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6

春到波兰7日谈,浪漫的,华丽的,苍凉的样子你都有

天数:7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小资

波兰!我又来啦~

上一次见过了波兰的秋天,这一次在5月的春天里,我又回来啦!
波兰算是一个在欧洲中名气不大,但是跟中国有千丝万缕关联的国家。这是一个在废墟中重生的国家,在历史文化和自然风景上都有非常值得探索的地方,这一次走进了上次没有停留的华沙,体验波兰王朝曾经的辉煌和在苏联影响下的奇妙交融之感。之后我们南下去探索波兰西南地区的下西里西亚省的城市与小镇,弗罗茨瓦夫街头的小矮人等着我们去探秘,山林深深中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城堡,可以体验到中世纪童话中的爱恨情仇。
这一次跟我一起去看看不一样的波兰吧!

这次的行程路线:
D1 落地华沙-肖邦公园-- 华沙老城
D2 维拉诺宫-霓虹博物馆-维斯瓦河上乘坐游船-华沙科学文化宫
D3 华沙-弗罗茨瓦夫-克里茨科城堡
D4 克里茨科城堡-博莱斯瓦维茨小镇-佐查城堡-斯克拉斯卡波伦巴
D5 斯克拉斯卡波伦巴-帕克斯佐宫殿-斯坦尼组宫-乔伊尼克城堡
D6 卡尔帕茨-王教堂-亚沃尔和希维德尼察的和平教堂-弗罗茨瓦夫
D7 弗罗茨瓦夫-华沙

废话不多说,先看美图吧:

在战火中涅槃的华沙老城,现在这里只有蓝天白云和孩子的欢笑声

华丽的巴洛克式皇宫——华沙维拉诺宫,皇宫和红裙最配了

在夕阳中航拍的克里茨科城堡,就像是故事书的扉页,上面写着:很久很久以前……

住进童话中的克里茨科城堡,整个城堡都是属于我的!

在弗罗茨瓦夫老城玩泡泡是最快乐的时光

像公主一样在华丽的宫殿里吃一顿饭

爬上山顶上的古堡,上演权利与游记中的剧情

下西里西亚的每个古城都有联排的彩色小房子,在夕阳下冲鸽子的身影最欢乐

佐查城堡,满足所有的中世纪幻想!

从挪威搬过来的王教堂,在波兰上演异域风景

这次旅行中使用的器材们:

这次波兰之行所带的器材全家福:佳能EOS R,RF24-105,EF16-35,EF50 1.4,大疆御MAVIC 2,还有一个带插入式圆形偏光滤镜的转接环,转接EOS R和EF镜头。

我是摄影师韦苡珊CC,喜欢要记得关注我哦!
微博@韦苡珊CCPP
微信weiyishanccpp
公众号 cclovephoto

好了,那就跟着我的镜头一起看看春天里波兰啦!

春风吹拂肖邦公园

我们在五月初落地华沙,就碰到了波兰连休的大日子,:5月3日波兰的宪法日,全国放假五天。这里的人说,因为是假期很多波兰人都去海边度假了,很多餐厅和商店都关门,因此华沙的街道上车少人少,非常清净。但其实吧,波兰是一个几乎天天有节日的国家,以五月为例,1号劳动节,2号国旗节,3号宪法日,4号消防员节,5号残疾人节。。。
虽然战争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在这座被二战伤害最严重的城市,还是时不时可以看到到那段日子的影响,例如我们住的这家酒店,曾经是华沙最高的建筑,在二战时被炸掉了一半,在电梯里展示着当时战后的照片和现在的对比,令人唏嘘。

我们收拾好之后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瓦津基公园(Lazienki Park)。这是波兰最美丽的公园之一,具有英国园林风格。原是波兰末代国王斯 · 奥 · 波尼亚托夫斯基的别墅。园内宫殿、楼阁、池沼、草地错落其间,还有玫瑰园、柑桔园等。
在瓦津基公园出入口的最高处,屹立着一座巨大的雕像,这是人们所仰慕的音乐大师-肖邦的雕像。因公园内立有肖邦的雕像,所以中国人更喜欢叫这里为“肖邦公园”。每年6~9月,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在肖邦雕像下举行露天音乐会。

