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2.27

【泉州自由行攻略】我想住在泉州古城里,哪怕只是短短五天时间

写在面前

一生必去的一座城市是哪里?白岩松的答案是,泉州。在旅游者的眼中,说起福建只叨得出浪漫的海滨城市厦门;但在旅行者的行程单里,泉州一定位在其中。

泉州开元寺
承天禅寺
泉州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

这座古城,是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它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第一座被冠以“东亚文化之都”的城市。泉州,是马可波罗笔下的“光明之城”,是宋元时的东方第一大港。走在泉州的街头巷陌,不经意间就回遇见一间寺庙,它们可能属于不同的宗教,有着不同的故事,所以此地也被称作“世界宗教博物馆 ”。我喜欢走在泉州的街头,散散漫漫,只为一品古城的清茶,吃过巷间的古早,沿着历史的足迹走在古城里,驻足在千年刺桐斑驳的历史黄页上。

【关于行程】

DAY 1 :抵达泉州、观看提现木偶剧、入住泉州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

DAY 2 :西街开元寺、小花楼闽南特色菜、北门街

DAY 3 :承天寺清净寺关帝庙、泉州府文庙天后宫

DAY 4 :西湖公园、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

DAY 5 :永宁古卫城

泉州博物馆

【景点信息】

会通巷木偶剧院:提线木偶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泉州一定要看。位于泉州西街通政巷内的木偶剧院每周的二、四、六、日免费向游客义演,演出时间是下午16点至17点,大概会有四个曲目。如果要看的话,一定要提前去,位置有限。

西街:西街是目前泉州旅游最火的地方,两头分别是钟楼和开元寺,是泉州旅行必打卡的目的地。西街以前是泉州的一条生活街,卖很多日用平。如今是泉州各种美食集中的街区之一,吴氏麻糍、亚佛润饼菜、小花楼闽南特色菜都是非常推荐的。但西街最值得玩的我个人认为是周边的各个小巷,这里才是最真实的闽南市井气息。除了浓浓的生活味,西街及其周边也一直属于古泉州城内的核心区域,保留了许多历史古迹,很多巷子、建筑都有非常精彩的历史故事,值得细细品味。

泉州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

开元寺:如果你住在西街,去开元寺步行就可以,如果搭公交或者小白专线前往,可以在“开元寺西门下车”,也是非常方便。开元寺是4A级景点,但是并没有收取任何门票。寺院挺大,建议花2-3小时游览,里面的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也非常值得去看。每个月农历二十六是勤佛日,非常热闹,还有免费的斋面哦。

泉州开元寺

北门街:位于泉州市区北部的北门街其实不算什么旅游景点,只是这条街上有好几处非常值得去看的仿古建筑,我个人非常喜欢,拍照也很好看。从南至北,依次是威远楼、泉山门和朝天门,朝天门原是泉州古城的北门,如今立于十字路口,非常霸气。

北门街历史文化街区

承天寺:承天寺和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佛教丛林,和开元寺相比,这座寺庙更安静,也更有味道,我个人更加喜欢。承天寺位于南俊路的中段位置,一样不收取门票,附近的公交站就叫承天寺,非常方便。

承天禅寺

清净寺: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是国内最早的一座清真寺庙,建于北宋时期。这座寺庙的存在,是泉州作为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最好的佐证,也是泉州古城历史的象征。清净寺位于通淮街上,门票3元,超级便宜,女生入寺记得不要穿裙子哦。

清净寺

关帝庙:其实应该叫它关岳庙,因为庙内供奉的是关羽和岳飞。这座位于清净寺隔壁的寺庙是泉州香火最旺的地方,人很多。这座不收门票的寺庙于我而言,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建筑形式了。我非常喜欢屋檐上的龙形瓷雕,如果你来泉州,一定记得去关帝庙数一数屋顶有多少只龙。

关岳庙

泉州府文庙:作为福建省内最大的文庙,泉州府文庙已经两度成为央视春晚的会场了,央视春晚的第一次春晚南方分会场就是在泉州府文庙。有着1千多年历史的泉州府文庙免费开放,他就在中山路之侧,和清净寺、关帝庙在同一条直线之上。我去的时候府文庙部分建筑在修缮,你们去的时候记得询问一下当地人。

泉州府文庙

天后宫:泉州天后宫是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一处妈祖庙,它的门前就是宋代德济门遗址,这两处景点都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后宫免费开放,公交车可以搭到大隘门站,泉州旅游公交小白也可以直接到天后宫的门口,而且这里还是一个起止站。

