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江西上饶|望仙乡,这个名字里都带着仙气的地方我不允许你不知道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情侣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美景忘不了。”

天气渐渐开始燥热,每天面对繁忙的城市,内心总想亲近大自然的怀抱。但现实总是让诗和远方难以到达,趁着假期寻一处山林,去感受“此处心安是吾乡”的简单生活。

虽然已经是7月份了,但藏在 江西 上饶 灵山山间的望仙峡谷小镇依旧清爽宜人,充满仙气,身处其中感觉舒适惬意。

神仙故里——望仙乡

“望仙乡”位于 江西 省 上饶 市广信区北部,地处国家风景名胜区灵山北麓,坐拥灵山七十二峰的四十二峰。望仙乡境内秀峰苍郁峻拔,峡谷幽深曲折,风光旖旎,景色如画,乡域风景多达108处,其景形成“奇峰、怪石、秀水、幽涧”四绝。峡谷山势陡峭,悬崖深谷,茂林修竹,包括望仙谷、葛路梯田、红军街在内的景色、景点众多。文化与山间景色在此完美融合,小镇灵韵尽在其中。

望仙乡的由来也充满了神话色彩,相传灵山得道仙人胡昭公,当年一人在灵山七十二峰之一的南峰塘上修身炼丹,家人住在灵山另一山峰石人公脚下的一个村子里。两地虽可遥相望,但山路遥远。儿女们惦记山上的老父,便在家门前筑起一座 高台 ,取名“望亲台”,这样不用远行便可看见南峰塘峰顶。

每日清晨,家人只要登上“望亲台”,见塘顶峰炊烟升起,知道老父一切平安,大家便安心各自忙活去。如此日复一日,一日清晨,家人守候了几个时辰,也未见南峰塘上炊烟升起,第二天依然是,于是第三天,几个儿子一路攀登赶到南峰塘,才发现老父胡昭修炼得道,已经羽化登仙了。从此人们就把这座“望亲台”更名为“望 仙台 ”,望仙之名亦也由此而来。

傍晚的望仙谷,格外的安静,只能听到峡谷里河水流动的声音。河边,几位身穿白色汉服的仙女在河边“放荷灯”,祈福平安。

世外 桃源 ——葛路村

葛路村,是属于那种“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世外 桃源 。因为距离市区位置比较偏远,一直以来鲜有人知道这里的美丽山水和最原始的生态。地处灵山环抱着的葛路村满眼是绿,俯望山谷,蜿蜒的山路、清澈的山溪、几座农家小院依稀坐落在山间,在绿荫的掩映下似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山水画,山中清新的空气,让人贪婪地想呼吸多一些。

来到葛路村,印象最深刻的是热情淳朴的民风和当地的特色美食。

在一户居民家门口,两位老奶奶热情的把我们迎进了门,虽是农村民房,但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堂屋正中间的墙上挂着两位伟人的画像,案台上摆放着家里老爷爷年轻时参军获得的荣誉勋章以及荣誉证书。老奶奶从里屋拿出家里的粽子和自己炒制的南瓜籽,热情的招待我们,还边说到“农村没什么好吃的,只有这些”。

我们到的时候,正巧碰到老奶奶家里在制作被称为当地最好吃的“望仙豆腐”,两位老奶奶推着原始的石磨,边做边介绍说:望仙豆腐的原材料黄豆都是用长在当地海拔200米以上的,是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食品,望仙豆腐用当地的天然山泉水酿制,通过泡、水磨、煮等多道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吃起来口感细嫩,豆香浓郁。烹饪的方法也多种多样,煎,炸,煮均可。

红色记忆——沙洲村

一条长不到半里的古老街巷,斑驳、沧桑、厚朴,有青砖圆拱门,有琉瓦翘脚飞檐,有炮火硝烟的痕迹。这里就是沙洲红军街,位于 上饶 县望仙乡以西。当年方志敏带领 中国 工农红军在这里开展农民起义,宣传革命主张,成立农民自卫军。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在当地留下了沙洲红十军指挥部、红军礼堂等许多红色足迹和红色文化。

如今,沙洲红军街旧址被 江西 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街的丰富红色资源,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去处。

经过整修后的红军礼堂,空阔整洁,张灯结彩。红彤彤的“红军”灯挂满礼堂房梁,红艳艳的旗帜插满礼堂。还可以在红军礼堂里,穿上军装,记录一段专属于自己的“芳华”故事……

在沙洲村的红军食堂,品尝到了当地的特色菜“刘一锅调锅菜”。说起这道特色菜,还有一段关于它的小故事。

据说,洪武四年(1371年),刘伯温游过望仙九牛大峡谷后,带着随行人员,顺着水路朝西继续前行。来到望仙乡新峰,在一刘姓农户家休整歇脚,刘伯温教农户媳妇将豆子做成了豆腐,将豆子,萝卜、山菇、红薯粉做了三鲜果,并让其从后山挖来新鲜竹笋,在地上用三块石头支起一口铁锅,倒入茶油,将准备的食材依次入锅调配,色泽纯美,晶莹滑软;油而不腻,鲜香适口;一行人食至深夜,赞不绝口,期间有人脱口而出:“望仙刘一锅,神仙不挪窝”。

传说虽然不一定是真的,但是这道美食绝对是值得一尝的。

万亩竹海——大山村

距离望仙谷10多里的大山村,山上藏着一片竹海,车只能开到山脚下,沿着山路,溯溪而上,沿途还能看到山洞。据说,当年红军曾在这里休整,躲避敌人的追击。路上抬头一看,绿色的竹叶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副天然的大自然画卷。

山的半腰处,一块凸出的巨石成了观赏竹海和露营休整的绝佳之地。站在巨石上,山间景色一览无余,在山风的吹动下,万亩竹海波澜起伏。

一处平整地上,搭起一张竹桌,一杯清茶,山林竹海,远离城市喧嚣。这应该就是大部分都市人所向往的生活吧。

历史在浩浩荡荡的长河中滚滚向前

望仙在兜兜转转的历史长廊里积淀

总有一些你在钢铁森林里看不到的风景

总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总有一些在写字楼里却永远遇不见的人

出去走走才会发现,外面有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你

在望仙,我遇见了气势磅礴的大峡谷

领略了蜿蜒秀美的葛路

感受了沙洲村革命先烈的那段峥嵘岁月

登上了大山,俯视了万亩竹海

下一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