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3.16

泉州、莆田、福州游(3/9之泉州边上的崇武古城)

天数:1 天

泉州、莆田、福州游(共九篇, 一天一篇,目录见后面)

第三篇 3/9之泉州边上的崇武古城

位置福建泉州市  天气晴15–27度,今天是此次出游的第三天,计划去泉州市区外东面海边的崇武古城,然后去莆田市住宿,明天要去湄洲岛。

崇武古城:位于福建惠安县东南海滨,濒临台湾海峡,系明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抗倭名将戚继光、俞大猷驻此抗倭。古城内外,有2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明、清,后经修葺延续至今的宫庵庙堂等古建筑遗存。城外半月海湾,有著名画家洪世清创作的大地岩雕———“鱼龙窟”,以及著名书艺大师朱屺瞻、钱君陶、刘海粟等人的篆刻书法精品镌刻在奇石怪礁上。古城下还建有现代石雕博览园及省级海边森林公园。

正文:

泉州市,早上7:00起床,8:00出发去酒店边上的泉州汽车客运中心站,买票进站,车票16元,到崇武县城,今天去泉州东部海边的祟武古城,不在泉州市区,距离比较远。汽车客运中心班车很多,没有固定发车时间,有车就走。8:40来车,上车出发。

泉州汽车客运中心内

车站内候车人员不多,随便找个座位坐下,等车。拿出手机再查一下今天的景点资料,了解一下景区的情况,一天的旅程即将开始,好期待啊!。

泉州汽车客运中心

9:40车到崇武县车站,用时1小时,还行不是特别远。崇武长途汽车站很小,公交车站就在旁边,再坐221路车去古城,在车上听说这里还有一个惠女风情园可以玩,应该是展示当地民俗的地方,也是在海边,坐这趟车到头就是,这里不在我的行程计划中,感觉一般,主要是来看古城的,时间紧迫,今天还要赶到莆田市去,所以决定不去惠女风情园,专心玩古城。

崇武汽车站

坐车到古城东门下车,崇武古城内不要门票,但是古城南面城外到海边沙滩是崇武石雕工艺博览园景区,要收门票40元,古城东门外大马路路口去城外景区有收门票的,可以到沙滩和博览园,我没买票,先进古城东门,进古城看一看,完了再去城外的博览园。

崇武古城东门,图片右面是一个小瓮城,城墙上露出的房顶是翁城后的小城楼。

崇武古城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周德兴经略海防时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修筑的。崇武还有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的崇武海岸。

崇武古城东门,瓮城

东门城门有一个小的瓮城,瓮城城门很小,向右斜开城门,和里面的主城门是90度角,不在一条直线上。穿过瓮城和主城门进城,城内房屋紧密,道路很窄,进东门后城门边有两个小庙,转了一圈后,出来后上城墙。

崇武古城东门内侧,城门边上城墙的路拦着不让上

崇武建城之前,经历元末兵乱,只剩下10户人家。建城后,即抽漳州十县壮丁1304名戍此防倭,又从安徽等省调来千户、百户、镇抚等十几名官员,这些人不少随带家眷,入籍定居,至今还有"百家姓,万人丁"之称,兵士们在这里生息繁衍,为捍卫古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

崇武古城东门内的小庙门口
崇武古城东门内的小庙

出小庙,想上城墙走一走,城墙上没人管,城墙入口处有铁栏杆拦着不让上,但附近有矮一点的城墙可以爬上去,也就1米多高,环顾四周,没人,乘人不备迅速爬上城墙,沿城墙从东门走去南门。

崇武古城,城墙上

古城城墙保存完好,城墙不太高,东门城墙也就5、6米高,城墙上也不太宽,墙上分上下两层,上面一层由士兵把守,下面一层可以跑马。每层也就2米左右宽,城墙里面没有墙垛。

崇武古城,城墙上,墙角有一门土炮。

崇武古城规模上感觉和山西的平遥古城很相似,只是没有平遥大,是小一号的平遥古城,城内也不像平遥古城那样商业气息浓烈,这里没有什么商铺、饭馆,也没有卖古玩的,街道也很窄,是一个安静、朴实、原生态的小古城。

