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04

渔洋山,两段报恩故事——苏州2日(6)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苏州渔洋山公园

渔洋山前往西山的入口处,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核心位置,三面环水。说到渔洋这个名称,还与伍子胥有关呢。当年伍子弃楚奔吴,一路上估计也是艰险异常,曾经得到一位老渔翁相救。伍子后来功成名就,位极人臣,念及恩人,就将渔翁及其后人安置在这一带。渔是指渔翁之渔,洋是指老渔翁的恩情如海洋般深广。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的案例,因而也有了我们眼前的一座渔洋山公园。

渔洋山风景区占地2000亩,不过纳入公园范围的面积应该没有这么大。作为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重点开发景区,其设施应该称得上是比较领先的,例如有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步行道、缆车,游客登山游览的选择余地相当大。还有128米长的旱地雪橇,是德国进口不锈钢滑道,可能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不过冬天的江南总是透着点清冷的味道,整体给人的感觉很萧索。事先查了一下评论,除了一览太湖美景,其余的感官大多并不是很佳。而对于各种游乐设施,我们也是兴趣缺缺。

我们也没有选择观光车,虽然入口处的广场上泊着十几辆。看看海拔高度,想来以我们的体力也是绰绰有余的。

景区的右侧是一组品茗的楼榭,建在水上,就多了两分灵气。春暖花开,桃红柳绿之时想来风景应该是不错的,但也不见得是独一份儿。

梵天香海是一组园林小品,小桥流水,亭台溪石,很小巧玲珑。不过附近没有看到寺庙,所谓的香海,不知道是指梅花还是桃花,据说渔洋的桃花栽种面积还是不少的。

“涌泉”,就是伍子胥涌泉相报渔翁的传说故事了,一段小巧的折桥,几块堆叠的石头,旁边一株黄栌已经赤红,多少弥补了冬日无花的遗憾。

往上行是桃花溪,现在当然只是光秃秃的树干枝丫,还在孕育着力量,等到春暖一朝花开如海。瀑布大约也因为冬季枯水期的原因而枯萎,旁边是一条小溪,再往上是一片池塘,池畔小巧的池塘,背景是葱郁的渔洋山。这座池,被命名为桃花池,待到他日桃花盛开,想来会很漂亮。

选择一旁的登山道,我们拾阶而上。一路上没有什么人文景点,倒是有几处观景台,俯瞰太湖,倒真是视野极佳。正好这里可以看向西山岛,太湖大桥延伸进湖里,连接了大陆与西山岛屿。本来还觉得颇大的西山,从半空俯瞰,却觉得如同一叶扁舟,显得十分渺小。不是西山岛不够大,而是太湖的面积实在太大了。毕竟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如果就水量来说,已经可以跻身第二位),这规模毕竟不一般。

从观景台往左登上光明顶,其实也并没有多高,只是另有一座平台,可以从另一侧看太湖风光。有一座小亭,也算是为光秃秃的山头增加了一抹亮色。至少这里的视野还是不错的,真正可以年到环着渔洋的三面太湖。

按照地图的指示,按理来说从这里还能前往昙花庵和董其墓,我们往前走了一段路,却没有看到任何建筑。忍不住问保安人员,没想到人家嗤之以鼻:“我在这儿工作了这么久,还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两个地方!”我们默然以应,看来这两个地方应该在公园之外了,于是原路返回,到岔路口转向另一座山峰,这里应该是渔洋山的最高峰了吧?缆车和观光车的终点都在这里,滑道的起点也在这里。

公园的主建筑是渔洋阁,共五层,总高27.1米,整体建筑外形类似龙鳌背着宝塔的形状,跟渔洋山的地形一样。两旁有面馆和茶馆,不过馆内并没有游客,本身这个季节公园的游客也相当少。仰头望阁,我还是被其牌匾吓了一跳:“江南第一阁”,这口气有些大了吧?

走进去,底下一层正中是《洞庭春色赋》玉漆雕画,长9米。宽2.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玉雕漆雕壁挂,历经三年创意设计,以苏轼春游太湖沉醉湖山烟雨为主题,用玉山、玉树、玉船、玉阁、玉鸟、玉亭等构成景观,表现太湖洞庭的春色。

这一层主要是佛堂和转经筒,比较简单的陈设,不过供奉的金玉踏鳌观音被称为镇阁之宝之一。这一层主推的就是鳌文化,所谓的独占鳌头,在古代是指高中状元。所以,这一层除礼佛之外,就是苏州历代状元的介绍,古城还是出了不少人才的。

从外面登第二层,平台上可以饱览太湖山水。可惜的是今天天阴欲雨,能见度不够高。不过烟雨山湖,倒也别有一般风味在眼前。

这一层的主题是“诗画太湖”,介绍的是太湖旅游、太湖古景放歌的内容。

再往上就是从阁里登楼,洞庭两山图是漆雕作品,采取苏州传统的漆雕工艺,长8米、高2米,是我国整幅最大的漆雕作品。画面选自明代著名画家沈周《洞庭两山图》,石青、石绿为主,在彩绘着色中浓墨重彩。

《渔洋诗韵》是青花瓷版画,长3.3米,高1.5米,是目前景德镇烧制的最大瓷板画,画面选自明朝书画家董其昌的作品《设色山水图》,描绘的是渔洋山的秀丽景色。

这一层介绍了董其昌、王渔洋等历代名人与渔洋山的渊源,董其昌自不用说,虽然我们没有在公园里找到他的墓,但他最终还是因深爱渔洋山水而最终归骨渔洋。王渔洋是清代诗坛领袖王士祯,他自号渔洋山人,可见对渔洋山的喜爱之情。还有江南老名士沈德潜、明朝鏊、明四家的沈周,四大才子中的唐寅、文征明等,都为渔洋山留下了大量的优秀作品。

沿着车道旁边的步道下山,这段路走得就更为轻松了。除了偶尔见到的观景点,并没有什么人文景点。近山脚处有一座法华寺,规模并不大,总共也 就两座建筑。

觅路再往桃花池方向,终于找到了千金井,这又是一个与伍子胥有关的景点。他在吴国落魄,吹箫乞讨,在桃花溪边饮水时遇见一位浣纱的姑娘竹筐内有饭,上前求乞,姑娘慨然相憎。后来伍子成为国相,携千金来到渔洋山附近寻找当年的姑娘,却得知因为误传她赠饭而有男女授受之嫌,姑娘不甘受辱,抱石投井自尽。伍子闻言伤感不已,咬破手指在石上血书“恩重如山”四字,将千金倒入古井,以寄托哀思和表示感恩。

原来我以为旁边的报恩亭还是老渔翁的故事,没想到竟然又牵扯了另一位千金小姐的施饭之恩,千金以报。

觅路下山,看到虬劲的虬枝,忍不住叹了口气:似乎我们来得并不是时候。

温馨提示:景区有停车场,按次收费,每次5元。

伍子奔吴曾落魄,恩情似海性还坚。

渔洋阁上烟波渺,万顷湖边报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