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24

苏州,江苏最会吃的城市之一,“洪登记”里品美味 听评弹 乐悠悠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小资,美食林

苏州,苏州。我在唇边轻轻读出这个词的时候,只觉得浑身酥软,无限遐想。2019年年底有幸做了一次苏州行客回来至今,我的耳边不时回想起那首《太湖美》,轻轻哼唱,真的很美。

苏州是我为数不多印象里唯有美好的城市,大概是吴侬暖语像轻飘飘的羽毛曾拂过我的心尖,或是迷失在苏式园林的壮丽秀美中不小心失了魂,在苏博里得到片刻的安宁......

“去过苏州就会觉得,中国其他地方的生活都是凑合的。”

幽静高雅,小桥流水,喜欢这种风格,欲说还羞,风情万种。只愿身在其中,留下一地彷徨。

所以赶着秋色渐浓去了趟苏州,对它的好奇,都在随处响起的评弹、谈笑打闹的吴侬软语中拉开帷幕。

苏州很美,和沪杭不同,比起略微的人工痕迹,苏州更浑然天成,仿佛美和温柔与生俱来。即使在阴天,你也依旧觉得所有的景色都好看。

斜塘老街翰尔-洪登记:粉墙黛瓦,雕花门窗,清雅的苏式园林。在这里,我们尝到了最具特色的苏州名小吃,各类糕点,食物是人世间最好的慰藉,为此次的苏州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绿杨馄饨,到哑巴生煎,各种苏式点心,桂花糕青叶团吹起大麻球,清淡美味双鲜羹,

顺便听听评弹。拍了很多美图估计朋友圈的九宫图都装不下。

柜台内小师傅们正利落地用笊篱捞起油炸的大麻球,摆成一排。看了就眼馋,那么圆那么大个儿,跟排球似的,金黄中撒着芝麻,透着甜脆香。

“洪登记”门口有两位上了点年纪、头戴瓜皮帽穿长袍马褂儿的先生在吆喝着“客倌请”,门前板书写着:边用餐边听评弹,还有探头张望到满厅雕花木窗悬着油纸伞,酒庄帐房灶台一应俱全,营造着一种清末民初茶楼酒肆的古雅氛围。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就是一座很有腔调的文艺城市,没有想到在平江路还有这样一座介于茶馆和酒肆之间烟火气的馆子。

看着像桌都摆放着一个“吹气大痳球”感觉很好玩,一定会点一个品尝,趁热吃很好吃,外脆,内软口感酥脆,好吃!招牌菜松鼠桂鱼的确好吃。

洪登记门脸小巧,进深却甚大,分了几进,一进为钱庄酒庄,蒸笼土灶头,二进是外厅,再进是封了玻璃顶的天井,分列几桌正对着评弹表演台。

好位置自然都被占了,我们坐在了天井偏厅。只一会儿的功夫,外间也都差不多坐满了。去了趟卫生间,从偏门出去是长廊,竟然还连接着十数个古色古香的包间。洪登记的规模着实不小。坐下来赶紧看看菜单价格,还可以,算中等消费,比平常小店贵一点,但肯定比得月楼便宜。

江苏十大美食街,苏州就占了三条。苏州人对吃从不含糊,不但爱吃,还吃的讲究。据说单说美食随便一种就包你一年365天吃个不重样。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还需要求证。

这个季节的螃蟹、鸡头米、软糯糕团、热乎乎的糖粥都让人馋,苏州人的餐桌每个月不重样,是真好吃。

食到半巡,评弹开始了。原本计划里是专门有这一项的,喝茶聊天听评弹,到了平江路发现好多餐馆茶馆都有表演,那就省事了,不必去什么评弹馆昆曲馆的了,而我们原本也听不懂,纯粹附庸风雅凑热闹,如此吃喝之中见识一下,就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