崇武古城,城墙上,外面的海景,左边下角的雕塑应该是妈祖像

城墙上走一走,很平坦,城墙维护保养的很好,只是城墙上不让人走,城门口入口有处有东西拦着。我感觉城墙很完整,应该能在城墙上围墙转一圈。但是有些地方有栏杆拦着过不去,想在城墙上走一圈的话,如果过不去,可以跳下墙再找地方爬上去,城墙不高,这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崇武古城城墙上下两层

古城墙:城墙全部由白色花岗岩垒成,城围长246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内砌跑马道二或三层,宽4米。墙上四方设有敌台5座,四面设城门。在城内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有窝铺、月城、墩台和通外涵沟,城墙 构成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崇报祠"、"元饲宫"等,都是为纪念抗倭牺牲的英雄而建。

城墙东南角的灯塔有士兵把守,这里城墙外的墙上写有崇武古城四个字,在城下照像是一个绝好的地方。

在城墙东南角有一个灯塔的建筑,有军人把守,过不去,只能找个矮点的地方跳下城墙,再从另一边爬上去继续行走。城墙上向城内看是一排排的古城民房,这里不像平遥,平遥古城城墙很高,民房都在城墙下面,在城墙上能看很远,能看到远处对面的城墙,城内的建筑都能看到房顶,而这里城墙不高,看不远。向城墙外看是海边、是沙滩。看到海边的景色也不错,有很多雕塑,决定要去看一下(需要买门票)。

崇武古城,城墙上,右边是博览园,左边是古城内。

惠女民俗:崇武古城是闻名中外的惠安女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她们头戴黄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住双颊下颌,上身穿蓝色斜襟衫,又短又狭,露出肚皮,腰间佩有银腰链,下穿宽大飘逸的低腰黑裤,惠女风情 配之那精巧艳丽的头饰。俚语称之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惠安女服饰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惠女

崇武古城,城墙上,两门土炮

从东门上城墙,沿墙上走到南门下墙,南门口内有一个关帝庙,对面是城南门,买票去海边,博览园,40元,好不容易来一趟,一定要去海边转转,拍拍照片挺好的,海边有很多雕像,礁石,景色也不错。

崇武古城,南门内的关帝庙,房顶装饰很鲜艳,典型的南方庙宇特色
崇武古城,南门城楼上,内有关帝庙一座
崇武古城,南门内的关帝庙

出古城南门,去海边的石雕景区,门票40元。先去东边的海滩,再去西边。走出南门,迎面是一个影壁,上写“威镇海门”四个金字,影壁前不远有一个关羽看书的石像,右边有一石亭,左边有寿星坐像。

崇武古城,南门口

崇武古城:地处福建省泉州市沿海的突出部、泉州湾和湄州湾之间、惠安县境东南24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濒临台湾海峡,亦称"莲岛",始建于1387年,是一处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影棚"、"南方北戴河"。

崇武古城,南门外,石雕博览园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南门外的影壁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南门关公像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南门,关圣亭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南门,寿星

过关羽像再往海边走,穿过关林,左侧有一巨大的戚继光塑像,左手握剑,右手捋髯,目视远方的海面,仿佛正在防范倭寇的入侵,正气浩然,赶紧和他合个影。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戚继光像

1567年(明隆庆元年),福建总兵、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屯兵在此,兴修城防,演武练兵,指挥剿倭,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军事制度和城防设施,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十年倭乱平定后,崇武也成了东南沿海的重镇。这里的"护龙宫"、"崇山宫"、"崇报祠"、"元饲宫"、"十二爷宫"等,戚继光雕像都是古城军民为纪念抗倭牺牲的英雄而建造的。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海边的游客中心

照完像继续往海边走,这里是游客中心,旺季时这里有惠女表演。游客中心前面是海滩,礁石林立,是拍照的好地方。名曰八仙景区,仿佛是八仙渡海的地方,石壁上有很多石刻,有“龙”字、“海天伟观”、“观日”等等,看来这里看日出也是个好地方。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海边,观浪阁

崇武古城是国内仅存的、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时期的丁字形石砌古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投资3000多万元,依古城傍海滩而建的“石雕工艺博览园”。成为全国少有的石雕公园之一。园内设置形态各异的石雕五百余件,与与古城、大海浑然一体,独具匠心。包容了崇武历史悠久的圆雕、浮雕、影雕、线雕和沉雕等各种石雕艺术。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八仙景区

