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9

西行杂记(2)---独行在西班牙南部(14日自驾游)---友情奉上吃、住、行小贴士

天数:15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省钱

旅行时间:2019/05/21-------2019/06/04

行程路线马德里(Madrid)---->托莱多(Toledo)---->格拉纳达(Granada)---->马拉加(Malaga)---->龙达(Ronda)---->塞维利亚(Seville)---->科尔多瓦(Cordoba)---->马德里(Madrid)

梗概介绍:对于没来过西班牙的人来说,一堆地名着实看着有点晕,所以先大致介绍一下

1,马德里----首都,入西班牙的落地点之一,有皇宫,普拉多博物馆,各种的广场及教堂,是政治、文化及地理的中心

2,托莱多----旧时的首都,现时的古城,建在山顶上,从城里向外皆是俯瞰。距离马德里80/90公里,1个小时的车程,主停车场在地下有4层,从车站有滚梯上来古城,地势之高可见一斑,

3,格拉纳达----因阿尔罕布拉宫而闻名,阿宫建于公元十三到十四世纪,是摩尔人在伊比利亚半岛的最后堡垒,南下游人的必经打卡地

4,马拉加-----海滨城市,毕加索的出生地,气候宜人,首选旅游休闲度假地,也是入关口岸之一

5,龙达-----建在瓜达莱温河谷两侧的悬崖峭壁之上山城,龙达桥横跨山涧之上,连接山顶两侧的城市,因海明威而出名,也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

6,塞维利亚----是安达卢西亚自治州及塞维利亚省的行政中心,大航海时期的经济重镇。大教堂,西班牙广场,王宫都是著名旅游景点。

7,科尔多瓦----摩尔人最早建都于此(公元六世纪),以穆斯林大清真寺(La Mezquita)而闻名,寺内数千个椰树般的拱形门柱叹为观止,是摩尔建筑最完好的保存。寺内的天主教堂又为其凭添传奇。

旅游贴士

@关于预订那点事儿

1,机票预定越早越便宜,这个众所周知。但租车和预定酒店就是另一回事儿了,为保证低价,可以提前预定,但一定是可以免费取消的那种,经常是快临期的时候有特价推出,低于你的预定价格不少呢。

2,我这次租车就是,头天晚上闲来翻翻订单,发现有更好的车型在另一家搞活动,结果果断出手,取消了已订,确定了新车,成功。

3,住Cordoba的酒店就没那么走运,同一家酒店,新推的价格低了100多RMB/晚,可我的订单已经过了取消时间。em,手勤可以省不少钱咧。

4,对于自驾游的,订宾馆一定考虑爬车事项,经常每晚一、二十欧的停车费,房价无形中抬升一、二百RMB。

5,在古城驾车,建议租小车,紧凑版的那种,穿街走巷,停车入位都灵活,那边的停车位都较窄,宽一点车的倒是停入位了,开不开门,囧。

@@关于自驾

1,停车:在西班牙,只要不在景区,停车还算方便,马路边、小区里,只要停在白色停车线之内基本上免费。马路边的蓝色线是缴费的,但很多是周五晚上至周一早上免费,这就要看停车标志牌,下面有具体标注免费时限(前后有两位当地人指点,本人木有读交通手册哈。)还有黄色线是预留的,不可以停靠。

2,环岛:城市街道路口,环岛占比很高,上环岛是个技术活,一定保证左侧没车过来才能上去,出去的时候要打右转灯,还要注意右侧的车辆,所以一般我都是靠右上岛,走外圈,好上好下

3,黄灯:有时会看到路口有黄灯,一闪一闪的,那是提醒你慢行通过,注意行人。

4,并线:在高速路上行驶,右侧是慢速道,从左侧超车。一般情况下,超完后,立即并回右道。刚开始,发现西班牙人并线角度特小,就好像和你叫板,存心蹩你。后来发现其实他们就这样开,不是啥别有用心。还有就是他们的路肩都特窄,木有紧急停车区,有情况直接趴在路上。所以一定确定车上有警示牌,万一需要,放远点儿的地方。

