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三峡游——神农架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和谁:情侣

从宜昌坐游轮到重庆的三峡游,五天四晚的行程,白天靠岸到景区游玩,夜晚在船上酣然入梦,劳逸结合,优哉游哉。傍晚时分,船舶启航,无景可观,上床睡觉。神农架和武陵山大裂谷景区一日游是自费项目,不参加只有待在船上。

外出旅行一趟本就不容易,更何况我也没去过这两个景区,毫不犹豫决定参加。神农架被称为中国的“天然物种基因库”,那举世闻名的“野人”更令人好奇,炎帝神农氏可谓家喻户晓,这里还是伟大诗人屈原、古代美女王昭君的故里。

多云天气,变化无常,时而蓝天白云,时而浓云蔽日。客车从码头出发,行驶在崎岖的山区公路,到达神农架景区入口,大家纷纷下车赏景。一块巨石上“神农架”三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三根石柱上分别雕刻有神农氏、屈原和王昭君。

来到天生桥景区,这里以奇洞、奇桥、奇瀑、奇潭闻名。走过土家《步伍掠阵》柱,进入景区溯溪而上,按顺时针方向不走回头路,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过了一水桥不远,左边是岩隙飞瀑景观,瀑布自峭壁倾泻而下,形成一幕水帘。

天生桥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特有景观,由于可溶性岩石的下部受流水溶蚀,从而形成拱桥状的地貌,呈现出“天桥飞渡”的奇观。神农架的天生桥呈葫芦状,只见溪水似一条白龙出洞,飞奔而下直冲谷底,溅起阵阵浪花,发出隆隆轰鸣。

风景永远在路上,迈步登高不畏险,蜿蜒木质栈道挂石壁,穿过天生桥洞通云天。人在洞中行,水在脚下流,鹰潭水清澈见底,飞瀑声激荡回响。巍巍的天生桥,潺潺的溪流水,天造地设,浑然一体,让人深深地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魔力。

洞中登山,苦中有乐,既看到了奇观,还锻炼了身体。走过天生桥洞,地势豁然开朗,两边山岩叠嶂,周围绿树成荫。路过苔蔓溪,走过退思桥,一泓“天泉”水质清冽,可口甘甜;一湾羊潭碧绿清澈,据说这里有娃娃鱼,却不见身影。

继续迈步向前,观音桥边听水声,牵山桥前观虎潭。溪水出深山,蜿蜒绕林间,或悠缓流淌如抚琴弄弦;或奔腾跳跃像流珠泻玉;或汹涌澎湃似行龙走蛇。穿行小溪两岸边,徘徊木桥碧潭间,这正是:千沟万壑流水去,四面八方游客来。

虎跳溪里怪石嶙峋,老君驿站仙气飘逸,一路走来,绿野满目,微风拂面,到达景区最高点。有道是:明月潭边不见明月,明月几时有;清风桥上但闻清风,清风何处无。大山深处宁静悠远,曲径通幽山路弯弯,走过心舟石到巴人部落。

巴人部落的建筑藏于丛林之中,比邻溪水之畔,竹木结构,茅草盖顶。这里既有百姓居住的巴蛮茅屋,也有宗教场所的巫夷寮舍,更有贵族统领的禀君堂屋、土司王府,还有那些面坊、糖坊、榨坊等作坊,一派土家人生活生产的缩影。

房屋依山水,灯笼悬檐下,纸伞贴墙上,酒窖藏林中。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满山鸟啼绿映红,巴人村舍酒旗风。利用水力作为原动力,石磨舂米磨面的场景已经N年不见,那些神农架出产的山货任你挑选,各种土家人的小食让人垂涎。

古法小榨菜籽油,老油坊的香,溢满山谷;石磨豆花绵而不老、洁白如雪,再喝一碗清热祛毒的免费窖水;土家人自酿的包谷烧,口感纯正、醇香润喉,堪称是“神农茅台”;来的不是时候,戏台上的堂戏还没有开演,停留片刻后离去。

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桥,险峻扼要的石壁栈道,千姿百态的飞瀑溪流,独具匠心的水车作坊,组成了一幅多彩的山水画卷。在天生桥景区兜一圈,既欣赏了神农架的自然风光,又感受到巴人的文明遗迹,可谓不虚此行,过七夕桥结束行程。

香溪河是长江的支流,曾因哺育过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以及远嫁匈奴的一代美女王昭君而闻名于世。传说王昭君在入宫之前,常于溪中浣手,溪水尽香,故名香溪,也称为昭君溪。我们中午在木鱼镇就餐,又马不停蹄来到香溪源景区。

刚走进景区,只见一架大水车周而复始的旋转,一条水坝截流形成碧绿深潭,溪水成半月状呼啸而下,浪花飞溅。游客沿着栈道拾阶而上,溪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其形态千百万化,有些如游龙在树丛中狂奔,有些似银蛇在乱石中穿梭。

山谷中溪流交错,丛林里百鸟争鸣,溪水清澈见底,沟壑五彩斑斓。落叶铺路,溪水作伴,栈道弯弯曲曲,游客三三两两,穿行在深谷幽林中,返璞归真亲近自然,令人神清气爽,让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行程过半,来到二龙戏珠景点。

玉带桥如一弯月牙,横跨香溪河的两岸,桥下的溪水呼啸奔腾。有道是:漫山遍野秋意浓,香溪两岸枝叶红,正是赏景好时光,突然肚子咕隆隆。身体不适,只好放弃登山,走过玉带桥,沿着山路折返,结束香溪源之行,留下一些遗憾。

神农坛景区,青山环抱,幽雅宁静。顺着石阶而上,看着那些被保护的古老、珍稀、濒危的植物,让人想起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在半山腰有一棵千年杉王,历经日晒雨淋、风吹霜打,如今依然巍峨挺拔、葱茏劲秀,需几个人才可合抱树干。

神农祭坛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从山下抬头仰望,两边数百级台阶直通山巅,正中耸立着炎帝神农氏的巨型塑像,牛角人首,双目微合,威仪四方,神态静穆。塑像的高和宽相加为56米,象征中华56个民族欣欣向荣,子孙繁衍兴旺之意。

天坛是官祭之地,自己身体有恙没有上去。地坛是民祭之地,青铜祭器九鼎八簋摆放中央,两边分别是牛首图腾柱和金钟、法鼓排列。广场大圆图案代表天,圆心处设正方形代表地,方形图案中的五彩石分列表示木、火、土、金、水五行。

石阶旁有两幅浮雕壁画,展现了神农氏一生的功绩,分别是降牛以耕、日中为市、积麻衣葛、焦尾五弦、陶石木具、原始农耕、穿井灌溉和原始医药。心中默默念道:炎帝威名流千古,遍尝百草解民苦,丰功伟绩惠华夏,神农坛前祭始祖。

二十四节气园既是景观建筑,又是接待游客的小别墅。二十四间独立的客房,按二十四节气编排,门柱的对联总结了季节、物候现象、气候变化,门牌上刊刻着某个节气的养生要点,无不散发着中华民族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结晶。

金秋时节,银杏叶黄,木制的日冕已经破旧,来这里的游客少之又少。神农架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里的景点颇多,需要三四天才能游完,我们一天的行程只能走马观花。从神农坛乘坐大巴车,返回码头上船,继续三峡游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