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3

小而精的旅行——神奇的三峡和神秘的神农架

2021年10月下旬,我机缘凑巧在湖北省宜昌市住了两天,到了三峡和神农架一游,虽然时间很短,也遇见了一些惊喜,分享出来给各位朋友,算是工作之余的调剂。

先说一下酒店,我们住在宜昌富力皇冠假日酒店,这个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位于宜昌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且在长江边上,房间可以看到江景,出门过马路就可以江边漫步,酒店旁边是万达广场,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值得推荐。

三峡地跨重庆、湖北两省市,分为三段: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故称“三峡”,游览全程需要几天,我们只有半天时间,只能游览位于宜昌的一段——西陵峡。从酒店坐车一个小时,到达三峡大坝码头上船,船顺着西陵峡往宜昌市区方向行驶,相当于往回开,我们就在船上欣赏两岸风景。

所谓“峡”,从字型上可以看出,就是夹在山之间的江水,西陵峡的特点是滩多水急,大峡套小峡。山与山靠近的地方江面狭窄,江水湍急,等到船驶出峡口,江面豁然开阔。我们运气很好,到达宜昌的前一天还在下雨,等到第二天就放晴了,我们就可以在甲板上吹吹风,看看景,晒晒太阳,听导游讲讲故事。

三峡工程是我国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三峡大坝是国之重器,西陵峡这一段坐船不会经过三峡大坝,我们在车上的时候远眺了一下,十分宏伟!我们坐船经过了葛洲坝,体验了一把过闸,船驶入闸室,闸门关闭,开始放水,水位下降,下降一定高度后,另一边闸门开启,船再低水位上继续行驶,我们一路行驶了两个半小时,还在船上遇到了一群社会实践的学生,听他们喊口号,觉得蛮有意思,感觉自己年轻了。到达下船的码头,正好就在酒店附近,走回酒店五分钟,顺路到万达吃晚饭。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坐大巴从宜昌开往神农架,全程高速,约4个小时。神农架是湖北省直辖的县级行政单位,但是既不叫“市”,也不叫“县”,全称是:“神农架林区”,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划。神农架位于北纬31°,靠近著名的北纬30°圈,是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景区能有的荣誉她全有,一句话:很牛!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别名“华中屋脊”。前往神农架常用的交通工具是汽车,还可以从武汉坐飞机,神农架红坪机场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经常受到天气影响取消,所以坐飞机得碰运气。

神农架景区的门票是联票,包含神农顶、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天燕、大九湖六大景区,有效期五天。神农架很大,景区之间需要驾车。我们只有两个半天游玩,听从导游的建议,选了神农顶、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这几个地方。

我们住在山脚的木鱼镇,再推荐一个酒店:康帝君兰酒店,这是神农架最好的酒店,位于木鱼镇中心,条件很好,称得上星级,价格也是贵的。镇上也有其他类型的酒店民宿可以选择。木鱼镇就一条主干道,街道干净,沿街开设了各式各样的店铺,主要是特产和饭店。

我们到达木鱼镇是中午,吃了饭开始下雨,导游说下雨山上就是一片雾蒙蒙,啥都看不清,于是我们下午就先选择山下的景点:神农坛、天生桥官门山。这几个地方离木鱼镇都很近,开车半小时左右。

雨后的神农架

我们先到了神农祭坛,这是一个人文景点,是祭祀华夏始祖炎帝神农的地方,主要有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和一株千年杉王,炎帝神农氏雕像供奉于此,与神树古杉相伴,让华夏儿女可以寻根祭祖,祈福纳祥!

