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06

青海祁连自驾一周游-风景美如画,疫情过去了还想去

西安--青海西宁8天自驾游攻略

看攻略,再次出发,身临其境。科技与狠活!

旅游也有衣食住行,行最重要,其次是住,后是衣食。

一、行

一路都是绿色山坡、牛羊、蓝天云彩、河流等风景,不一定非在景区拍照,沿途都可以下车拍照,安全起见不要在路中央拍。

第一天西安—海东832公里,12小时,过路费322元。

早上8:30出发,晚上10:30到达宾馆。

宏星宾馆的蚊子比较多,一晚上骚扰,没有睡好。

第二天海东-塔尔寺-夜宿青海湖边江西沟总路程214公里

1、海东-塔尔寺 56公里,1小时,过路费17元。

早上10:00出发,11点到达。

塔尔寺游玩11:00-下午6:30 门票大人70元,学生35元。

塔尔寺里面捐助地点特别多,每个可以进入的地方都需要捐钱,捐油灯(大灯100元、50元中等,小灯10元一盏),捐10元得到一条哈达。捐多捐少都可以,根据经济情况进行合理捐助,以表达对我国藏传佛教长远发展的支持。

塔尔寺停车场离塔尔寺3.6公里远,坐电瓶车到景区一个人一次20元。如果不按照高德地图提供,直接开到塔尔寺门口可以省一笔钱。如果人多可以打的,十几元,也比坐电瓶车便宜多。

停车场附近主要是商业区,卖特产美食,没有其他。停车费20元。其实塔尔寺门口附近就有很多特产和小饭馆。在商业街买了一个小兔子钥匙链,开始要30元,到我们最后走的时候,只要20元了。那里的蜜蜡好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敢买。

塔尔寺比拉卜愣寺庙小,但是里面的佛不少,个个栩栩如生。关于塔尔寺的介绍网上都有很多,这里不多介绍了。导游都是收费的,由于人多,周围噪音大,介绍基本听得不全。所以在微信上扫一扫当地推荐的公众号,可以听一听(公众号记不住了)。当天人确实太多了,什么都听不进去,就是赶了个场子。在拉卜愣寺,有个不收费的喇嘛非常认真地给我们介绍藏传佛教,当时听得很清楚,让我对藏传佛教有个基本了解,听得最多的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名字。

2、塔尔寺-江西沟乡158公里, 3小时5分,过路费30元。

晚上6:30-10:30,夜路由于车祸堵车,大家规范开车能够减少堵车,可以节约时间。入住当地共和美好时光民宿,运气好,干净卫生。我们去的很晚,老板也热心接待,我们也很感激老板,这么晚了也没有怪我们。在我们之后,还来了一家人住宿。经过几次住宿经验,这里的人都习惯游客大晚上住宿了。

第三天江西沟乡-茶卡盐湖-夜宿石乃亥乡的民宿全程254公里

1、江西沟乡-茶卡盐湖 131公里,2小时6分。

早上10:00出发,12:00到达,晚上8:00结束旅行。

(1)买票:在景区外面,建议大家用微信买电子门票大人59元,小孩30元,不用排队,票是真的。我们都很奇怪景区晚上11点关门,进去了才知道,确实太美了,流连忘返啊!

(2)建议不购买50元一张的小火车票,坐火车到实际景点预估不到500米--1公里,旅游旺季排队等车时间过长,有的人没有上车,我们已经到达里面的景点了。到了景点,小火车上领略不到茶卡盐湖的美景,最好下来走路。我们看着小火车上的人,庆幸自己没有坐车,下面的风景特别的美,好在照相机的内存够大,要是以前的胶卷,估计10卷也不够用的。仿佛走进了温暖的冰雪仙境。

说到最美最靓的就是“天空之境”。要照出天空之境,有几个条件必须具备:有太阳、水面不能有波纹,不适合穿黑色等深色服装,很多人都穿红色,不错哦!盐水很咸,粘到身上,干了呈白色,我们下到茶卡盐湖里,在水里玩得痛快,也沾了很多盐水,衣服都成花的了,衣服都要洗的。

景区干净卫生,卫生间相对比较干净,有洗脚的地方,但是水太凉,不适合洗。

下盐水湖可以租鞋套,一双5元,不贵,但数量有限,人多的时候就都租完了。租鞋套晚上7点前送回来即可,押金一双100元哦!