五月是波兰的春天,到处都是嫩嫩的绿,阳光灿烂,但在树荫下依然凉风习习,公园里有好多小躺椅,当地人最喜欢在这些躺椅上晒太阳,真是悠闲的人生。

还发现了可爱的小松鼠!毫不客气的讨吃的,超级可爱呢。

来肖邦公园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花园餐厅里吃一顿美丽的午饭。这家Restauracja Belvedere是华沙地区最美丽的餐厅之一,目前已超过150年的历史。餐厅分为两个主体餐厅,一个在白色宫殿里,另一个是宫殿门口全开放式的阳光餐厅,我们就坐在三面玻璃的最佳位置,绿色花园像幅画卷一般环绕在餐桌周围。

Belvedere不仅餐厅颜值高,菜的品相颜值也相当高,让我们来到波兰的第一顿十分完美。

等餐之余到了室内看看,室内是一种现代设计与浪漫绿色相结合的感觉,巨大的玻璃窗和外面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尤其浪漫。

战火中涅槃的华沙老城

刚刚说了这几天是波兰连休的日子,但是只要你走进华沙老城,就会感受到浓烈的节日气氛,飘扬的波兰国旗,各种庆祝仪式和街头表演,让全原本就色彩缤纷得老城格外热闹。

在进入老城之前,可以先看看城墙边的集市,因为今天是个节日,所以人特别多,这种热热闹闹的感觉在欧洲真是很少见。

这个就是波兰老城的城墙了,现在已经成为了小朋友们嬉笑打闹的地方,天空中浮云涌动,特别舒服。

这是一个摊位里的小姐姐,她好像不太在乎生意,一直在和狗狗玩,但是这样似乎更加吸引人注意呢。

走到集市的尽头,就到了老城广场,面前这个橘色的宫殿是华沙王宫,建于13世纪末,也称为华沙城堡,在二战时毁于一旦,它重建之日也是见证了波兰民族兴衰之时。

走到了华沙城堡前,也就走到了华沙城堡广场,这里是华沙古城里最具有标志性的广场景观。这个美丽的广场在1944年8月被纳粹部队彻底摧毁,1945至1966年间城市建筑都依照14至18世纪原样重建,所有宫殿、教堂、城堡等历史古迹都进行了保护和修复。1980年,华沙老城中旧的遗迹和城市中全面新建部分以“华沙历史中心”的名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整个修复过程成为了欧洲古城修复中非常卓越的案例。

这个广场其实是最适合拍华沙标志性照片的,然而在波兰连休5天的日子,广场上根本就是人山人海啊!!根本就拍不出来那种感觉……

好吧,那就找个角落拍拍人像好了……

城堡广场附近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卖艺的、杂耍的、游行的、唱歌的,没有看不到只有想不到。跟中国的老城有点相似的是,老城里最受欢迎的还是冰淇淋店和小吃店,走到哪里都是食物诱惑香味,这谁顶得住啊。

橱窗中的芭蕾舞女郎精致得令人驻足。
拍照tips:
很多人想知道CPL偏振镜用在什么场合,这个橱窗中的芭蕾舞女郎可以得出很好的对比。在白天想要拍摄橱窗中的物体,经常会因为各种反光而让画面很乱,这个时候安装上CPL偏振镜,就可以有效地消除反光了,并且可以让橱窗内的物体更加清晰。
但是这种情况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有的时候玻璃的反光也是可以提高画面的氛围,所以还是需要安装实际情况去进行判断。比如上下这两张图片,你们更喜欢哪张呢?

我所使用的CPL是转接环插入式的,在转接环上按一下按钮就可以拆装,可以实时对比拍摄效果,又方便又实用哦。

从城堡广场附近的小路走一会,就会看到华沙圣约翰教堂(Archcathedral Basilica of St. John the Baptist)。这座教堂最大的特色是红砖外立面建筑。始建于13世纪,是皇家加冕典礼和其他国家庆祝活动的场所。在狭窄的道路里几乎都拍不到这个城堡的全貌。

沿着这条小路一起走,可以走到老城广场的中心。这里四面被彩色的房子环绕着,楼顶上有个小姐姐在放泡泡~

广场上有很多餐厅咖啡厅,占据着最好的位置,果然歪果仁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太阳下喝咖啡。
广场中心是华沙美人鱼雕塑,但是我被这个可爱的老爷爷吸引了,又是小乐器又是小猴子还有鹦鹉,真是太可爱了。