5,驾照:需要提供除护照、驾照原件及信用卡以外的驾照翻译件,我特意花150RMB做了一个西班牙语公证件(订车时要求的),结果柜台小哥直接拿起和它放在一起的国际驾照(那个小本本,携程免费做的)进行操作。所以最好两个都带着,方便柜台选择。

@@@关于参观阿尔罕布拉宫:

1,在市区住的话,步行去阿宫很方便,因为就在市中心的旁边,主要街道上就有指去阿宫的路牌

2,我是跟着Googlemap走的,从主街道拐到一条上坡的斜街,一路向上,没有岔路,来到一个高耸的白色石门,进门后左右各有一条上山的石阶路。绕过栏杆,走中间的车道,溜边儿,坡缓,好走。尽管右边指的是阿宫入口,但是路陡且有点儿绕,缺乏锻炼的人是有点儿挑战。我不知情,走了右侧,有点气喘吁吁。

3,沿着车道走到拐弯处时,可以看到左手是个城堡大门,别管它是否半开的,进去,这是阿宫的最西北端区域,是军事城堡所在。

4,进了大门,别急着去左手边刷票进城堡,要进右手边的大门,然后往左侧去租个导游设备,有中文哦,才6欧,十分受用。

5,记住,门票是有时效的,一般刷过后超过一定时间(50分钟?)就不能再入了。我就是先进去军事城堡后租的导游设备,结果回不去啦

6,关于电子门票,国内的网站的阿宫票价基本上是实际票价的2倍,如果不是非要进纳宫(门票14欧,且提前数月订。官网是提前3个月放票)普通的门票还是可以在网上提前几日买到的,方法是:落地西班牙后,马上去官网购票(https://tickets.alhambra-patronato.es/en,这个网站国内上不去) 选General ticket,才7点几欧。票务实名制,准确填写信息,购票成功后,马上就会收到一个电子邮件及附件,打开附件,那就是带二维码的电子门票。门票在参观过程中多次需要,随时准备出示被扫码。购买电子票的好处是免排队购票之苦

@@@@关于日常采购及物价

1,每个城市都有集市,在马德里我就逛过三个,其中两个是当地人去的,小贩们NO English,买东西只能靠比划。游人聚集的那个市场应该算是美食广场,可以解决午饭问题。一般可以在集市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我是主要买水果吃,应季的樱桃、草莓,蓝莓,还有无花果(超大的那种,新鲜又美味)。逛集市是我旅游不可错过的一个环节。如果有时间有精力,还是比较推荐去一下的

2,还有就是去超市,采购一些日常用品,饮料、零食。当地产的大杏仁很大,比集市卖的便宜。回国前买一些伴手礼也可以去超市买,价格实惠,包装完整。比如伊比利亚火腿,有认证标志的在冷柜里密封包装4.5欧100g,我在火腿专卖店买的是14.5欧100g, 当然年代上、级别上可能有点差别,对于老外估计也吃不出这10欧的不同。

3,还给个去处就是加油站,我的矿泉水,咖啡经常是在加油的时候就解决了。还有一次为了用洗手间,特意买了个火腿三明治,火腿味道很正,量也足。

4,对于想买护肤品化妆品的妹子,推荐一个当地连锁店Primor,在马德里见过,在其他地方没留意。相当于精品折扣店,所有产品都比市价低,买的一款眼霜,比市价低了40%,之后还真跑机场免税做了个比价,结论是Primor性!价!比!高!,机场免税店不!便!宜!

5,说到物价,西班牙这边还是便宜,当然和上边比较。所以你可以看到成群的欧洲中部北部的人下来旅游,法语、德语、俄语…。吃住都便宜,五钻级宾馆促销也就70欧不到。那天加油,顺便买的果汁,才0.8欧/升,要不是怕长肉,多买几升了。鲜榨橙汁1.5-2.5欧/杯,直接把鲜橙子扔进机器里榨出的,基本每天一杯,保证VC。在南方,路边经常栽的是桔树,有时风大,落的草地上到处都是,据说这种橙子酸,做果酱用。