崇武海岸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连接着"南方北戴河"半月湾、"西沙银蛇"--西沙湾、"八闽第一金滩"--青山湾等顶级度假胜地。区内有长达28.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12个沙湾,4大岩群。"中国·崇武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标志碑就矗立在古城东南角。

海边,这里仿佛是八仙渡海的地方,礁石林立,是拍照的好地方
崇武海岸八仙景区
海门亭
礁石上的石刻
崇武海岸边
崇武海岸边 ,海边的游客中心
观日,可能是看日出的地方
崇武海岸边 ,西游记景区

沿海边向东走,过“海门亭”是西游记景区,有唐僧师徒四人的石像,唐僧骑在白马上,面向大海,单手合十,目光微闭,一副虔诚的模样。孙悟空手搭凉棚望向远方,好象是在查看周围是否有妖怪出没,雕塑生动,活灵活现,我忍不住又照了很多照片。

崇武海岸边 ,西游记景区,
崇武海岸边,正前方海边的石壁上有很多雕刻

继续向东,走过一片沙滩,来到一片石壁处,石壁上有一条巨大的石鱼壁画,还有“逐浪”、“天趣”、“天风海涛”等石刻,石刻面对大海,景色很是不错,再次举起相机不停的拍照,很美。

崇武海岸边,地上礁石上的石刻
崇武海岸边,后面是岩壁上石刻群

古城南门外的半月湾有全国最大的岩雕艺术作品--"大地艺术",也称"鱼龙窟"岩雕,是由画家洪世清老先生花费数年心血创作而成的,其作品取材于海礁岩崖的原始形态,依形取势,循石造型,创作出形神兼备的各种艺术形象170余件,遍布于海湾的滩头、水中。又有书法艺术大师宋屺瞻、钱君陶、刘海粟等人的篆刻、书法精品镌刻在奇石怪礁上。

崇武海岸边,岩壁上石刻群,“天趣”
”逐浪“
崇武海岸边,远处是刚才观日的小塔

翻过石壁,走过观音的石像,来到古城东南角的灯塔处,灯塔高耸在城墙上,城墙壁上写着“崇武古城”四个字,城下岩石上写着“石雕集锦”,这里周围也有很多石雕。

崇武海岸边
崇武海岸边,灯塔,城墙,地上刻有“石雕集锦”
"中国·崇武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标志碑
崇武海岸边,济公

沿城墙下往回走,刚才是在城墙上走,现在是在墙下走,不一样的感觉。过南门,再往西走去西门,沿途有:十二生肖园,黑猫白猫石雕、二十四孝、水浒石雕园等等。

黑猫石雕

来到黑白猫雕塑前,仔细观看,雕塑较大,活灵活现。黑猫、白猫都是好猫,两只都在忙着捉老鼠。白猫两眼圆睁,如饿虎扑食状,仿佛发现老鼠正蓄势待发。黑猫左爪按住老鼠,挺身台头望向天空,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好不威风。

白猫石雕

惠安石雕是南派石雕的代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古城墙南侧的"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全园长约1200米,幅面宽度60-200米,占地面积约9公顷,地形起伏有序,园里石径纵横,绿茵片片,设有25个景区,共收藏有不同艺术风格的石雕艺术精品500余件。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
园内的各种雕塑,二十四孝观光园

石雕中最为突出的景区有:巨型"双龙抢珠"石壁及高浮雕蟠龙石柱、高10.8米的戚继光雕像、妈祖艺术展区、惠女雕像广场、石雕动物园、狮子林、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人物雕像、聊斋志异区、华夏诸神展示区、十二生肖园、二十四孝园、八仙区、观音坡景区等,美不胜收,集中展示了"中国石雕之乡"石雕技艺的新成就。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寓世名言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亡羊补牢”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西门旁拐角处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西门

从景区西门出来,门口有一双龙壁,

崇武古城石雕博览园,西门,双龙壁

沿马路向前走100多米到古城水关城门,这里是一个小城门,城门口有一“水关井”。看了看地图,发现古城内也有很多可转的地方,从水门进城,城内转一圈,从古城西门出城,城內景点大都集中在城西部,有:海潮庵,三教祠遗址,染丝井(井边有一个带石质搓衣板的水池挺有意思),侯泊林祖厝群,乾隆井,涂去病故居等。还有些地方没去,整个古城很小,最后直接从古城西门出城。

