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斯德哥尔摩11月中旬,3天自由行,纯干货

瑞典之行2019.11.12-11.16

一、天气篇

湿冷。白天的温度在-1到四五度之间,而且总是下雨。小雨也不大,不过弄得路上总是湿漉漉的。有点冻手,没必要戴手套,但是需要把手噻兜里。当一边拿着导航一边路上行走的时候,真心冻手指头。

很多天一直阴沉沉的,不见太阳。日照时间很短。上午7点半到8点天亮,下午3点半太阳落山,天就黑了。

北方人穿一件厚点的双层的冲锋衣(内层有抓绒的)就好,或者短款羽绒服。长款羽绒服有点夸张了。南方同学估计穿个厚点的风衣也没问题。我下身穿了一件加厚绒的打底裤。供参考。

我比较怕冷,所以脚踝怕冻,建议穿长袜子,至少能把脚踝护上的。爱美人士可以忽略此建议。露着大脚脖子,反正冻不死。

二、交通篇

来之前我看网上有介绍有卖各种交通通票和景点通票的。一看60个景点,真是吓死人了,真是得跑死马啊。其实斯德哥尔摩真的没那么多景点可以逛,六七个足以了,而且这其中好几个还不收门票的。

因为我不住在市中心(价格太贵),因此每天进城还需要往返花费72元的公共交通费(火车导地铁,其实火车就是城轨,很方便的),这个价格也不贵,所以还好。第一天从机场到酒店,碰到一位好心大叔一直带着我,帮我买票啥的,人非常好。当时跟他快速穿行在中央火车站,觉得自己一个人肯定不知道怎么搞。可是第二天自己去坐车,通过手机APP买的车票(需要提前下载SJ APP,然后输入起点终点直接通过信用卡在线购票才能进站),进站时跟岗亭里的服务员出示一下手机APP里的电子票,他手动给你开门进入车站,出站时直接走出去就可以了。

虽然偶尔有跑错方向或是站台的时候,不过问一下当地人就好,他们都很热情的,非常棒。

其实斯德哥尔摩的公共轨道交通还是很发达而且便利的。第三天我自己做火车的时候,基本上就不用按照导航上指定的车次了,因为很多车都可以到达,哪趟先来就上哪趟,每次等车也就几分钟,真的很方便。而且也不用不断地再跟当地人是否上对了站台坐对了方向了。

第三天我还是买了一张交通卡,就像北京的公交卡一样,20克朗购买,至少100克朗充值,这样就可以直接刷卡进站,不用在APP上提前购买了。出站时直接走出去就行,不用额外再刷卡。(我还跟服务员确认了一下,他说不用的。可能是有什么感应装置吧,能直接计量进站出站的站次,自动扣费)。这张卡据说去机场只要额外付费120克朗即可。虽然是便宜了近一半,不过我最后导车的时候在中央火车站站还是遇到了麻烦,因为站内工作人员说不太清楚如何直接去机场,都告诉我说去做express(真的是难以理解),而且他们的英文好像也不咋地,害得我进进出出好几次,郁闷死。最后终于碰到一个明白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直接做40路火车就可以到机场,出机场时再额外支付120克朗即可。

不过最后我的交通卡忘了退。。。。。算了吧。据说六年内有效。

三、景点篇

斯德哥尔摩的市内其实主要是街道风光还有几个博物馆。大概两天就能逛完。街道风光看一看老城区(Gamla stan)的就可以了,同时把靠着很近的皇宫、大教堂、诺贝尔博物馆转一转就好。诺贝尔博物馆我认为其实逛不逛都可以,里边真的没啥东西,不如自己上GOOLGE学习一下获奖者的生平、获奖内容啥的。大教堂必逛,很华丽,里边展示的古迹很多。大教堂一般不收费,如果想给的话,给一些现金到里边一个盆里就好,也没人管。皇宫要去看看。开拓一下见识总是好的。

第二天去参观了当代美术馆还有历史博物馆。这两个景点都是免费的。在美术馆花了2个小时左右,在前台拿了地图,服务员会热情的给你介绍行走路线。没有花钱去特展,看看常规展示的那些其实挺好的。期间还有几幅毕加索的画,木有任何的保护。历史博物馆我只花了大概20分钟吧,就看不下去了。里边阴森森的,光线非常暗,骷髅很多很多,还有就是中世纪耶稣受难雕塑也很多,大的小的各种各样的,血淋淋的也很恐怖。我一个人,诺大的展厅走了很短的一截就不敢继续了。太可怕的。也许人多点会好一些。

至于瓦萨沉船博物馆,没啥兴趣。虽然中国人到这边很多都会去,不过我对于一艘沉船真的感觉就那么回事。所以这个景点没去。

期间还偶尔经过码头,买了一张皇家游船的票,行程50分钟,花了230克朗。嗯,没意思。还不如自己在城区里走走。

然后其他的景点,似乎就没啥可逛的了。第三天,我安排了国王花园还有皇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这两个都是免费的。两个图书馆很值得一逛,可能跟个人兴趣有关。

所以,三天逛下来,逛了六七个景点,就已经够够的了,总共花费门票280卡朗,交通费300克朗。所以用不着买交通通票还有景点通票。景点之间离得都不远,因为我不想那么暴走,所以每年2-3个景点就可以了。景点之间靠腿儿,走走看看也挺好的。

四、饮食篇

瑞典之前我已经在欧洲待了10天左右了,受尽西餐的折磨,对于中餐已经想念的要死。所以无论如何午餐晚餐都要吃中餐才可以活下去。

斯德哥尔摩的中餐馆很少,有那么两三家聚集在一起,离景点也就10分钟步行距离。

先是找了一家熊猫susi,点了份猪肉韭菜馅饺子,吃的很HAPPY。

后来又去他家,可能去早了,还没开门。旁边一家蒙华自助餐正热火朝天,以东南亚菜为主,品种不少,价格便宜,当地人很多。

在后来又在我住的酒店附近的火车站发现很多快餐馆子,东南亚的、印度的。。。。。。这些口味也都能接受,只要是热乎的就好啊。

每顿饭的价格在100-150克朗之间吧。

五、一些小tips:

1.      去什么景点或是饭店,可以参考一下大众点评,真心实用。比浪费很多时间看攻略强多了(现在的攻略真让人讨厌,一大堆的风景照、个人照,烦不烦啊。)

2.      平谷自带地图和google map很好用,出门必备,两个对照着看。步行导航尤其很有必要。不过最后导航去机场的时候有所偏差,害我大费周折。大家要小心。有的时候太信赖导航也容易出错。

3.      见到各种服务人员(别管是商店的、餐厅的、景点的、纪念品店等等),热情地打招呼,他们一般也都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即便是在游览的地方见到的路人,也一般都会点头微笑。进入各景点第一件事就是直奔information table,问服务人员要地图或是游览路线推荐,即便是免费的景点,他们也会很热情地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