华沙第一个美人鱼铜像建于1855年,位于华沙古城市场中心。目前耸立在维斯瓦河畔的美人鱼铜像,比第一个铜像大很多,姿态也更加优美。它是由波兰著名女雕塑家卢德维卡 · 尼特斯霍娃于1934年以波兰女英雄什塔海尔斯卡为模特创作的,1937年建成。
在希特勒德国侵占波兰期间,美人鱼铜像悄然失踪,直到波兰解放后才重新出现。原来,在德国法西斯军队入侵前,人们把这座铜像拆卸掩埋,精心保护起来。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们把她重新竖立在维斯瓦河畔。

其实广场不大,形形色色的人都特别有趣,找了一个地方拍了没有人的照片哈哈。

拍照tips:
想要拍出背后有星芒的效果,记得使用小光圈进行拍照,这张照片用的是RF24-105镜头的F22光圈拍摄的,星芒的形状还不错!

从广场走出来会看到古老的城墙,沿路走出去还有居里夫人的故居,但是我们已经又累又饿了,还是先去吃一顿吧!

在波兰传统餐厅尝尝特色生牛肉!

转战到波兰传统餐厅Stary Dom吃晚饭!
这个餐厅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大呼这么好看一定要去啊,好不好吃都要去拍照!果然一进门就是华丽的木质桌椅、吊灯和房梁,被花装饰得满满当当的,看起来温馨而不失高雅,非常上相。菜还没上桌我们已经拍了200张照片了。

这家餐厅的特色菜是生牛肉,没错是生的!!我并不知道,作为一道波兰名菜,这两天我们还会顿顿见呢……厨师会推着餐车在餐桌前制作,观赏起来挺有意思的,但是吃起来吧……还真是不太好接受呢。

金黄渲染的维拉诺宫

维拉诺宫是波兰最华丽的宫殿建筑,被誉为波兰的“凡尔赛宫”。在瓜分波兰和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幸免于难,是波兰最重要的古迹之一。维拉诺宫巴洛克风格的宫殿建筑和园林,和我的裙子很配哦。宫殿内外都精致优雅,黄色的外墙令人印象深刻,五月里的花园非常美,是来自波兰的优雅~
穿过林荫道和大门,眼前是大片的草坪和这座美丽的黄色建筑。

在室内参观国王和皇后的书房和卧室,国王为了能够时时见到王后,直接把皇后的脸画在了天花板上,也是难得的相爱了。不过,王后的天花板没有画国王哦!

比起宫殿的内部,我更喜欢外面的后花园,在春天里刚刚绿起来的花园,每一片叶子都是这么新鲜,花园跟王宫搭配起来的样子才是最美的。

花园下面有一条河,河的那边是油菜花地哦!

在华沙的零碎时光

逛完了维拉诺宫之后,我们要到华沙的HIP SOHO工业区吃午饭,这是一个类似于北京798的地方,有一个有趣的霓虹博物馆。
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冷战时期,霓虹灯在东方集团中占据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作为一种廉价的方式来振兴最初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为设计理念的城市。那个时代过去后,霓虹灯们慢慢失去了城市中的地位,为了纪念他们,霓虹博物馆就产生了。博物馆目前包含50多个标志,其中包括近500个字母,并且一直致力于保护受店面改造威胁的新作品。

一进到展馆,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社会主义设计风格,很适合拍复古风格的照片。

霓虹博物馆很小,一会儿就逛完了。我们的午餐餐厅就在隔壁不远,叫做Warszawa Wschodnia。在这里是围着厨师灶台,看着他们做饭的,特别有氛围。摆盘比较精致,菜式很多,每道都是小小一份。

午饭后去维斯瓦河上乘坐游船。维斯瓦河是华沙的母亲河,贯穿了整个城市,在游船上可以看到华沙从古到今的风景。游船非常现代化,软软的皮沙发,香槟、水果、零食供应,二楼又出现了华沙的标志——躺椅,就这么躺在春风里晒太阳真的是很爽呢。

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地标性建筑,在华沙这样的地标当属华沙科学文化宫 (Pałac Kultury i Nauki),这是波兰境内最高的建筑物,也是首都华沙市的标志性建筑。建成于1955年,高度230米。因为这是当年苏联送给波兰的礼物,整体风格与现在的华沙市中心格格不入,而且波兰人也多不喜欢这座建筑,认为这是苏联统治的象征。因此,波兰人给这栋楼起了很多讽刺意味的别称,如斯大林的注射器、俄罗斯婚礼蛋糕等,但无论如何来到华沙还是不得不来看看这座地标。

整栋楼里有会议厅、电影院、博物馆、办公室、展览馆、学校等等,定期有一些国家文化展。我们买了票坐电梯到30楼的展望台俯瞰华沙的景色,每人20波兰币,不过因为离老城太远了,背后的cbd也不算特别壮观,只能说是景色平平,不过体验还是不错的。

科学文化宫下面的一圈都是商场,因为五月份的波兰比我想象中的冷多了,接下来还要去森林小镇啥的,于是就去买了一件外套,之后证明,这件跟我风格很不搭的外套真的是救命的!

