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西班牙自由行日记(15)

2020年2月2日正月初九,两牙行第15天:巴塞罗那

对于巴塞罗那这个地名,中国人太熟悉了,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就在巴塞罗那举办,中国运动员在那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共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进入金牌榜前四名,为祖国争了光,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濒临地中海,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胜地。

上网查了一下,发现作为滨海城市的巴塞罗那,旅游景点几乎跟海没有关系,旅游资源都在市区里,这让我有点意外。还有,排名前十的著名景点,就有五个跟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高迪。安东尼奥·高迪(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出生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小城雷乌斯,西班牙天才建筑师,塑性建筑流派的代表人物,一生设计过很多作品,主要有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古埃尔公园、米拉公寓、巴特罗公寓、圣十字医院等,其中有17项被西班牙列为国家级文物,7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从某种意义上讲,巴塞罗那旅游就是高迪建筑艺术游,可见高迪在西班牙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来巴塞罗那怎么能不去看圣家堂? 来西班牙旅游的必打卡之地,世界上最漂亮的建筑物,最漂亮的教堂非圣家堂莫属。

圣家堂这座巴塞罗那最为知名的标志性建筑物始建于1882年,高迪从1883年接手,直到1926年去世,将这一尚未完成的建筑界的旷世奇作留给了巴塞罗那,这座修建了百年尚未完工的教堂如今已经成为巴塞罗那参观人数最多的景点。这座倾注了高迪满腔虔诚的圣殿无处不显示着这位天才的奇思妙想,对几何原理的娴熟运用、对自然元素的借鉴和对光线的掌控令这座教堂显得如此超前而又独一无二,站在大厅中间仿佛置身于宇宙的中心,肃穆、壮观又处处流淌着建筑之美。高迪自己是这样描述这座建筑的:“我虽不能完成这座圣殿,但并没有什么好遗憾的。我会老去,但其他人会继往开来。需要永远保存的是这件作品的精神,而它的生命来自于一代代传承它的人,因为这些人,它将存在并转世。”

圣家堂一直在建,到2026年高迪去世100周年时才真正完工。

这个教堂尽管建造的时间很长,但它并不算大,跟那些大教堂的大是没法比的,但圣家堂有它独特的地方,不但有独特的外表更有独特的内在,人在里面对教堂的那种庄严肃穆,那种沉重的感受是比较淡的,感受得更深的反倒是一种温暖,一种特别的温暖。这应该是设计者特意营造的,这从教堂玻璃窗的颜色就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很另类的教堂,是一个把大自然元素引进教堂的一个很美丽的教堂。

什么东西看多了都会产生审美疲劳,都会腻,看教堂也一样,但对圣家堂我还是感到十分惊艳!

圣家堂有登顶观光项目,但我们没有上,一是因为我们这一路登高观光已经够多了,二是我们在网上订的门票不包括观光电梯,要另外买,大家都没有兴趣就作罢了。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三面波浪型的墙面,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非常吸人眼球,1986 年,米拉之家被某家银行买下,耗巨资整修。现在的一楼是银行的基金会举办展览的场地。米拉之家的六层、顶楼和屋顶阳台对外开放,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在阳台上还可以俯瞰部分市区街道,遥望圣家堂。

烟囱还可以这么做的,真是开眼了!

屋顶结构据说像海豚的骨架。

20世纪初西班牙富豪之家就长这个样子,以下四图。

巴特罗之家

高迪把一生的色彩都给了巴特罗之家,成为高迪创作成熟期完成度最高的现代主义建筑作品。巴特罗之家的内部设计也秉承了高迪一贯的作风,没有直线和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曲线,一扇门、一个门把手、一张座椅,曲线迎合人的身体线条,各处体现着的小细节给人无限的感叹。大厅内部的天花板平坦溜光的质地表面以漩涡状向周围抛出,透过可以上下开框的大窗可以看到格拉西亚大街。建筑内天井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深海,为了制造温和的光差,高迪采用了15000块五种不同色调的蓝色瓷砖,越靠近建筑的顶层,瓷砖的颜色越深,仿佛正从波光粼粼的海面逐渐下沉潜入海底深渊。

巴特罗之家的建造来自于巴塞罗那市当年的一次建筑设计比赛,高迪的灵感来自于圣乔治屠龙救公主的民间故事。二楼的大落地窗和细小的装饰外柱让人想起巨龙的牙齿,外部瓦顶的设计与排列是巨龙多麟的龙身,鳞片状拱起的屋顶就像是是巨龙的脊背,屋顶上高耸的十字型塔是插入龙身中的那把圣剑。高迪偏爱着这种极具自然韵律的曲线造型,并赋予巴特罗之家顶楼的平台一种特殊的风格,烟囱和通风道的表面由碎瓷马赛克拼贴,又是高迪独创艺术风格的具体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