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8

初探浙西衢州四天三夜记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父母

2023年11月20日,我和妈妈乘坐K1185次列车,从上海南前往浙江衢州。列车途经松江、嘉兴、杭州南、金华,于下午三时十五分抵达衢州站。

之所以选择衢州作为这次的旅行目的地,是源于十几年前的一次三清山旅行规划,当时是想经停衢州的,后因时间紧迫作罢了。衢州位于浙西盆地,与安徽、江西、湖南、福建四省相连,故素有“四省通衢”之称,又因孔氏南宗家庙坐落于此而获得“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名。这是我第一次前往浙西地区,因此对这次旅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到衢州站后,我们乘坐公交前往衢州友好饭店。衢州市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公交免费政策,对外地人一视同仁,真正体现了衢州的城市宣传口号“南孔圣地,衢州有礼” 。

公交坐到南湖桥下,斜对面就是衢州友好饭店了。南湖是衢州南面的护城河,所以友好饭店是刚好在老城内。由于我们是乘坐卧铺车到达衢州的,已经得到了充分休息,所以我们办理入住后,即刻顺着门口的仁德路步行前往大南门。衢州拥有我国东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州府级城墙。登上城墙,可以看到大南门(礼贤门)墙体宽厚,顶上有块矩形空当位于入城通道之上,估计是守城官兵用以攻击入城敌军的,这样的城墙在冷兵器时代足以固若金汤。 看完大南门,在南门站坐公交前往水亭门。车行至县西街下,步行至水亭门历史风貌街区。来之前就听说水亭门的夜景值得一看,我们到时正是华灯初上,天王塔、牌坊、水亭门城楼在柔和的景观灯装点下,在幽蓝的天空衬托下,显得古朴而又现代。历史风貌街区不大,与中国其他地方的历史风貌街区相似,经营着文创小店、小食店、咖啡奶茶店等等,但因有着南孔文脉的传承,多了些儒家文化的元素。穿过水亭门就是衢江了,在衢江边欣赏了会儿夜景后转回,在水亭门附近的“古辅良食”用晚餐。这家店的装潢与南京大排档相似,主打衢州特色非遗小吃,这顿饭让我着实体会了衢州饮食的一大特点,辣。没想到浙江省居然藏着一处无辣不欢的地方。因为我和老妈都不怎么吃辣,我千挑万选,避开了衢州著名小吃“三头一掌”,点了两碗清朝馄饨和一套“小古全家福”,里面包含了龙游发糕、肉圆、菜馃子、包子等五种小食,没想到还是栽在了蘸水上,一不小心把辣椒籽儿当成了芝麻嚼了下去,顿时火爆满口腔。 饭后,我们步行到下街,在树兰(衢州)医院公交站旁的意诺面包店买了面包和蛋糕,作为明日旅游的干粮,然后坐公交车返回友好饭店。进房门后,发现饭店送来了水果和养生汤,感慨商家的体贴。

大南门城墙
水亭门夜景
天王塔
水亭门城楼
小古全家福

第二天(11月21日),早饭后,步行至南湖文体中心公交站,坐103路前往烂柯山。烂柯山位于衢州市区东南11公里,是中国围棋的发源地,也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这句话的出处。烂柯山的传说不必赘述,我们在103路终点站下,从烂柯山的南门上山。 在这里要说一下,如果自驾前来,最好从东门入,那里是正门,山路较为平坦,坐公交,只能从南门入。我们一路观赏山野景色,真正人迹罕至,居然碰不到人。到一岔路口,我们选择了指向梅岩的路,结果一路攀登,耗费了不少体力,对老妈而言尤甚。这时遇见一位当地人,他告诉我们这是条老路,新路就是刚才岔路口的那条向下的山路。新路三个台阶一抬升,再接续一段平地,较为平缓。梅岩就是一个比较宽敞的石室,摆放了一些佛像供人烧香,没什么特色。翻过梅岩,山路就平缓多了,中途有亭子可供游人歇息。继续向前终于走到了烂柯山景区的大门,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免票。景区不大,有间宝岩寺,寺上头就是烂柯山的重要景点“天生石梁”了。老妈在宝岩寺旁的休息区充分休息后,在我的搀扶下,努力攀登了近百级台阶,来到了“天生石梁”。石梁下有新建的超大号围棋棋盘,呼应其围棋发源地的称号。石梁外有一古亭,曰“迟日亭”。石梁呈丹霞地貌色,可以攀爬,沿修筑好的小道上去可登顶。    游览完毕,我们沿原路返回,在中途的亭子休息少许,然后走了新路,出了南门,坐103路回到友好饭店。晚饭就在附近的九九红中式快餐吃。晚上饭店照例提供了每日水果和养生汤。