出了景区就是购物区,那里的盐做成的动物很好看,价格也不贵啊,可以购买。

(3)去盐湖的路上,有当地人设置的离青海湖近的景点,5元一个人进入,牛羊成群,白塔经幡,很漂亮。一路上当地人都很好,走进他们的领地里,他们也不阻拦。我们看到了像兔子的小老鼠,也叫鼠兔。小小的身体、小小的耳朵、短短的尾巴和乌溜溜的大眼睛,跳的时候像小兔子一样,入洞的时候,那动作真是可爱,萌化了,我瞬间就成了鼠粉,拍了好多照片,超级可爱,人都酥了。还有戴胜鸟,很是稀有。

2、茶卡盐湖-夜宿石乃亥乡的民宿 123公里,2小时,

晚上8:00—10:15到达进入民宿休息。

民宿有电褥子,其实这个季节晚上不是那么冷。

第四天石乃亥乡-鸟岛(暂时封闭)-原子城门票40-沙岛(暂时关闭)-西海镇宾馆住宿

1、石乃亥乡-鸟岛(暂时封闭)26公里 34分钟;

2、鸟岛(暂时封闭)-原子城试验场 152公里,2小时48分钟

3、原子城门票40-沙岛(暂时关闭)41公里,42分钟

4、沙岛(暂时关闭)-西海镇海晏县的宾馆住宿32公里,38分钟

路程没有过路费,早上11点-晚上9点。最有意思的是鸟岛,岛门虽然关了,门外就能看到很多鸟,我们用面包喂棕头鸥,还有在空中截胡的呢,一扎长的青海鱼也来凑热闹了。我把面包抛向空中,截胡鸟就来了,后来扔面包的胳膊疼了好些天。当时想要是有卖鱼食和鸟食的就好了。原子城是原来的一个试验场地,没有太大意思。西海镇海晏县好像是个规范的县,人少整洁规范,物价也不高。

第五天海西镇—祁连山冰沟村民宿 199公里,4小时。

早上10点-下午5点到达民宿。按照地图指导路线,整条路都在修路,石子路,特别伤车轮胎(可怜我的宝贝车!)不能开快车,基本20到30公里的开车,路过了大冬树垭口,风特别大,不远处的大片乌云飘到了头顶,下了小阵雨。一路像坐了三蹦子一样,颠簸起伏。路虽不好,后面的旅行让大家不虚此行!

第六天祁连山冰沟村-卓尔山-黑河森林-返回冰沟村

祁连山冰沟村-卓尔山11公里,38分钟。卓尔山景区门票大人80元,小孩50元,必须坐景交车前往正式景区门口。雨过天晴,周围远处的山变成了雪山,山下是深浅各异的绿色田地,还能看到丹霞地貌。

一大早,在民宿吃完早餐,烈日照得天空湛蓝,远山尖上有白色的雪,突然感觉到这地方一眼看尽四季。我们住的这里白天大部分时候似春天,早上看冬天,中午似夏天,晚上似秋天,哈哈四季一地,确实有趣!

民宿的主人真的很好,提醒我们今天先去卓尔山看看,景色难得。大家开心地出发了,卓尔山旅游的人不少,停车场已经没有正规的停车位,管理人员及时调整,让我们停在大车区,并把车钥匙留下,以备他们方便挪车。这个管理还是不错的,赞。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停车、一路买票,能快些。上山必须坐景交车,一路盘山,约莫七八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看着远处爬山的人,和周围美丽的风景,心情一直很好。

大家先上卫生间,随后一起出发爬山了。山路是木板搭建,一直通向烽火台。由于天气好,清晰度高,大家都在不停的走着拍着。一路上四周风景从低到高,各有不同。远处的雪山也看得越来越清楚了,丹霞地貌很出彩,一片片不同绿色的麦田,好像是油菜花、青稞等搭配出来的,和在学习强国里看到的美丽风景类似,仿佛来到了梦幻世界——田园风光。

山上的人很多,虽然没有达到人挤人人挨人,至少你的周围都是人。大家都很有序的拍照,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照相机能更好些,把看到的景色记录下来。

说起山上东西也不算贵,一个便宜的自拍杆20元,一碗酸奶5元,低于祁连镇的价格。一般在我们那里的景区,物价是外面的2倍也是合理的。不过我们那里景区进入不要门票,呵呵呵。

卓尔山上景色优美,东西不贵,紫外光强,做好防晒很重要。遮阳伞帽子眼镜纱巾防晒霜都是用得上,除非遇到阴雨天气。

从卓尔山离开,沿着黑河一路向西,看到了一些土拨鼠,特别的有趣,胖胖的,肉肉的,个头和兔子一样大,害怕人,反应不太灵敏,可爱地很。路上有个野鹿风景区,看着好像没有什么人进去。驱车来到了一个浅滩,孩子在捡石头,我不停的拍照,远处的山在云和太阳的相互作用下,黄黄绿绿。云遮住的地方是绿色的,太阳照的地方是黄色的。黑河水似黄色,并不清澈见底,太阳照的天湛蓝。那里发现了一种树很是奇特,好像是盆景园的盆栽一样。

第七天祁连山冰沟村-门源-海东

1、祁连山冰沟村-门源油菜花花海159公里,2小时50分钟

九点多在祁连山县吃饭,买了生牛肉(32一斤,包装费另算)。到中午12点往门源出发,一路有风景,下车不停拍照,这一路的车比较多,路边还有可以住宿的帐篷,里面是综合的,住宿骑马等都有。

