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90日欧洲自驾游20——文根之一

乘火车离开采而马特,在车站停车场取回车子继续上路。原来计划路线上的封路虽说今天会开通,但我们不太放心,所以决定变更路线。新的路线也必须乘坐一段几十公里的火车。火车大部分时间都在隧道里行走,最长的隧道有十来公里长。离下车的火车站不远处有一个称为蓝湖的景点。这是一个不大的湖泊,但环境幽静,风景迷人。清澈的湖水呈现出丰富的色调,水浅的地方为浅蓝,水深处则为碧蓝,还有些地方因湖岸树木的倒影而呈翠绿色。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红色的小船划过水面。湖底有一尊女人雕像,面朝天空,不知其中有什么故事。

沿着图恩湖的南岸行驶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在因特拉肯附近我们转向南边的一条山谷。在Lauterbrunnen火车站的停车场保管好汽车后,就乘坐上山的火车前往文根(Wengen)。文根海拔约1300米,是离少女峰比较近的一个小镇。其地势较高,景观开阔,所以锁定这里作为我们的落脚之地。上山的火车一路往上爬,路旁的风景令游客们赞叹不已。我们的酒店在镇里位置较高的地方,给我们的房间很大,家具古香古色,设施比较高档。最满意的是南面的窗口风景一流,让我随时可以观景拍照。

阿尔卑斯山位于欧洲较为中间的部分,周边城市密集人口众多。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其成为欧洲天然的后花园。经过长年累月的持续开发,这里几乎每条山沟都已成为观光度假的胜地,每年都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涌入山里的一个个小村庄。由于地势陡峭,大部分山上的村庄都不通公路,爬山小火车和缆车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与国内的村庄不同,这里的村庄房屋密度较低,环境干净,风景优美,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就像世外桃源一般。依山而建的民居大都比较宽敞,不少村民将部分房间出租给游客。靠这些收入,山里人的收入和生活品质不见得比城里人差。欧美的城乡差别基本已不存在,其实许多富人都喜欢乡村生活。我要是足够富有,也很乐意每年在此住上几个月,好好享受山区的美丽风光。

到达文根时大约3点半,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在小镇周围到处走走。镇子周围的景色非常漂亮,但由于天气阴沉,没有阳光,山下的峡谷和远处的山峰看上去灰蒙蒙,缺乏对比。

次日早早起床。窗外的天空还是比较阴,但山峰的云雾十分漂亮。山谷中云海翻腾,气象万千。山顶处流云似瀑,飞泻直下。高耸的山峰被云雾环抱,时隐时现。团团浓雾时而与山峰相依相拥,使人无法看清其面目;时而飘忽散去,只留下如梦如幻的绝色美景。云雾的存在和变化,虽然无法控制,但往往造就难得的景观。我们尽情欣赏风云变幻,同时不忘记录下这些美丽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