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1.29

2020行走的餐桌 福州、汕头、潮州寻觅美食之旅

天数:8 天 时间:1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过去的2019年对我家是多事之年,年初父亲大人身体欠佳,年中又赶上小女高考、择校、录取,着实忙碌了一番,故中断了每年寒暑假的出游。进入了2020年,父亲大人的病情好转,小女学业也尘埃落定,是该回复出游了。一则考虑到父母已经奔80的年龄了,不宜爬山涉水;二则两位老人都有高血压,不适合寒冷地区,所以经过讨论,还是决定去比较温暖的广东吧。潮汕是媳妇一直唠叨要去的地方,目标就是潮汕了。在制定出游攻略时发现上海到潮汕的高铁,要坐近十个小时(老人不喜欢坐飞机),怕他们身体吃不消,故选择了福州做中转,四个多小时还是挺合适的。

第一天(2020-01-18)

媳妇要一月十七日才有假期,原计划买十九日上午的火车票,怎奈春节期间火车票是紧俏商品,纵然鄙人动用了携程超级会员抢票的特权,还是不能买到心仪的车次,故而求其次,改签了十八日中午的G1633【票价】377元【出发时间】12:25【到达时间】17:17【其他】上海虹桥-福州。好处是不用赶早,缺点是要多住一晚,本来已经预定了福州如家酒店·neo(福州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店),双床房(270元/天)和家庭房(289元/天)各一间(注:价格是携程超级会员折扣价,减了20元),补订时已经没有了家庭房,只能双床房挤挤了。一路无话,安全到达福州站,从福州站南广场出,步行 246米至地铁福州火车站站(A2口进),坐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南站方向)4站(票价:2元),东街口 站下车(B口出),步行 655米至 如家酒店(福州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店。(注:福州地铁可以刷福州地铁专用app进站,也可以在贴有移动支付标志的机器上刷微信或支付宝购票,当然也可在任意机器上现金购票)。如家三坊七巷店在元帅路上,紧邻三坊七巷和达明路美食街,地理位置绝佳,周边尽是各式餐饮店,缺点是没有外窗,只能通过走廊上的内窗通风,但作为吃货的我们,吃才是第一位的。其他就忽略了,哈哈哈!安顿好房间,稍事休息,就上街觅食了。先去了达明路美食街,美食街是以烧烤为主,虽然是周末,但可能因为第二天春节换班要上班,美食街上人流稀疏,很多店打烊关门了。开着的几家也食客寥寥。看到一家叫蜀味钵钵鸡烤串店前有年轻人驻足,也赶过去凑热闹。他家烤鸭肠15元70串,鸭肠挺新鲜,味道很不错,难怪有人气,我们也许饿了,一口气吃了140串还不过瘾,又吃了60串牛肉串(15元30串)。离他家不远的一家叫鲁之堂卤味店的蒜香烤生蚝的香味又吸引了我们,30元12个不到2分钟就下肚了。美味勾起了食欲,总不能光吃烧烤吧,老爸老妈的胃可吃不消,在省府路和达明路交叉路口,看到一家叫老福州风味小吃店,颇有些人气,就在他家解决晚餐吧。说实话价格一般,味道也一般,第一天不想走远了,将就一下吧!

蒸鱼饺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小笼包是发面,不是江浙沪的死面小笼。

鱼丸是速冻的

肉燕的馅比较柴

海蛎煎有点淡,有点腥。

荔枝肉居然用的是土豆,正宗的是马蹄(又称荸荠)

老福州特色风味小吃店
豆腐汤太淡,加了鱼露才勉强够味!

芋泥量挺足,但比较干、厚实。

山药木耳性价比不高

未完待续!!!

第二天(2020-01-19)

今天计划就是三坊七巷,出酒店往南走50米就是,所以也就安心睡了个懒觉。福州上午10点以前路上是没什么人的,所以我们也就10点出门,从达明路美食街路口过马路,就是三坊七巷的主路:南后街。南后街以东是七巷,以西是三坊,三坊七巷多名人故居,有兴趣的自己可以查询资料,此处就不再雷诉了。

