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3

广州自驾3小时出省逃离都市喧嚣静享全南美好时光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全南
希桥酒店

说说这次旅行

作为一个热爱旅游的人士来说,有空了总想出去走走,放松放松身心,喜欢自由的我不喜欢跟团,喜欢开着车自由自在,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在 广东 呆那么久, 广东 的景点已基本去过了,总想找个人少清净的地方又不用耗太多的时间,朋友推荐 江西赣州 的 全南 ,于是上网查了查,很好,广州 自驾3小时,而且 全南 这地方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没那么热门,正符合我出行的要求。

说说全南 ,全南县地处 江西 省最南端,至 广州 260公里、至 东莞 320公里、至 深圳 380公里,已融入珠三角两小时交通圈,交通非常方便,素有“ 江西 南大门”之称。我们经大广高速,赣粤高速一路北上,畅通无阻,心情都特别舒畅。下面将带大家一起感受芳香 全南 、 长寿全南 、客瑶 全南、田园 全南 之魅力。

诗意山水,绝美全南

【十里 桃江 美如画】

全南 ,一座枕水而居的城市,辖区溪流纵横,水域资源丰富, 桃江 穿境而过,境内有中小型水库48座,大小河流142条,河流总长765.4公里。我们从县城驾车不到20分钟就到十里 桃江 ,只见沿岸草木葱郁,江水轻灵秀美,恨不得马上上船游览。

坐在船上,微风轻轻的拂过脸颊,只见两岸林木葱郁,竹影摇曳,不再是高耸的楼宇和嘈杂的马路,仿佛进入一处秘境般的世外 桃源 。

天是那么的蓝,水是那么的绿,江面平静干净柔和,山水相映,有时竟然分不出哪是实景哪是倒影,如梦似幻,要不说还以为来到了 九寨沟 呢。

你在船头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尾看你,都说“十里 桃江 美如画”,来这里你会收获一幅幅动人漂亮 的美照。

如果说长江 三峡 的险峻壮美是一个壮男子的话,那么十里 桃江 则是柔和恬静的诗意女子,一路游来都是那么的平缓柔美,一路蓝天白云相随,碧水绿树作伴,水禽白鹭偶尔飞掠水面,风光旖旎,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来到一个小岛,只见岛上有一条小路通上山,路边是一条小溪,船夫问我们要不要上岛走走,充满着好奇的我们当然不会错过了。

只见岛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之中,阳光透过树缝洒落地上, 很多平时没见过而不知名的小花小草美丽而独特,路边藤蔓满布,充满着野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走了一小段就折回。

回到船上,忽然耳边响起了一段优美的歌声,原来是船夫见我们是 广东 游客就给我们唱了首《十里桃江 》,“十里 桃江 ,明月几相逢,窗棂含花,十里鸟朦胧,仰望明月,多情的人儿情更浓……”,悦耳的歌声在山水之间回响,真是一场淋漓尽致的朴素的视听盛宴啊。

听说这里规划“艺术温泉”、“野奢度假”、“芳香浸享”三大区域,将打造成“自然自由、极致野奢”的
粤港澳 大湾 区的心灵 桃源 ,这个投资100亿的十里 桃江 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还是挺让人期待的。

【天龙山】

仁者 乐山 ,智者乐水,无论你是 乐山 还是乐水, 全南 都能满足你。刚游览完清秀柔美的十里 桃江 ,接着我们来看看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天龙山。

天龙山景区座落于 全南 县东面,景区距离大广高速 全南 出口不到一公里,听到“天龙”两字有没想起金庸的《天龙八部》,其实还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听当地老人讲传说中天兵天将的激战故事竟然与《天龙八部》里描述的激战情形颇为相似。

穿过 全南 驿站大门,天龙八坊的景色映入眼帘,湖对面是美丽的花海景观,由五彩缤纷的花海创造出栩栩如生的凤凰与两条“巨龙”构成“龙凤呈祥”创意造型,美丽壮观。由白墙灰瓦组成的建筑群“天龙八坊”掩映在山清水秀的风景中,已成为 全南 的一个网红打卡景点。

“天龙八坊”中的景点都命名自《天龙八部》,融入一定的武侠元素,它们分别是“木婉清吧”“曼陀山庄”“无崖擂茶”“虚竹艺坊”“乔峰杏子林”“段誉食坊”“一灯艺坊”“语嫣巾坊”,这里俨如一座《天龙八部》的现实版世界。