6,火腿:西班牙旅游,火腿是不容错过的美食,尤其以伊比利亚火腿最强。

**伊比利亚火腿分为三级:填喂型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cebo),产品来自经喂食蔬菜及谷物的伊比利亚猪种;复合填喂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recebo),产品来自喂食复合饲料橡子+辅料(蔬菜,谷物)的伊比利亚猪种;橡子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产品来自100%喂食橡子的普通牧场以及纯天然放养牧场的伊比利亚猪种。(信息来源:百度)
**如果去逛专卖店,琳琅满目的各式火腿倒吊在房梁,真有点儿晕,选择障碍症会急性发作。试着在柜台前看看,问问,店员要是有时间,还是乐意帮忙的。我是学当地人的样子,要的橡子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最贵的那种145/KG,和之前尝试的真的不一样,脂肪几乎都分解掉了,捏一片薄薄放在嘴里,细细的品,好像有点儿果木香,Hmm,一分钱一分货。店员告诉我这是放了5年的火腿,真的假的?

**要想尝试又少花钱,就去超市,在冷柜里慢慢挑,包装上标识清晰,从最基本的开始尝试,总有一款适合你

@@@@@关于住店

1,所有宾馆没有面巾,就是小方巾,第一晚还跑前台要,结果又送来一整套大浴巾。后来发现他们的餐巾纸特大特厚,索性以后用餐巾纸当面巾。面巾自备,还有棉签自备,酒店不提供。拖鞋一般情况下得自己去要,就一家有备。

2,只有在西班牙的浴室看到装两个洁具,一个是座便器,一个是洁身器

3,预订的宾馆一般情况下只要护照就行,可也有例外。最后一天入住时非要预订码,也就是预订成功后的确认码,害的我还跑回车里现翻行李箱,找出事先的打印件。这里提个醒,机票,订车,订宾馆的信息还是打印出来比较稳妥。

在马德里

1,初来西班牙,入境马德里。晚上10点左右,天刚蒙蒙黑,打车直接入住市中心。马德里的景点比较紧凑,大多数聚集在市中心附近,景点之间基本徒步可达。每天在各个景点里穿梭,就好像在人海中游泳,只有回到宾馆才算上岸。除了世界各国的人民大团聚,学校的孩子也集体出席,大大小小,吵吵嚷嚷的好不热闹。据说西班牙的旅游业为GDP的贡献在世界排名前列,见识了。

2,马德里的印象之一是人多,之二就是夜闹,这个季节(5月下旬了)马德里早上7点日出,晚上9:30日落,所以当地人的生活比起其他地方的要整体错后几个小时。正式点的餐厅都是晚上8/9点才接客,所以要想吃个正餐还得加班熬夜,吃多了再消食儿,夜半时分上床呼呼也是理所当然的啦

3,印象之三就是诚信:虽说是旅游城市,宰客欺客的事情还真没遇到过,从自由市场的小贩,到餐馆的吧哥,所有消费都是打印的小票明细,且价格公道木有半点的含糊。吃了一道不错的牛排,加上啤酒才花了16.5欧,主动给了10几个点的小费

4,印象之四,一团乱麻高速路:在马德里高速上开车就是一场噩梦,尤其机场附近,一条路4,5个路名,例如A2/E2/M13/M11…。回马德里那天就不顺,距离马德里大概在50几公里处,突然分岔,左右各两条,导航也没提示,临近了一犹豫,走了左侧,潜意识认为右侧多是出去,结果错误。回头一看,就我一辆车,就这样,导航依然缄默。一路向西北倾斜,可我是去东北方向耶。没辙,硬着头皮继续走了好几公里,来到一个无人收费站,只有缴费,没有抱怨。这时导航醒过来了,又给我指回康庄大道。很无奈不是嘛。

