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能是史上最全的诗巴丹潜点日志(同时记录潜水小白的第一次意外)

仙本那
马布岛

这是一篇迟到了(大)半年的游记。LZ是今年1月份去的 仙本那 fundive(准确的说是 诗巴丹fundive),原本以为视频就足以记下回忆,但过了大半年,随着马来的印象渐渐模糊,却有一种不安在心头,最近比较空,就随意打几个字吧。

顺便tag一下这次潜水行程的各种“第一次”:
第一次在海底见到的生物:大龙虾、章鱼、墨鱼(Cuttlefish)、海狼(Barracuda)、魔鬼鱼(Devil Ray)、黑鳍鲨(Black-tip Shark)、
第一次遇到人少到包船,diver和DM1:1的比例
第一次潜水意外,没做足safety stop导致症状明显的潜水病
第一次连续四天5点多起床伴着朝霞去岛上潜水

先上一段精简版的视频,(其实LZ还做了个8分钟加长版的,如果有想看的我之后在发布吧)

诗巴丹

行程安排:
Day0: 杭州 →亚匹(到亚匹是第二天凌晨1点)
Day1:亚匹→ 斗湖 → 仙本那 码头→Seaventures平台→ 马布岛 check dive
Day2: 诗巴丹 3潜+平台1潜
Day3: 诗巴丹 3潜+平台1潜+平台夜潜1潜
Day4: 诗巴丹 3潜+平台1潜
Day5: 诗巴丹 3潜→回到 仙本那 码头→吃海鲜
Day6:墩沙卡兰国家公园跳岛一日游→吃海鲜
Day7: 斗湖 →亚匹→ 杭州

实际消费(人均):
往返4程机票+行李额+送机+其他交通=2400
5D4N潜水套餐+ 诗巴丹 上岛费*4+装备租赁=7850
仙本那 住宿两晚+一日游=410
饮食+礼品+电话卡+签证+保险=830
总实际花费:11490

不会打光的摄影皂片

全程没拍几张照片,主要因为没有外闪+相机自带的内闪还不太熟悉,欢迎水摄大佬的指点!仅四张能看的。

平台下面的鱼群

烟管鱼(pipe fish)

诗巴丹 的龙虾窝

夜潜看到的海葵蟹

诗巴丹岛潜点日志

诗巴丹 岛非常原始,虽然已经开发多年,岛上却只有很小一片地方允许涉足,其他区域是不允许越线的,并有 马来西亚 军队驻守。在休息的时候,我们问潜导能否让我们去岛中央的森林玩耍,他打趣着说: ''No, there's king kong inside, and he likes man.'(里面有一只喜欢男孩纸的金刚,要进去玩耍的话得注意安全)。岛上有简陋的厕所和冲凉处,还有几只猫咪。

上午的第一潜之后上岸是最好的拍照时间,阳光已经很充足,照耀着波光粼粼的水面,钻石般透明的海浪轻轻拍打沙滩,随便拍拍都能出好片了。

海边的 大树 下面藏着一窝寄居蟹。

往木桥的另一侧走去,是一片非常浅的海滩,海边的几棵枯木很有偏远海岛的意味。
这边适合踩踩水,拍照装个13。

相比 菲律宾 ,马来海滩上树叶和断掉的水草比较少,因此看上去更加干净。

拍这段视频的时候忘记摘掉相机防水壳,所以画面中有不少小水珠。

Barracuda Point 潜点

这个潜点我们去了五次,毕竟是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潜点。除了大规模海狼风暴没有真正遇到(只在22米处远远看到一小群),其他该有的全都大饱眼福了。成堆的白鳍鲨,成群的燕鱼、龙头鹦哥,杰克风暴几乎每次都能看见。下水点基本无流,到后半段会跨过一条浅浅的凹地,那边偶尔会有小到中等的流,那边白鳍鲨特别多。LZ都是谨慎地贴地前行,潜导都会游在最前面,如有强流就会提醒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白鳍鲨都是成堆出现

白鳍鲨与花园鳗

黑鳍鲨,身体呈现纺锤形。
小伙伴做的这个手势就是出现鲨鱼的意思。

第一次在 诗巴丹 近距离看到杰克风暴,buddy转头向我示意。

黑压压的鱼群挡住一大片光线,这个深度才12米左右。

成群的燕鱼(Batfish)

正在珊瑚上挠痒痒的海龟
LZ比较惊讶的是它尾巴的长度

我们走了,海龟还在挠痒痒,不亦乐乎

刚刚去水面唤起回来的海龟

躲进洞里的章鱼

在水道遇到的石斑鱼,据说还有一条更大的。

河豚也只有到了这样的体型才不怕人吧,之前遇到的小河豚都是东躲 西藏 ,根本无法靠近。
这只河豚不仅没躲开,还凑过来细细打量我一番,看这小眼珠转的......

