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碧海奇石,金沙渔火”嵊泗5日自由行

初来乍到

2020年7月13日,我们到达了嵊泗县五龙乡。

这年的梅雨季节格外的长,我们到的时候阴云密布,不时飘着点小雨,清凉中带着些雨星的海风吹到身上,确也让人感觉精神焕发。抬头看天空,感觉蓝天骄阳好像再和厚厚的云彩争抢位置,可惜云彩毫不费力、骄傲的的占了上风,不给蓝天一点展露的机会;放眼看海面,风浪似有似无,时有时无,大海却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清澈、湛蓝,好象是和黄河的泥沙调和过似的。

听出租司机说,大海的颜色会随天空的颜色一起变化,天蓝则海蓝,而后用听到另一种说法:因为嵊泗本岛距离大陆较近,水比较浅,泥沙多,稍微有点风浪便会变得浑浊,要想看蓝色的海,还是要去花鸟岛枸杞岛。两种说法听上去都有道理,可我还是不免有些遗憾,遗憾着没能看到湛蓝、向往的海。

这天早上一直在下雨,到了傍晚才停。

不得不感叹于随处可见的巨大的礁石,惊叹于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后来上网查了查,原来嵊泗列岛系天台山脉延伸入海的岛礁群,岛礁出现于第四世纪的全新世,绝大部分为基岩组成。

建议、小贴士

嗯,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们的旅游行程及个人的建议、小贴士。

到达嵊泗本岛及周边其他岛屿的方式只有船运。我们是从上海的浦东机场做的网约车到达沈家湾码头,然后做的船到达本岛。船票我建议从嵊泗客运总站的微信公众号上买,里面有详细的解释,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遇到风浪造成船期取消等。我们这次还是比较幸运的,没有遇到此类情况,可能是因为我们是在7月去的吧,台风还没有登陆。然后到本岛上,下来就有出租车,都是打表的,我们就直接坐到民宿下车了,72元。之后的几天我们去了六井潭、和尚套、大悲山基湖沙滩、南长途海滩、黄龙岛(漂亮的房子)、出海、镇上的市场。

首先是六井潭、和尚套,这两个景区是联票,建议如果有小孩的话,在景区买会有半价,但是在携程上就没有,但是如果只是成人,携程上便宜。对于景区本身我想是因人而异的,因你们的时间而定,两个景点下来大概4个小时吧。我们去的时候赶上飘点小雨,又有点阴天,照相就不是那么好看。

六井潭
和尚套

然后呢,因为下雨,我们去基湖沙滩时就是走马观花吧,伴着淅淅沥沥的雨水、阵阵凉风,踩着沙子,不时海水冲上脚面,还是暖和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总之吧,别有风情,但还是遗憾满满。

南长途沙滩因为就在民宿步行范围内,所以吃过晚饭后就随便溜达着去看了看,感觉沙子没有基湖的白,不收费。

这张好像是南长途沙滩的,基湖当时可能因为雨太大就没照。
我们去的这几天海的颜色基本都是这样

大悲山我们去的时候也在下雨,所以也是走马观花,不过可以想象如果晴天的时候景色是多么的好。可以看到两个沙滩对称的在小岛的两岸,不知是人为景观还是大自然的奇妙。

两边的沙滩
当时雨是真的大!拍照好难。

还是想单独说一下出海

关于海钓呢,我是在上船前斗志满满,但是到了半程,我就晕船很严重了,基本就不清醒了。但是同行的一对母女见证了拉网收获的过程,我们捕到了虎头鱼、梭子蟹和小海虾,可以说是种类齐全,但并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在休渔期吧,海洋生物也需要休养生息。我们后来一同吃了捕到的海鲜,鲜美香甜柔嫩,不白去体验(难受)一次。

我们去的那天风浪稍微有点大
这个钓鱼的是真的牛,我在船上当时已经快撑不住了。再看看人家,就划个小舟到那钓鱼。
清蒸最好吃,味道是真的很鲜。
别看螃蟹小,味道还是好的。
小海虾

镇上,吃的种类会多一些,感觉市政建设也还不错,有两个大超市,一个农贸市场,种类齐全,物价都是比较正常的。

最后我来说说黄龙岛,当时找攻略的时候就有在花鸟岛枸杞岛、黄龙岛中纠结,最后还是想体验一下这个相对没名气的小岛,而且从出租司机口中听说,去黄龙的船票比较富裕,时间可选的也多,就下定决心去的。不巧,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下大雨,一下船我们就被大雨大风得弄懵了,糊里糊涂地就赶紧上了一辆出租车,也不知道去哪。不过是遇到了个还算厚道的人,给我们介绍了一番,因为下雨是爬不了山的,就把我们直接拉到了漂亮的房子,照完相我们又打电话让他来接,他又带着我们找能吃饭的地方,连找了两家,都不开火,最后在一家还挺有名的小馆吃的(宿岛饭店)。饭后雨后天晴,仿佛刚才瓢泼大雨还近在眼前,如今就不见一丝阴雨的痕迹,这也许就是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吧。后来我们在海边走走停停,吹着海风、照照相,好不惬意。最后又是打电话让他来接,几次路上都聊了挺多,这里不细说了。一共三次的车费都是不打表的,每次40元。