烂柯山南门牌坊
烂柯山天生石梁
烂柯山大棋盘
烂柯山一线天
烂柯山传说
烂柯山宝岩寺

第三天(11月22日),早饭后,坐公交到树兰(衢州)医院站下,步行前往孔氏南宗家庙。“北孔曲阜,南孔衢州”。南宋时,孔氏大宗随赵构南迁,后被赐居衢州,开辟了“东南阙里”。到元忽必烈时,孔氏大宗不愿离开久居的衢州,拒绝了忽必烈命其归宗的诏令,放弃了“衍圣公”的称号,让爵于曲阜孔氏,从此走入民间,继续儒家精神的传播。衢州孔庙建筑布局与曲阜大致相同,有孔庙、孔府、后花园,不同的是多了一座思鲁阁,以表达思念故土之意,总体规模要小一点。每个主要建筑都配有自动讲解器,手按一下,就能播放讲解词。有意思的是,我们来到孔氏南宗为怀念故土建造的思鲁阁前,讲解器播放了一段讲解词,说当年孔氏大宗背负孔子与亓官夫人楷木像,以及唐代吴道子所绘先圣遗像等传家珍宝来到了衢州,历经800多年后,曲阜孔庙借其至宝孔子与亓官夫人楷木像,至今仍未归还。看来,失去爵位的后遗症至今仍未消失。出了南孔庙了,我们又参观了旁边的衢州博物馆,博物馆一楼展示了一条巨型恐龙标本,二楼陈列了衢州历史文物。中午我们在新桥街上的“方家菜谱”用午餐,吃了当地特色葱花肉。 饭后我们经由衢州城北护城河斗潭公园步行前往北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上的北门已不复存在,钟楼也是后来复建的,从一个一人身宽的门洞上楼,楼上有一口大钟。街区经过修缮改造,已人去街空,白墙黑瓦的房子看似漂亮,但缺少人气,倒方便拍照了。街区里有些名人的故居,如北宋名臣赵抃祠、原北京美术学校校长、民国司法部参事余绍宋故居。离开北门历史文化街区,仍然在树兰(衢州)医院站坐公交车返回友好饭店。晚饭是泡面加中午打包的菜,又叫了肯德基外卖。饭店照例提供了每日水果和养生汤。

南孔家庙
北门余绍宋故居
余绍宋故居
赵抃简介

第四天(11月23日),早饭后,我们再次前往水亭门,寻找第一天在夜色下遗漏的历史痕迹。我们去了天后宫、周宣灵王庙,登上了水亭门城楼,楼上有衢州城的沙盘,可以对衢州古城的全貌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要比北门热闹,沿江建设了舒适的绿化休闲滨江岸线,有工人在水亭门前搭建舞台,可以想象周末的夜晚,音乐在巍峨壮观的水亭门前响起,古老的城门凝视着江水安澜,城下的人们载歌载舞,历史与现代交叠,好不安逸!         最后我们从水亭门街区的南侧出来,到了县西街,中午就在小有名气的杨爱珍大排档(时代广场店)吃了点小食,水晶糕和梅干菜烤饼,一甜一辣正合适。之后穿过马路对面的小巷进天宁寺游览。天宁寺据说是唐末永明延寿禅师曾驻锡于此,完成禅宗大著《宗镜绿》,但又有人对此表示质疑。不过无论怎样,寺内有永明图书馆,证明了寺院对永明禅师的尊崇。  出了天宁寺,我们一路信步返回友好饭店,途中在街头小店(花姐烤饼店)买了小烤饼,还找到了在饭店里每天都能听到报时的自鸣钟(工商银行大楼的自鸣钟)。回饭店后,整理行装,退房,在南湖桥车站坐公交到衢州火车站,高铁返回上海。至此,四天三夜的旅程圆满结束。

水亭门街景
水亭门天后宫
水亭门周宣灵王庙
水亭门滨江
水亭门《迎圣入衢》雕塑简介
水亭门街景
天宁寺永明图书馆
天宁寺

这次短途旅行感受满满:一、没想到衢州建设得如此美好,市容干净、生活方便、有诸多免费服务(景区、公交);二、再次验证了“一分价钱一分货”,前期做攻略时,我就在衢州友好饭店和帝京大酒店之间犹豫不决,两家都是四星,友好饭店在老城内,距离南孔家庙和水亭门街区均1公里左右,也就是说距离景点更近些,因此价格上更贵些,但考虑到我和老妈的体力,最后选择了衢州友好饭店,事实证明的确出行很方便,我们多次往返于上街的南湖桥公交站和下街的树兰(衢州)医院之间,仅两站路,而且饭店每天都提供水果和养生汤,有效缓解了一天的劳顿;三、发现了一个吃辣的浙江省地级市,而且还贼辣,与浙江的杭嘉湖地区和宁绍地区的饮食习惯完全不同;四、衢州城墙和古城门保留的比较多,衢州城现存古城门有六处,分别是:水亭门、大南门、小南门、小西门、东门、西安门,我们去了大南门和水亭门,从残留的墙体可以想象出当年的气势,对于我这种喜爱登城墙的人而言相当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