晚餐:ELIXIR by Dom Wódki伏特加之家
这家餐厅在华沙非常受欢迎,餐厅内收藏了565种伏特加,目标是收集1000种。厨师会依据我们点的菜为我们配伏特加,喝到了巧克力味的伏特加、水果味的伏特加,度数非常高,我大多只能抿一口,但是口味真的不错。这家餐厅的菜也是我觉得在这几天里表现得最好的,依然有生牛肉,但是生牛肉似乎更加新鲜和好入口,不过,也有可能是我吃了好几顿已经适应了这个味道……

在华沙的两天行程中,我们看到了华沙在往事中沉淀下来的辉煌和伤痕,独有的文化和美景,大片的蓝天白云在春夏之交欣欣向荣,这是华沙最美好的日子。
第二天我们要离开华沙,往这次行程的重点:下西里西亚省进发。

在弗罗茨瓦夫吹泡泡和寻找小矮人

下西里西亚省的首府弗罗茨瓦距离华沙四个小时的车程,是一个有着可爱小矮人的城市,作为波兰的第四大城市,也是充满了魅力。
弗罗茨瓦夫是波兰西南部西里西亚省的的古都,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以多民族、多元文化为特色的城市,德意志、波兰、捷克、犹太等民族均扮演过重要角色。由于保留下来的以及二战后重建的大量普鲁士、奥地利乃至波希米亚风格的建筑,不同颜色点缀和装饰的房子,使弗罗茨瓦夫成为一个颇为独特的城市。

弗罗茨瓦夫在2016年被评为“欧洲文化之都”和“世界图书首都”,从侧面体现出这是一座充满了历史文化的城市。这是一个常驻人口只有六十多万的城市,其中有十五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却拥有十四座博物馆、十座剧院和音乐厅,以及十五座艺术馆。

佛罗茨瓦夫的老城广场有以旧市政府大厅为中心,是仅次于克拉科夫广场的波兰第二大广场,四周都是可爱的小房子。市政大厅始建于1300年前后,后来经过不断地扩建和修缮成了今天的样子。广场聚集着街头艺人和玩泡泡的人,来了两次都在愉快地玩泡泡,超级开心!

比起商业化的布拉格,这个广场泡泡更加欢乐。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一个小哥占据着市政府前的区域,他一直在不计成本地挥洒着泡泡,旁边围着小孩在欢乐地玩,也没有收钱的意思。如果想要专门拍照,让小哥把泡泡弄到你身边,可以给他两块钱,就可以得到泡泡环绕的待遇了。
第二次来的时候直接就没人看管,地上有很多水桶和工具,可以随意玩儿。过了一会有一个小姐姐过来了,她告诉我们我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给钱的话看心情就可以了,也可以不给。每次玩泡泡都是在一个城市最开心的时刻,所以每次来佛罗茨瓦夫都很开心哦!

我自己尝试了吹泡泡,发现这真是一个技术活啊!!!拍了大约100张才抓到这张看起来泡泡多一点的照片,表情啥的就无所谓了!

除了老广场上的泡泡,佛罗茨瓦夫更加有意思的地方是这里的小矮人!!

弗罗茨瓦夫 又被称作“小矮人之城”,行走在弗罗茨瓦夫的大街小巷,都会不经意跟角落的小矮人相遇。小矮人是欧洲古老童话里的形象,他们住在森林深处,个子矮小只有一尺高,他们正义勇敢,不畏惧恶势力,团结有爱与恶势力做斗争。
在1981年政府戒严时期,大学生对“军管”表示抗议,就扮演成小矮人的造型,头戴橘色帽子,身着彩色戏服,脚穿尖头翘履,在城里大街小巷涂鸦及街头表演活报剧,很受民众的欢迎。但这样的抵抗行为在当时是不被允许的,警察就会将其驱赶或抓捕、拘留,但这些小矮人正义形象,深深刻划在人们心中。
直到东欧 剧变后,小矮人可以光明正大出现在街头巷尾。为了纪念他们在反抗暴政方面的功绩,1991年政府首批用铜铸造了11个小矮人,安放在 弗罗茨瓦夫 各个角落。第一个出现的小矮人就是下图左边第一张……呃跟后面的小矮人比,他的颜值不是特别高……