5,回国前一天,考虑到还车方便,在机场区域找了一个宾馆,Senator Hotel。以为机场附近,荒郊野外的,其实不然,居然是在密集小区里,连找个空位停车都十分困难。次日还车,看地图从住的地方到机场T1,只有5分钟车程,结果我硬是走了25分钟。先是找加油站,结果不小心上了高速,一路就开到T4了,进去出来交了两次费,问了收费员,也没找到加油站。按照常理,一般出右侧出口可以出高速吧?错,又将进入另一个高速。一直在各个高速中转,后来发现出口指示去某某街的,而不是去有字母编号的,可以离开这个魔咒。总算下到马路上,靠边停车,找地方加油,重新导航,小心翼翼地再次上路,终于把车还了。

6,印象之五,购物中心比较火:玩得有点累,本没有购物计划,查看地图,距离住的地方开车6分钟有个购物中心,看看时间还早,过去看看吧。果然也就是个起步的过程,到了。下地库停车,见了个空地就爬下了。找个电梯上去,一出电梯,是一个大的电器商城。记住出口。出来一看,好大一片区域,光大型超市就2个,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当地连锁,进入中心,上下3层,最上一层是餐饮,下面两层是当地的品牌实体店,就认识个Zara,多是中档。价格不贵,没有退税。超市东西便宜,拎着一大兜子东西往回走,下来电梯,找不到车了,晕。并非节假日,地下一层的车位已经爆满,有个刚下来的车一直跟着我,以为有车位了呢,不好意思哈。转了一大圈,发现还有地下2层,对于这种大的停车场,下车先记标记,柱子上有A,B,C,D下面是编号。隐约记得是D,旁边有施工网,em,总算回到车上。

7,印象之六,到处是工地:也就奇怪了,在马德里逛的10个广场恨不得有八个在施工,或大挖或小修,反正乱糟糟感觉。板鸭也在大搞基建,扩大内需?

在Toledo

1,到了托莱多,停下车就开逛,中午时分,游人如织。逛着逛着,突然发现背包的拉锁大开门户,不知道是我自己忘记拉上了,还是遇上快手了。倒是没丢东西,虚惊一场

2,风很大,因为在山顶上。宾馆是位置最高的那个,外观不起眼,内饰很独特,中古世纪的风格,走不好会在楼梯拐角撞上盔甲骑士呢。古色古香的内装潢,推开窗,外面是一个小巧别致的天井,还有喷泉和小雕塑。

3,逛到游人绝迹的巷子深处,发现一个餐馆,里面坐着的看似都是当地人,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转身进去,没有选择的坐上高脚餐椅,满屋子就一个跑堂的,连下单带送餐,还负责吧台后面收银,终于轮到我这个老外了,推介的当地人点的最多carcamusas,就是小火慢炖的猪肉,松软香糯,入口即化,好像还有肉肠?豆子,盖上土豆泥,配搭的法棍,沾着番茄肉汁,这地道,饭菜扫光光,最后买单才9.5(包括一瓶无醇啤酒),心满意足的离去,特意标注一下地图,再来。

在格拉纳达

1,到达的第一天已经是下午2点了,烈日当头,宾馆周围转了一圈,只在两个街区之外找到一个小吃店,填补一下饥饿的肚子,打算回宾馆迷糊一会,晚上8点以后正式吃一顿,谁知道一觉醒来,已经是夜半三更了。只好起来洗漱一番,没了正餐,来个正觉。

2,第二天早上起来,信步而行,先是去了个公园,然后寻着教堂的钟声过去,一对新人正在准备举行婚礼,不远处一个很老的修女由人搀扶着从车上下来,颤颤巍巍地向教堂挪去,不会是证婚人吧?有修女证婚吗?

3,继续游荡,忽然发现街区里的一个小广场人生鼎沸,凑过去看看,不像是趴体,十几张桌子坐满了人,穿着制服的服务生穿梭于座位和门店之间,店名就认识两个字,巧克力,咖啡,看着外面没有空座,索性里面找找,也客满。干脆柜台前一站,指着一盘炸油条:“来一份,咖啡一杯”柜台里面的大叔一点英语都不会,还好旁边的小伙忙里偷闲帮助翻译了一下。一盘热油条(估计是两人份,好大一盘)蘸着热巧克力酱,就着卡普奇诺,很Granada吧。结账,4.9欧