崇武古城,水关城门,水关井

崇武古城

《崇武所城志》载:城"四方设门,各置楼于上","东、西、北三面月城,南无月城,门外照墙为屏蔽",城门及门楼至今保存完好。又载:"东城厚设敌台一座,防贼舟随潮内讧,便于观察",后于明万历三年(1574年)又在"南、北、西三面卜建四座,名曰虚台,其制上下四旁俱有大小穴孔,可以安铳,台内可容数十人",这些敌台距城门约50~100米左右,现均完好。环城还有窝铺26座,系供守城士兵休息用。

崇武古城,水关门内
崇武古城,水关城内街道
崇武古城,城内三教祠遗址
染丝井

染丝井(井边有一个带石质搓衣板的水池挺有意思),据说原附近有一很大的漂染作坊。

染丝井旁带石质搓衣板的水池
崇武古城内三叉路口
崇武古城,涌泉井
崇武古城
古城街道
通往西城门的路

古城门:城内有四个城门,南北门相距约500多米,东西门相距约300多米。城门 东、西、北三座城门相似,各有两道城门,外加筑月城,上建城楼,城门上各设烽火台一座。

古城西门瓮城

离开崇武古城去莆田市,在古城西城门口坐221路,14:00回祟武汽车站,在站内坐公交车去惠安县城,15:00到物资局下车,走去惠安汽车站,15:10到车站,正好有车去莆田市,15:15发车。买票上车,25元。

15:55车行驶经过仙游火车站附近,16:55到达莆田汽车站,车站内看了一下,这里有去文甲码头的公交车,从文甲码头可以坐船上湄洲岛,今天不去了,明早去湄洲岛。在车站订了晚上的房间,锦江之星酒店,就在马路对面很近,明天好坐车。

莆田汽车站去文甲码头的公交车

17:10过马路入住酒店,房间干净整洁,还是锦江之星各地连锁店的品质比较一至,不象有的连锁店,各门店品质相差很多,有的很好,有的不怎么样,锦江之星我住过几个,感觉都不错。

住宿的酒店

今天感觉外面确实有一点风大,但是还不至于出海的班船停运吧,我现在就担心明天上不了湄洲岛,这里是我此次旅行的重点地方之一。

入住后放下包,楼下吃了个莆田卤面,20元,面里有点小海鲜,小虾,蛤蜊等,挺好吃的。吃完饭在附近看了看,有什么好玩的吗?什么都没有,回房间休息。

莆田卤面

莆田卤面是福建莆田的一道传统美食,它和兴化炒米粉、炝肉、荔枝肉、海蛎煎、西天尾扁食、泗粉、 菜头饼、焖豆腐、生煎包都是莆田知名的美食,莆田卤面更是莆田历来款待亲朋好友的一道必选佳肴。

莆田卤面的关键在于面筋、熬高汤和配料上。打出来的面要韧性,下锅后不易糊掉。熬高汤也是重要的程序,挑选猪骨头里最好的骨段,熬出来的高汤白花花的,香喷喷的,配料上,瘦肉、香菇,虾干,干贝,牡蛎,蛏、韭菜是必备的。卤面之所以是叫卤面,因为它是在文火中慢慢炖出来的,让高汤和配料的味道渗透到面条里面,这样的话,出来的面才能有味道。

吃完饭又去莆田汽车站看了一下,它旁边有一个公交汽车东站,这里有去九龙谷的车。我过两天想去九鲤湖,在九龙谷北面,两个景区挨着。我觉得到九龙谷应该有车去九鲤湖,或者可以两地一起玩?晚上还要再研究一下,等从湄洲岛回来再去那里。

今天的行程结束,明天继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     第三篇   3/9之泉州边上的崇武古城*

*未完待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旅行目录

这次泉州、莆田、福州之行计划游玩九天,

第一天:玩泉州市里的开元寺西街洛阳桥,

第二天:泉州西湖、清源山清净寺。

第三天:泉州边上的崇武古镇(在海边)。

第四天:莆田:湄州岛。

第五天:湄洲岛、莆田市内南山广化寺。

第六天:莆田市边的九鲤湖。

第七天: 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等。

第八天:福州市鼓山、三坊七巷。

第九天:福州市金鸡山、三坊七巷。旅行结束。

*当地交通:主要是公交车,长途汽车,自由行。      住宿:主要是网订快捷、连锁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