民间对小矮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自发陆陆续续在很多地方摆放了自制小矮人,有喝醉酒的小矮人,有读书的小矮人,有被关进监狱的小矮人,有很有钱的小矮人,很多店铺会以门口有一个小矮人大肆宣传,现在 弗罗茨瓦夫 的小矮人数量已累计到300多个,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标志。在大街小巷散步,发现一个或几个脑袋被摸得光光亮的小矮人,每一个都有他们背后的故事。在市政府广场的旅游咨询处可以领到地图,里面有寻找全城小矮人的地图,如果你有耐心,说不定可以找到全部的小矮人哦。

下面的这批小矮人位于音乐厅附近,是一个完整的交响乐队!这是弗罗茨瓦夫规模最大的一群小矮人。

还有小矮人的喷泉!

如果说玩泡泡和小矮人的游戏是在弗罗茨瓦夫的轻松一刻,那走一走这里美丽的教堂、图书馆和古老大学,会感受到另外一个文化身后的欧洲古都,佛罗茨瓦夫是一个值得慢慢体验的城市。

森林中城堡酒店,童话拉开序幕

在下西里西亚省,绝对不能错过的体验就是住进一家中世纪的城堡中,这里的许多宫殿城堡都已被改建为度假设施,可以体验到住在传统城堡中的穿越感,但也不失舒适预约。离开弗罗茨瓦夫后我们第一个居住的城堡是克里茨科城堡(Kliczków Castle)。她藏在森林之中,黄墙蓝顶和爬山虎完美还原了童话里的场景。

我们在傍晚时分来到这里,刚好是傍晚阳光最好的时候,赶紧放了无人机上去拍了个全景,周围的树在阳光下呈现黄色绿色相间的层次,把城堡衬托得超级美。

房间里的装饰也是非常复古的,四柱床、地毯和帷幔充满了浓浓的中世纪风情,房间非常非常大,晚上我自己一个人睡真的有点怕怕啊。

这是我们吃晚饭的地方,真是有种在唐顿庄园里吃饭的赶紧嘻嘻。

这一晚确实睡得不太踏实,早早起来自拍吧~这个楼梯真是电影里的感觉!
在早晨的一个多小时里,我在城堡和院子里拍了无数照片,算是结结实实完成了一次公主城堡梦吧。下面请欣赏公主C的表演~~~

太阳升起后,我们邀请了城堡的主人带我们参观城堡,城堡主人带着一串钥匙打开一道道门,讲述发生在这里爱与背叛的故事,这种感觉真的是电影里的样子啊!!!

城堡主人带我们参观了一般住客不能进来的剧院和会议厅,有不同的风格,那件粉红色的房间真是少女心炸裂了。

跟着城堡主人穿梭在城堡中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呀。

这一次住在城堡里的体验真的是太棒了,之后我们虽然也去了很多城堡吃饭和参观,但是住在城堡里真的是一种全面的体验,看着夕阳从城堡塔尖落下,黑夜中躺在四柱帷幔床上想象城堡中发生的故事,跟着城堡主人打开一道道大门,这些经历,才真是实现了童话中的那些想象。

在博莱斯瓦维茨亲手画一个瓷器吧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我们的城堡,来到一个叫做博莱斯瓦维茨的小镇(Boles awiec)。这个小镇以生产瓷器出名,同时也拥有美丽的古城风景。整个小镇以黄墙红顶为主,跟我身上的裙子倒是很搭哦。

路边的花儿开得刚刚好~

镇中心的小广场其实很小,很快就逛完了,接下来是今天的重点——参观当地的瓷器,并且画一个属于自己的瓷器盘子吧。
我们去了当地的瓷器厂,这里生产下西里西亚风格的精美陶瓷制品,包括餐具、饰品与十字架等宗教用品。它是由白色粘土制成的,只能在波兰西南部博列斯劳维茨的河床上找到。每件餐具都有光泽的釉面,所有图案均由手工绘制,都是美丽的波兰风格花朵和纹样。