泉州天后宫

西湖公园:泉州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城西北部,距离开元寺不远,我朋友一家从入住的西街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步行过去也没走太久的时间。如果怕累,可以搭乘公交在[建南花园]站下车,泉州旅游公交也有西湖停靠点。泉州西湖免费开放,没有收取任何门票,在西湖周边还有泉州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和清源山风景区可以去玩。单独游西湖建议玩2个小时。

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市博物馆:泉州的博物馆有很多,闽台缘、市博物馆和外事博物馆都非常值得去看。不过由于时间原因,我门只去了闽台缘和市博物馆,前者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国内唯一的讲述两岸关系的博物馆,非常值得细细的看一遍。闽台缘和泉州市博物馆仅一墙之隔,两个馆都在西湖公园边上。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永宁古卫城:永宁古卫城位于石狮市的永宁镇,距离泉州市区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泉州市区出发,在泉州客运中心汽车站或者(新车站)搭乘中巴车到石狮塔前汽车站(1个小时),然后在石狮塔前汽车站搭乘5路公交到永宁车头站(40分钟)。到达永宁车头后可以搭乘当地的三轮摩托车到南门七号,车费是5元。

石狮市永宁镇南音社

【关于交通】

机场:泉州的机场是晋江国际机场,位于泉州下辖的县级市晋江市区,国内主要城市基本上都能直飞到泉州,航线很多。从晋江机场去泉州古城旅游核心区的话是有公交车的,一路开完文化宫,一路是k603开完泉州动车站,建议坐K602在“开元寺西门”下车,这样是泉州旅游最热门的地方。如果你选择出租车或滴滴的话,车程大概30-40分钟,价格在50元以上,也不算贵。

动车:泉州目前动车的动车站有泉州站晋江站惠安站。车次最多,离古城旅游去最近的是泉州站。车展出来坐k1路公交车,15-20分钟就可以到西街附近,可以选择在“医大二院鲤城院区”下车,非常方便。出租车或滴滴的话大约也要20分钟,费用在30块钱。泉州公交车可以使用支付宝哦。

古城旅游公交:古城旅游公交,当地人戏称“小白”,和许多学校、景区、度假酒店的接泊车一样,很拉风。车辆是泉州市为方便游客出行而推出的定制公交线路,谁先上车就可以决定车辆的行驶方向。假如你在开元寺西门上次,车上没人,你叫师傅去关帝庙他就会送你去关帝庙,很方便。小白票价2元,数量很多,我上面提到的景点除古卫城之外都可以到达,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哦。

【其它提示】

冬季泉州旅行,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降水虽说不多,但气温变化幅度很大。遇到寒潮来临,泉州气温还是会比较低的,尤其是海风吹起来,湿冷。关于泉州的美食和小吃推荐,我写在了最后面。没太详细,下一期我会出一篇全小吃攻略。有其它问题询问可以私信我哦,或者添加我的微信fkk100209

第一天,从一场非遗演出认识泉州

恰巧逢周四,泉州之行的第一站可以从会通巷里的木偶戏剧院开始。 位于泉州市区通政巷24号的木偶剧院每周二、四、六、日都有免费的提线木偶戏益演。刚到泉州,我们在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内办完入住之后就直接过去了。民宿和剧院都在通政巷内,步行也就2分钟就可以到了。

木偶剧在一栋闽南老建筑内演出,房间不算太大,容纳的人数也不算太多,所以建议早点过来,不然很可能会没有座位。一般来说,剧院会演绎四出不同的提线木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钟馗醉酒》和《小沙弥》。戏曲是闽南语,不过也不用担心听不懂,因为剧场内会有提词器。来泉州,提线木偶和南音一样是是必看的两场演出(想看南音的话,文庙边晚上也有会有益演哦,可以问下上清楼的老板,他很清楚)。泉州的提线木偶戏,源于秦汉,如今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看完木偶剧,步行回到我们入住的民宿,这是一家个人认为非常nice的西街民宿,一家被网友评为泉州最美古厝民宿的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民宿由一栋三进的闽南古大厝修缮而来,用料和装修风格都很好地保留了闽南的传统特色,就仿佛走进了清代的闽南时光。两个院子,前院是一个茶室和厨房,然后经过正堂就能来到后院。

