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22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个春节本来不打算远行,可待在家里又觉辜负了这难得的假期,家人也说不如出去走走,于是说走就走,大年初二一大早,我们便踏上了旅途。

第一站:扬州。扬州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称广陵,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首《送孟浩然之广陵》,让广陵名扬天下。到扬州已是下午。我们首先去了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节日期间的东关街分外热闹,与其说步入东关街,不如说被挤进东关街,随着人群挪动着脚步,两边的店铺生意火爆,几乎每家店铺门口都排着队,过了1个多钟头,抬眼望去,1000多米的东关街似乎仍望不到头。路过“老字号”商家四美酱园,排队买了一瓶酱黄瓜,我们赶紧从东关街挤出去,从周边的胡同绕道去停车场。

去扬州不能不到瘦西湖。瘦西湖由古代隋唐大运河水系和隋、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时代的城 壕连缀而成,其源水来自京杭大运河,水域面积700亩,2014年6月22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听说瘦西湖夜场有表演,我们特意买了夜场的票。夜场是6点入园,此时华灯初上,斑驳陆离。我们排队20多分钟,才得以入园。岸边,游人如织,表演接憧而至。音乐喷泉的水柱忽而随着灯光的闪烁和声音的高扬腾空而起,忽而又销声匿迹,忽而又左右摇摆,翩翩起舞;打铁花,忽而像哪吒的风火轮,火光四射,忽而像瀑布,倾斜而下;无人机表演,先是五颜六色的凤凰在空中翱翔,接着一条金龙在空中上下翻飞,美轮美奂;舞龙舞狮,龙、狮上下翻腾,烟花蓦地从头部和脊背上的诸多小管中一起喷出,周围的游客惊呼着四散后撤,惊呼声不绝于耳。游客一边观看表演,一边游览小金山、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风景名胜。

第二站:南山竹海。正月初三,我们一路南下,来到南山竹海景区。南山竹海位于江苏省溧阳市,景区内青山秀美、竹海壮阔、静湖清澈,独显青山绿水之诗意和神韵。本来春节期间,游客就多,适逢景区免门票,游客如潮,即使乘坐景交车,也要排队很长时间,我们只好步行。人在竹林中穿行,满眼皆是翠竹,波澜壮阔。不多远,有一湖泊,湖水清幽,撑一篙竹筏,悠赏水纹荡漾,水竹相依,很是惬意。由于我有腿疾,不能长距离攀登,在景区呆了1个多钟头,便下山去德清休息,以便第二天去莫干山。

第三站:莫干山。莫干山位于德清县境内,相传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代的莫邪、干将铸剑在此,莫干山因此得名。山上不仅有茂密的竹林,还有两百多幢颇有韵味的老别墅,宛如世外桃源。只是景交车站点离景点较远,走路有点费劲。下午至庾村。庾村非村,实乃一集镇,坐落在莫干山脚下,这里曾是中国前外交部长黄郛隐居并尝试乡村改造的故地。如今,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之地。漫步庾村广场,这里有标志性的欧式钟塔,民国图书馆、莫干山老车站等,民国风情给人以独特的体验。

第四站:杭州。从庾村驾车来到“小河公园”附近,已是傍晚。沿运河岸边前往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一路上,运河中五彩缤纷的游船来往穿梭,两岸的灯光交相辉映。走累了,在岸边寻一处茶座,品茗小憩,别有一番韵味。过小桥右转,下了几级台阶,不远处小河直街已灯火通明,人潮涌动。街区内的建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枕水而建的粉墙黛瓦小楼,下店上宅,即临街一楼为商铺,二楼为居住。很多人来小河直街,其实并不是来买东西,而是喜欢慢悠悠地走在老街上,尽情感受着这里的光阴岁月与似水流年。