在“天龙八坊”中,可以在曼陀山庄听一段评书《话说天龙》,感受大师口述天龙之美,在木碗清吧倾听音乐民谣,放松身心,以酒会友,体验江湖侠情,亦或是在南北擂台参加武林大会,以武会友,感受义薄云天,融合了《天龙八部》的武侠文化与天龙山的禅 修文 化的“天龙八坊”仿佛让人开启了一场穿越之旅。

穿过天龙八坊我们来到天龙山旅游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我们乘坐飞龙索道来到山顶,缆车全程1100米,最高落差150米,在缆车上可以看到悬崖峭壁、峡谷、竹林等美景。

山顶有座玻璃桥,横跨于天龙山主峰和阿婆髻山峰之颠的峭壁之上,走在玻璃桥上,原生态的峡谷美景尽收眼底。难怪蒋经国先生巡游天龙山时称赞天龙山:"实为楚峦佳地,南国秀岳,真乃天 龙胜地也。"

玻璃桥干净通透,再加上这里险峻陡峭的地形,让人瑟瑟发抖,惊险刺激指数爆表。

站在玻璃桥上,蓝天白云倒映在玻璃之上,有种在云中漫步的感觉;如果是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人在玻璃桥上行走犹如腾云驾雾,妙不可言。

玻璃桥还融入5D破裂效果,走上去玻璃会有碎裂的效果,逼真得经常会听到游客尖叫腿软。

玻璃桥的尽头是天龙山寺,由于疫情原因,虽然未能进入寺庙,远远的能看到它错落有致耸立在天龙山主峰的山顶上,建筑精美灵动、气势恢宏、庄严肃穆。

下山强烈建议大家坐这个旱道滑道,既省体力又省时间,体验滑道的速度与激情,重温童年的乐趣,可以通过身体的倾斜度来控制速度,一路尖叫不断,爽。

坐完滑道还有走一段栈道,这里树木参天,溪水潺潺,空气清新,清凉惬意,将身心交托融入山水之间,让心灵得到彻底的释放。

再往前走就是恐龙谷了,仿佛走进了侏罗纪的世界,各种形态的道具恐龙掩映在山野风光中,栩栩如生,经过的时候,还会发出嗷嗷的叫声,仿佛恐龙就真的在自己身边。

在临近景区出口有个喊泉,声音越大,喷泉就会从龙嘴里喷的越高越远,来挑战下你的肺活量吧,尽情呐喊,把所有的烦恼和压力都释放出来。

传统古村,美丽宜居

【雅溪古村】
在城市呆久了就想去农村走走,感受下乡土的气息,质朴的风情,还有那让人怀念的乡愁,下面走的几个农村都比较有特色,先说雅溪古村,雅溪村距 全南 县城22公里,村落始于明朝,全村陈姓。因为优美的古村、传奇的古围、渊源的古祠、淳朴的客家风情,在2016年列入了 中国 美丽宜居乡村、住建部第四批 中国 传统村落,尽管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但现在还是可以免费游览参观。

雅溪村内由千年雅溪流经全村,雅娴湖和鸳鸯湖如两颗绿宝石嵌入村中,具有鲜明特色的客家围屋与周边山水、林木融为一体,古朴优雅。

走在平坦的石板路上,看着墙上挂满辣椒瓜果,满满的农村生活气息,远处房屋上 方正 袅袅升起阵阵炊烟,组成了一幅农耕文明的乡风俚俗画。

雅溪村因围屋而盛名,保存完好最为壮观的有两处,一处是土围,一处是石围,两个围屋仅相隔100多米。土围名为福星围,始建于清 咸丰 年间,是一座方形的夯土砖墙结构的建筑,飞檐翘角,每面墙壁之上皆有方形窗洞。

土围共有三层,每层有17间房,且均是采用木材,院落的大大小小角落均用鹅卵石所铺砌,现在这里已没有人居住,成为了客家民俗文化展列馆,对客家“非遗”、客家方言、婚宴嫁娶及过年过节的传统习俗等传统文化进行多维展示。

相距百米的石围叫做雅凤围,建于清光绪年间(1885年),素有“小家碧玉”之称。门口还有拴马柱,这个在古代是地位的一种象征,围门穹楣刻有“鸟革翚飞”四字,具有宫室华丽之意,代表着陈先学的一种美好的愿景。

