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90日欧洲自驾游22——琉森

上午离开文根下山时,火车沿途虽然雨雾朦胧,但景观非常漂亮。从停车场取回车子后,我们先开往南面的山谷转了一圈,游览完峡谷才开往下一站——琉森(Luzern)。

琉森是瑞士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琉森位于阿尔卑斯山的北缘,依山傍水,山清水秀,自然环境十分优越。阿尔卑斯山流下来的河水在此汇聚,形成巨大的琉森湖。一座座高山与宽阔宁静的湖泊构成富于变化的美丽风光,吸引着各国的游人。与狭窄的山谷不同,这里的湖面视线开阔,湖里游弋的水鸟自由自在, 游船来来往往。湖泊深处,层峦叠嶂,云飞雾涌。

廊桥水塔是琉森的地标,这座木桥有几百年历史,其长廊绘有100多幅表达当地历史风貌和人物的彩画。湖水经过木桥流向北面,最终进入莱茵河。桥下的水流清澈见底,让人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想这种感觉来自儿时的记忆,童年时我生活的粤北城市韶关也有这样的河流,我和小伙伴们常在河里游泳玩耍。但这样的景象早已远去,如今我们已经很难看见如此清澈的河水。这样的河水琉森人已经习以为常,但对我们来说是珍稀之物,默默看着清澈纯净的河水流淌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廊桥附近有很多白天鹅,它们体型巨大,浑身洁白。成群结队的白天鹅为城市增添了祥和的氛围,也成为城市景观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市区向东北行驶,计划在琉森附近绕行一圈,大约100公里路程,目的是游览其周边地区的风光。从卫星地图上看,我感觉琉森周围应该有不错的景观,所以花了大半天去进行探索,事实证明了我的判断是对的。天气时好时坏,经常有小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春天的山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乡间的民宅大都拥有大片的草地,周围树木青翠,野花盛开,景色优美。田野里看不见什么庄稼,只有翠绿的青草。湖边的城镇,住宅往往依山而建,许多人家都拥有美丽的湖光山色。闲暇时或登山远足,或泛舟钓鱼,或溜冰滑雪。瑞士人舒适的居住环境和悠闲的生活方式给我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行走如诗如画的山水之中,难免心旌摇曳,飘飘欲仙。