泉州上清楼·清代庭院客栈

后院也配套一一个茶室,庭院的地面用小碎石铺就,走在上面略有酥软的感觉,踩起来非常舒服。后院除了茶室,也有一个小茶座,我们一行人也约好一起找个下午在这里泡茶、闲聊,晒太阳,这样一定非常的惬意。

民宿内有不同规格的双人间、大床房,还有上下楼复式的家庭房。房间适合情侣,更适合亲子出行。后院的复式客房可以住4-6人,家庭出游也没有问题。客房采用智能语音系统,可以语音操控房间里的各个设备,科技感爆棚,相信小朋友一定会非常喜欢。

虽说是民宿,但客房的设施还是非常齐全的。浴巾、毛巾、各种洗漱用品及电风吹一应俱全,每个房间也都配了小茶几和热水壶,不想在室外泡茶的话可以在房间里泡,老板有提供茶叶哦。上清楼每天早上也都有提供早餐,就是在前院的厨房为大家准备的。

第二天,暴走古城,不输西安的海丝起点

一早,阳光刚刚斜入上清楼,在民宿里吃完早餐之后我们就出门。今天的目的地是西街、开元寺和北门街。泉州旅游火爆之后,西街一直是游客最爱来的一个地方。从钟楼至开元寺的门口,短短的街道浓缩在泉州的市井百态。

有着传奇故事的钟楼,也一直是泉州的地标之一,也是大家争相打卡拍照的一栋建筑。西街两侧的店铺,除了各种网红餐饮之外,依旧保留了许多杂货铺、服装店和花鸟点,生活气息很浓。早起,正好遇见上班时间,西街上还是会有很多骑着电动车赶着去上班的本地人。

白天的西街还好,若是到了周末的晚上,这里可以说人山人海,游客非常多。走到西街和新华街的交汇口,就是打开元寺。一扇寺门,向内是静心的古寺园林,向外是喧闹的西街世俗。香火与清茶,散发出了古城的味道;经文与南音,吟唱出了古城的音律。穿过西街东来西往的行人,清晨的开元寺多了些难有的清净。

不是第一次踏在开元寺的青石板上,但这却是第一次如此认真的游看这座古寺的每个角落。初创于唐代初年(686年)的开元寺如今占地约7.8万平方米,有东西二塔、大雄宝殿、甘露戒坛、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多个主要建筑。游开元寺,我一般选择从西门进,依次游览西塔仁寿、古桑遗迹、大雄宝殿、甘露戒坛、弘一法师纪念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和东塔镇国,这样的线路避免了走回头路的窘境,是比较合理的一条行走路线。

关于开元寺建寺的故事还有一段非常浪漫的传说,据说开元寺原是泉州世家黄守恭的桑田,有一日和尚来于黄守恭要地建庙,二人打赌桑田里的桑树会开出莲花,若真的开出莲花黄守恭就会划出相应的土地建设佛寺。原本以为是戏谈,不想桑树真的开出了莲花,黄守恭也非常守信的给出了和尚需求的土地。老和尚将袈裟抛向空中,阴影覆盖了整片桑园,唯独袈裟一角有缺,所以缺角之处也就是黄守恭后来的私宅。正因为这样的一个传说,开元寺的大雄宝殿外书“桑莲法界”,这也是古寺的一大亮点。此外,由于黄守恭家族的丁号是“紫云衍派”,所以开元寺的正门上书紫云,连门外的屏风也叫上了紫云屏。

开元寺除了1300多年的建寺历史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之外,寺庙内的多处印度婆罗门教的建筑遗存。在大雄宝殿的基层石座的用料和殿后的两根石柱都刻有婆罗门教的神像,这是非常神奇的地方。据说,当地大地震之后,泉州人民为了重建开元寺,就近取材,将临近倒塌的印度教寺庙建材拿来用以重修开元寺,所以便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奇特景致。如果要问开元寺最耀眼的明星是谁,我想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会是东西塔,在泉州人的心目中东西塔已然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地标。这两座古塔建于唐代,初为木质建筑,被毁重建后才选择了石质材料。这两座石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塔身有着许多精美的雕刻,据说“孙悟空”的形象的第一次出现就是在这石塔之上。

走走停停2个多小时,从开元寺的正门出来正好也到了吃饭的时间。在来泉州之前,朋友久推荐了一家位于开元寺正门对面的闽南特色菜餐厅,小花楼。他家阳台就能看见开元寺的东西塔,拍照的视角非常好。

店内招牌,姜母鸭。这也是一道非常有本土特色的闽南菜,师傅来泉州之前已经在厦门做了很多年的姜母鸭了,味道正宗。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家姜片切的很薄,裹敷一层酱汁,有点微甜。鸭油也基本煎干,很香。