3,接着逛,居然逛进了市中心,左顾右盼一番,朝着山的方向过去,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一直向前挤着,走着……一路拾阶而上,渐渐离开人群,便置身于白墙红瓦的老区,后来才知道是阿尔拜辛区,阿宫的附属区域,抬头可以看到高耸的阿尔汗布拉宫。后来发现我住的宾馆出来走不远就可以拐进主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到达阿宫,大概30分钟左右

4,逛超市,东西真心便宜,冷柜里的伊比利亚火腿片,认证的100克才4块多,这是最贵的,其它的也就1块多,买了沉甸甸一大包水果,奶酪,火腿,才20多。差不多的东西上次在瑞士花了40多。
5,想吃tapas,就来Granada,一杯啤酒送一份tapas。马德里哭着喊着特卖3欧/份的小吃食,这里默默的也就卖1.5欧/碟。入住Granada,宾馆没在景区,出来在街边小馆解决午餐,老板一点英语都不会,连说带比划要了一个和左手边食客一样的炸鱼,又跨过一个喝酒的人,点了一份和隔壁的隔壁一样的爬呀呀(所谓的西班牙海鲜饭),外加一杯无醇啤酒,吃完一结账,才3.3欧,也太便宜了吧,4欧不找了。还是那句话,板鸭人做买卖就是规矩,不欺生不宰客。这个结论记得看一个旅游节目的时候也有提到,来西班牙旅游不用担心被宰。据说意大利景点正相反,没去过,不妄加评论。

6,Tapas之我见:它帕斯,说白了,就是一小碟那啥,那啥都可以,就是店家提供的拿手菜(小份)。马德里的tapas基本是法棍切片垫底,上面有所变化。而在南方,就不拘一格,有啥上啥。
吃过挤上酸奶油的烤土豆、吃过炒面包碎的、吃过炸土豆丝,还有泡菜各种……,不胜枚举,各家有个家的特色,不尽相同。吃得最好的一次是上了一碟炖瘦肉,吃美了,就顺便点了一个正餐———炖鳕鱼,结果赔了,菜量倒是挺大,俩大块鱼中段占了一个锅子,口味吼咸不说,中间还有点凉,想必是加热一下就端上来了,勉强吃了一半,另一半进了垃圾桶。

7,经验1:别在tapas店里点大菜,别在一家店里吃超过2两样,学当地人一家店一家店转着吃。推荐炸小鱼,又新鲜又酥脆,基本上不用吐鱼刺。还有,在格林纳达买一杯啤酒送一份tapas,在马德里,tapas多点优惠,可以张口问。

8,经验2:慎点鳕鱼(codfish)。依照我的经验(前后点了二次,吃了三次),鳕鱼菜基本偏咸。后来查找原因,发现当地的鳕鱼基本上是咸鱼干,经过反复泡洗之后再烹饪的,而不是用的冰鲜鳕鱼。

9,卖艺谋生:在西班牙景区或者商业街经常可以听到卖艺人的声音,有独奏的、自拉自唱的,也有伴奏伴唱的,最极端的一次看到五六个人组成的乐队集体卖艺,是室内弦乐队的编制,还有一个女高音,表演相当专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音乐节呢。

9,那天在Granada的老区阿尔拜辛遇到一位大叔,在少有游人的巷子里席地而坐,独自拨弄着手中的吉他,那旋律像一条绳索绊住我的脚,不由得就近坐下,静静的听着。身后的大树巨伞一样遮开炙热的太阳,旁边庭院里鲜花簇拥着翻过白色的墙,石板铺地,一尘不染,方寸之间,俨然一个独具魅力的舞台。大叔看我投的纸币,以为是遇到知音了,和我说他即将要弹的是吉普赛人的旋律,略带忧伤,特点是右手拨弦的同时还要敲击琴板,以配合舞者的脚步。音符开始从他的指尖流出,或纾缓或紧迫,让人有想拍手,想跺脚,想舞蹈的冲动。一大段演奏结束后,收获了一众游客。大叔接着聊,大意大概是有一段是主基调,另一段是变奏,又演示了一番。66的英语,66的演奏,有点像美国过来的音乐老师。后来大叔聊说是专门过来拜师学艺的,拜了个当地的大师,已经学了7个月了,每天练4--6个小时,练琴的时候顺便可以挣点小费,从小就喜欢弹吉它,说到现在追随大师,很是满足。嗯,初心不改,追随所爱,人生也是圆满了…