巨大的落地窗
外面的风景
窗外的风景
管理员在看电视,当时我们进去的时候以为电器什么的都不能用了。结果真是出乎意料,不仅电视电灯都好用,就连卫生间都能使用。

房子里还有一些红酒、刀具在,我是觉得还挺惊讶的,毕竟现在很多人都会随便顺走一些什么东西,这里能保留的这么好,可能也是因为游客比较少吧!也希望将来如果游客多起来,还能维护的如此好。

管理员很尽职,看到我们来,就来给我们开灯、开门。他说他很无聊,每天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有心情就打打鱼,现在这个村子就剩下几位高龄老人了,其他人都走了,他自己年轻时也是捕鱼为生,现在身体不行了,就没出去。从他口中真的感觉出一种无奈,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无聊。

后来天气晴了,坐车时还看到了瀑布
我们要走时照的。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上网找一找这个小岛。曾经人口密度全国第一,如今落寞的一个村里只剩下几个人。

我们这次因为赶上下雨有些景点都没去,没办法给大家分享了。

交通

关于交通,因为我们住的民宿比较偏远,所以去一次镇上就要50元左右,而且基本得每天一次。我实际不太建议住的比较偏,不太好打车的,常常是叫车20几分钟都叫不到,最好还是住在镇上,找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住下。而且来这里的大部分还是两三天的游玩,住在镇上的话去哪都比较方便,吃饭也会方便不少。

出租车都是比较规矩的,我们还没遇到过不打表的。公交车有些线路是有时间的,比如从镇上到我们住的民宿的公交17:30就停了,我们也只好打车。关于电瓶车呢,是20元/小时,如果要骑山路的话,会比较考验技术。这边我感觉除了镇上,大都是山路。

住宿

关于住的地方我住的是花璞台民宿,你们如果感兴趣可以去看看民宿的差评,其中有一条就是我写的。其他的不多说。

我后来想了想,民宿和农家院的区别,好像民宿是比农家院要高级一点但却又没有好到可以媲美酒店。个人人为如果想要选民宿,最好抱着花可能比住酒店还要高的价钱,却没有酒店式的服务,比农家院好不了多少的心态住,心理期待值低一点,会比较舒服些。

我们有从出租司机的口中听说,本岛的民宿是供大于求的,酒店你可以选择就是携程上看到的几家比较不错的酒店。当然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太相同,这里只是给到大家一些建议。

吃吃喝喝

吃吃喝喝的话,由于我们是在暑假去的,所以赶上封海,海鲜都是冷冻的,或者是一些贝类。我们听当地人说,在网上找餐厅就行,没有什么隐藏菜单。也确实,除了想象到的海鲜的鲜,用火的菜,像炒各种小海鲜、海鲜面(年糕 面疙瘩)家家有细微的差别,味道大体上还是差不多的。岛上蔬菜也很全,也是外面运来的,要是想吃菜,就点个清炒或者蒜蓉,为都还不错。

蒜蓉忘了叫啥的贝壳类
爆炒花蛤,我不太喜欢。我觉得酱料的味道盖住了花蛤的鲜甜。
素炒芋头芽
葱爆泥螺
正巧,我们班主任也叫侯老师。
他家招牌的铁板面疙瘩,略微有点咸
这个太不正宗了,回锅肉哪有用小青菜和洋葱青椒炒的呀
在黄龙岛吃的炸小黄鱼,鱼裹在面里非常鲜嫩
佛手,听说来之不易,是必须从悬崖峭壁上撬来的,味道超级鲜,肉不多,很贵。
就是吃中间这个很小的一块肉。
黄龙岛上吃的,清蒸野生黄鱼
清蒸鳓鱼,我是第一次吃,真的很喜欢。虽然刺多,但味道我甚至觉得比黄鱼还好吃。
芹菜炒鳗丝,不要被它名字骗了,这个鳗丝基本都是鳗鱼块了。我是第一次吃这道菜,不腥,两种食材搭配起来一点都不违和。
葱油海瓜子,这个是我妈妈要吃的!哎,真是没什么肉,我觉得吃着不过瘾。
海鲜面,这家是酱油汤,还有的是用浓白汤的,味道都不错,很中庸。
买买买

感谢某宝的发展,国内的特产基本都能在网上买到。如果真想带点海产品,建议去农贸市场买,那的东西便宜且和特产店一样,特产店的比较坑人。

结语

每一次旅行都是收获与遗憾并存,快乐和伤感相依,在遇见与告别中珍藏美好的记忆。

对于17岁的我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是学习的过程,是丰富阅历的必经之路;

我愿意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