我们参观了瓷器的生产过程,主要还是以手工生产为主,上面美丽的纹样都是手工的,他们给各种不同花纹做了厚海绵的模具,基础的花纹一个个印上去,一些细节的地方手工画出来,看起来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这个紫色的颜色在烧过之后是传统的深蓝色,不是紫色哦。所以下面这个瓶子烧过之后会是一个以蓝白为主的瓶子。

这种在胎体上盖章的方法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操作起来还是非常有难度的,为啥我会知道?因为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实践时间啦!瓷器厂提供自己画瓷器的体验,给我们每人发一个白盘,和一大盒纹样的印章,接下来是发挥手工创意的时候啦!我们发现真是没有那么好弄的,首先设计纹样和色彩搭配就是一项专业的工作,在印的时候也要掌握颜色的浓度、力度、纹样的对称,反正大家到了后来都开始乱画了。

这是我的作品!感觉怎么样哈哈。

佐查城堡——满足中世纪的幻想

继续我们的城堡之旅!下午参观的这个城堡也是这趟行程中特别喜欢的一个城堡——佐查城堡(Czocha Castle),这个城堡始建于13世纪中叶,经历过国王、公爵、胡塞人占领,在1793被大火烧毁,一百年后才得以重建,二战之后还被洗劫,直到1996年,修整一新的佐查城堡作为酒店和会议中心向公众开放。这座城堡曾经拍摄过多部电视剧和电影,这里还被真人角色扮演游戏(LARP)作为哈利波特魔法学院的背景。虽然经历了多次战争的洗礼,依然保持着完整的浪漫容颜。现在城堡里设有咖啡厅和酒店,可以真正体验一次住在古堡里的感觉,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拍够1000张照片!

城堡前的这座桥可以说是非常符合中世纪的感觉了。今天天上的云快速涌动,就像那翻云覆雨的中世纪传说。

在城堡外拍了1000张照片后,我们终于进到城堡内部……城堡内已经被翻新过,还原了原本的木质书柜和重重的机关。游客可以寻找藏在书架中的机关,就可以找到通往另一个房间的密道哦!

你们猜,这张照片中的哪一个书柜是机关?

从城堡里出来,刚刚像电影里的那种乌云密布已经变成了蓝天白云,赶紧来不拍几张,这个城堡的建筑形态真的太好看了,值得多拍几张!

雪山下的可爱小镇

离开佐查城堡后,当天晚上我们到达了一个叫做斯克拉斯卡波伦巴(Szklarska Poręba)的小镇。这个小镇位于波兰西南部,毗邻与捷克的边境地区,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而闻名,是一处很受欢迎的滑雪胜地,有些人称这里的滑雪条件并不亚于阿尔卑斯山。
上一次我来波兰,去过另外滑雪小镇—— 扎科帕内,扎科帕内是与斯洛伐克相邻,这些波兰的滑雪小镇都是雪场很好并且价格便宜的地方,非常适合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游览。除了滑雪运动,这里同样适合骑行运动和徒步旅行。

我们所住的酒店就可以直接从窗户里看到外面的雪山,甚至还有个观景平台,看雪山上的流云涌动真是赏心悦目的体验。
拍照tips:
这是一个我并没有效果图的tips哈哈哈。在这种雪山配流云的场景中,特别适合搭配ND镜(减光镜)拍一张流云拉丝效果的照片,跟我的插入式偏光滤镜转接环一样,佳能同时也出了插入式减光镜转接环,在这种场景中超级适合,一个减光镜转接环在手,可以把广角和长焦都拍一片也不用换,多好呀,可惜我没有……只能坐在阳台上想想…………

小镇上有一些保存完好的年代久远的古老别墅和二战前的市政建筑,供游人观赏。下面这个角度算是镇子的标志性景色,只是这几根电线杆实在是太碍眼了。

对了,很多小伙伴问我波兰的物价如何,给大家拍一下在路边随处看到的价格表,人民币和波兰币的的汇率大约是1:1.8,所以这边的物价真是很划算的呢!