Nemo一家

600米的断崖

诗巴丹 的鱼不管是种类还是数量都太庞大了,密集的鱼群对得起它“神的水族箱”称号。

远远的海狼风暴,太远了,大家都没敢过去,只拍到一个影子。

跟龙头鹦哥一块儿的不知名鱼群

5米3分钟停留的时候,潜导带着大家开始打泡泡

总结:这个潜点值得多刷~如果旺季去,看到海狼风暴的概率应该会大一点。LZ如果再来 诗巴丹 ,应该就为了海狼吧。

South Point 潜点

在这个潜点潜水会经过一个龙虾窝。说实话,LZ一开始被龙虾的体型惊到,一块扁扁的岩石下聚集了7、8只龙虾,最大的有1米长吧。要不是 诗巴丹 禁止渔猎,那窝龙虾应该活不到今天。龙虾主要吃浮游生物,所以一般龙虾窝的门口都会有大量的颗粒物。

一如既往的海龟,已经看的麻木了......

诗巴丹 还是硬珊瑚为主,这边软珊瑚很少看见。

拍的时候没注意,回来看视频的时候才发现有一条小鱼正钻进大鱼嘴中,正给他进行口腔spa呢。

这种蓝色的小鱼群在 诗巴丹 也很常见

游了一段时间,听到潜导开始用丁丁棒敲气瓶,大概是有东西看了。
印入眼帘的是魔鬼鱼(Devil Ray)的身影,虽然很远,但还是很激动啊啊啊啊

Turtle Patch 潜点

这个潜点蛮无聊的。只看到了海龟和白鳍鲨(这2个在 诗巴丹 大概每个潜点都有吧),珊瑚也一般。比较刺激的是最后10分钟遇到了的横向流,脚蹼踢得有些费力。途中潜导带着我们折返了2次,大概是感知到了强流,提前带我们避开?
最后遇到的横向流,脚蹼踢着费劲,还算勉强可以前进,但可以很明显看见气泡斜着飘了。

North Point 潜点

这个潜点就在 诗巴丹 岛休息亭旁边,很震撼的峭壁潜。因为一边是一米多深的珊瑚礁群,也有不少人在这边浮潜(真是幸福/奢侈),往外游几步就是600多米的悬崖,深不见底。我们背滚式入水,一头扎进了杰克风暴中。渐渐释放BCD(浮力衣)中的气体,缓缓下沉,这一潜,我们终于见识了具有 诗巴丹 特色的排列组合:鲨鱼冲进杰克鱼群,其后尾随着一群金枪鱼;海龟则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出现在上方,后方,或者在大蓝水中,时不时在你想要拍其他生物的时候不小心入镜;记得留意大蓝水,因为很可能会出现魔鬼鱼的身影。

这个地方应该只有一米多深,却可以看到大量的杰克鱼群。

buddy:看,我跟海龟对上眼了诶!
我:那是它嫌弃你,跑走了 =,=

真正的风暴来啦,杰克鱼群终于形成旋风的形状惹。

小小总结一下,就凭杰克风暴的规模和近距离,这个潜点也是非常值得去的!

Drop Off(Turtle Tomb)潜点

这个潜点主要是进入一个较为空旷的开放式岩洞,去看海龟的遗骸,不过我们没见着,或许还得更里面?我们去之前没带手电筒,一群人紧紧跟着手持唯一手电筒的潜导。进去、出来不过5分钟。倒是洞口的两只海狼挺有意思,一直在我们上方游走。

洞口的海狼,因为看到了这两只,我们以为之后会遇到大规模的海狼群,然鹅并没有。

加拿大 小哥旁边的紫鱼群非常的敏感,头一转过去,鱼就飞快的游走了。

从龟洞出来的时候,剪影太美了吧。潜导还挺负责的,在我前面不远,也回头确认我没有掉队。

正在享受小黑鱼SPA的海龟

West Ridge 潜点

这个潜点在North Point旁边,也能看到大规模的杰克风暴,珊瑚从里布满的红色小鱼挺漂亮。
结束时看到的超大海龟,原本想近距离来个特写,可惜相机突然没电了。

悬崖上的小红鱼和蝴蝶鱼。

Mid-Reef 潜点

这个潜点有超多软珊瑚和紫色小鱼,另外也能看到龙虾、海龟、玳瑁,白鳍鲨。相比海狼点来说没什么特色,但跟大部分 东南亚 潜点比起来,也算是很有看头的潜点了.