石围呈正方形,以“回”字结构为构造,全实木搭建的屋廊共四层,每层13间。在围屋的天井还有一口麻石围砌的古井,清澈见底的井水甘洌又清凉。挑空的砖砌炮角、花岗岩制的大门、防火攻装置、精美的木雕石雕,在赣南围屋中也是独一无二。

陈氏祠堂是陈氏族人祭祀祖先的地方,每遇逢年过节或红白喜事族人们便相聚在宗祠,饮水思源,缅怀祖先业绩,颂扬祖先恩德。祠堂内留有蒋经国在赣南任职期间的《新赣南家训》等一系列优秀家风家训。

走进雅溪书院,这里正举办开笔礼,开笔礼俗称"破蒙",是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只见他们穿着汉服,经过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等仪式迎接新的开始。

在书院另一侧,还可在琴棋书画室,体验茶之道、琴之韵、书法之飘逸、国画之精妙。雅溪书院设有藏书、读书、讲学三个区域,藏有近万册线装书籍,重现了雅溪“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文化传统。

雅溪古村共分四大块板:七彩入口田园区、古韵村落观赏区、客家文化体验区、稻田康养休闲区。趣味的农耕文明体验加上返璞归真的稻田酒店和个性客家主题民宿,给人一种别具匠心的度假体验。

我们进村时刚好有个雅溪唐鉴实景演出,走在雅溪如同穿越时空,穿插各种剧情,共同经历那些不平凡的往事,沐浴在客家文化的长河之中……

演出以沉浸式的观演方式进行互动演绎,让游客穿过云桥仙境进入唐代的雅溪,当时当地的县官清廉,民风淳朴,村正带领村民在雅溪安居 乐业 。开放的大唐,引来异域商队聚集于此,民族之间难免发生摩擦,雅溪本地向来与世无争,为了子孙后代的繁衍,客家人建造了围屋自保,并以龙为图腾,祈福世代平安……

【大曾屋村】
来到大曾屋村,我们走走停停,参观了大曾屋第一党小组革命旧址,我们听到了“ 南雄 来的大官——曾昭秀”的光辉事迹,“中共 南雄 县委书记曾昭秀在曾屋如何开展革命活动,怎样成立 全南 县第一个党小组……”

1921年,曾昭秀就读于省立 南雄 中学,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组织先进青年,反对校长王道纯专制和贪污,罢课一个多月。结果王道纯辞职,曾昭秀等被开除学籍。 随后曾昭秀回 南雄 联络一些进步学生组织:"青年学社",设立"青年学舍",开办"民生书店",推销 上海 、 广州 等地出版的革命书籍和进步刊物。1924年秋,考入 广东 大学预科,参加 中国 共产党领导的"新学生社",发起组建"南雄 留省学生会"。

1928年3月,国民党组织“清剿委员会”纠合民团进攻珠玑凤凰桥,曾昭秀召集 湖口 等地的赤卫队和革命群众,经过几番激战,人员伤亡惨重,为了保全战斗力,赶紧连夜率领苏维埃人员转移到社迳曾屋村。在这里休整,发展革命积极分子,并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党组织。

村里的文化娱乐广场上的革命题材浮雕和两旁一组以行军中的革命队伍为题的金属雕塑,气势犹如"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之豪迈。

在大曾屋村通过听红色故事,重读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再一次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加深对红色文化的认识,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的内涵,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在文化娱乐广场后面有个大大的荷花池,碧绿的荷叶看不尽头,微风吹过,荷叶一片挨着一片翻起荷叶浪,在荷叶的衬托下,荷花婷婷玉立,千姿百态。

曲折蜿蜒的栈道,精致小巧的凉亭,错落有致、极富层次感,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跃然纸上。

通过荷塘上的栈桥来到一座像碉堡的 永新 围,跟雅溪古村的围屋有点相似,坚厚牢固,墙上有射击孔和瞭望孔,易守难攻,这里就是 全南 县第一党小组成立旧址,现已成为 全南 县文物保护单位。

【高车村】
高车村位于陂头镇政府驻地北1.5公里,地处黄田江中游北岸,因江畔常立有数十辆高车而得名,村庄始建于公元十五世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

走进高车村,看到门楼上写着“云甬”两个字,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猜到它的意思?当时他们建这个门口叫“运通”之门,是企盼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能够好运连连、万事亨通。但是写得太直白就没意思了,所以规划设计单位在设计中,就将“运通”这2个字巧妙的去掉了下面的走之底,变成了“云甬”两个字。

