上,在南大街周边的小巷里穿梭,一回头,市楼就在身后,暖色的灯光这冷色的夜幕中,这一幕画面,能记很久……

城墙 | 一部古代战争文化的发展史

平遥 古城墙是 中国 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城墙高10米左右,平均宽3.5米,整体是一个周长为6.4公里的正方形。最佳登城墙入口是迎薰门,沿着楼梯爬上去,从云路风情街出口下去,步行几分钟就到文庙啦。

走在城墙上小小俯瞰一把古城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可以看到很多不是景点的民居部分,当然也可以看到城外的部分。

日升昌 | 中国第一家票号

日升昌是由 平遥 西达蒲村李大全投资 白银 30万两和细窑村掌柜雷履泰共同创立的,从此结束了 中国 镖局押送现银的落后金融局面。第18号还有一个雷履泰故居。景点基本保持了票号原来运作时的布局和家具,看起来会觉得很接地气。

这里也是 中国 票号文化的发源地,创建于道光四年,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也是现代各式银行的地下鼻祖,来到 平遥 这个曾经的金融中心,总是要去看一下的。

马家大院 | 风格独特的晋商古宅

马家大院坐落在 平遥 古城的深巷中,是清代光绪年间, 平遥 县城的富商马中选的故居。马家大院气势雄伟、规制严谨、功能齐全、风格独特,是 平遥 古城内的第一大宅,其实比众所周知的乔家大院并不逊色。它集遥古城建筑、民俗、起居、商贾为一体,代表 平遥 古城内建筑装饰风格。马家大院的建筑群由若干个四合院建构的,院院相连,形成庞大的建筑群。

马家大院内石雕、砖雕、木雕繁多,熔入了绘画、书法、诗文,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院落青砖墙上的还有突出的神龛,奉祠土地爷,精雕细琢,工艺精美。

马家大院原来是三座大院六个小院,取民俗“三六九”吉祥之意;院内房屋原来的总体布局呈“马”字形,隐喻马家事业“马到 成功 、一日千里”之意;院落共有八个大门,寓意八方进宝;24个小门代表24节气。

马家大院保留了原本千余件马家物件,价值 连城 ,被誉为“家私王国,中华一绝”,并有民间流传的“拉不完、填不满的马家地下金库”之说。

永隆号 | 千年不褪色的推光漆器

平遥 推光漆器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经历了起起落落之后,依然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在为数不多的推光漆器传承者中,有一位张锦老先生,在谱写着他自己的故事。 永隆 号在老先生的坚持下,从一个自产自销的小手工作坊,到现在的 永隆 号明星店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推光漆器的历史,越来越多的游客探店—— 永隆 号。

永隆 号位于南大街57号。进入店铺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现在眼前,四壁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不仅有传统的漆器艺术品,还有许多 永隆 号创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实用品。

永隆 推光漆器的产品主要分为实用品和陈设品两大类:大小衣柜、角柜、酒柜、陈列柜、首饰盒、纸巾盒等实用品;高档屏风、漆画属陈列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作为旅游收藏品,以其醇厚的文化含量和地域代表性发挥了良好的文化艺术传播作用,至今推广漆器的辉煌依然是 平遥 人民心中引以为自豪的怀旧情绪。

在 永隆 号可以一站式观看推光漆器制作过程,感受非遗文化的华美!首饰盒特别受女孩子欢迎,流光溢彩很精美,据说还是当地女孩子必备的出家物哦!

平遥古城不能错过的美食

来 平遥 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感受当地的特色风土文化!挑选了几个当地很火的饭店,一路吃下来感觉还不错,分享给大家~

一、洪武记饭店——晋菜馆

地址:南大街84号

人均:59

很正宗的一家晋菜馆,味道很正宗,装修也合我心意,是复古风,他家几道特色菜征服了我的味蕾,味道绝绝子!

1.黄米凉糕:必须夸一夸黄米凉糕的颜值,那真是一个字绝!不仅好看还好吃,清凉爽口,绝对第一口就让你爱上它!米和上面薄薄一层糯米夹着果仁果干,抹上桂花蜜,酸甜清凉,解腻又美味~

2.老陈醋焖牛肉:洪武记的当家花旦,一大碗满满实实的老陈醋焖牛肉,老陈醋是特嫩的,酸甜的口味,老少都皆宜哦。汤汁很下饭,毫不夸张的说,我可以蘸着汤汁干两大碗饭!

3.酸汤莜面鱼鱼:不是真的鱼哦,是莜面做成鱼的形状,搅拌一下一个个圆滚滚的,特别喜人~味道也很棒,不会很酸,都可以当做主食啦,别说,光闻到香味口水就留下来啦!

二、董记炒碗托—— 平遥 特色小吃

地址:衙门街41号

人均:20

来 平遥 怎么能不尝尝当地的碗托呢?他家碗托的味道很正宗,而且可以按自己心意将其他食材和碗托炒在一起,火腿、牛肉、麻花……

我最喜欢的还是牛肉麻花炒碗托,麻花劲道,牛肉滑嫩,碗托软糯,几种食材很好融合在一起,很好吃~友友们还可以搭配一碗醪糟汤哦,可以解腻!

三、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冬天的美味

地址:南大街112号

人均:49

我宣布这是冬天最适合吃的美食,热乎乎的,吃的暖身暖胃!几个朋友围坐在一起,吃着火锅聊着天,别提多快乐啦!

铜火锅是 山西 人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吃的美食,不同于一般火锅,它是炭火炖煮的,多了一份鲜香,而且高汤可以喝的哦,越煮越香~老赵家的很大一份,满满当当的快要溢出来啦,各种食材层层堆积在一起,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四、梁先森酸奶——宝藏店铺

地址:南大街92号

人均:16

文创+伴手礼+酸奶一站式体验店,虽然古城内很多酸奶店,但他家真的不一样,是我喝过味道最好的。尤其是老板自创的沙棘酸奶酸酸甜甜的,越喝越上瘾,老陈醋酸奶则一种激荡的感觉,喜欢吃醋的友友们不能错过啦~

他家的冰箱贴小巧精致,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质量看着很好,比其他家网上批发的真的好太多啦!很适合当伴手礼送闺蜜朋友哦

不可低估的宝藏客栈

第一家裕成源客栈,十分适合一家人出行!

前院就是董记炒碗托,周围有县衙、协同庆等景点,出行方便。走进门槛时发现是一个三进院的四合院,通向最后还有另一番景象,像是在度假村一样,青砖瓦和奇石绿植,不远处茶器小憩,让我真的是爱不释手,幽静的庭院让人感到十分的惬意,不仅可以欣赏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更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文特色,特别有晋商老宅的氛围感,拍照很好看!

预订的是他们家的特色房间窑洞房,很有当地独特的风格,冬天很暖和,总体体验感还是很不错的。老板也很热情,还送了我们一份 平遥 内部地图哦~

第二家是印迹慢生活民宿,很适合穷游党和学生党!

在衙门街西湖景巷,一条很安静的巷子里,闹中取静说的就是这里了,很享受漫步古城街头的静谧感,谁懂啊……价格相对其他来说便宜,院落是中式古风的,还有个大的公共区域可以看书聊天,别提多悠闲啦!

前台小姐姐很温柔,有种“家的感觉”,很有古风的韵味,夜景绝美,尤其是晚上大红灯笼亮起,都可以不加滤镜直接去拍古装剧啦!

结语

平遥 古城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宛若一棵古树抽出了新芽,用它那依旧不减的生命力给了我太多惊喜,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来到这里,就像穿越千年,清幽小巷,雕梁画栋,有生之年体会一次穿越,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