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江苏旅行必打卡之地!3天2晚去苏州常州南京,感受江南的魅力

一直生活在江苏,但是却没有怎么去认真的去江苏的几个市旅游,这次用3天2晚的时间,去感受水韵江苏的魅力。

我们从南京出发,第一站先去的栖霞山~

秋冬的南京,便就成了真正的金陵~

“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这个在明代被列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素有“六朝胜迹”之称的栖霞山,被清乾隆帝称为“第一金陵明秀山”,清乾隆帝六下江南,六到栖霞山,五次驻跸栖霞行宫,前后长达45天,赋诗百余首,足证明其风景之秀美。

栖霞山的红叶最是出名~去的那天阴雨绵绵,一场场雨水冲刷过之后,色彩缤纷的枫叶更显鲜活亮丽。山中漫山红遍,犹如晚霞栖落,蔚为壮观~

中午去尝一碗南京特色的腰肚面~

下午去南京园博园,地处紫金山、栖霞山、宝华山、汤山四个风景区环抱圈内,看江苏十三座城市代表性名园、矿坑植物园,打卡最美先锋书店。

很幸运的是,这里还有正在展出的漫展,里面超多手办,真的是动漫迷的福音呀~

晚上驱车前往,常州溧阳,品正宗的天目湖砂锅鱼头,汤白浓稠,香气扑鼻,肉质细腻。

第二天早上去青果巷,走访江南第一名巷,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南临古运河,东起正素巷,西至晋陵中路,直通南大街商业中心,北至古村,青果巷面临城区运河段,当时船舶云集,是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开设备类果品店铺,旧有“千果巷”之称。青果巷的历史痕迹可以追溯到宋朝,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古巷。

尝一尝网红虾饼,很多人都觉得很好吃,都要打包带回家~

这里还有很多风格小店,也有最近很火的围炉煮茶,当古风街巷遇到氛围感的围炉煮茶,别有一番韵味。

中午去德泰恒,尝一尝常州当地的特色美食,比较推荐萝卜干炒饭。

下午:去苏东坡纪念馆,进入苏东坡纪念馆的大门会看见一尊苏东坡卧像,雕像由常州本土艺术家冷天明完成,石座上雕“毗陵我里”四字,来源于苏东坡的“今且速归毗陵,聊自憩,此我里”。

傍晚去西瀛里·篦箕巷,感今怀古,见证常州的沧桑巨变,晚上驱车前往周庄,品尝当地美食,特色红烧猪蹄(蹄膀),油豆腐塞肉~

接着去夜游周庄,天色渐暗,周庄的花灯通明,天空飘起了淅沥沥的小雨,在江南烟雨中、砖雕门楼里的古宅院,水巷里的摇橹船是一场美丽的水乡梦。

第三天的一早,清晨我们就起床了,看着初冬的周庄,屋檐与白墙披着暖光,清晨吞吐着时光,透过光影虚实之间,像一幅淡雅的水彩画,婉约、灵动,别有江南水乡风情与韵味,在这里静候人间,看旖旎的水乡风光,感受淳朴的民间风情,时光都在这里慢下步子,温柔得像走进一场梦。

繁华外,市井处,古镇里,最是人间。水是周庄的灵魂,古是周庄的底色;青瓦白墙,河道纵横,这是一个萦绕在梦中令人百看不厌的意境。漫步周庄,一步一景,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若是无雨,也可以在乌篷船上,听风而眠。

周庄 ,因水成街,因水成路,故有“水乡小巷多,人家尽枕河”的意境,也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美誉~

无法带走对水乡人家的喜欢,就把它停泊在江南的冬天。

接着前往王焰温泉,去这里泡个户外温泉,感受园林自然的乐趣~

中午前往苏州,吃一碗特色的蟹黄面,尝一尝三虾面,咱也奢侈了一把,一碗面159,说是用的蟹黄跟蟹肉熬制的。大家猜猜这一桌我们花了多少钱?

下午去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真的建的超美!很好拍!

“白墙为纸,石竹为绘,光影为景”,室内引天光入馆,借光影造景,室外以水布景~

整个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杰出的艺术品,立体几何型的建筑,搭配白墙黛瓦,用现代手法营造出独特的江南韵味。

“我一直知道我从哪里来。贝家在苏州已经六百年了,我与苏州是有感情的。”贝聿铭还曾这样说:“他们问我是哪里人,我总说我是苏州人。” ——贝聿铭

门票 :【免费景点】【需要提前预约】

地址 : 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204号【苏州博物馆】

交通 : 苏州地铁4号线,【北寺塔】站下,步行1km左右。

接着去旁边的拙政园,精致典雅中又不失恢弘大气,水波倒影,别有园林风情,不愧为四大园林之一,一直是众多游子魂牵梦绕之所。

进入中部花园,有一个最出名的经典,有位导游打趣说:“拙政园门票70,这个地方的景至少值20。”原来是巧妙地利用了“借景”,站在这个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的北寺塔,看起来就像这个塔是属于这个园子的一部分似的。拥有500年历史的拙政园巧妙地把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北寺塔纳入其中,实在是设计师一高明之处哦!

3天2晚的江苏旅行,感受水韵江苏,小桥流水,还有很多地方等着我去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