美丽的阿尔罕布拉宫(Alhambra Palace)

1, 阿尔汉布拉宫,又名艾勒哈卜拉宫,是西班牙的著名故宫,为中世纪摩尔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纳达王国的王宫。“阿尔汗布拉”,阿拉伯语意为“红堡”。为摩尔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始建于13世纪阿赫马尔王及其继承人统治期间。1492年摩尔人被逐出西班牙后,建筑物开始荒废。1828年在斐迪南七世资助下,经建筑师何塞·孔特雷拉斯与其子、孙三代进行长期的修缮与复建,才恢复原有风貌。(信息来源:百度)

2,8世纪时,阿拉伯人在现今圣尼古拉广场处,修建了一座要塞,标志着摩尔阿尔汉布拉宫人统治格拉纳达的时代开始了。奈斯尔王朝的缔造者——穆罕默德一世,于1238年起着手进行阿尔汉布拉宫的建造。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格拉纳达营造了浓郁的艺术环境。1212年基督徒取得纳瓦斯-德托洛萨战役胜利后,格拉纳达王国成为伊比利亚半岛上最后一块伊斯兰势力区域;这次战役成为基督徒重新征服西班牙的战争转折点。1492年,基督教国王接管了格拉纳达,标志着奈斯尔王朝的终结和穆斯林世界对西班牙统治的结束。格拉纳达的新统治者建立了王宫,宗教场所以及其它一些纪念建筑。16世纪时,银匠式建筑风格的先驱德西洛埃建造的大教堂和大量雕像,丰富了城市的艺术景观。(信息来源:百度)

3,‘你不要像女人一样哭泣,而要像男人一样保护你的国家’这个段子听了好多次,是最后一位苏丹在流泪交出阿宫的钥匙时,旁边坚强的母亲说的话。大势已去的无奈与悲凉,让我想起明代最后一位皇帝崇祯。

4,阿宫的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古代聪明的设计师们不但将远方低处的河水引到山上,还修建蓄水池,利用液压原理将水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各个高高低低的内宫,潺潺流水,碧池清波,让人忘却这是在炎热干燥的内华达山地。

在马拉加(Malaga)

a

1,一到宾馆,就知道这个预定是成功的。推开窗户,就可以请海景进屋,坐在阳台,就可以观海浪、吹海风。湛蓝的海水,蔚蓝的天空,白色的浪花,如果不是土灰色的沙滩,还以为是到了加勒比海了那。Hola,地中海!

2,马拉加市不是很大,因为临海,即是旅游城市,又是西班牙第二大港口城市。海滨公园很是不错,餐馆比邻,营业有序。沙滩上铺满的游人,还有烧烤提供后援。他的市中心步行街区域和中心公园都值得一逛。购物也很集中,一个是老城包括中央市场,购物街,教堂及一些古建筑,还有一个是英国百货及其紧邻的购物中心。游人比起马德里和granda少许多。整体来说,Malaga既有都市生活的氛围,又少了大城市的喧嚣和嘈杂,世界宜居城市怎么没上榜讷?一级喜欢。还有是这儿气候宜人,5/6月交界,气温14/15–24/25度,不能再苏服了。

3,接连两天在市中心闲逛,参观了它的艺术馆,免费。逛街的时候无意中看到好几个长相貌似毕加索的,看来老爷子技艺超群,确有着Malaga的大众脸谱哈(毕加索是Malaga生人,当地有一个他的展馆,没去)。

4,宾馆门口就有去城里的公交—N5,一坐到底,就是市中心(1.3欧,投币找零),时间表也清晰明白,也都准时,超级便利。所以一高兴,连跑了两天。第二天从城里回来宾馆,按时间等来的车居然不走了,什么情况?不是临时罢工了吧?没来之前就一直听说这儿罢工。那儿罢工的。得,弄不好还得破费打车回去。当地人真厚道,不吵不闹,就干等着,还好又等到了下一班,警报解除,照走不误,哦耶。