临近春节,福州的过年气氛已经显现,南后街有书法家协会的老师帮大家免费书写对联,各种花卉摆满了街道。而我们的目标还是福州美食,第一家就是同利肉燕老铺。点了肉燕(15元/碗),燕丝(15元/碗),鱼丸(15元/碗),同利肉燕名不虚传,燕皮滑润,燕馅鲜美。燕丝就是燕皮切丝,非常滑润。看着是红薯粉制作的,其实也是牛肉制成的。具体在《舌尖上的中国》有详细的介绍。手工鱼丸非常Q弹,有鱼的鲜味。这个价格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了。

吃完肉燕继续朝前逛,不远处《蓝氏钟楼肉粽》的招牌又吸引了我们,成了我们第二家过嘴瘾的地方。价格看小票吧,味道嘛,以个人的口味来评判,花生汤不如厦门的浓厚,肉粽馅不如台湾的丰富,沙茶面还马马虎虎,味还行,料还是少,不如厦门的好吃。福鼎肉片第一次吃,没有比较没法评论。

第二家吃完,食量基本到位了,闲庭信步来到了石雕博物馆,各类雕刻巧夺天工啊,但还是和吃有关。

三坊七巷并不是很大,一圈逛下来三个多小时,才两点多一点,早上出酒店时看到福州西湖离酒店才700多米,决定去逛一下吧,一家人原路返回,沿着达明路美食街走到底左转就到了。西湖公园挺大的,老人不想走进去了,我们就在外围走了一圈,回宾馆让老人休息一下。

达明美食街

福州西湖公园

在宾馆休息到晚上五点,中午的小吃也消化了差不多了,准备去吃一顿正宗的福州大餐,网上查到的老福州徐记(东百店)就在东街口东百大厦11楼,一家人直奔那里,直达电梯只到10楼,再乘自动扶梯上天台,穿过天台才找到,结果发现它是类似于上海大食代似的大排档,它能有好厨师烹饪吗?我们犹豫了!正好通过天台看到聚春园大大的招牌,全家临时决定就去聚春园吧!通过地铁地下通道,来到了聚春园。聚春园是福州名菜《佛跳墙》的发源地,本应该各项都出类拔萃,但体验感觉却大相径庭。点菜环节就是一拖再拖,从坐下到开始点菜,足足让我们等了半个小时,以后上菜慢不说了,最后一个海鲜炒面线又让我们等了半小时。基本没服务却还要收取10%的服务费,难道老字号就是这样吃老本的吗?

这应该不算佛跳墙吧!

聚春园(东街口店)

这是聚春园的招牌菜,味道正宗。

鳗鱼偏老,比较柴!

不入味!

味道一般!

不如同利肉燕老铺的鱼丸

这是最好的一道菜!

聚春园(东街口店)
这是最好吃的一道菜。

等待半个小时的海鲜炒面线,可能等饿了,一上桌就一抢而空,味道还是不错的。

酒足饭饱回酒店养精蓄锐,明天要去鼓山,可能要点体力呢!

第三天(2020-01-20)

今天上午9点出门的,主要还是 适应福州的生活节奏,去东街口坐地铁。出门右拐进入省府路,在省府路达明路路口有一家叫《壹号煎包》的小铺人气不错,煎包20元/6个,15元/4个,红豆粥8元/碗,扁肉(就是上海的鲜肉小馄饨)10元/碗,牛肉面20元/碗。一家人饱饱的吃了一顿。下手慢,没拍就吃完了,见谅!

壹号生煎(滨海路店)

如家酒店(福州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店)

步行 655米 至 东街口(约10分钟)

地铁1号线(福州火车南站方向)

东街口   上车(B口进)

南门兜   下车

上车站 首:06:46  末:23:16  约6分钟/趟 1站

南门兜 站内换乘

地铁2号线(洋里方向)

南门兜   上车

鼓山   下车(D口出)

上车站 首:07:07  末:23:37  约6分钟/趟 6站

步行 436米 至 终点(约7分钟)

鼓山不要门票,有两种上山方式:一种是中巴,票价10元/人/次(注:中巴停十八景和涌泉寺两站,上下一次就是10元)。第二种是缆车,来回70元,单次50元,只到十八景。我们直接坐车到涌泉寺,涌泉寺为闽刹之冠,门票40元,值得一游。

从涌泉寺出来,到十八景可以坐车(800米左右,也要10元),一般大家都会走栈道步行前往,一路上都是摩崖石刻,名人题字,不枉此行。

800米山路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亭子歇脚,两位年近八十的老人都没走下来,一般人应该更没问题了!十八景(门票10元)就是山景了,需要爬山,没体力的就算了。