门源景区是个硕大的圆形土丘,门票60元,里面可以坐滑索,不知道多少钱。由于当时天气变化,没有进入景区,只是在门外看看。油菜花已经开始凋谢,不是在油菜花最好的时候来的,不过景色也不错。一到景区外面,到处都是小孩售卖戴在头上的花环,是一位老太太用当地的鲜花编制的。他们围在你的车周围,追着你让你买,和西安钟楼附近卖玫瑰花的一样,我曾经突然被一个孩子抱住腿让买花,确实吓人一跳。

2、门源-海东162公里,3小时50分,盘山路多,容易堵车。晚上10点到民宿。

过了门源,就进入盘山路,双车道,容易堵车,车主们千万不要侥幸逆行爬山,有交警收超车人的行车证,运气不好就挂在那里了。山顶有个免费观景台,停车费5元,可以远眺祁连山和门源的油菜花。这个地方叫达坂山。翻过山就一路下山,路过黑河水库,也很美丽。曾经有人说227国道的美丽,不是想象的那么好,可能是连续堵车,把心也堵了。

晚上10点才到了海东,汽车都快没有油了,赶紧去加油站加油,顺便吃了顿晚饭。

第八天海东-西安832公里,12小时,过路费322元。8点30-7点到。

返程路上,一路狂飙,吃饭在车上进行,基本过2个休息站休息3分钟一次,一路没有堵车,顺利到家。

二、住

1、都是当天在网上定的,房子不愁找不到。到了旅游旺季,人比较多,青海旅游的房子也挺多的,有宾馆和民宿,这样对我们旅游的人来说,房价就不会太高了。(感谢国家的旅游管理战略做的好,解决了普通百姓旅游常见的问题,民宿解决了旅游旺季的住宿消费高问题,也解决了当地居民参与旅游产业的途径问题)。民宿安全性还是可以保障的,自身警惕性也不能放松。

2、找的房子都还可以,干净卫生,屋子空气不错。就是最后一天找的民宿,一个三室一厅改装的民宿,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大家都不太适应。

3、在祁连山住宿的一个叫花园农家宾馆的,主人是个年轻人,一家三口,人很好,给了我们很多提示和建议。他们的房子是新装修的,干净卫生,老板建议我们住二楼,比一楼暖和些,果不其然。他们家准备三餐,这样在住的地方就能吃的饭,很方便。吃饭的地方是连着房子做了一个玻璃房,有沙发、有餐桌、可以看到天空和周围,吃饭的时候看着下雨又天晴,很惬意!

三、衣

1、那边早晚冷,中午热,早晚冲锋衣,中午穿短袖。

2、到了景点,中午穿裙子照相的人比比皆是。

3、每天出去开车玩,都把衣服带够,到温度变化了,就在车上换衣服。

4、在青海湖边,白色飘逸的衣裙很是优美;茶卡盐湖适合红色、蓝色、白色的裙子。那里的景色主要是青山蓝天白云。懂得色彩搭配的人,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5、防晒服可以带一件、墨镜、防晒帽子和围巾都可以带上。下午紫外线照着皮肤是有些像炙烤的感觉。

四、食

1、旅游在路上带上些面包蛋糕零食,方便车上吃,高速休息站也有吃的,味道可以。

2、准备一件矿泉水,不喝饮料比较好。

3、这里早餐很好吃,包子稀饭饺子等,都符合我们的口味,价格到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大家都入乡随俗。

4、青海牛肉羊肉都是新鲜的生的,现做的。我们那边一般吃不到新鲜现做的。

5、兰州拉面偏咸一点点,有的人不定喜欢吃。

6、青海人馍馍店和酸奶店很多,各种馍馍很丰富,价格便宜,面粉好像没有加添加剂,我很喜欢这个味道。酸奶很添加剂也没有,吃的时候可以加点糖。在卓尔山景区的酸奶价格比镇子上的还便宜1元,头一次发现这样的事情。

7、旅游路上我们吃东西都不太挑剔,卫生干净就好。祁连县主要以旅游为主,县城的烤肉店这几天都是游客,一串羊肉3元,牛肉4元,还有炕锅(纯铝铸)做的羊肉羊排等。到了青海不吃烤肉可就白来了。

8、发现青海人挺认可四川菜系的,川菜馆子很多很受欢迎。

9、经常逛菜店和水果店,价格都一般,不能算贵,可以每天买些水果吃,增加维生素。

10、青海干燥,嘴唇常干裂,护唇膏必备。

11、必备各类药品。感冒药、阿司匹林、止拉肚子药、心脏病药等。

12、给家人朋友带特产,可以买牛羊肉、奶制品、青稞酒等;冬虫夏草也多,不识货的不敢买。

五、注意事项

青海海拔2000-4000米,注意高原反应。有时候一蹲一起,都会头晕眼花。多吃维生素多的水果,不敢快跑快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