5,有时星象学还有点靠谱,曾经说这周之间注意饮食,别吃海鲜或者做怪异的尝试,小心翼翼的照办了。哪知道晚餐时撞枪口上了。点饮料的时候,要了一杯果汁和一杯无醇啤酒,谁曾想粗心的大爷给上的是含酒精的,等喝到一半才发现,这时已经是心率加快,面红耳赤了,赶紧又点一杯果汁补救,外加一瓶矿泉水,约莫20/30分钟才缓过来,唉,人算不如天算,认命吧

6,发现新入住了几个英国混混儿,大声喧哗,无理取闹,一副足球流氓的嘴脸,英国海关应该把他们关在国门之内,免得到处丢人现眼,真是令人厌恶的狗屎。

从马拉加经过龙达去塞维利亚(Malaga---->Ronda------>Sevilla)

1,离开宾馆结账的时候稍有不愉快,应付的餐饮费多出了10几个欧,再一看账单,原来晚餐自助饮料自费的,不包在费用里。也太坑了吧,“为什么不早说,订的时候不说,签单的时候也不说。否则我可能就不选择你家了,周边有的是餐饮,找你们经理来”略胖的经理就在旁边,索性把昨晚被醉的事也扯出来。 “因为你们工作的疏忽差点酿成事故好嘛”经理叽里咕噜的和柜员说了一通,结果把饮品钱抹了。讲真,要不是入住的时候前台强力推介,真不会订这3天的晚餐。用餐太晚,只有长肉肉份儿了。还有,如果吃自助,事先明确是否包含饮料。

2,导航的时候从Malaga到Seville之间加了个经停,Ronda。出发一段时间后,导航指上了A-357,很美的一条路,和之前从马德里下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风景独特、目不暇接,只是路肩特窄,所以也没能下来拍几张。中间还有几处拐去风景区的岔道,因为之前没有研究,也没敢随便离开主路。回来看地图,发现这段路上还真有几个公园景区。以后有机会细逛。

(从Rondad的一个停车场向外拍的,左上方是城市一角)

3,可能是进Ronda的线路不对,没有见识山顶之上白色城池的景观,中午时分随便找个停车场,下来拍了照片就跑了,因为风巨大,帽子都带不住。还在担心这么大的风,路边的橄榄树不会把果子都摇秃了吧?不知道今天让我赶上了,还是就这样。反正西班牙南方这个季节风干物燥是真的 。在老城旧址的墙外开车转了一圈,到此一游。

4,维基解密上说,光复战争之后,5万多穆斯林人为了不被赶走,皈依了天主教。还有一些没有回到北非沙漠的穆斯林人有躲到Ronda的,后来被欺压至极,起来反抗,失败后被屠城,那是发生在1566年的五月底,至今453年整。今天的劲风不是当年的冤魂聚集而成的周年大风祭吧?想远了,再说后来Ronda又不断有战争,曾经在3年之内使得原本15000多的山城人口少了三分之二,真是命运多桀的苦地方,有木有。再之后就是土匪、还有游击队出没的地方 。Ronda所以出名是因为海明威,及他的书中对ronda桥的描述。

4,从Ronda出来去Sevilla,跟导航上了A-375,也很美,居然看到成片成片的小向日葵,美的不行不行的,看看后面没车,停在一个小路口,摇下车窗拍了几张。照出的效果没有实际的好看,没有高度的原因。

在Seville(塞维利亚)

(Seville的大教堂)

(西班牙广场)

(马背上执勤的警察)

(带车库的宾馆)

1,住的宾馆叫Hotel al-kalat,自驾的可以过来体验一下下,感觉像建在郊外的阿拉伯行宫,房间自带车库,房间内饰也是异域风情。你要是有需求,服务员会通过門旁边的小箱子递上,不用开门,很私密不是。还有24小时房间餐饮服务,很独特且有趣。不足的是吃喝不便,去那里都得10多分钟的车程。宾馆的厨房现点现做,价格小贵。所以最好是外面解决温饱,回来睡觉

