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7

逃离城市去五府山吧!

亚亚头

这个春夏,总要去一次山里吧,那我就推荐给你们 上饶 的五府山,这个深山秘境中的畲族村落。

今年把参加五府山的旅游活动月当做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感觉非常的有纪念意义。五府山广信区一共有七个村落,这次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分别有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分别 都安 在了不同的村子中进行,趁着这个机会,让我好好的体验了一把畲族文化。

我们把这次的住宿安排在了主会场所在的船坑村,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非常的静谧,当然村子里也不乏热闹的时候,民宿的外面就是对歌台,在房间里就能听到畲族阿哥阿妹的民族歌曲对唱。

活动的看点和好玩的地方非常多,不仅欣赏了畲族竹竿舞,民族服饰走秀,在启动仪式之后,空中突然出现了畲族文化的图腾“凤凰”,遨游在空中,场面非常震撼!

村民们的家门口最近都在“晒春”,因为当地盛产高山茶叶,粽叶,葛根,春笋干,也是船坑村的一道亮丽风景。

提前一天住下的民宿楼下就是畬寨古街的街市,对于我这样特别爱逛街的人来说,真的超级棒。这有超级多的当地特产和小吃,我强烈推荐买些笋干,茶叶,蜂蜜等这里独有的伴手礼!

横溪村的畲族特色婚秀一定不能错过。
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婚俗特点,五府山这边也不例外,今天跟着新人体验了一把纯正的畲族婚礼。

接亲队伍一路带着礼物,吹着唢呐,在媒婆的带领下拦门闯关,来到新娘子的家,新郎在过程中必须经过不同程度的考验(拦门闯关,宝塔茶闯关,猜谜语闯关),失败了就会在脸上抹上椰子灰,全程欢乐不断。
成功 接到新娘子,进行最后的仪式: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之后便可以进入洞房了。村民们跟游客们都围着新郎新娘想要分享这一份甜蜜。
到了夜晚的横溪村,篝火已经点起,可以跟朋友们一起点着 卡拉 OK,牵着畲族姐妹的小手手,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跳舞。

如果你想要在五府山找一个非常能出片的地方,那绝对是五府山共大园了,这里一个能让你重回80年代的宝藏打卡地。

旅行最快乐的事和一群“戏精”朋友一起玩!五府山的共大园提供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场地,感受重返80年代的有趣体验。

这里有以前的靶场,食堂,供销社,教室,操场等等,有好多我们这代人还没有看到过的玩具,零食等等。

这里真的可以玩上半天,可以租一件怀旧服饰穿越到以前,食堂里可以吃些五府山特色美食,当然你们想喝现代的咖啡也是有的!晚上大家一起排排坐在广场上,看老式电影机播放的电影,是何等的惬意!

说到五府山的地理位置,在 武夷山 脉的北麓,就不得不提到五府山的茶文化了,在五府山海拔1800米的地方种植着老枞高山茶,这几天在金钟山,茶王争霸赛也正在举办,听说今年参加比赛的村民非常多,茶的品种也相当丰富,舞台就设在村子最热闹的小广场上,这次现场我也有幸品尝到了五府山出品的正山小种和金骏眉。

金钟山这个村子特别安逸,村子里有好多棵千年连理樟,其中一棵1200年的,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当年天仙下凡与凡人结为夫妻就是在这里!村民们在这棵树下围炉煮茶已经变成了金钟山的生活方式!

村子里有很多当地的特色产品, 比如 竹编制品,笋干等等,在村口的甜蜜小店里都能发现,村子里有些很可爱的壁画也等着我们慢慢去发现。

五府山蜜蜂谷是中华蜜蜂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可口的蜂蜜,我们随着养蜂人一起探秘了这些可爱勤劳的小蜜蜂!

一只蜜蜂的平均寿命大约28天,而每天需要采蜜15次左右。中华蜜蜂馆里分享了很多关于蜜蜂的知识,包括它们的生长习性,特点,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在馆内展示。

跟着养蜂人一起在山里看看正在工作的小蜜蜂吧,体验观察蜜蜂的过程非常有意思,但千万不要去拍打它们哦,后果很严重!
蜜蜂谷里除了蜜蜂馆,还有非常美的后山景色,我去的时候雾气缭绕,分外妖娆,相信你们也会爱上这里的!

你多久没有去山间呼吸新鲜空气了?
这次来五府山感受畲族体验之外,还不小心发现了一个宝藏秘境,在地图上找不到定位,只能知道是金竹坑再往里走两公里的位置!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水流清澈见底,在这里就算什么都不做就已经够惬意了!瀑布,竹林,小溪,荧石,要是再来几个西瓜来点烧烤,那简直就是度假天堂,现在四月略微还有点冷,夏季来这里休闲度假绝对会是超棒的!

如果你下到小溪边,一定要仔细观察这里的石头,有一些特别像玉石,绿绿翠翠水水的,还有渐变和分层,但是石头离开了水就又变得好普通,可能就是这山林间独有的吧!

如果五府山的度假生活是你正想寻找的,不妨在下一个假期,赶紧安排上吧。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可以关注我,让我的旅行记录丰富你们的旅行生活吧!
五府山交通
上饶 高铁站自驾约2小时
五府山高铁站自驾约45分钟
五府山住宿
几个村子里都有民宿,个人建议可以住船坑,横溪,或者金钟山,三个村子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