千年杉王

天生桥是纯自然景观,山上溪水穿过亿万年水流侵蚀形成的一个石洞,形成一条飞瀑,垂直而下,落入潭中,形成奇山,奇洞,奇水的景色,沿着水流行走在栈道上,半小时左右可以游览好。

官门山景区的入口处是野人雕塑,这里还是人文为主,主要介绍野人传说和科考过程,这里还设有野生动物展馆,我们看到了娃娃鱼之王,还有大熊猫馆。山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雨水渐停,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我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空气还是挺凉的,呼几口就要带上口罩保暖),听导游讲故事,不知不觉已日暮,乘车回到镇上,找了一家饭馆吃饭,饭馆装修很有农家乐的风格,菜品也是山间风味,有大蒜炒腊肉,蘑菇土鸡汤,自家烙的面饼,饮料有热的姜汁可乐,一顿饭吃下来很是满足。

空气中充满负离子

第二天天空放晴,我们跟随导游上山,游览神农架的核心景区——神农顶,神农顶最高处要爬2999级台阶,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没有对游人开放,就算开放了,我们也爬不动。这个景区沿途分为好几个小景点,我们由低到高选择了主要的几个游览。

小龙潭,这里有最美丽的川金丝猴,听导游介绍这里能看到野生金丝猴,只是游人一多,金丝猴就不露面了。我们看到的是展馆里的金丝猴,经导游介绍这里是野生动物救助站,收养的是受了伤的金丝猴,心里默默希望她们可以早日回到森林。

金猴岭,是一片原始森林。神农架森林覆盖率80%以上,终年水源充沛,树木茂盛。这里最多的树是杉树。有千年以上的杉王,几百年的杉树随处可见。还有黄杨,碗口粗的黄杨就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龄,这里树木的特点是质地非常紧实,是上好的木材。除了树木,林中还有很多药材,可惜我不懂,见面不识。森林中湿气很重,石头上,树干上都爬满了苔藓,到处都是绿葱葱一片,好像科幻片的场景,有小精灵住在里面。

神农谷,汽车能开到谷边,登上观景台,眼前豁然开朗,远处的大山在云海的掩映下时隐时现,谷中石林耸立,展示着沧海桑田。

神农顶,爬不了2999级台阶,换成站在瞭望塔上远观。坦率说,这里的山顶看上去和其他山顶也没什么不同,但是有一种奇景是我平生第一次遇到。前几天下雨,恰逢冷空气,我们冻得不行,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又着实走运,这种雨水天气遇到温度骤降,第二天放晴,催生了一年难得一见的奇景——冰挂。冰挂和雾凇还不一样,雾凇能结出花来,冰挂没有花,而是树叶外表裹了一层冰,透过冰能看到里面的绿色,阳光照射在冰表,一闪一闪亮晶晶,像天然的圣诞树。连见惯了美景的导游也忍不住掏出手机来拍照,连连感叹一年也见不到几回。

板壁岩,我们此行最后一处景点,简单来讲,就是一种岩石风貌,咱不是研究地质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一下。到了板壁岩,冰挂景观更加美丽,可能这里岩石较多,没有遮挡,雨水更容易结冰。在风力的作用下,一些光的枝桠上的冰凌被吹向一边,像许多小冰刀。长在岩石上的草垂下来,像是石头长出了白胡子。这里再赞一句,神农架的景点很友好,一般都可以开车到景点边上,再步行进去,爬上爬下的时间也就半小时以内,对于山上游玩来说算是十分舒服了。

下午我们就坐车返回宜昌,晚上导游推荐了一家特色餐厅——放翁酒家,全球九大岩洞餐厅之一。酒家建在西陵峡畔的天然岩壁之上,因南宋诗人陆游(号放翁)曾到此饮酒、品茶、作诗而得名。酒店依山而建,修有崖上栈道和观景平台,食客一边品尝鲜美的鱼汤,一边欣赏洞内曲径,洞外峡口的风光,真是不知天地岁月也!

本次出行是小而精,时间虽短,内容丰满,还惊喜连连,不虚此行。写在最后的小贴士就一条:多穿衣服!我们来的时候秋意刚显,可是神农架山上已颇具冬天的气势,我带的毛衣,羽绒,帽子,围巾,手套全穿上还觉得冷,站在神农谷瞭望塔比较开阔的地方,风不停的往脖子里灌,计划秋冬前来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湖北菜偏重口味,多放辣椒,可能是雨水充沛,湿气比较大,需要辣椒驱散,特色是山珍,各种菌类,土鸡,淡水鱼,腊味,也有不辣的菜,比如鱼汤,莲藕排骨汤等,不吃辣的小伙伴点菜的时候可以问一下。

此次三峡+神农架三个半天的出游到此结束,下次出行再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