其它菜品推荐烧肉粽、牛肉羹和海蛎煎,味道都很正宗。如果你想吃拳头母、土笋冻、炸醋肉等其他本地美食,也都能点到。

在小花楼吃完午饭,可以走到开元寺西门搭小白去北门街,这条街是我非常期待的一条街道。北门街和西街,是鲤城老区里相交的两条街道,这里游走着南来北往的游客。不管是街道本身还是它们延伸出的小巷,都向我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风韵。

每每来到泉州,朝天门都是第一站,它处在城北路、北门街和泉山路的交汇路口。这座重建于2001年的古城楼,原是泉州七大城门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筑按照宋元官式古城门楼进行设计施工,楼体为歇山式单檐木结构建筑。青石、红瓦,还有市政点缀上的绿树红花,这座城楼就矗立的城北,担任泉州北大门的职责。从朝天门一路向南,虽不是刺桐花开的好季节,蓝天下的红砖古城展现出闽南独有的红厝魅力。高翘的燕尾,是屋主对远行游子归家的期盼。泉州古来海运发达,出海的人络绎不绝,至今依旧是著名的侨乡,是东南亚华人重要的祖籍地之一。

朝天门往南百米,在中山公园旁的小山丘上是2001年复建的泉山门。同朝天门不同的是,青砖灰瓦的泉山门是按唐末五代时期的城门形象进行建设的。在相当一部分的的材料中,泉山门是以泉州城最古老四座城门之中的北门身份进行记载的。

由此继续向南,是一座始建年代不详的古谯楼,威远楼。历经多次修茸的威远楼,曾于清康熙十三年的耿精忠之乱时受到很大的破坏,重修的威远楼在光绪年间又遭遇大火。历经磨难,威远楼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倾倒于乱世的历史宿命。如今我们所看的威远楼,是重修于1989年的新楼。历经磨难,作为古泉州城标的威远楼,不少国外航海旅行家的游记有关于它的记载。

泉州迷倒你的是什么?千年的古寺在不慌不忙的传递着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往来于西街的路人,晨钟时分诵经的僧侣就像西街钟楼上的每一个刻度,记录着这个城市的点滴。在老街,在古巷,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被打上了历史的符号,这里的每一个故事都将从历史的起点走向尽头。

第三天,各种寺庙,世界宗教博物馆名不虚传

泉州号称世界宗教博物馆,在这座城市里,有许多大大小小不同宗教场所的身影。第三天的行程,我一口气安排了5家寺庙,第一站就从南俊路的承天寺开始。从西街去承天寺,其实可以选择慢慢的散步过去,大约也就不到20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这座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的寺庙略显安静,且更有味道。

承天寺也叫月台寺,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了。历经千年风雨,承天寺屡废屡修,建筑规模却越来越大。如今,承天寺的主要建筑由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等组成,规模非常之大,且建筑格局也很精美。

和开元寺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安静的走在承天寺内,看看往来的行人,听听殿内的经声,很安逸,也很踏实。

从承天寺出来,沿着南俊路一直往南,在涂门街的路口向右拐去,就可以抵达清净寺和关帝庙。宋代,随着丝绸之路的阻,人们开始在海上谋求贸易往来,泉州也因此兴盛起来。那时候,许多外国商人定居在泉州,除了带来货物,他们也将自己信仰的宗教带到了这里。清净寺,也就在此时建造了起来。

建于北宋年间的清净寺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庙,古寺以构建筑为主,仿照了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式。可惜的是在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寺庙受到了非常大的破坏,如今只剩下了门楼、礼拜殿和明善堂部分结构,非常可惜。

从清真寺在往东50米左右,就是泉州香火最为旺盛的关帝庙了。实应该叫它关岳庙,因为庙内供奉的是关羽和岳飞。这座位于清净寺隔壁的寺庙是泉州香火最旺的地方,人很多。这座不收门票的寺庙于我而言,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建筑形式了。我非常喜欢屋檐上的龙形瓷雕,如果你来泉州,一定记得去关帝庙数一数屋顶有多少只龙。

从关帝庙折返,再次路过南俊路的路口,在中山路的路口处就能看到泉州府文庙。这座文庙是福建地区最大的文庙,也已经有11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文庙,是历经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的庞大孔庙建筑群,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文庙部分建筑正在修缮,许多地方没有办法参观。