高车村保存五排独具客家特色的土坯房原貌,注入“四坊五巷”核心元素,建设以“酒坊、豆腐坊、匠坊、绣坊”为内容的“四坊”民俗区,以“福、椂、寿、喜、财”为代表的“五巷”,在这里可以参与体验稻谷酿酒、手工制作豆腐等,还能欣赏到木匠、篾匠制作的各种精巧的手工艺品,在视觉和味觉中触碰最朴实的乡土文化。

高车村深入发掘村庄传统的客家文化,充分利用田园景观、民族风情和乡土文化,结合白莲、玉米、高山蔬菜及瑶族文化元素,创建具有独特的集示范、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农业观光园,开发瓜果蔬菜采摘区、湿地公园、户外拓展基地、垂钓亭等功能板块,供游客进行观光、游览、品尝、购物、参与农作、休闲、度假等多项活动,打造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模式。

前面这栋炮楼就是钟齐鑫家的祖宅了,这是钟齐鑫的出生地。已有100多年的历史,高3层,用夯土墙建成,非常牢固,是古代用来抵抗外族侵袭的炮楼,是 全南 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田园瓜果采摘

【 全南 江禾田园综合体】
全南 江禾田园综合体位于城厢镇镇仔村,规划总面积3000亩,总投资约5亿元,是一个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江禾田园农业综合体。

江西 省 全南 县依托昼夜温差大的山区气候,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模式,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走增收致富之路。智能温控大棚、高标准连体大棚,农业观光旅游一应俱全。

走进江禾田园综合体,穿过金丝垂帘“开辟”的道路,只见温控大棚内搭着各式各样的棚架,空中、管道、支架上长满了瓜果蔬菜,这种立体垂直栽培使空间得到了充分利用。

温控大棚内高科技满满,通过自动舒展的遮阳板,智能施肥机、灌溉自动控制等新技术达到水肥均衡、控温调湿、增加产量、减轻病害、改善品质,真的是省时省工、节水省费、成本大大下降,经济效益自然提高了不少。

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生产的产品通过绿色标准检测,无农药化肥残留,营养指标大大上升,质量远远高于绿色蔬菜标准,所以这里的农产品也远销粤港澳。

江禾田园综合体除了智能的农业科技,还有果蔬采摘体验区、亲子乐园、瑶族展示中心、集装箱酒店等项目,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双重发展。

亲子乐园内设有多种儿童游乐设施,父母可以解放双手,让孩子们尽情玩耍,同时从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解放出来,亲亲大自然,这里绝对是个亲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月秀生态园】
饭后,我们一行人驱车来到月秀生态园,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那个近十亩的葡萄园,整个园区都洋溢着果实 大丰 收的喜悦气氛。还没等你亲身探寻,一串串新鲜硕大的葡萄就已经迫不及待地从茂密的叶子里探出头来吸引你的目光了。

夏日炎炎,还有比采摘果子,品尝鲜美果子更让人兴奋的事吗?迫不及待就要来一场葡萄盛宴啦。只要动动手指头就保证能让你满载而归。眼看着葡萄硕大饱满,就让人食欲满满,想要大快朵颐了,尝一尝葡萄鲜甜多汁,瞬间刺激你的味蕾,让你停不下来呢。

魅力全南,潜力无限

【云上书吧】
每个人都有一些个人习惯, 比如 说阅读,很多人出去旅行都会带上本书,有时坐车无聊时阅读,空闲的时候也打开本书来阅读,如果你喜欢阅读,那么 全南 云上书吧会让你迷恋在此,甚至会“走火入魔”,如果你没有阅读的习惯,云上书吧也会让你对它一见钟情,会让你情不自禁的找本书来阅读一下。

“抬头可观日月星辰,低头可徜徉书海”,螺旋的楼梯, 隧道般的书架,蜿蜒的书墙。。。充满设计感的云上书吧无不展示出它的网红特质,现已成为到 全南 的一个必打卡地。

“云上书吧”共藏书3.5万册,配备了当今国内最先进的书籍云端管理系统,设有云上大厅、亲子书屋、日月书房、时光书廊等,于旅途中静心阅读,体味读书的乐趣还可在书海中放松身心。

【蔚蓝星空科技馆】
云上书吧旁是蔚蓝星空科技馆,是省内唯一的科技艺术互动主题馆,有神舟一号太空舱、自然世界、乐高益智天地、机甲大师等20多个益智体验项目,可以让孩子感受未来科技魅力。