拥有彩绘的宫殿,适合来一支舞

城堡宫殿之旅还在继续,这一个帕克斯佐宫殿(Pakoszów Palace)曾经由德国家族拥有,但在二战之后称为波兰的纺织厂,近年被归还德国原家族。这种建筑被称为宫殿,在下西里西亚的级别低于城堡,但许多改建成酒店的宫殿,其实设施更为舒适更有创意。
Pałac Pakoszów帕克斯佐宫殿建于1725年,现在是一家五星级的度假酒店,设有健身房、SPA馆、室内泳池、图书馆、阳光晒台等公共设施,还有数量不多的客房。

这一个空间是二楼带壁炉的舞厅,拥有非常美丽的天花板板彩绘,据说这个天花板在战争中被摧毁大半,战后修建,请来彩绘工匠尽可能将其恢复原貌,这个地方真是太适合来转圈圈拍照了。

在帕克斯佐宫殿附近有一家当地很著名的玻璃厂,可以参观整个玻璃制作的过程,我第一次见到原来玻璃真的是靠工人吹出来的!!太神奇了!!!

在这里可以买到当地特色的手工玻璃杯,也可以买到萌萌的手工玻璃制品,非常适合适合作为纪念品带回去。

像公主一样在宫殿中吃饭

如果想要在一天里游览尽量多的城堡,建议可以在城堡里吃一顿饭或者来一顿下午茶,这样既可以进入到城堡内部取景拍照,又可以停下来悠然享受。
这又是一家被改造成酒店和餐厅的宫殿——Staniszów Palace斯坦尼组宫。始建于18世纪,这座迷人的古堡曾因一场火灾被毁,换了新主人后,赋予它新的生命力。

这个宫殿酒店拥有几座不同风格的小古堡建筑,老板说为了更加完整地保持宫殿的原貌,基本没有破坏建筑原有的结果,所以酒店的星级并不高,但是依然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酒店服务。
室外的花园非常有层次,草坪、松树和小湖在古堡花园中交错。

两匹走过优美的喷水池,这个画面真的太像童话了。

室内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满墙的鹿角装饰品、老式木楼梯、满满当当的书柜,都让人感觉是走进了一部华丽的欧洲老电影之中。餐厅并不大,软色调壁纸搭配复杂繁琐图案的地毯和桌布,非常温馨。

恶龙飞过阴雨天下的古堡

这次的波兰行见识了很多中世纪的宫殿和城堡,真真是满足了公主女王梦。之前的城堡都是比较优雅和精致的,但是接下来要去的这个城堡——建于山顶的乔伊尼克城堡(Chojnik Castle)就比较特别了,比起其他宫殿的精致小清新,这一座城堡散发着荒蛮的气息,令人印象深刻。

到达乔伊尼克城堡的山脚下时下着小雨,需要下车开始徒步爬山了。当地人告诉我们需要20分钟,但是以我对欧洲人的了解,他们说20分钟我们至少需要30分钟甚至40分钟,我们一行人气喘吁吁爬上山顶,来看这一座气势磅礴又略带沧桑的城堡。在半山腰上休息时还能看到远处隐现的雪山。

终于到顶啦!被雨淋湿的古堡颜色更深,这个城堡可没有什么咖啡店和酒店,取而代之的粗糙的石头和陡峭的石阶,要爬到城堡顶层需要在令人眼晕的旋转楼梯中爬上最高点。

城堡下的这两只小龙虽然制作不太精良,但是氛围到了,这不就是权利的游记游戏既视感么!说不定下一秒就会幻化成实体,盘旋在城堡之上。

爬到城堡顶端了!放了一个无人机,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城堡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四周雪山和湖泊环绕,阴雨天里把城堡衬得更加苍凉,有种走进黑暗童话里的感觉。

这张照片虽然被同伴笑太不搭了,可是……这不就被恶龙关在古堡塔楼的女子么!!童话故事实现的那一刻,我才不在乎搭不搭呢!!

嘤嘤嘤,谁救我出去

王教堂,身处波兰的挪威风情

离开乔伊尼克城堡后,我们住在一个叫卡尔帕茨(Karpacz)的小镇,这是下西里西亚最好的滑雪度假区,地势虽然没有阿尔卑斯山高大雄伟,却对儿非常有亲和力,酒店设施也很密集。

这个小镇另外还有一个宝藏,就是一座万格斯塔夫教堂,也叫 Wang Church,直译就是王教堂,多么直接的名字!这座教堂和波兰的任何一座教堂风格都不一样,因为这是一座来自挪威的教堂。
挪威斯塔夫教堂是挪威最特色的教堂类型,以木质为主,屋顶和飞檐都有龙的元素。这一座教堂是在挪威过境以外唯一发现的斯塔夫教堂,所以非常特殊。
这座教堂由当初由普鲁士国王买下,从挪威的万斯台转移过来,于1842年在德国克鲁姆贝勒重新建立,也就是现在的波兰卡尔帕茨。这座教堂是一座四柱单中堂的教堂,最初建于挪威瓦尔德雷斯地区。