在泉州的众多寺庙里,我觉得文庙应该是有着绝高地方的一个场所。就是这座看似不大起眼的古建筑群,已经承办了两次的央视春晚。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泉州分会场就设于此,今年的央视戏曲春晚分会场也是在这个地方。

从文庙出来,沿着中山路一路向南,天后宫是今天要去的最后一座寺庙。在天后宫里,供奉的是海神妈祖。泉州的天后宫,是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且为所建庙宇中海内外同类建筑中礼制规格最高一座。在天后宫内,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寺庙及其门前的宋代德济门遗址一道,都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泉州的天后宫香火非常旺盛,且远播至祖国台湾及许多东南亚国家。在天后宫内,除了山门、主殿等主体建筑之外,还有一间小型许多博物馆,里面同样介绍了许多闽台关系发展的历史。

第四天,在博物馆里全面认识泉州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泉州也有一个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的泉州西湖公园紧挨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公园总占地面积达100公顷,由三座名桥、三片水域和四座岛组成的,是1998年才建成开放的年轻西湖公园。泉州西湖虽不像复制西湖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面积却比福州的45公顷大了1倍多。而且,泉州西湖的景致也不逊色于福州西湖。

绕泉州西湖一周,慢悠悠的走可以走进两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我最爱的还是走在西湖内,喜欢驻足在湖畔的亭前听一会南音。因为在这里,经常会有南音的义演,是没有收取门票的。

泉州西湖的建筑也都是典型的闽南特色,无论是公园的正门,还是湖心岛上的刺桐阁,都是闽南地区特有的建筑形式。就连公园步道也采用了闽南红砖进行铺设,本地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从泉州喜欢的建筑形式和文化底蕴来说,它应该是够内众多西湖公园中最具特色,地域标签最浓烈的西湖公园。

从西湖公园北侧的门出去,就能看到泉州市博物馆和闽台缘博物馆。这两座博物馆都是非常值得去看的,前者讲述了泉州古城的沧桑历史,后者陈情了海峡两岸割不断的血缘和感情。

泉州市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有有“泉州历史文化”、“泉州南音,戏曲艺术”两个主要的陈列展厅,展厅也正是通过各类历史文物及图文向游客讲述了泉州上万年的历史发展和演变。泉州博物馆向游客免费开放,每周一闭关,开放日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每天4点半就暂停入内了。入馆不需要提前预约,也不必刷身份证。

和泉州市博物馆比起来,我觉得闽台缘博物馆更值得去看。闽台缘博物馆和福建省博一道,是福建省内仅有的两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闽台缘博物馆也是祖国大陆唯一一家详细讲述海峡发展的博物馆。

福建和台湾一水相连,两地同根同宗,血脉相连。闽台缘博物馆只是通过七个不同的主题,讲述了闽台渊源。闽台缘博物馆的外形也非常独特,很有闽南味道,博物馆门前广场的倒影池在天气好的时候非常适合拍照。此外,位于闽台缘博物馆主体建筑的入口门厅处的火药爆绘壁画也是博物馆内非常耀眼的明星。

第五天,远在石狮的永宁古卫城

从泉州市区前往永宁古卫城其实还是很远的,坐车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说起永宁,得从明洪武大帝开始讲起了。它是周德兴入闽筑起十六座海防卫城之一,是和天津卫、威海卫齐名的明代三大卫所。600年风雨之后,古老的卫城遭受了倭寇的洗劫、清廷“迁界禁海”的遗弃和解放后拆毁,早已有了很大的变化。

如今,海岸边是近几年新修起的城门,城内是闽南传统古厝、番仔楼和村民新居交错杂处。不过,村内还是保留了许多明清时期的老建筑,古城里的居民也依旧是过着简单朴实的生活。这里,并不像绝大多数的古城那般热闹,它更多是一座保留着原始生活气息的小镇。

永宁古城内的老街有数百米多长,两侧多少传统的木屋和两层的洋楼小铺。随着村外集市和街道的发展,这里大部分的商户都搬迁出去,不过还是有些许铺子依旧开这张。长长的石板路两侧依旧还有立着的招牌,虽说老街早已散尽了繁华,但却完全不减市井气息。

在古卫城里,如今还有一座坐北朝南的城隍庙,它和古城一样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只是经历数百年战火风雨之后,如今的城隍庙在当地侨乡的资助下已经有了更大的规模。如今的城隍庙是三进的,有门楼、前殿、戏台、拜亭、主殿、和左右厢房,而最早的城隍庙则只有主殿一处建筑。