正月初五一早,我们赶往灵隐寺。龙年春节的灵隐寺,尽管实行车辆限流,还是会出现堵车,越是接近景区,人和车辆越多,景区里更是人山人海,祈福的人们差不多都是挤着往前挪动。从灵隐寺出来,乘坐公交车前往雷峰塔。西湖岸边,到处是成群结队的人们,车辆行使缓慢。到了雷峰塔,在塔的一、二层,透过密封的玻璃护墙,观赏雷峰塔倒掉前的塔基,凌乱的塔砖散落一地。不知怎的,此时此刻,我还真有点相信白娘子的传说,憎恨法海的多管闲事。本来想登塔一观,可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也只好“望塔兴叹”。下午,我们驱车去西溪湿地。西溪湿地入口较多,我们从周家村购票入园,由于时间较晚,景区内的观光车和游船已停止售票。由于来的匆忙,对景区了解甚少,只能漫无目的的溜达,所经之处,皆是梅园,红的、白的梅花开满了枝头,值得一提的是,一棵树上有的同时盛开着红的、白的两种颜色的花朵,觉得很是美妙。时间虽短,但能够观赏众多“独天下而春”的梅花,也不枉此行。

第五站:苏州。正月初六,由于头一天有点累,我们起的比较晚。吃过早餐,便驱车前往苏州。我们住宿选在太湖边的酒店。路过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购票入园。此时,天空飘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景区内用防腐木修成的栈道植入湖内,漫步其中,仿佛在湖面上行走,成片的水鸟在湖水中嬉戏、觅食,登高远望,清澈的湖水无边无际,这里远离市井的喧嚣,恰是一处静心所在。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来平江路。也许是早晨降温和下雨的缘故,此时的平江路虽然人很多,但与我上一次国庆节来时相比,似乎不算拥挤。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吴侬软语、评弹音韵,一幅江南水乡画卷。

傍晚,我们来到金鸡湖,登上李公堤,专门到“得月楼”品尝苏帮菜。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在得月楼用膳,因其菜味道极为鲜美,赐名“天下第一食府”。吃过晚饭,漫步在金鸡湖畔,四周被五光十色的灯光包围着,高大的东方之门光彩夺目,格外显眼。

正月初七,我们先到寒山寺祈福撞钟,期盼一年的美好。一边默默吟咏诗人张继的千古名篇《枫桥叶泊》,一边登上江桥和枫桥,体会诗人诗中的意境。

从寒山寺到山塘街只有几公里的路程,用时远没有找寻停车场的时间长。山塘街东至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3600米,约合7华里,故称“七里山塘”。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老街上店铺林立,游人如织。在一家经营“糖水”的小店坐下来,要了“糖粥”。糖粥里的鸡头米是江南一带的特产,就是新鲜的“芡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吃鸡头米,吃起来非常弹牙,很好吃。时至午饭时间,我们在老字号荣阳楼吃了汤包和水煎包,味道不错。

从山塘街向西北,我们来到虎丘。相传春秋时吴王阖闾葬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得名“虎丘”。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使虎丘成为旅游者到苏州的必游之地。虎丘塔也叫云岩寺塔,位于虎丘山上,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有“先见虎丘塔,后见苏州城”之说。虎丘塔是一座八角形仿木结构阁楼式砖身木檐塔,共7层,高48.2米。塔身由外壁、退廊、塔心三部分组成。因地基不均衡沉降等原因,塔顶逐渐偏离塌心。1981年12月动工对塔的基部进行加固,1986年维修工程全部完工,从根本上消除了塔体的沉降和倾斜的危险。经测量塔体中心线偏离铅垂线的角度为3°59′。虎丘宝塔下有个深水池,池畔山石叠嶂,飞泉流瀑,池内流水不断,幽深莫测。这就是有名的“剑池”。传说剑池不是天然造化之物,而是靠人工斧凿而成。剑池水中有吴王阖闾的宝剑和珍宝。当然,在未经考古发掘证实之前,尚是千古之谜。剑池入口处的“虎丘剑池”四个大字,传为颜真卿所书,后来,“虎丘”二字被盗走。现存的“虎丘”二字为后人刻上去的,所以有了“假虎丘,真剑池”之说。

这几年,每到春节总是说走就走,即使事先知道出游的人不在少数。总是想和家人一道,通过亲近山川湖海、街头巷尾,看到处处悬挂着红红的中国结,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与家人相聚在一起,穿着新衣,撞钟祈福、观赏美景、品尝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中国传统文化氛围。这些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和感恩生活中美好的点滴,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这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