王教堂的室内非常小,所以需要排队进去,一次只放一小批人,一批人在教堂内只能逗留5分钟,所以其实也没法好好欣赏。木质的紧凑结构和各种装饰体现出的异域风格确实跟本地的感觉差很多。

五分钟的室内参观结束后,我们会被要求进入教堂内的小小通道里,这个通道是围绕着教堂一曲圈的,特别有意思,但是可惜在通道里也不能多做停留。

教堂外面的小走廊在光线下超级美,拍照名场景!

王教堂建在山上,教堂前是一片安静的墓地,背后的雪山若隐若现。

华丽得令人震惊的和平教堂

离开卡尔帕茨,我们的下个目的地是一个叫希维德尼察的小镇,这个小小的镇子上有一座美丽的世界遗产教堂——亚沃尔和希维德尼察的和平教堂
亚沃尔和希维德尼察的教堂,是欧洲最大的木制宗教建筑,建于17世纪中叶的前西里西亚地区。2001年,亚沃尔和希维德尼察这两处福音派的和平教堂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欧洲三十年战争之后,西里西亚地区一共建早了三个木构教堂,其中一个在18世纪被毁,而亚沃尔和希维德尼察留存至今。
教堂的外部是白色木格子的风格,看起来略为朴素,但是整个建筑体巨大,在树林茂盛的公园里几乎拍不完全景。

进入教堂内部,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是有着足以与天主教教堂相媲美的华丽风格,彩塑与彩绘几乎覆盖地面之外所有表面与空间,令人深感震撼。难以想象如此巨大的建筑是全木质的。教堂内幕依然有很多地方在修缮,但一点也不影响它的华丽。

从和平教堂出来,迎面而来的是希维德尼察强烈的阳光,我们决定到老城的中心去走走。这个小镇除了和平教堂名扬四方之外,还有色彩柔和的老城值得看看,由弗罗茨瓦夫通向德国、捷克的铁路干线经过这个城市,算是一个小小的交通枢纽。

大中午里小镇静悄悄的,妈妈推着婴儿车在树荫下遛娃,到处一派安详。镇上的建筑是粉嫩的马卡龙色,在春天树叶的前景下倒是可以拍出欧洲小清新的照片。

拍照tips:
大家一般都认为中午是一个很糟糕的拍摄时段,直角的阳光会让画面反差太大,失去原本的色彩,这个时候是一个使用CPL圆偏振镜的好时候,它可以增加画面总色彩的饱和度,让蓝天、绿叶、山脊和建筑的色彩更鲜艳。这一组照片除了第一张照片用了广角,其他都是用EOS R+EF50 1.4搭配转接环和它配套的圆形偏光滤镜完成的,得到了更加鲜艳而丰富的色彩,不再惧怕大中午的大光比。

离开希维德尼察,我们驱车回到首府弗罗茨瓦夫,很多照片都已经放在上面了,来最后看看最后的蓝色时刻吧,我们是吃完了主菜甜品没上的时候,看见外面已经蓝了,就赶紧跑出去了。

蓝色时刻指的是指太阳升起前/落下后的半小时至一小时,这个时段里天空呈现的深蓝色会和城市的灯光形成非常好看的黄蓝对比,是拍摄城市夜景的最好时机。不过因为光线已经暗下来很多,最好是搭配三脚架来拍摄,防止画面抖动。

在奥得河看对岸的两座教堂,蓝色时刻比白天要迷人得多。

这座桥也算是弗罗茨瓦夫的标志之一,和很多古老城市的名桥一样,挂着很多钥匙被丢掉的锁头,背景里是教堂的塔尖,弗罗茨瓦夫的浪漫慢慢融入到了夜色中。

这是我们在波兰的最后一夜,在暮色渐晚的街道上行走,感受春天里微凉的风。在大多数旅行中,行程最后一天的夜晚一般都是最值得感概的,旅行完成的美满、旅行结束的不舍、对于新生活的期待都会一起涌上心头,这样的夜特别适合浪漫又有趣的弗罗茨瓦夫。

这一次的波兰之行给了我特别大的惊喜,春天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季节,在新绿里看到波兰的活力浪漫和文化,令人回味无穷,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我是摄影师韦苡珊CC,喜欢要记得关注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