城隍庙和闽南的大多数寺庙一样,主体建筑都是重檐歇山式屋顶,余为单檐歇山顶。除了典型的闽南式建筑之外,秒内的各种木雕、石雕也都非常考究。在庙内,则是供奉着城隍爷等数百位各路神明。这座城隍庙不仅是古卫城内保持最为完整的一处寺庙,它的香火还传到了海峡对岸的台湾。从明清一直到近代,永宁和台湾地区都有着十分紧密的人员和贸易往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隍庙的信仰也被带到了台湾,尤其是在彰化地区。如今在台湾彰化,还有许多街道的名称与泉州和永宁有着很大的关系。

写在后面-泉州美食推荐

【亚佛润饼】润饼,也唤春饼、春卷,而我更喜欢叫它润饼菜,因为当你咬下第一口的时候就会发现,一层薄饼包裹着多种菜品。润饼能包什么?我只能说只有你想到不到,没有包不到的。 话说润饼,原是闽南地区清明时节吃的传统小吃。如今盛行于福建、广东和台湾地区。薄饼内可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喜好裹入各色蔬菜、海鲜和肉丁,而我最喜欢的则是这卷入胡萝卜、五花肉丁和海苔的润饼菜。吃润饼,也可以据个人嗜好蘸各种酱料。 早年的清明时节,家家户户用一张薄如蝉翼的熟面皮卷起各有特色的家庭配菜,卷起了浓浓的亲情,卷出了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好成财牛排】牛肉羹,是泉州地区有着近八百年历史的传统美食。去掉筋皮的牛肉切片,经过反复的人工抓打,再加入地瓜粉、酱油等佐料进行搅拌,这样的制作过程需要3小时的时间,且中途不能停顿。制作好的肉羹配上姜丝一起熬煮,出锅时再撒上些许葱花,牛肉筋道爽口,汤汁浓稠鲜香,不腥不腻。再配上一碗萝卜咸饭,这就是咱厝人浓浓的乡情。

晋江肖民土笋冻】土笋冻,是一种以虫子为原料的风味小吃。方格星虫,俗称沙虫,也叫海人参。据传,土笋冻的出现和泉州籍的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很大的关系,军粮不足的军队以沙虫熬煮成汤果腹,忙完军务的郑成功准备就餐时发现冷却的羹汤早已凝固,形成的土笋冻也别具一番风味。爽脆弹牙“土笋”,鲜嫩爽滑的胶冻,再配上由蒜蓉、生抽和永春陈醋调成的酱汁.......嗯~~我知道你可能不敢吃。

【六中小吃店】四果汤,是不是一种用四种说过一起煮的汤?四果汤是一种起源于闽南的以莲子、银耳、薏米和淀粉制作而成的甜点。有人说四果汤是漳州特产,其实在泉州它也是一道颇受人们喜爱的街头小吃。为了迎合人们的口味喜好,四果汤内逐渐开始加入火龙果、菠萝等各式水果。甘甜爽口的四果汤,是闽南炎夏降暑的最佳选择。

【捞面良沙嗲面】沙嗲面,和人们熟知的厦门沙茶面略有不同,后者多有花生酱的加入。沙嗲原是东南亚地区的一种传统美食,随着着大量闽南地区的华人涌入,逐渐融合出了沙嗲面和沙茶面。水煮后的面条汇入沙嗲汤,再根据个人口味的不同放入虾干、醋肉、牡蛎、大肠等佐料,口味咸鲜香辣,风味独特。

【吴氏手工麻糍】麻糍,是一种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的汉族甜点。在泉州西街有一家麻糍店总少不了排队等待的食客,这是一家纯手工制作的麻糍店。软韧细腻的糯米粉团包裹上香甜的芝麻粉、花生粉,封口后把成团的麻糍再丢入花生粉中,让其表面也同时附着着花生粉。食用时,花生甜香的味道在入嘴前就扑鼻而来,糯米粉团柔韧却不粘牙,老少皆宜的风味是闽南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

【羊公巷鸡排】主推炸鸡排,其实我没吃出哪里好吃,但是就是超多人在排队。据说,这是一家会被老板骂哭的美食店哦。

有人说,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的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是马可波罗笔下的“光明之城”。这座古港,历经了辉煌,也曾被历史所遗忘。在老城的街头和巷尾,在红墙边、在茶盘前,老人们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往事。走在这座古城的街头巷尾,真的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拐角处,和历史撞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