我们只爬了两个景点,就打退堂鼓了,毕竟年过半百了,二位老人根本就没进来,明智之举。其实风景不错,有体力的年轻人还是应该爬到底。从十八景出来是下午两点,坐交通车到山下两点半左右,因为二位老人在十八景歇了近一个小时,还兴致勃勃,决定去上下杭看一下,在地铁2号线鼓山站上车,在南门兜换乘1号线(福州南站方向)到达道站下(票价5元),步行600米左右,就能到达上下杭。走了300米左右,看到达道美食城,进去补充些能量。

达道美食城

上下杭正在装饰,迎接新年,没有什么人,老房子也被遮掩了,没有时间也可以不去。

出了上下杭,原路返回,因为今天的晚饭,选择在安泰楼酒家(吉庇路店),在八一七中路上有许多公交车到达,我们坐66路(文山里软件园方向)中亭街上车,6站到道山路口下车,步行约200米就可到达。安泰楼是典型的福州小吃,我们自认是这几天最满意的一餐,强烈推荐给大家

安泰楼的蒸芋泥,细滑软糯,油香香甜,绝对好吃。

醉排骨酒香四溢,肉质酥软,赞!

第四天(2020-01-21)

福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今天要离开了,去下一站潮汕。通过携程抢票也没能抢到福州站的车票,只能购买福州南站的高铁票D2301【票价】161元【出发时间】09:19【到达时间】12:12【其他】福州南-潮汕,由于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首班车6:40左右,福州南站又较远,不敢买的太早的班次。早上7点出门,周边餐饮店只要老福州风味小吃店刚刚开门,担心午饭可能较晚,让全家在他家吃的饱饱的上路。到达潮汕站已经12点多了,从潮汕站到预定的汕头潮一客栈,本来在网上已经查好了公交线路,到达才知道,由于潮汕站在大修,封闭了很多地方,原来网上查的公交线路完全不知所踪,本来想在咨询台问询公交站点在哪儿,不想闻讯处小妹妹说可以拼车,30元/人,送到目的地。我们5个人和一个落单的小伙子拼了一辆商务车,直接到达潮一客栈门口,方便很多。潮一客栈是携程上口碑不错的民宿,到店一看,果然不错。古色古香的格调我喜欢,复试的房间解决了一家三口的住宿问题。

稍事休息,去马路对面的南翔公交总站坐25路到西堤码头下,然后慢慢往回走,一路上欣赏汕头老建筑。

一直走到汕头邮政总局大楼,已经到下午4点多了,我们已经选好了汕头当地人气很高的《杏花吴记牛肉火锅》吃顿正宗汕头牛肉火锅,在邮政总局坐36路到汽车总站下,往回走20米就到了,由于时间还早,食客还不多,我们占了一张大桌,点了好多牛肉。他家的牛肉是直接从屠宰场进货的新鲜牛肉,各种部位不同名字,基本上都好吃,特别是特制的沙茶酱,香甜可口,配牛肉滑嫩鲜香,我们补了又补,一直吃到实在吃不下了才作罢,这时食客已经在门外排起了长队了。

回到客栈,新闻里已经铺天盖地的新型冠状病毒消息,武汉已经成了疫区了。

第五天(2020-01-22)

鉴于肺炎疫情发展,二位老人也有些乏了,今天就在客栈休整一天,我和媳妇负责餐饮。早饭客栈提供自助早饭,中午我和媳妇去春梅里鹅肉店(53元/斤),买了鹅肉给大家尝鲜。晚饭叫的美团外卖。

春梅里鹅肉

汕头
共享电动车是出行最好的方式,可惜上海禁止。

汕头

潮一客栈(汕头潮汕路店)
外卖煲仔饭,吃饱就行。

煲仔饭外卖,吃饱就行。

第六天(2020-01-23)

昨天在汕头自我隔离一天,今天出发去潮州,潮一客栈不远就是汕头汽车客运站,到潮州粤运汽车总站,每半小时一班,票价18元,一个小时的车程。

汕头

我预定的汉庭酒店潮州古城店)就在1公里左右,到达酒店安顿好,已经11点多了,出门觅食,朝着潮州西湖方向搜索,出门看见一个卖咸水粿的摊位有当地人排队,味道应该错不了,8元/32个,买了一份分食了,咸的是萝卜干,味道还行。

