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春节期间自驾五天四晚三座江南城市

天数:5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你一句春不晚,我就来到了真江南”只是节假日的江南,看到的更多是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

第一座城市—苏州

提前订好了位于平江路与金鸡湖中间的东环路地铁站旁的桔子酒店,去这两个打卡地都很方便,当天晚上到酒店后直奔苏州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俗称“大裤衩”,拍照人超级多。马路对面是金鸡湖,晚上19:30 20:30有两场音乐喷泉,我们到的有些晚没赶上看,就随意在湖边溜达溜达,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预约平江路汉服拍照,去之前做攻略平江路9点以后人会很多,我们一大早坐地铁7点钟就到了那里。这时的平江路各家店铺还没开门,路上只有稀稀疏疏的游人,可以安安静静的欣赏小桥流水人家,听着乌篷船上传来的江南小调。我们约的拍照是9点开始,这个时候平江路已经是人头攒动,由于节假日人多,感觉拍照都是草草了事,建议还是等人少的时候再来拍吧。中午平江路各种小吃前都是排长队,午饭“鑫震源”苏式大虾生煎、“裕海华”姑苏雅面,特别喜欢生煎,极力推荐。

平江路上的“果冻河”

下午拙政园,就在平江路附近可步行到达,路过苏州博物馆本馆,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收山之作,提前一个星期约都没约上,这次没机会参观了。节假日拙政园门票也需要提前购买,否则当天买不到票,拙政园江南四大园林之一,园子里人挤人,也没仔细欣赏这里的美景。

路过苏州博物馆

第三天,虎丘—寒山寺

一大早开车到虎丘,9点之前停车场有位置,9点以后停车就有些麻烦了,建议尽早到。到了以后可以先坐游船,晚了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往返虎丘码头到山塘街码头,沿途欣赏七里山塘的美景,晚上山塘街人超多,排队两个小时才能进入,我们果断放弃。虎丘景区沿途主要景点:枕石——据说是唐伯虎休息的地方,由祝枝山提写;虎丘剑池——四字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剑池”儿字为古刻,“虎丘”二字系明代万历年间马之骏请吴中名手章仲玉補刻,故有“真剑池、假虎丘”之说;风壑云泉——据说是吴王夫差的父亲阖闾葬于此;虎丘塔(又名云岩寺塔)——由于地基原因,此塔向西北倾斜,称之为“东方比萨斜塔”,比意大利比萨斜塔还早建200多年。

七里山塘

下午赶往寒山寺,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描写的就是这里“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枫桥就在旁边,香火很旺,人超级多,寺里展示了古今各位书法家的《枫桥夜泊》碑刻。

参观完寒山寺直接奔赴无锡,晚上美美吃了顿锡帮菜,比较喜欢这里的松鼠桂鱼、太湖白条和无锡小笼包。

第二座城市—无锡

第四天,无锡太湖鼋头渚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一曲《太湖美》让多少人为之向往。鼋头渚便是太湖美景较集中的地方,一大早我们开车前往,沿途欣赏着太湖的美景,很喜欢这座少了些喧闹、少了些吵杂的湖滨城市。节假日人多尽量早点到有停车位,晚了不好找位置,我们购买了90的套票,含门票、往返大巴和轮渡、球形屏幕体验馆——飞越鼋头渚(此项目不推荐看了以后头晕想吐),可以不购买套票步行或另外购买观光车前往轮渡码头。冬季一定要带些面包可以近距离喂海鸥,孩子们特别喜欢。登岛以后可以往左手边走过一段廊桥,就来到了道教仙宫,还有供奉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的大殿,岛上可以看到湖面上一叶叶扁舟,感受太湖的浩渺之美,天气晴朗的时候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有机会还要来感受一下太湖落日和不同季节的景色。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下午就离开了无锡前往南京,给自己留个念想以后要好好逛逛无锡这座迷人的城市。

第三座城市—南京

晚上六点多到达南京开启逛吃模式,先到网红小吃街——科巷,品尝了叶鑫鸭血粉丝汤、当地的奶茶——拾叁茶、古早万丹的车轮饼和芋泥奶酪球、梅花糕等等,都很好吃。之后乘地铁到了秦淮河风光带,这里有大型灯展,街道两旁彩灯悬挂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科巷美食街

第五天,新街口

南京最繁华的地方,各大商场林立,各种奢侈品汇集之地。我们10点钟在德基广场排号有名的南京大牌档,总体菜品口味还是不错的,推荐美龄粥、八仙过海、桂花拉糕、薄饼牛肉松。

德基广场里的粉红龙

暑期才来过南京,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就返郑了,圆满结束了五天四晚的江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