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0

扬州的假日经济

我们这次的旅游原本是先去南京,然后依次是扬州、苏州和上海,最后乘高铁返回北京。但是我们发现11月19日(星期日)到达南京后,恰好赶上南京的主要景点星期一休息(其它三地一般没有星期一休息的惯例)。为此,我们调整了四地的旅游次序:先到上海,然后再到苏州和扬州,最后再去南京。这样在南京的旅游可以避开星期一的时间。

我们是11月25日(星期六)下午13:02乘高铁从苏州火车站出发,到达扬州东站为14:24。扬州是我们参观的四座城市中唯一一个没有地铁的城市。由于扬州东站距市区有约40分钟的车程,加上去往市区酒店的游3路有差不多20分钟的间隔,因此我们到达扬州市中心的汉庭酒店,即扬州瘦西湖东关街景区店差不多是下午4点了。

这个酒店地处东关历史文化景区,也就是在扬州古城最繁华热闹的商品街之内,但我们在一个比较大的饭馆吃晚饭都没有什么客人。这可能与当地人口只有不到500万人有关,而苏州的人口差不多是1300万人。

但是出人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参观扬州的大运河博物馆以及中午在大运河博物馆附近吃午饭的游客之多绝对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到达大运河博物馆看到门前排了长队,就到周边的古运河参观,希望躲过高峰期。但一个小时后再返回时,发现排队的人不减反增,绕着大广场转了一整圈。我们发现许多参观者是从专门租用的大巴车上下来的或是开小车从高速路上下来,这才知道许多人来自周边的城市,最远的来自上海。看来高速公路和高铁对推动江苏省和上海的周末旅游,促进各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其实,扬州地处长江北部,与南部的镇江隔江相望。扬州在周末可以吸引到来自上海的客人,高速公路和高铁的作用功不可没。

为什么扬州能吸引到如此多的外地人来参观?

关键在于扬州的悠久历史文化。扬州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存在。吴王夫差于公元前486年,从苏州开凿了一条穿越长江到达扬州的运河,这条运河的名字叫做邗(Hán)沟 ,而邗就是当时扬州的名字。邗沟是可以从苏州通达淮河的运河,当时的吴国就是希望借助邗沟能攻楚伐齐。

邗沟是京杭大运河中最早建造的河段,也是连接长江与淮河的唯一一条运河,而淮河与黄河之间的运河有4个。因此扬州在古代的京杭大运河体系中是一个交通枢纽,也因此国家把大运河博物馆建立在扬州。 外地人参观扬州的主要地点分三类:

首先是扬州古城的街道,也叫做东关历史文化景区。  在这个景区的四周,我们仍能看到护城河。而这个景区的最著名街道为皮实街和彩衣街。

彩衣街附近的护城河
皮实街一瞥

其次是著名的园林景观或寺庙。个园和何园都是古城内的达官贵人的私人住宅。瘦西湖由郊外的多个私人别墅所组成,现在变成了市内的公园。大明寺紧靠着瘦西湖。上述所有的景点都与京杭大运河相通。大明寺是明代的乾隆皇帝曾去参观的寺庙。因为大明寺曾出过一个名人,就是东渡去往日本传播佛教的鉴真和尚。

个园种植了大量的竹子,而竹子的形状犹如汉字的个,这就是个园名字的来历。
何园为著名徽商的住宅,其园林建筑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造型各异的狮子状的巨石组成的假山。
瘦西湖是一个L型布局的园林式公园。其最具特色的地方是丰富的植被和花卉,特别是盆景类的植物美不胜收。
大明寺的鉴真纪念馆是由著名建筑设计专家梁思成设计的,模仿的是宋代寺庙的风格。

第三就是大运河博物馆。该博物馆用翔实的资料和丰富的内容对于中国古代先进的运河工程技术以及大运河对于发展各地经济以及将整个中华民族整合为一体都做了系统的论述。这个博物馆的资料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外景。
室内一瞥

通过扬州的假日经济,让我们理解了什么叫长江三角洲协同化发展或者叫做一体化发展。也就是说不能只从一个地方的视角看问题,而是要从全局着眼,强调的是全局的利益大于局部的利益。行政改革的目标就是让每个地方的特色最大化,让改革的福利惠及到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