【梅子山公园】
梅子山位于 全南 县老城区中心偏 西北 位置,因旧时山中梅树多而得名,是 全南 县的地标之一,也是 全南 县人民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每当夜幕降临或者节假日时,很多市民都会来这里散步,健身,唱歌,跳舞 ,幸福感满满。

梅子山上有一座县城标志性建筑——百盛塔,为纪念建县百年而建,百盛塔主体共7层,塔身高56米。采用仿古建筑标准装饰,七层八面,层层重檐翘背,并有阳台回廊和预制仿木斗拱。

百盛塔建在梅子山上显要位置,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在县城都很容易看到,远眺宝塔,可见其壮丽雍和,昂首雄踞,其变幻的灯光美轮美奂。作为 全南 县建县100周年 大庆 的标志性建筑,百盛塔既镌刻着 全南 昔日的壮丽辉煌,又昭示着 全南 的明天蒸蒸日上。

来到梅子山公园,强烈建议你登上百盛塔,在塔上可以看到县城全貌, 桃江 如彩带般鑲在县城,山城似画,美不胜收。

特色酒店,满足需求

【温德姆花园酒店】
从 全南 高速出口开十多分钟就到酒店,酒店坐落于 全南 县 桃江 新区的黄金地段,距离县城中心约5分钟路程,位于旅游服务中心旁,毗邻若湖塘公园和紫荆山,闹中取静,开窗即可欣赏湖中美景。酒店客房拥有三百余间各种不同风格的房间,设计简约轻奢,格调高雅,预算充足的话建议入住这间酒店。

【 全南 希桥酒店】
全南 希桥酒店是按四星级标准兴建的商务酒店。距离县城中心约5分钟路程,交通极其便利,酒店建筑恢宏大气、金碧辉煌,经济实惠,性价比高。

【兰桂坊客栈】
兰桂坊客栈位于南迳镇古韵梅园生态旅游景区内,客栈距离 全南 县城约20分钟车程,客栈以客家围屋为原型打造,与兰花主题环环相扣,处处呈现出花中君子的淡泊与高雅、美好与贤德。相对于前面两间酒店,兰桂坊客栈睡在田园风光里,晚上还有机会听取蛙声一片,绝对的宁静惬意。

舌尖上的全南

全南 美食以“味型鲜辣醇厚、清淡脆嫩、原料山野气息浓郁”而远近闻名。既融合了粤菜的鲜美,湘菜的辣,又发展出了客家人独有的酿菜,客家饮食文化在此兼容并蓄。以下几间酒店推荐给大家。

【荣胜园(宴席专家)】

选荣胜园是因为这里离我们入住的温德姆酒店比较近,而且这里环境舒适,格调优雅,在这里还可以吃到正宗的 全南 宴, 全南 烩猪旺、多味蝴蝶鱼、瑶乡油浸肉、金牌蒜包鸭、 全南 客家熏鸡、黄精煲土鸡、雅溪酿豆腐、芳香美羊腱、特色烧牛尾、翡翠蔬菜丸、双色如意卷、笋丝炒浸菜。 摆盘精致,色味俱佳。订餐电话:0797-2639666

【曹家大院( 全南 县黄埠村沙坝仔店)】

当地特色的农家乐,食材都是自产自销,非常新鲜健康,厨师对美食的品味独特,所以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相比 大城 市酒店不同的口味。 地址:黄埠村沙坝仔神农文化园内

【雅溪客家食府】
雅溪客家食府位于雅溪古村景区内,装修古朴典雅,内有大厅和多间包厢, 雅溪古村附近用餐首选。

【黄聂餐馆】
来 全南 你不可不吃 全南 的三鲜猪血,而黄聂餐馆可以说是 全南 做得最好的一家早餐店了,首先是食材新鲜,再经过老板多年烹饪研制, 烹饪出来的猪红汤特别鲜美,猪红也特别嫩滑,现已评为获评“ 江西 名小吃”,而且好吃不贵,健康美味,值得推荐。还有米果,磨斋,煎饼等也不错。

地址: 全南 县滨江路金桥宾馆右侧
电话: 0797-2608028

后记

“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在 全南 出门即是美景,真的让人流连忘返。雅溪古村闲庭漫步,十里 桃江 渔歌唱晚,高车公园品味乡愁…… 广州 自驾3小时即可远离都市喧嚣,到 全南 寻找内心深处的那份心灵 桃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