五米三分钟停留的时候拍的小鱼群(好像是一种鲷),软珊瑚也随着水流飘来飘去。

Coral Garden 潜点

这个潜点也不错,建议停留在比较浅的深度看珊瑚。我们大部队一直在15米左右的深度,我就在7、8米的地方静静看珊瑚。潜导蛮细心的,还提示我要小心海面上的船只。还遇到了一只墨鱼,一点也不怕人,我们一个个凑上去拍照,它根本没有要逃的意思。

Seaventures Dive Rig 潜水平台

平台的潜水安排:提前2个月在网上定的fundive套餐,5天4晚6200RMB(19年4月起已涨价至6750RMB)不含装备费和 诗巴丹 上岛费。从平台去 诗巴丹 只要半小时船程,估计是距离 诗巴丹 最近的度假村了。若上午12点之前入住平台,当天下午就可以潜2支,若下午14:00之后离 开平 台,离开日上午也可以潜2支,这比大部分度假村来的性价比高了。如果去 诗巴丹 的话,Dive Rig一般是6:00出发,到了 诗巴丹 岛先进行第1潜,上岛吃早餐,然后再进行2~3潜,回平台吃午餐。因为套餐里是包含每天3次船潜+平台下无限岸潜的,所以体力好的话,下午还可进行2潜,然后晚上在平台下夜潜。一天最多潜6支也是有可能的。(LZ还是小白所以最多一天只潜到5支)。平台下的潜水没有免费潜导,必须是跟buddy一起下水。

平台的住宿条件:只能说相对简(艰)陋(苦),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洗澡上面,水有点咸,洗完澡皮肤会比较干,水量也比较小。房间和厕所会略显拥挤。好在空调效果还是很棒的。对于纯粹来刷瓶的潜水员来说,这些其实完全可以忽略。LZ出门对住宿的要求就三点:干净,有热水,有空调。

平台的其他设施:有乒乓桌(不过基本没什么人使用,大家潜水完了基本都在刷手机,回房间睡觉或聊天)、按摩房(也没什么人使用,因为按摩价格昂贵)、楼顶露台(超级棒,有多个躺椅和吊床,每当夜幕降临,我们就会跑去楼顶,躺在吊床上聊人生,看着星空,吹着海风,没有什么比这更惬意了)

平台餐饮:平台的餐食是自助的,味道算是超乎我们的预期。除了每餐都有的米饭、意面作为主食,时不时有鱼,虾等海鲜,蔬菜牛肉鸡肉猪肉水果是餐餐必有,连汤都是五天不重样。除了主食,平台24小时供应茶水、咖啡、牛奶、饼干、蛋糕、布丁等甜点。LZ在平台几乎每天下午空的时候就是冲一杯红茶,配几块蛋糕,无比享受。如果你以为天天潜水做有氧运动来减肥,那绝对是想太多了。

随便来几张图感受一下平台的餐饮。还有几乎每天不重样的汤忘记拍了。

夜潜潜水回来来一杯红茶,配上几块蛋糕,分分钟体重就飙上去了,快乐值满分!!!

冰箱里的雪糕是收费的。

平台潜点日志

dive rig平台下面的潜点只能算一个,除了能见度不太好,其他都不错。主要的看点是常年居住在下面的巨型石斑,我们下去了3次平台,每次都能看到。(后来有朋友去了说是没见着不知道为啥)。水面下也有大量的鱼群围绕着支起潜水平台的六根大柱子,像是定海神针,颇具神秘感。

就是这只大货,LZ胆子小不敢靠近。旁边就是支持起整个平台的柱子,可以跟石斑对比一下体型。

看着平台下方密密麻麻的鱼群,楼主合理怀疑潜店是不是丢了很多腐烂的食物下去,才吸引/滋长了那么多的鱼苗和小生物。

夜潜看到的海葵蟹。这种寄居蟹每隔一段时间会找一颗更大的海螺,然后把海葵卸下来,装到新海螺上面。

躲在洞里睡觉的鹦鹉鱼,只露出了个尾巴,太可爱了!