(可爱的大厨和她的作品)

2,宾馆前台的金发小哥很正点,像是美国演员Bradley Cooper的弟弟,制服板板儿的,还十分热情。听说要去城里,连停车地点都给写清楚,保证免费,推介的都市阳伞,大教堂什么的也都实在。第二天还回访一下,看有没有漏掉的。看他们也是闲,整个宾馆没有俩半客人,大把的时间可以闲聊。离开时,才发现,宾馆离Seville的工厂店很近,十多分钟的路程,只是赶上周末,关门。Googlemaps上说一周7天都开门,可是我周日过去,真没开。

3,正在看当地电视节目,好像是吉普赛人的技艺比赛,女观众都盛装出席,头上别着花。台上比的是唱功,应该是弗拉门戈的伴唱,很异域风情,应该说是安达鲁西亚风格。抑或代表了西班牙?北方人不承认吧。

4,这里普通人的早餐很简单,好像就是咖啡和面包,小的面包剖开放烤箱里烤烤,然后抹上黄油,或者夹上番茄。第二天早上在购物中心的咖啡馆用餐,我点的是牛奶咖啡加pastry,便宜又简单,2.6欧。他们这里的咖啡有加牛奶和不加的,加了牛奶的喝起来还非常有劲儿,可以撑着一天不瞌睡

5,不仅是行政中心,Seville也是罗姆人(也称吉普赛人)的聚集地,歌剧卡门的发生地,弗拉明戈舞的祖籍,景区经常可以听到响板声、踢他脚步声、吉他的弹拨之声及苍凉的伴唱声,还有踏在石板路上哒哒的马蹄声,异域风情。

6,在都市阳伞下面是它们的自由市场,买的鲜无花果(特大),大樱桃,鲜草莓,都是当地产品,好吃不贵,一大兜子,才6欧不到。

在Cordoba(科尔多瓦)

1,当地人叫扣多巴,重音在前。英文也写做Cordova,所以中文翻译叫科尔多瓦,估计是听错了。Cordoba是摩尔人的历史遗迹保留的比较完整的古城,当年摩尔人从北非沙漠跨海来到这里,被这片绿洲所吸引,流连忘返,乐不思蜀,随后建都于此。彼时Cordoba的繁荣与摩登就好像现时的纽约和巴黎,人们不远千里来此观摩朝拜。要知道摩尔人的数学、天文及建筑在当时是世界顶级。即便是千年之后,仍然可以看到当初鼎盛时期的痕迹。看了Cordoba和Alhambra,其它古迹看不看两可了,有点儿五岳归来不看山的意思

2,古城里慢慢逛,尤其在清晨和黄昏时分,没有了成团的游客,游荡在石阶窄巷、雕梁画栋、残垣断壁、真的步步是美景,处处明信片。是必须的打卡地。

3,大清真寺平时收门票(不知道多少钱),但是早上8:30免费参观。知情的散客簇拥着进入,一下子就散开了,可见内部之大。据说有上千个柱子,前后历时百年,扩建过4次。从罗马人的小教堂,改建成摩尔人的穆斯林清真寺,又不断扩建,最后被加盖了一个巨大天主教堂在里边,宗教互换,朝代更迭一一反应在其中,就好像进了历史博物馆。

4,在大清真寺里面转悠了30多分钟,即便之前看过不少的纪录片和照片,刚一步入还是被震撼到了。感叹着源于宗教信仰的建筑奇迹,在教堂早起做弥撒的管风琴声中,想象着能穿越时空回到哪儿去?没有

论旅游

1,旅游对于我就是,当生活觉得乏味的时候,换个地方睡觉,围观一下别人的活法儿,翻翻人家的老黄历,积累了点儿谈资(或曰涨姿势),然后再按照自己的视角品评一番,捎带点儿不需要的东西回家,心安理得的过上一段平静的生活,直到下一个乏味的时候……

2,独自旅游的好处是随心而动,随意而行,自在逍遥。唯一的不足就是说话少了,只有将心里的想法或落在记事本里,或印在照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