咸水粿8元32个

走到西湖公园南门附近,看到一家鱼生店,本来以为是鱼片火锅,不想却是生的鱼片生吃,现在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生食实在不是好的选择,另外河里的鱼难道不拍寄生虫吗?广东人会吃敢吃果然名不虚传。

潮州

西湖南门再无可以吃饭的地方,干脆先游玩西湖再说。西湖风景还不错,加上天气给力,25℃的温度,阳光明媚,让人流连忘返。

从西湖公园东门出来,根据指示朝牌坊街溜达,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一路上看到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在牌坊街上找了一家叫《潮粥先生》的小店解决了生理需要。

潮粥先生(世茂广场绍兴越城店)

这菜还是很鲜美的!

我们点的是卤水拼盘,这是卤水拼盘吗?

味道一般。

潮粥先生(世茂广场绍兴越城店)
与其说是粥,不如说是泡饭更合适,和潮汕生滚粥不一样。味道还是很鲜的,毕竟有那么多海鲜呢!

喝完粥回酒店,一路上没有公交可乘,步行的话沿开元路一直走到新桥路就行了,1.8公里也不长不短,两位老人说就当锻炼了,走着回酒店了。

第七天(2020-01-24)

今天是除夕夜,年夜饭是一年的重头戏,在这次旅游出发前,我就打电话确认了,牌坊街的潮膳楼除夕夜是营业的,我们故意晚点,磨蹭到中午才出门,离晚饭点还早着呢,总不能空着肚子瞎转悠,还是昨天回来的路线,溜达着去牌坊街,一路上买了好多蒸饺,流沙包和肯德基,坐在肯德基里垫吧垫吧。本来想去开元寺看看,没想到因为肺炎疫情关闭了,只能从牌坊街这头走到那头,累了找家甜品店歇歇脚,干坐肯定不行,顺便买些甜品意思意思。好在潮州古城地方不大,景点还不少,走着走着就个把小时了。广济门楼、广济桥都是不错的景点,人也稀少,我们还带了口罩,后来发现也没啥人可以传染,干脆“裸游”了

广济桥

潮州古城

广济门城楼

牌坊街

开元寺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午五点,潮膳楼终于在众人的期盼中开门了,看看我们在潮州的除夕大餐吧!

牛肉丸Q弹,味道鲜美。
潮膳楼
牛肉很滑嫩,类似炒河粉。
就是油炸老豆腐,本身没有味道,靠甜辣酱提味。
鳗鱼没有亮点。
潮膳楼
没想到茄子也可以那么好吃。
这个蚝烙鲜美可口,比其他家的好吃多了。
果馅是蔬菜做的,酸甜口,我们喜欢。
潮膳楼
有点像印度菜,面包蘸着咖喱汤汁最好吃!
牛肉酥烂,酸香可口。
这个菜在上海曾经流行过。
潮膳楼
改良过的酸菜鱼,没有川菜的那么麻辣。
这是潮膳楼招牌菜
和灌汤虾球异曲同工
第八天(2020-01-25)

今天回家了,本来图便宜买的是21:00的航班(580元/张),没想到航班取消了,东方航空公司帮我改签更晚的红眼航班,这哪能糊弄得了我呀,航班取消是可以免费更换有票的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其他航班的,一个电话换成了15;10的东方航空MU9358航班。大年初一,酒店周围的餐饮店都关门歇业了,好在酒店有早餐供应(18元/位),闺女睡懒觉,加上用携程超级会员的福利,给她办理了揭阳潮汕机场贵宾厅的VIP,到时有她吃的。我们二老二中吃了个饱饱。酒店大堂扫码粤运出行,预定了去机场的包车服务(拼车35元,包车150元),我们5个人当然包车划算。我们12点出发,13点不到就到了揭阳潮汕机场,闺女去了VIP厅潇洒去了,我们在机场大厅闲聊。新型冠状病毒把人都赶回家了,机场空空荡荡,飞机也空空如也,考虑到上海也可能是肺炎的传播热门地区,早早在携程上预定了接机服务,别克商务车(186元,超级会员减免20元),上海的天还是滴哩哒啦的雨下个不停,第一次享受到18:00的高架一路畅通。看来凡事都有两面性啊,回家自我隔离两周,对自己对社会都是负责!

潮汕机场

全篇完结,谢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