这边的烟管鱼(pipe fish)太聪明了,利用我们的电筒光捕食小鱼苗!我们电筒照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当我们不再满足于见到新奇的生物时,只要细细观察,其实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楼主拍这段视频的时候,以为它顺利补得小鱼苗。后来看了慢镜头才发现,小鱼苗飞快地逃走了。

睡觉中的河豚(puffer fish)。

第一次亲身经历的潜水意外就献给Dive Rig了

LZ之前在OW学过一次放象拔(准确地说应该是教练帮我拿着SMB,我只管拿备用二级头往里面充气),这次来之前买了个自己的象拔,想着练习练习,自己看视频琢磨了一下啊如何组装,就带去 诗巴丹 去练习。当然了,一开始都是等5米3分钟停留结束了才放,因为如果还没结束就放,若不小心被带上水面会导致免减压停留时间不足。LZ在 诗巴丹 练习了两三次,表现不错,就自信满满地以为自己掌握了。结果在一次平台下面潜水的时候,还是从头还是错到了尾。

当时LZ与buddy自己去平台下面潜(没有DM),5米3分钟停留做了一分种,就开始放象拔了(这是错误1)。LZ在使用象拔的时候,忘记把双头钩从线轮孔里面解下,就很自然地开始直接给象拔充气,就在一瞬间,突然感觉自己自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往水面带,我才发现问题所在,拼命地用手去解双头勾,想要把象拔和线轮分开(这是错误2,其实只要手放开就可以)。毫无悬念的,LZ在2秒钟之内就到了水面,(根据buddy后来的描述,他当时在水下看着我,一脸懵逼)

出了水面后第一反应是:啊!还活着!我还有意识!
第二反应是:现在咋办?

LZ刚刚回过神来,就发现buddy也升出了水面。

LZ:“蛤?你怎么也上来了,停留时间到了吗?”
buddy:“没有啊,我看你上去了我就一起上来了,你咋这么快啊?”
LZ:“我tm是被象拔带上来的!”
buddy:“我考!”

再然后,咱两就纠结着要不要再潜下去停留,但是LZ记得之前貌似在哪篇文章里面看到说出了水面再下水做停留是无用的(这是错误3),就收了象拔,回到了平台。赶紧咨询了一个DM朋友,对方告诉我要做好上医院的准备,就在那一刻,我第一次感觉潜水的危险性。但是LZ当时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不像是有减压病的症状,就顺便把情况告诉了我OW教练,把电脑表数据告诉了她。教练说是没什么关系的,只要没有deco,是不一定要做5米3分钟停留的。LZ吃了这颗定心丸,才松口气。当时LZ潜水的最大深度16.9米,平均深度13.5米,潜水时间46分钟,出水还剩50bar的气,现在想,当时如果再下去做3分钟停留,其实也是完全来得及的。更何况平台下方有牵引绳可以拉,无浪无流,算是比较简单的环境。当然LZ也很庆幸当时只有5米深而已,如果是20米,或许情况就不乐观了。

LZ当天就放弃了夜潜,躺在床上喝热水休息。真正的减压病症状出现在三天之后,也就是回国后第二天。那天早上起床突然觉得膝盖和脚踝的关节隐隐酸痛,虽然不影响走路,痛感还是很明显的。这样的症状持续了两天才消退。LZ问了buddy,他还是没有任何不适,可能体质好?

吸取的教训:
1)放象拔潜先给BCD放一点气,建立轻微负浮力。
2)解开双头钩按部就班,确保象拔与线轮分离,切勿心急。
3)若被象拔带着上升,最好的方法是放掉线轮。
4)没有停留足够时间,在情况允许的时候可以再下去做停留。

失而复得的象拔,今天运气爆棚

祸不单行,之前被象拔意外带出水面的时候,收好了象拔和线轮却忘记扣到BCD上面,忙着上岸了。回到平台才发现象拔不见了。当时无意中跟周围的小伙伴提起了LZ丢象拔的事情,结果一位小伙伴的麻麻(对,他带麻麻来考潜水证)在夜潜的时候,竟然和同行教练一起发现了我的象拔,带了回来。失而复得往往会比原本拥有带来更多的开心。想来真的是有缘,还跟阿姨合了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